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香了优秀的 慌了平庸的 走了差劲的
 晋中中小学全员聘任带来新气象
  本报讯 记者丁伟报道:近年来,山西省晋中市不断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以定编定岗为基础,以考核考试为依据,在全市中小学推行教职工全员聘任制,优化了教师队伍,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上,“晋中市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典型发言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据晋中市常务副市长杜拉柱介绍,晋中是传统的农业大市,80%的地区属山区。全市96%的中小学分布在农村,70%以上的学生和教职工分布在山区。随着基础教育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晋中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教育观念和教学能力,越来越不能适应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新课程的需要,教师队伍城乡分布、学科结构、学校分布也不合理。为改变这种状况,晋中市在定编定岗、考核考试的基础上,按照“按需设岗、平等竞争、择优聘任、合同管理”的原则,积极推行教职工聘任制。教职工聘任坚持改革政策、改革方案、聘任岗位、聘任分数、聘任结果五公开。在校长选拔聘任工作中,积极扩大教职工、社区和学生家长参与的范围。
  实行全员聘任,引入竞争机制,聘“香”了优秀的,聘“慌”了平庸的,聘“跑”了差劲的,精干了教师队伍,提高了教职工整体素质,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全市减少教职工5200多人,辞退临时代课教师及工勤人员4500多人。高中、初中和小学中心校校长调整518人,校长平均年龄下降了2.9岁。
  改革中,晋中市把人员分流与中小学教师队伍结构调整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城乡分布失衡、学段分布与学科结构不合理问题,运用政策导向,引导教师合理有序流动。改革后,晋中市出现了城镇教师向农村学校、平原教师向山区学校流动的良好趋向。全市城镇流动到农村山区学校的教职工1600多人,其中县城超编学校教师流动到农村山区缺编学校358人;平原地区超编学校教师流动到山区缺编学校825人。有418所过去从来没有公办教师的农村山区学校有了公办教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编余短论

“动人”是个大手笔
  鼎鸣
  一位教育专家说过这样一段话:在我国的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动钱、动物的事比较容易,动人的事最难,却也最有必要。能做好“动人”的事,是大手笔。
  这位专家的话很有道理。目前,我国农村教育基础相对薄弱。在相当一部分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与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教师素质偏低、教学观念落后、结构不合理,已经成为制约农村教育进一步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重要因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好农村学校,关键是要有好校长、好教师。一个好校长可以带动一所学校,一个好教师可以影响许多孩子的一生。从这个意义上讲,山西晋中市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做法,无疑是促进农村教育发展的大手笔,值得各地借鉴。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今日新语

教育孩子不撒谎
  何德功
  诚信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搞好诚信教育关乎祖国的未来,在这一方面,日本的做法可资借鉴。
  日本的诚信教育几乎贯穿人的一生,在家庭中,父母经常教育孩子“不许撒谎”;到学校里耳濡目染的是“诚实”二字;在公司里“诚信”是普遍的经营理念。
  日本很多学校的校训都有“诚实”二字,如东京文京女子中学的校训是“诚实、勤勉、仁爱”;泰星中学的校训是“诚实、品位和刚毅”。泰星中学的校长说,诚实就是对所有人都要以诚相待,有品位最重要的表现就是诚实。因为诚实,所以要一诺千金,以坚强的意志实现诺言。横滨翠陵中学的教育方针是“自立、诚实、实行”,以培养自主性强、诚实、能身体力行的人为己任。像这样的校训在日本不胜枚举。
  在日本,诚信教育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贯穿学生学校生活的始终。日本学校有一种伦理课,诚实、善良、向上、奉献、谦让、名誉、正义是其主要内容。日本中小学生每人都有一本道德手册,名为“心的笔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记载着各种道德规范,诚实是重要内容之一。2001年7月日本正式实施了学校改革教育法,规定学生必须参加服务社会的志愿活动。
  正因为诚信教育在日本已深入人心,所以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一旦弄虚作假被曝光便为社会所不齿,个人身败名裂,单位则信誉扫地。
  在日本,诚信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站稳脚跟的关键,也是公司赢得信誉的保障。以诚信为本者受人尊重和信任;以诚信为本的公司,合作伙伴多。不择手段,坑蒙拐骗,不守信用,为社会所不齿。(据新华社电)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信息时代

中国电子政务论坛聚焦信息安全
  本报贵阳9月22日电 记者杨健报道:电子政务信息安全要注意哪些关键环节?安全与应用支撑平台的建设应把握哪些基本原则?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电子政务安全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仲义和中办机要局总工程师任守信等的报告深深吸引了前来参加全国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工作会议的代表。
  近年来,我国建设了一批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加强了互联网信息内容的安全管理,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总的说来,网络与信息系统的防护水平依然不高,应急处理能力不强;信息安全管理和技术人才紧缺,关键技术整体上比较落后,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信息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尚不完善;全社会的信息安全意识还有待提高。为此,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提出,坚持积极防御、综合防范的方针,在全面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的同时,重点保障基础网络和重要系统的安全。最近,中办、国办转发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信息安全工作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这次“电子政务安全研讨会”作为“中国电子政务论坛”的首次研讨会,由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主办,《信息化建设》杂志社承办,今后将定期不定期围绕电子政务发展战略和现实问题展开研讨。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信息时代

我国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过百个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科技部今天公布了第四批准予登记的社会力量设奖名单,准予“陈嘉庚科学奖”等20项科技奖办理登记。加上前三批准予登记的81项,我国已有101项社会力量设立的科技奖励,形成了面向全国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的基本格局。
  社会力量设奖是相对于政府奖励而言,由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设立的经常性科学技术奖。社会力量设立的面向全国或者跨省区市科学技术奖须在科技部办理登记。
  科技部对第四批社会力量设奖的23个申请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其中对奖励名称做了重点审查,凡是使用“中华”、“中国”、“全国”、“国际”字头的社会力量设奖,一般不设。全国性的学会和行业协会设奖,其奖励名称应使用该学会、协会名称的全称。如果使用中央领导人姓名的奖项,必须报经中共中央办公厅同意。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凡是经过批准的社会力量设奖,其设奖单位在评审过程中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国家中医药局推广科技成果
  本报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结束中医药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评审工作,共评定十项成果为“2003年度中医药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糖尿病Ⅲ型辨证及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法、石氏中风单元疗法、“衡法”在调节血脂中的应用、股骨头坏死诊疗方法、眼底病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法、中西医结合治疗拇趾外翻及相关畸形、通宝计算机咨询系统、数字可视化技术在中药鉴定中的应用、丹参优良品种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中成药颗粒生产工艺。其中石氏中风单元疗法,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石学敏教授在40年临床经验基础上总结出来的。(孙京华)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信息时代

七成高校开设信息技术相关专业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施芳从今天闭幕的“2003年中国高等教育软件展”获悉,截至2002年底,我国70%的高校开设了与信息技术相关的专业,高校信息化类专业在校生达127.8万人,相关专业点数达2021个。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教育与应用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已初步形成具有交互功能的现代远程教育和教育信息化网络平台。截至2002年底,近70%的高校建立了校园网,并利用校园网开展了网络教学、数字图书馆、办公自动化、教学教务管理、后勤管理、网络课程和教学资源开发等应用项目。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联合批准35所高校试办示范性软件学院,改革了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国际通行模式加快培养高水平、多类型、实用性软件人才。
  目前,教育部已批准67所普通高校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开设了覆盖10大学科门类共140多种专业,设立了近2000个现代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点),累计注册网络教育学生160多万人。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关注森林走进中国自然保护区

武夷山 保护与发展并进
  本报记者 刘毅
  接连几个春天,福建省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内村民陈水财都为成片被毁坏的竹笋而心痛不已。近年来,山林中的猴子、野猪等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啃吃、破坏了不少竹笋。毛竹是陈水财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竹笋减少了,意味着今后的收入肯定会减少。
  在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内,和陈水财一样面临同样难题的村民还有不少。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任建设对此则是又喜又忧:一方面,野生动物多了,说明保护工作卓有成效;另一方面,野生动物破坏竹笋,对村民的收入确实会有影响。如何处理这件挠头的事情?任建设坦言,根据目前的政策还没有很好的办法。
  不过,协调好与保护区内居民的关系,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一直是保护区近年来的头等大事之一。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内集体林占60%,区内有2500名村民,实际上是一个大社区。近年来,保护区一直把社区工作作为基础,想方设法扶持社区发展,使村民们自觉参与到自然保护中来,成为保护事业的参与者。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曾以“武夷山自然保护区联合保护与社区的协调发展”为主题在武夷山召开评估会,总结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在这方面的经验。
  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武夷山脉偏北地段,地处福建省武夷山市和邵武、光泽、建阳三县(市)交界部,与江西省铅山县毗邻。总面积565平方公里,是中国东南大陆现存面积最大、保留最为完整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也是目前世界同纬度带保存最完整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区建于1979年,是森林生态和野生动物类型的国家重点保护区,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纳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1999年12月与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共同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获得成功,是目前中国唯一的既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双遗产”保留地的保护区。
  “武夷山自然保护区面积大,人口多,没有群众的参与和配合,保护工作是肯定做不好的。”任建设说,保护区一直重视宣传教育,提高社区群众的保护意识,把区内群众引导到联合保护工作中来。保护区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到社区各村场广泛宣传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提高社区群众的自然保护意识。在实际工作中,保护区聘请部分当地群众担任护林员、林政员和道路养护、巡护员,雇请部分村民参加资源调查和定点巡护,通过在保护区实施的全球环境基金项目,对生物走廊带建设中毛竹和茶园受影响的农户进行补偿等,进一步密切了保护区和社区的鱼水关系。2001年2月,保护区开展了国家生态公益林试点工作,在完成区划界定工作后,与社区内各村场签订了管护合同,并兑现了管护补助资金。同时,按照生态公益林管护的要求,保护区在区内群众中增聘了200多名护林员,并逐步提高了护林员的工资,使群众参与保护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社区工作也面临新的困难。实施严格保护后,区内村集体经济出现困难;村民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毛竹,而毛竹加工产品的单一,容易在市场上失去竞争力,而且毛竹加工剩余物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解决办法,会给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保护区在深入调查研究后,提出了发展生态旅游的新思路,把社区经济增长点从利用毛竹的资源消耗型转移到非资源消耗型上来。通过几年来的努力,保护区的生态旅游初具规模,社区群众纷纷加入旅游业及相关行业,开展旅游运输、开办家庭旅馆、提供餐饮服务等,社区群众收入显著提高。现在,村民的人均收入已由建区时的204元上升到现在的3500元。
  保护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李荣禄告诉记者,保护区将在做好保护工作的前提下,继续指导和帮助社区做好毛竹的深加工和世界驰名的“正山小种”红茶的精加工业,适度开展生态旅游,形成加工、种养业和旅游业共同发展的社区经济发展模式。他还告诉记者,目前保护区最盼望的事情,一是对保护区内村民的生产实行减免各种税收的优惠政策,使社区的经济发展能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二是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能尽快建立,对野生动物毁坏竹笋一类的事件给予一定补偿,以进一步调动村民参与自然保护的积极性,使他们成为自然保护事业永远的参与者。(附图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9月22日,一名就医者在北京同仁医院挂号处试用手机短信查询医院专家挂号情况。当天,北京市同仁医院正式开通短信出诊情况查询和短信药价查询业务,求医者只要将问题按照一定格式编成手机短信发往210095,就能了解到相关情况。李石磊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鲜花绿草相映 白杨红柳成行
 茫茫戈壁建成生态航天城
  本报讯 黑河湍急的水流两岸,鲜花绿草相映、白杨红柳成行,谁能想到,在大漠戈壁之中,还能有这样的景观?中秋时节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向人们展示出西部航天城重视生态建设的美好景象。
  近年来,发射中心在完成好科研试验任务的同时,把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对待。在国务院批准将发射场区补充纳入黑河流域治理规划的契机下,组织实施了胡杨林病虫害防治、人工灌溉、围栏封育、森林防火、防乱砍滥伐等管护工作,使场区宝贵的天然林草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一位牧民说:“今年的牧草比任何一年都好。”
  同时,航天城从长远发展出发,把环境建设作为科研试验的重要组成部分,用环境的发展扩展航天人的生存空间,用环境的改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形成发射技术区、红柳胡杨林、城区3个科技试验、自然人文景观带,使航天城成为一个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富有特色的戈壁新城。按照规划,中心在原有的东风自然公园的基础上,又先后在14区建设了铁路公园,在航天城建起草坪雕塑,建设了东风游泳馆,开发了东风水库旅游资源,计划中的世界公园项目已经启动。东风航天城的城市功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在官兵们的共同努力下,茫茫戈壁滩上呈现出大大小小60多个人工绿洲,人均占有绿地达600多平方米,营区绿化率达到了31.2%,达到了军队“园林式营院”标准。勤务站等一批营区被全军评为“绿色营区”。(郭迎良)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创学习型团队 育两用型人才
 济南军区某部为官兵成才铺路
  本报讯 济南军区某军工兵团响应江泽民主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战斗力”的号召,采取多种办法,拓宽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渠道,大力开展科技文化学习活动,争创学习型团队,有力地促进了官兵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
  这个团的党委一班人,在取得“军事训练一级团”的基础上,瞄准“战场”谋“打赢”,着眼“市场”育新人,把士兵的需求作为自己的追求,把战士渴望学习知识的呼声,转化为肩上的使命责任,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为官兵成才铺路搭桥。
  该团先后筹措资金建立了团局域网,为连队配置了电脑、科技图书等设备和资料,每年花十几万元为连队订购书刊,想方设法打造学习平台,给士兵自学成才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团党委倾听士兵的呼声,打破“封闭管理”,走出一条培养人才的新路子。首先是“请进来”。他们请来驻地的电脑专家,逐个连队进行电脑知识培训,深受广大官兵的欢迎。其次是“走出去”。他们与驻地省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举办“青年军人文化学校”,每到周末战士走出营门,借助“外脑”充实“内脑”。3年来,共有285名战士从这里获得了中专学历文凭。
  用高科技知识武装官兵头脑,就要用新观念、新思维、新视角来探索培养“两用人才”的新路子。团里采取领导和机关“挂钩服务”、“包连蹲点”、“办班培训”等行之有效的办法,立足自身培训,结合函授教育,加速提升士兵的科技知识水平。(刘施昊)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中法合资组建导航科技公司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天地卫星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著名的Thales集团合资组建的天泰雷兹科技公司日前在京成立。该公司将为全国提供卫星导航定位等技术服务,力争在二00五年底之前成为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综合信息服务业务的市场领先者。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老教授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施芳报道:二百多位知名教授日前聚首北京,出席中国老教授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协会成立于一九八五年,目前有三十六个分支机构,四万二千多名会员,其中有一百八十六位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充分开发老教授高智力资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中国科技馆庆祝开馆十五周年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二日讯 中国科学技术馆今天在京庆祝其建成并对社会公众开放十五周年。中国科技馆的建成是我国科普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十五年来,中国科技馆从一个展览内容比较单一、社会功能不尽完善的场馆发展成为今天拥有建筑面积四万三千平方米,展览教育、培训教育和实验教育并举、在全国各级科技馆中起一定示范作用的科技场馆。(赵颖)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非典中西医治疗方案开始修订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二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近日开始对《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进行修订。修订将参照学科体例,分为流行病学组、临床药理学组、检验免疫学组、影像学组及临床学组分别起草。各学组将于九月底起草完毕并进行汇总,组织全国相关专家审定,预计到十月中旬完成修订。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举行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二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历时三天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今天举行,六百二十多所高校的一万六千多名大学生参加竞赛。竞赛始于一九九二年,每年举行一次,至今已经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今年的竞赛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