2003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第15版(国内政治专页)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
  王英
  编者的话
  在社会主义中国,工人阶级是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和维护稳定的主力军。中国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依法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努力保护、调动和发挥好广大职工参与改革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方面,中国工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中国工会十三大到今天的十四大,短短五年,中国工会与时代同步,与社会共进,书写了一页崭新的历史,留下了一串坚实的脚印。值此中国工会十四大召开之际,我们编辑了这期专版,向全国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基层工会:171.3万家 工会会员:1.3亿人
  为适应我国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和国有经济布局、职工队伍内部结构发展变化的需要,工会十三大提出哪里有职工,哪里就必须建立工会组织,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的要求。五年来,各级工会在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明确责任,开拓创新,形成了全会上下共同抓组建的工作机制,营建了党政重视支持,各方配合的工会组建工作的外部环境,健全和完善了党建带工建的工作制度,优化了组建工作的法制环境,创新了新建企业工会的领导体制,坚持了企业改制到哪里,工会组织就重建、整顿和巩固到哪里,有效地抑制了会员的流失。截至2002年底,全国新建企业工会组织数达到113.4万个,会员数达到4289万人;全国工会基层组织数由1997年51万家增长到171.3万家;全国工会会员总数从9131万人发展到1.3亿人,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数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根据大量新建企业劳动关系的变化,为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各级工会积极推动新建企业工会组织体制、组织网络的建立。切实加强乡镇、街道、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直至社区、村工会建设,积极帮助乡镇、街道工会解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干部配备,工会经费收缴等问题。截至目前,乡镇工会已建立3.82万个,占总数的89.4%,街道工会建立8409个,占总数的73%。为适应新建企业工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不少市县探索建立了外商、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以及区域、行业等多种形式的基层工会联合会,使新建企业工会难以承担的维权职责上移,职工权益的维护有了保障。
  为全面提高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水平,各级工会组织继续以建家为有效载体,积极推动已建工会组织作用的发挥、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切实把基层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和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为赋予建家活动新的内涵,根据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坚持把突出履行维护职责,推进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的建立为建家活动的主要内容,使工会重点工作切实在基层落实。

第15版(国内政治专页)

劳模的笑容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国峰(右一)是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采煤二区的矿工。他有技术革新42项、小窍门684个。

第1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一户不丢 一企不漏
 辽宁五年新建工会五万家
  金勇男
  五年来,辽宁省总工会将新建企业的工会组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同时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新建企业的建会工作。并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全总下达的新建企业建会和发展会员人数的目标。截至目前,全省新建企业工会50555家,比1998年增加47100家,新建企业工会的会员人数达182万多人,比1998年增加151万多人。
  辽宁省总工会始终把在新建企业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作为全会的重点工作,特别是省总工会把2000年作为全省基层组织整顿建设年,要求一把手亲自抓,全会齐动员,集中时间和力量,一户不丢、一企不漏地进行“地毯式”调查,摸清底数,其成效十分显著。
  针对新建企业绝大多数规模小、人数少、自身组建工会难的问题,辽宁先后总结推广了6种新的建会模式,即大厦工会联合会、商业街工会联合会、大市场工会联合会、社区工会联合会、行业工会联合会和区域工会联合会。这些建会新形式有力地推动了辽宁省新建企业建会工作的深入发展,并为其它省市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新鲜经验。利用工商局对私营企业的管理职能和影响力,在工商局建立工会,并及时召开经验交流会,进一步加快了全省的建会步伐。在选聘工会干部和选派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上有新的突破。为使大量新建不久的新建企业工会切实发挥作用,解决县区工会以及乡镇街道和社区工会缺少专职干部编制的问题,辽宁省先后在大连、葫芦岛等市的乡镇、街道和社区工会、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工会及大厦工会联合会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工会组织,大胆进行了公开选聘工会干部和选派工会主席的积极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第15版(国内政治专页)

福建工会拓展活动领域
  福建省总工会动员和团结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在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工作方面获得突破性进展,工会活动领域也得到明显拓展。
  省工会不仅从健全工会组织、维护职工权益、调动和发挥职工积极性入手,更从巩固党的群众基础、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认识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的重大意义,从而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并且加强舆论宣传,大力宣传《福建省外商投资企业工会条例》、《福建省私营企业工会若干规定》、省委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意见》,营造组建工作的法律政策环境;狠抓一批有规模、有影响的新建企业建立工会,形成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突破性进展的态势。
  该省近年新组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48518家,发展会员3.6万名。目前全省已有74879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工会,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会员总数达189万人。
  (涂晓)

第15版(国内政治专页)

河南油田钻井公司近期开展了“大干一百天,完成钻井进尺8万米”的劳动竞赛活动,全公司出现了抢时间、快打井、打好井的局面。图为该公司管子站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机器。  夏海春摄

第15版(国内政治专页)

联合、上挂、下派、统筹、靠近
 江苏私企建工会力求实效
  支撑江苏经济高速发展的,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非公经济。迄今为止,江苏协议利用外资连续4年名列全国第一,私营企业数跃居全国第一,达28万多家,占全省经济的2/3。
  针对非公企业一般规模小、人数少、流动大、变化快且80%以上分布在县、区以下等特点,江苏把建会的重点与触角不断向下延伸和拓展,探索了“联合、上挂、下派、统筹、靠近”等多种组建模式。
  马月山是如东县洋口镇工会主席。为了建会,他先后6次到镇工商所借调企业台账,到企业逐个实地考察,对全镇所有注册企业情况了然于胸。有时为找一个厂长,他要来来回回跑上100多公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不少业主为他风雨无阻地上门热情宣传、做工作而感动,从而主动建起工会。
  截至去年底,江苏非公企业组建工会达14.38万家,发展会员465.81万人。非公企业组建工会绝对数、3年新增数均位居全国之首,新发展会员数居全国第二。
  江苏工会跳出民主管理局限于公有制企业的传统概念和传统模式,充分认识非公企业实行民主管理、建立职代会制度的必要性、可行性。认准方向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艳及时“支招”:以绩推进,典型示范,用实际成效感召业主、引导职工、宣传社会。各级工会各显才能,建会工作进展顺利。

第15版(国内政治专页)

整体推进 不留空白
 浙江组建工会开拓创新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浙江省已建立了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基层组织30365家,覆盖非公有制企业37658家,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会员达385万人。
  浙江省的宁波、台州、温州等地经济结构中非公有制经济比重特别大,经济总量中农业比重不到5%。
  面对迅猛发展的新建企业,温岭市总工会第一个反应就是要“敞门入会”,即根据新建企业外来职工多、队伍不稳定、流动性大的特点,冲破原来对劳动关系稳定在6个月、3个月,职工才可入会等框框的束缚,采取以职工有入会愿望为前提的办法,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里来;二是工会组建“不留空白”,即大胆突破过去“成熟一家,发展一家”按部就班的组建旧模式,强调“整体推进,不留空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达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必须建立工会组织”的目标,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起来。
  经过两年的开拓创新,温岭市总工会使全市16万余职工70%加入了工会;在3742家新建企业里,工会组织覆盖了近2500家。之后,浙江省总工会在温岭市召开组建工作现场会,总结并推广了温岭的做法,在浙江大地上掀起了一场“整体推进,不留空白”的工会组建热潮。

第1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勤劳创伟业

内蒙古 创新形成风气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自2000年在全区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活动以来,各级工会和企事业单位就如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地发问、探索、解答,群众性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已蔚然成风。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炼钢厂转炉车间注钢小组长苗郁是个名人。他在实际操作中有意识地摸索、学习,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两细、两准、两控制”注钢操作法。该法在炼钢厂推广应用后,年经济效益在400万元以上。
  内蒙古实施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成绩斐然。截至目前,全区开展活动的企事业单位有6453个;参加活动的职工人数达178.5万人;全区劳动竞赛和双增双节活动共创造和节约价值15.6亿元;合理化建议活动共创造和节约价值11.6亿元。同时,全区各级工会共帮扶困难企业437
  家,其中实现停亏、减亏和扭亏为盈的企业313家;组织职工技术培训、经济技术创新培训和岗位练兵440.4万人次。

第1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勤劳创伟业

宁夏 大赛选拔尖子
  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在实施“创新工程”的过程中,以创新的思路确定活动内容,以创新的形式作为活动载体,以创新的手段吸引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先后开展了全区职工技术大比武,全区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勤务员成果展,全区计算机普及、应用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各级工会还从实际出发,因地、因时、因企制宜地开展了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
  在自治区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银南供电局计量所电能班技工周海涛,平日工作细心认真,多次为国家挽回损失。2002年,他作为宁夏选手参加全国电力行业用电营业技能竞赛,以出众的理论水平和扎实的基本技能勇夺桂冠,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两个光荣称号。
  宁夏总工会总结全区开展“创新工程”的活动特点是:建立从企业预赛,地、市、产业选拔赛直至自治区决赛,从下到上,层层选拔的程序;比赛试题从国家试题库中抽取,并有严格的保密措施,监考、阅卷、计分都由宁夏大学负责,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监督,从而保证了整个比赛考核的公开、公正、公平;成立了评判委员会,评委由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指定具有评判资格的专家和教授组成,保证了评选结果的权威性和科学性。

第1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勤劳创伟业

湖北 职工名冠新工艺
  五年来,湖北省工会系统针对职工思想、心理和价值观发生的变化,坚持以科学的理论进行释疑解惑、理顺情绪、调整心态,引导职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这里广泛开展以“三热爱”为主题的学、演、展、赛活动,组织近500万人次的职工参加了“班组职工学习邓小平理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职业道德建设”和“十六大精神”等百题知识竞赛活动,并开展了全面和全方位提高工会干部和职工素质工作。
  武汉钢铁公司工会在实践中创造了鼓励职工立足岗位、学好技术做贡献的好方法:以职工的名字命名新工艺和新操作法、授予技艺超群的职工“工种带头人”称号。企业每年都要重奖一批创造了“先进操作法”、给武钢做出重大贡献的职工。东风汽车公司“工种带头人”是一线职工尊重和追求的目标。目前,以职工名字命名的新工艺和新操作法,在湖北全省已有3289项;全省已有2533人获得各级“工种带头人”或类似称号。

第1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维权在行动

北京 细化维权法规
  2002年7月18日,北京市人大在全国率先通过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在这部地方性法规中,不仅对《工会法》内容进行了相关细化和延伸,而且针对北京市的具体情况就工会组织建设、工会的监督权和参与权等多个方面作了操作性很强的规定。
  近几年来,劳动关系日趋多元化和复杂化。北京市总工会审时度势,强调协调劳动关系应成为工会履行职能的题中应有之义,加快了相关机制的建设。目前,市一级和11个区县建立了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工会劳动争议兼职仲裁员参与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三方办案的机制已初步形成,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建设也取得富有成效的进展,全市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和覆盖职工分别达到了15848家和214万人,其中国有及其控股企业的集体合同建制率达到90%以上。
  “维护好职工的劳动权,就是对职工利益的维护,就是服务大局。”北京市工会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的劳动权,成为各级工会共同锁定的工作重点。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工会劳动争议兼职仲裁员参与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三方办案的机制、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凡是与职工劳动权益直接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各级工会组织都会排除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积极参与协调、推动、监督,促其尽快制定。

第1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维权在行动

重庆 一切为了职工
  在重庆,工会工作初步实现了“三个认可”:即工会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发挥的作用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认可,工会认真履行维护职责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工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
  作为一个年轻的直辖市工会,重庆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何以在短短几年里就实现了飞跃?因为重庆市工会工作准确而牢固地把握住了一个基本点,那就是一切为了职工群众。
  重庆市总工会领导认为,政策和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源头参与,是保障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最重要的途径。
  为此,他们积极争取人大、政府、政协的关心支持。如今,《重庆市工会条例》和《重庆市职工权益保障条例》已正式颁布。市人大正在审议的《重庆市厂务公开条例》、《重庆市劳动争议处理条例》也即将颁布。
  推动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市总工会与企业工委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企业家协会建立了三方协商会议制度,与市纪委建立了厂务公开定期通报情况会议制度,与市人大、政协有关专委会分别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制度,畅通了工会源头参与的渠道。
  适应形势,着眼维护,创建工作新机制,是重庆直辖后总工会领导班子一直在不断探索实践的大课题。重庆市总工会坚持从职工合法权益代表者和维护者的身份出发,与时俱进、创建工作新机制,形成了四大工作体系,即建设维护职工经济利益的工作体系,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益的工作体系,维护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的工作体系和依法治会、民主兴会、开门建会、实力强会的自身工作体系。

第1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维权在行动

江西 架起沟通桥梁
  江西不是一个工业经济发达的省份,但该省以职代会为载体的企业民主管理活动却搞得有声有色,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998年底,江西省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全面启动,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类侵权事件不断发生。在实践中,江西省总工会逐渐认识到,要履行好维权职责,关键在于源头参与的渠道要畅通。为此,他们决定,狠抓职代会制度不松手,将推行厂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会工作重点,建立省总工会与省政府的联席会议制度。
  在与省政府连续举行的四次联席会议上,省总工会先后就全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情况、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情况、特困职工进入城市“低保”情况等15个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直接与政府对话,从而使工会的许多建议、主张最终纳入到政府决策和相关政策中,有力地维护了职工权益。
  基层工会是工会工作的基石。江西省总工会提出了“抓大事、突重点、打基础、上水平”的5年工作思路,通过对基层工会开展建设“职工之家”和“双爱双评”活动,用创建的办法把全总提出的“五突破一加强”要求落实到基层。由于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基层工会创建活动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突破了工会工作内部循环的小圈子,解决了许多工会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基层工会的形象和实力。

第15版(国内政治专页)

江苏省泰州供电公司坚持每年在全市供电系统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图为该公司工会干部到职工家里看望特困老职工。  胡兆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