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光明的使者
  ——浙江省富阳市供电局避峰保供电纪实
  本报记者 袁亚平
  紧急对策
  今夏浙江用电全面告急!
  由国家电力公司命名为一流县供电企业的富阳市供电局,连续几天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制定方案。局党委书记、局长沈跃建说,要确保农业生产用电,确保重点工程用电,确保居民生活用电。
  富阳市工业经济发展迅猛,工业用电占全部负荷的80%以上,做好工业企业的轮休和避峰让电,是确保让电于民的最关键措施。
  富阳市供电局决定,限电不拉电,停机不停线。根据全市线路的实际情况,167条线路上的工业企业实行轮休和避峰让电。供电局提前在当地媒体公布错峰计划和限电方案,在限电前一天和当天,再用电话通知,传呼发布和手机短信息发布,使企业的经济损失减至最低。
  义务巡查
  全局职工紧急行动起来。
  富阳市供电局党委副书记张富新对记者说,他当时正在农村一线检查工作。他的手机响了,听到办公室的汇报,全局上下300多人自愿报名义务参加限电监督。党员、团员挺身而出,局机关人员几乎全部报名。局里最后挑选了150人,组成了40支限电督察小分队。
  小分队的同志每晚7时在局大楼门口集中出发,工作至夜11时许,第二天照常上班。
  每支小分队一夜检查3个供电所、4条线路、5家企业。在限电监督过程中,坚持“人民电力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向客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对不自觉限电的企事业单位,先宣传,再汇报(向所在中心供电所所长汇报),后拉闸。
  有一夜,他们到了离市区20公里外的一家弹簧厂,按照规定停了生产的机器。返回的路上,局里调度室告知,这条线路负荷高。他们半路折回,见这家厂又开工了。于是又找企业主,重新停掉机器。他们在途中得知这家厂又开机器了。此时已是深夜12时多了,他们调头,第三次到了这家工厂。企业主原以为深更半夜无人管,这回真的不好意思了,当即关掉机器,表示一定配合供电局的工作。
  周到服务
  记者的眼前,是一位文静的姑娘。她是富阳市供电局报修中心的小陆,她和其他工作人员在火热的夏季,超常工作,忍受委屈,保持了服务上的“零投诉”。
  今年7月以来,供电局报修中心8位女同志共接入来电13944起,最多的一天中接听来电892起。每接听一个客户来电,就要做好相应的下单、协调、反馈工作。高温天气,供电形势异常严峻,拉闸限电每有发生,打进电话的客户个个言辞激烈,火气十足。
  有一天,上级调度部门出于全局考虑,为避免整个浙江电网瓦解,临时命令一个35千伏变电所立即拉闸停电,这一带的客户未经通知停电。一位客户十分气愤,打来电话整整骂了两个多小时。小陆不断地表示歉意,反复解释停电的原因,再三请客户谅解。对方终于放下电话,小陆的眼泪夺眶而出……电话铃又响了,小陆抹一把眼泪,又轻声柔气地接下一个电话。
  9月7日是星期天,杭州富阳医用缝合针线厂误以为这天不停电,在工业区建设新厂房的施工现场,清晨开机浇注混凝土楼面。不料上午10时停电,他们十分着急,向报修中心求援。当班的小陆在半小时内两次来电了解情况,她请调度部门同意临时送电,让施工单位做好混凝土的收缩缝。

第6版(国民经济)

北京国际车展明年五月举行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工程协会获悉,二○○四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将于明年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在北京经开国际汽车汇展中心举行,总规模将达到十二点八万平方米。(王政)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经济增长论坛将在苏州举行
  本报讯 由国家统计局、江苏省人民政府、苏州市人民政府、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日本贸易振兴会联合举办的“二○○三中国经济增长论坛”,将于十一月八日至十日在苏州市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经济增长:一个新的时代”,预计来自海内外的政府高级官员、著名经济学家和企业管理人士三百多人将参加本届论坛。(剑红)

第6版(国民经济)

第二届国际礼品展将在广州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礼品展览会将于九月二十五日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三百多家企业参展,展出十大类数千个品种。展会将设商务礼品基地、玩具礼品城、木制玩具城、休闲用品礼品基地和水晶玻璃、皮具、木雕等专门展区。中国礼品行业年产值已接近一千亿元,近些年年均增长速度达百分之十二。(费伟伟)

第6版(国民经济)

中交企协物流管理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 经交通部、民政部批准,中国交通企业协会物流管理委员会近日在京成立。协会的主要任务是:在全国逐步建立业务和信息网络平台,合理组织运力,提高实载力;抓好全国主干线集装箱、大型设备、大宗物资的运输,搞好多式联运、实现一票到底的门到门服务,全面推进区域和城市配送业务的开展。(曲哲涵)

第6版(国民经济)

东陵国税局积极培植税源
  本报讯 沈阳市国税局东陵分局全力做好培植税源工作,坚持“三上门”,即上门了解情况、上门宣传政策、上门送审批书,切实将国家给予企业的优惠政策及时送到位。该分局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全面调查摸底,做到不丢不漏。今年以来,已对辖区内经营饮料、农膜、种子、种苗、化肥的八十余户纳税人全面履行了减免税审批手续。(王三桂)

第6版(国民经济)

丹江口国税依托CTAIS查补税款
  本报讯 湖北省丹江口国税局以CTAIS(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推广运用为契机,积极研究和推进信息化支持下的国税稽查工作,提高了税务稽查的质量和效率,强化了对违章、偷骗税的打击力度。截至八月上旬,全局通过CTAIS办结各类稽查案件近一百件,查补税款一百三十六万元。(张文生 郑凯)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为了百姓饮食用药安全

北京每天上市生猪约一万头,蔬菜超过一千万公斤。这些猪肉和蔬菜是怎样进入北京市场,最后端上百姓餐桌的?
北京肉菜上市追踪
  本报记者 李丽辉
  从出栏到餐桌,生猪要过十几道关
9月8日,早晨5点,家住北京大红门的孙越华就开着小货车和他的同伴上路了。37岁的孙越华是“贩猪”专业户,从外地收购活猪运到北京,在屠宰厂宰杀后运到批发市场卖掉,赚取中间的差价。这个营生小孙已经干了五六年,不仅把老婆孩子接到了北京,还找了两个河南老乡做他的帮手,生意显然做得不错。
  上午8点,货车到达河北徐水宏达饲养场,小孙花了16550元买了32头猪,然后赶着这些猪到当地动物检疫站进行检疫。检疫合格,小孙顺利地拿到了32头猪的产地检疫证明。有了这个证明,这32头猪就可以跟着小孙“北上”了。
  将近中午12点,运猪车在京冀交界的琉璃河路边停下,公路检疫人员开始进行出境检疫。在查验生猪产地检疫证明,并对整车进行消毒后,车被放行进京。
  下午1点多,运猪车到达北京丰台区花乡定点屠宰厂。32头猪由屠宰厂工作人员进行活体检疫后,进入“待宰室”等待屠宰。北京市规定,生猪运达屠宰厂后不能马上屠宰,必须经过5小时以上的等待时间。这样做是为了便于发现问题,准确了解猪的健康状况。像病猪、注水猪等有毛病或被人做过“手脚”的猪,在这么长时间里肯定会原形毕露,也有的可能根本就“挺”不过去。
  晚上8点,32头猪经受了7个小时“考验”之后,从“待宰室”进入屠宰生产线。在屠宰过程中,动物检疫检验人员将按照国家规定,对猪胴体进行肉质、血液、头蹄、内脏等7道检验。下了线的白条猪身上盖上了紫色的屠宰检疫章,小孙也拿到32张检疫票,每猪一张。这意味着,这些猪已经取得了合法上市交易的“身份”。
  午夜11点30分,冷藏车将小孙的32头猪(现在变成了64片白条猪)拉到了北京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新发地市场,两个帮手开始把白条猪挂在铁杠上,等待买主。此时,新发地鲜肉交易大厅门前,来自顺鑫农业、资源亚太食品集团等企业的白条猪也陆续挂上铁杠。
  新发地市场鲜肉大厅经理王德全介绍说,马上就到中秋节了,进场的猪比平时要多,每天差不多有六七百头。新发地市场与7家屠宰厂签了协议,只有这7家屠宰的猪可以进场交易。等一会猪到齐了,还要对所有的猪肉进行复检。复检的内容主要是查证(检疫证明)、验章(检疫章和出厂章)、感官检验(含水量、病死肉)等。
  当所有冷藏车上的猪肉卸完挂上铁杠,已是9月9日凌晨1点了。1点15分,市场复检员老周和老苗上岗。他俩各拿一把尖刀,照着猪的后臀尖部位挨个捅进去,划开一个个深深的口子,查看猪肉质量。一个多小时后,老周和老苗又把这些划开的口子查看了一遍。复检合格的猪肉又被老周、老苗盖了两个数字章:一个是复检员的代号,一个是货主的代号。
  王经理解释说,猪后臀尖这个部位肉最厚,肉注没注水,把这个地方划开一看就能判断出来。
  如果是注水肉,过一会刀口部位就会渗出水来,一小时后再次检查时就会很明显。另外,猪肉是否长了“痘”也能从这个部位被发现。至于盖的两个章,是为了便于出现问题追究责任。
  2点50分,孙越华的64片猪肉全部成交,每斤4.45元,买主是新发地市场鲜肉大厅71号摊位的摊主石金杰。市场工作人员将小孙手中的32张检疫证收上来,又开出32张复检证,复检证底联和检疫证一起由市场存档,上联交给了石金杰。小石凭着这粉色的复检合格证,就可以在摊位上销售这些猪肉了。此时,市场里的猪肉批发交易也开始进入高潮。
  “场厂挂钩”、“场地挂钩”,从源头把住质量
  在新发地市场,最大宗的交易是蔬菜,每天批发销售量超过400万公斤。凌晨3点,就在猪肉批发交易接近尾声的时候,西南角的蔬菜批发交易正进行得热火潮天:来自山东、河北、海南等地的大型运菜车早已停得满满当当,白菜、土豆、茄子等蔬菜不断被卸下,被一辆辆买主的小货车拉走。
  北京丰台区工商分局市场科的刘冰介绍说,像猪肉一样,蔬菜在北京上市交易同样也有多道环节把关。在进货渠道上,只有符合质量标准的蔬菜才能进场交易。蔬菜进入批发市场后,在由质检人员进行抽检的同时,工商部门的流动检测车也会进行检测。现在新发地市场销售的蔬菜,来自全国217个蔬菜基地,全部是经过农业部门认定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为详细了解蔬菜基地的生产情况,9月9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与新发地市场“挂钩”的蔬菜供应点——河北省青县曹寺镇无公害蔬菜基地。在张广王村的一个蔬菜大棚里,水灵灵的黄瓜秧已经爬了两尺多高,嫩绿的瓜叶上看不到虫子,也闻不到农药的气味。菜农代云强说:“7、8两个月全村的大棚都没种菜,全用塑料膜把棚子密封起来,利用夏天的高温对大棚进行消毒杀虫,效果不错。现在棚里不用药,也没什么虫子。”代云强说,镇上对蔬菜用农药查得很严,要求每五户菜农结成一个信誉小组,互相监督。如果有一家用了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那么这五户要共担责任,大家的蔬菜销路都要受影响。
  镇党委书记陈瑞龙说,蔬菜是曹寺镇的支柱产业,种植品种80%以上是黄瓜,其中近一半销往北京新发地市场。全镇建立了一个无公害蔬菜检测中心和五个检测点,对种植的蔬菜实行产中抽检,采前检测。经检测,曹寺镇蔬菜的安全卫生指标完全达到国家和行业要求,符合无公害蔬菜生产标准。
  从去年4月份开始,北京1200多家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集贸市场都像新发地一样,对猪肉和蔬菜实行了“场厂挂钩”和“场地挂钩”。无论是猪肉还是蔬菜,一旦发现问题,工商部门可以通过消费、经营、生产环节追溯找到“肇事者”。
  从“肉菜放心”到“食品放心”,核心是市场准入
  新发地批发市场的猪肉交易过程,只是北京市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对猪肉、蔬菜实行市场准入制度的一个缩影。市场准入制度就是在进入市场、市场交易和退出市场三个环节进行流通领域全过程监控,确保符合质量标准的食品进入市场,不合格食品和违法经营者退出市场。目前,北京的市场准入已从猪肉、蔬菜扩大到粮食、食用油、桶装水等十二大类食品。
  实行市场准入一年多来,北京食品安全状况明显改善:据有关部门检测,北京市场上的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已从2001年的38%降到了4%左右,瘦肉精检出率也从28%降到了2%以下,目前已连续6个月瘦肉精检出率为零。但是,也应该看到,实行市场准入只是在流通主渠道筑起了食品安全通道,并不能把所有的假冒伪劣食品挡住。在北京一些城郊接合部,仍然有私屠滥宰窝点存在;一些未经检验检疫的猪肉、蔬菜,绕过正规市场直接卖给小餐馆、建筑工地,或在自发形成的“早市”上出售。这些都是食品安全的死角,还有待于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整治力度。
  实行市场准入,会不会把外地合格的产品拦在北京市场门外,形成变相的地方保护?对此,北京市工商局局长张志宽认为,北京是一个常住人口达1300万、流动人口超过300万的特大消费城市,每天上市的生猪约1万头,蔬菜超过1000万公斤。其中,有五成生猪和七成蔬菜来自外埠。这么大的市场消费量,单靠北京的生产企业是支撑不了的,北京不可能把市场封闭起来。还有,北京的食品市场准入标准是国家和行业现行标准,不存在北京为保护本地企业而自立标准。因此,无论是在京或外埠企业,产品只要符合安全卫生标准,经过必要的审核,与市场签订协议后都可以在北京市场出售。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16)

在WTO允许空间内加强政策支持
  袁经文
  国产化是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的一项赶超战略。装备工业产品属于竞争产品,但同时对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从竞争性产品的属性出发,它应当遵循市场原理,打破保护,在充分竞争中,让用户得到最大利益。
  但从对国民经济和对国家安全的角度出发,装备工业产品又与公共产品密切相关,而且其中的一些技术含量高、研制费用大的产品,确实存在着市场缺陷,单靠市场机制是发展不起来的。对这样的领域,政府产业政策的介入是有理论根据的。装备工业的国产化需要依托工程,依托工程为国产化承担的风险,应当由国家通过优惠政策予以化解。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国内外产品实行同等“国民待遇”。虽然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动本身不一定违反WTO原则,但是中国承诺这些企业在采购时的判断必须基于商业的考虑,对进口产品和国产产品不得差别对待。因此过去的诸如在重点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必须明确国产化比例,要求外资选购国产设备,要求用户将支持国内装备制造业国产化工作视为义务等做法和提法不能不调整。
  今后的装备产业自主化政策应在WTO允许的空间内展开,具体来讲,就是允许对风险大的基础研究和“竞争前”的研究开发给予补贴,对企业投资的国产化依托工程给予优惠政策,对政府投资的公共建设项目,通过政府采购法,对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标实行国际通行的国产品优先的办法,由国家承担国产化风险。
  公平的竞争环境,不仅针对外资,它还包括规范国内企业的行为,例如信守合同,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等。因此,为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必须建立行业规范和法律环境。
  对工程承包公司加强行业管理,如资格认证、登记注册等。通过规范性培训、认证活动,提高国内工程产业的素质,同时为扶持鼓励有条件的设计、施工单位和制造企业转变为工程项目管理者或成套设备总承包公司创造条件。
  建立大型项目的产品、服务监理制度和相应的第三方(公正、权威)技术监检机构,研究建立市场经济下的商业流通保险体制,以保证产品在生产、运输、安装、维修全过程的质量。加大对环保、节能、综合利用和提高产品质量的立法和执法力度。
  在政府国产化协调、检查、监督职能不断弱化的情况下,建立相应中介机构进行调查研究、政策建议、技术咨询、项目评估、跟踪管理、检查监督等服务,类似于韩国的工程产业振兴协会和日本的工程产业振兴协会。
  规范招标制度,按照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市场秩序和采购行为。
  实现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的平等竞争,国内企业享受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外资项目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和增值税同等政策,对国内尚不能满足使用要求的关键配套产品、元器件、零部件享受较低关税或免征关税的政策。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16)

政策支持要连贯
  中国石化集团 王廷俊
  过去20年,我国虽采取了不少鼓励重大装备国产化的措施,但政策不连贯,甚至出现进口设备比国内研制设备政策上还优惠的现象。
  韩国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把扶持大型成套设备国产化作为国家一项基本政策。在工业起步阶段(1958—1964年)实施替代进口政策,运用不同汇率控制和限制进口;在工业化成长阶段(1964—1973年),实施装备出口导向战略,制订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出口补贴和减免税,即使在1967年加入关贸总协定后也如此。1976年韩国颁布法令,凡价值100万美元以上的设备,不允许全部从国外进口,必须在国内制造一部分。1987年开始,韩国又实施了两个“机械零件和材料国产化五年计划”,明确要求实现4000种机械产品国产化。这些计划完成后,韩国重大装备进口依赖度由42%降到26%,已具有较强的大型成套设备生产能力。
  日本在50—60年代经济起飞时期,为振兴民族机械工业发展,相继制订和实施了三个“临时措施法”,即“机械工业振兴临时措施法”,“特定电子工业和机械工业振兴临时措施法”,“特定机械情报产业振兴临时措施法”,前后达29年。为支持重大装备国产化,日本政府给承担装备国产化的企业提供专项贷款,贷款贴息的比例为平均息金的30%—50%。到上个世纪70年代,日本重大装备已可以大量出口。
  对比韩国、日本扶持重大装备的政策,对我们也许不乏启示。

第6版(国民经济)

2003年度全球棉花供求基本平衡
 棉花市场存在较大风险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近日召开的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获悉:2003年度全球棉花供求大体平衡,中国等4个最大的产棉国基本都是增产的。综合考虑国内生产、进出口和库存等多方面因素,可以保证新年度棉花供求总量的基本平衡。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供销总社、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农业发展银行六部门联合召开的这个会议认为,棉花市场存在较大风险。一是过高的棉价将影响纺织品出口的竞争力。今年上半年棉纺织品出口高速增长是建立在去年收购价相对较低的基础上。进入新的年度,国内棉价明显提高。在棉花价格高于国际市场价格的情况下,必然大大削弱我国纺织品出口竞争力,减缓棉纺织品生产和出口的增长速度。二是美国对我纺织品出口设限可能引起连锁反应,欧盟在纺织品上采取的技术壁垒措施,也会对我出口造成不利影响。三是纺纱能力扩张过快,蕴含较大的市场风险。去年年底全社会棉纺纱锭达5000万锭以上,在国家压缩940万锭的基础上,又新增了1700多万锭。纺纱能力的急剧膨胀,棉花价格的过度上涨,必然引起争抢资源和市场恶性竞争,可能导致一部分纺纱企业破产。四是棉花价格过高将导致化纤使用比例上升。随着科技进步,化纤原料织物的性能在不断地改进,一些好的化纤织物的售价大大高于棉纺织物。在棉价上涨的同时,今年以来化纤原料价格持续走低。2月份涤纶短纤与棉花差价为每吨低1200元左右,8月份已扩大为低3300元左右。这必将促使企业多用化纤,相对减少对棉花的需求。会议提醒广大棉花经营企业和纺织企业时刻关注市场风险,切实防止盲目抬价导致收购的棉花价位过高,造成销售困难。

第6版(国民经济)

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试点工程启动
  本报长春9月21日电 记者朱隽报道: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试点工程今日在此间启动。据悉,此项试点工程将首先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自治区等四省区设立8个试点项目区,项目实施期限为3年。预计到2005年末,在8个项目区内完成综合治理面积1804平方公里,项目区内水土流失基本得到治理,恢复良好的生态环境。
  试点工程完成后,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将按分期治理规划实行。预计到2010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平方公里,保护黑土地面积44.28万平方公里,黑土区水土流失严重的状况得到基本遏制。到2015年,黑土区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得到治理,坡耕地得到全面改造,为东北商品粮基地的生态安全提供保障。

第6版(国民经济)

邯郸构建区域性经济中心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河北省邯郸市作为冀晋鲁豫4省临界区内唯一的特大城市,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具备区域经济中心城市雏形。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区域经济融合与发展暨邯郸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认为,打造以邯郸市为中心的区域经济圈,对于我国中西部地区经济开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邯郸市是河北省3个特大城市之一,城市人口位居全国668个城市的第35位。目前,该市已成为冀晋鲁豫4省临界区近10万平方公里、5000多万人口的1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的领头羊。
  近年来,邯郸市为加快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建设步伐,谋划建设了一大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冶金、纺织、能源等方面的项目,并将大批资金投向商贸、文化旅游方面。据统计,全市50个重点项目的投资金额达500亿元以上。

第6版(国民经济)

中行将向华能综合授信680亿元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与中国银行近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综合授信协议》。按照协议,中行对华能集团公司全资和控股公司长短期授信额度为680亿元人民币、全球授信1亿美元。今年是电力体制改革的第一年,此次合作于双方建立密切、长远的合作关系意义重大,使华能集团获得了发展所需的可靠的信贷支持。

第6版(国民经济)

西南成品油管道工程开工建设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王彦田日前从中国石化公司获悉,被称为“东油西送”工程的西南成品油管道项目今天正式开工建设。此项工程以我国特大型石油化工基地——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为起点,跨越广东、广西、贵州、云南4个省区37个县市,最终到达昆明市。管道全长1691公里,设计年输送成品油1000万吨。

第6版(国民经济)

江苏省泗洪县充分利用濒临洪泽湖、水草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导和帮助农民大力发展生态养蟹增收致富。目前,全县生态养蟹面积已达30多万亩。图为该县孙园镇的生态养蟹户正在起捕螃蟹。  金玉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