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调查

水乳交融 安居乐业
  ——青海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本报记者 毛磊 马应珊
  日前,在青海省首府西宁举行的民族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见题图),记者亲眼目睹那欢乐与欢腾的海洋。
  大型民族歌舞《盛世霓裳》闪亮登场。伴随着轻快的拉丁舞曲,可爱的小姑娘们带着快乐天使纯真的笑容,迈着轻盈明快的舞步走来了;银发白须的老人们,挥舞着彩扇翩翩走来了;美丽多情的土族阿姑,满怀着对新生活的憧憬走来了;豪放的蒙古族、藏族兄弟,迈着端庄的步子走来了……
  歌舞正酣,群情正浓。这精彩的演出,把青海各族人民水乳交融、安居乐业、团结和睦的盛世景象表现得淋漓尽致。
  民族团结举足轻重
  青海省副省长苏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青海是一个多民族省份,目前共有53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45.51%,自治地方占全省面积的98%。民族成分多,少数民族人口比例高,自治面积大的省情,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在全省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正是基于这一点,青海省委、省政府今年6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这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促进青海改革发展稳定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新时期做好民族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
  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长曲青山兴奋地告诉记者,青海各地坚持以思想教育为本,以促进发展为主题,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相继开展了形式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广大干部群众广泛接受了一次党的民族政策教育,一些影响民族团结进步的突出问题正在得到逐步解决,全省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各民族安居乐业的局面进一步巩固。
  尊重群众宗教信仰
  我们来到海东地区平安县采访,县宗教局局长马国玉谈了近年来处理民族问题的体会,他说,民族问题与宗教问题紧密相连,在平安也是如此。平安县的回、藏两民族,几乎都是全民信教,宗教在群众心灵深处有着特殊的地位。因此,平安县政府在行政过程中,十分注意尊重群众的宗教信仰和感情,同时也教育广大干部群众互相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对于违反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行为,政府立即责令纠正,立场坚决,毫不含糊。
  海北州祁连县党委、政府同样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祁连县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共有15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人口的78.25%,民族宗教工作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在今年8月份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中,利用广播、电视、专题讲座、开辟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使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各民族“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深入人心。同时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持久地开展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实现共同富裕繁荣
  民族团结的基础是民族平等,而民族的平等首先是经济上平等。
  青海省把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因地制宜地发展民族经济,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显著改善,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南关清真寺近三年来每年都举办民族团结历史文物展;祁连山铜业有限公司今年启动资助民族贫困生行动计划,每年3万元连续10年;县电信局为麻莲乡李家沟村无偿架设卫星地面接收设备,使这个140余户回族小村庄的农民看上了电视……青海各地干部群众正是从这样的一件件小事做起,努力营造各民族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健康向上的新局面,各族群众和睦相处,互助友爱,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典型事例不断涌现。
  一次,兴海县曲什安乡大米滩村藏族老汉尕藏杰家不慎失火,烧毁了房屋和大部分家产。同村的藏、汉族群众奋力扑救,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火扑灭。但全家5口人已丧失了家园。在很短的时间里,全村群众踊跃捐款捐物,主动投劳帮工,很快在灾后废墟上建起了一座宽敞明亮的新居。(附图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让座”该由谁来管
  石国胜
  据报载,日前,山西太原一公交车司机,因为车上乘客没人愿意为老年人让座,一气之下将车熄火“罢运”:今天要是没人让座,车就不开了!这一招立竿见影,马上有人让座了。
  联想到另一件事:一位孕妇,因车票紧张而只买到了卧铺车厢上铺的火车票。由于腆着大肚子实在不方便,她想在车厢内找人换下铺,连找几个人,都被冷面拒绝。无奈,她只好艰难地上下那高高的上铺……
  性质相似的两件事情,截然相反的两个结果。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公交车司机行使了一点点强制的力量,促使乘客让座;而火车上没有人像公交车司机那样的人站出来为孕妇协调。
  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虽然“让座”等公众行为属于道德范畴,属于人的一种自觉和自律,但是,当公众的公德意识和文明程度还没有达到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觉规范的时候,我们究竟需不需要用一定的“外力”,来保障文明的延续和维护弱者的权益?
  只要看看那些公交车上的“老弱病残孕”专座长期为身强力壮者所把持,以及与此相类似的,在许多公共场合,老弱病残孕等困难群体的正当权益和本应享受到的相关优待、照顾往往得不到保证的情况,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然而,行使这种“外力”的主体应该是谁呢?当然不可能是执法者,也不可能再专门成立一支队伍。最现实有效的方式,就是让维护广大公众利益的公共管理机构的相关管理人员,在自身的职权范围内,切实地履行对社会的相关文明公德行为进行督促和规范的职责,以促成文明之风的早日形成。如前面所提的火车孕妇事件,作为列车员就有责任有义务站出来对此进行提醒和协调。
  让座是“小事”,折射出的却是关乎城市和大众文明程度的大问题。适逢第一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到来之际,“让座”风波也给我们相关部门提了个醒:公民道德的养成,不但靠公民自觉,也靠有关人员的敦促、协调和管理。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岗敬业 播洒文明
  成都铁路局结合企业经营特点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与“树立新理念、开展新服务、塑造新形象”相结合,涌现出一大批敬业爱岗、尊客爱货的干部职工。到目前为止,全局有国家级精神文明单位5个,省部级精神文明单位58个。
  上图:成都铁路局干部职工开展为旅客提供免费咨询、解答疑难活动。左图:成都铁路局普遍开展“家属保安全”活动,妻子鼓励丈夫争当安全文明职工成为时尚。图为绵阳工务段巡道工张龙孝的妻子亲自为他在防护作业服上绣下“一路平安”四个字,表达支持丈夫确保安全的一片深情。
  程轩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全国妇联研讨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为进一步推动妇女权益保障立法工作的进程,做好参与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工作,全国妇联今天在京研讨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改问题。
  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大内司委已将妇女法修改列入本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并委托全国妇联开展修法的前期准备工作。全国妇联专门成立了参与修改妇女法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研究部署了工作任务。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统促会纪念成立十五周年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于今天下午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15周年。
  15年前,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23个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15年来,中国统促会在发展海峡两岸关系,捍卫一个中国原则,推动海外华侨华人反独促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杜文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知心书记”情系国防
  王战胜 韩国友 支宝泉
  在河北大城县人武部,提起县委书记兼人武部第一书记杨国林,大家都称他是“知心书记”。因为从2001年任职以来,他为人武部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一腔真情,花费了很多心血。
  2001年初,人武部按照上级正规化建设要求,计划筹建机关办公楼。报告呈报到县委、县政府后,杨国林专门召集四大班子召开联席会,亲自为人武工作“说项”:“尽管县里财政比较困难,但再难也不能难武装,再苦也不能苦军人,必须实事实办、特事特办。”很快,财政部门预筹建设款60万元,他又督促有关部门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仅用一年时间,人武部就建起了面积达2900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对全县12个乡镇武装部、50多个村街民兵营、连部也进行了规范化达标建设。
  这几年来,每年召开双拥工作会,杨国林都要与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把手签订责任状。用他的话说就是:改革的矛盾再突出,也要给拥军工作让出“绿色通道”。
  近年来,大城县开展的“爱心献功臣”和“关爱工程”活动,使全县51个县直单位、10个乡镇与75户生活难、住房难、就医难的“三难”优抚对象结成“一帮一”对子;全县形成了以县级医院为龙头,防疫站、妇幼保健站及乡镇卫生院为依托的“关爱工程”医疗服务体系,优抚对象到上述医疗单位就医,凭有效证件可减免20%—35%的医药费。针对军人军属涉法问题日渐突出的实际,杨国林组织有关部门研究成立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中心”和“国防合议庭”,几年来,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45人次,调解民事纠纷26起。
  国防教育更是杨国林一直挂在心上的大事。他的看法是:抓好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才能带动全民国防教育的深入发展。为此,县乡两级党校均开设了国防教育课。在今年全县武装工作座谈会上,他亲自为乡镇领导和专武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全县形成了军地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族青年婚礼大典启动
  本报讯 九月十九日上午,随着龙凤呈祥大鼓上的红盖头被揭开,由团中央“我们的文明”组委会主办、中青网承办、重庆宏声集团协办的中华龙凤呈祥民族青年婚礼大典宣布正式启动。活动的目的是倡导喜事新办,展示当代民族青年奋发向上的时代风貌。活动内容包括长城民族团结结同心婚礼盛典、圆明园共叙“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和各民族青年大联欢等。(涂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棣检察院积极预防“工程犯罪”
  本报讯 山东无棣县检察院积极预防“工程犯罪”。他们首先与工程建设指挥部、业主、施工和监理部门签订了以责任制为核心内容的同步预防及廉政建设协议书,同时对工程招标、建材购进、资金管理和工程验收等易产生犯罪的重大环节进行重点监督。这些举措不仅预防了犯罪,而且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仅安居等两项工程的招标和建材进购,就节约资金上百万元。
(门福通 范义章 王红兵)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东港边检站全力打击偷渡
  本报讯 辽宁丹东港边防检查站官兵针对境内外偷渡分子由过去偷渡者伪造证件,变为伪造身份利用真实证件蒙混过关,且将集装箱精心改造运送偷渡分子等情况。采取了一系列相对新措施全力打击偷渡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一年来该站查获伪造证件和身份者六十六人次,抓获集装箱偷渡者十一人次。
  (陈中权 王国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成都支队“暖心款”送基层
  本报讯 日前,武警四川总队成都市支队五十余名特困官兵收到了支队党委发放的“暖心款”。这是武警成都市支队党委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又一举措。该支队针对部分官兵家属下岗、亲人患病等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每年筹措一百万元专项资金,用作对部队特困官兵的生活补助。
(王荣新 陈德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清边检站注重警营文化建设
  本报讯 福建省福清边防检查站积极完善良好的文化娱乐生活设施,丰富官兵的业余生活。目前,全站配备了视训系统、藏书三千多册的图书室、各类影碟六百余套的影片库以及板报、广播、数码摄影摄像设备、篮球场、健身房等设施,让警营的设施同步于社会,让官兵对警营有认同感。经过几年的努力,全站文化娱乐活动的形式不断丰富,陶冶了官兵的情操。(韦波)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南充某部重视保障先进权益
  本报讯 武警四川南充某部从维护先进典型权益入手,引导官兵走出“遇到难事先进上,遇到好事先进让”的思想误区,优先保障先进典型休假、就医、补助等正当权益和待遇落到实处,主动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先后为十一户家庭困难的优秀干部捐赠慰问金二万余元,由部队出面协调解决家庭纠纷十二起等,解除了先进的后顾之忧。(袁华 屈国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