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万年县开展“民情年”活动
  本报记者 丁玎 蒋升阳
  9月15日,在江西省万年县珠山乡社里村,记者驻足村头“民情告示栏”前,抄录了这样一则“民情告示”。民情反映:村小学课桌椅已破烂不堪,需要更换(部分学生家长8月20日反映);指定受理人:张永根(社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处理期限:20天;处理结果:村里已和上级部门联系,9月1日前落实到位;群众满意度:满意(9月4日)。
  走进社里小学,我们看到三年级教室里的课桌椅已更换一新。“其他教室的旧桌椅过几天将换完。”珠山乡党委书记黄忠平介绍说,“我们乡去年3月率先在全县搞起了‘民情告示栏’,村民们生产、生活中遇到难事,可以写到告示栏上。乡村干部须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要说明原因。村民对处理结果签署‘满意’或‘不满意’,这已成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如今,全县158个行政村都设了“民情告示栏”。
  去年秋天,社里村村民在“民情告示栏”里反映,村里450亩文丹柚没有及时排涝,虫害严重,希望派人解决。原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没当回事,对乡里派来的技术员也不配合工作,导致40%的柚子树受损。村民“不满意”的呼声传到乡里,乡里考虑到这两人漠视民忧,平时工作也不力,于是果断撤了村支书的职务,依法罢免了村委会主任。去年10月至今,珠山乡根据“民情告示栏”反映出来的问题,共撤换、罢免了3名村民不满意的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
  在万年县,百姓把干部兜里的“民情日记”看成了宝贝。万年县的瓜农们都知道县委书记梁高潮曾经记过这样一则“民情日记”:今年天气好,西瓜的收成不错,销路却成了问题。不少瓜农反映,有关部门说县城正在创建省级卫生城,瓜农设摊影响市容,他们被赶得到处跑。卫生城要创建,瓜农收入也要保证。我立即派人妥善安排西瓜摊点,并为瓜农进城卖瓜搞好服务。
  2000年6月,时任万年县裴梅镇党委书记的胡红英开始把群众的困难、意见记成“民情日记”,督促自己经常访贫问苦。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中,万年县委总结推广这种做法,决定今年在全县开展“民情年”系列活动。9个月来,规范的“民情系列”制度已形成,其形式包括“民情日记”、“民情告示栏”、“民情热线”、“民情连心卡”、“民情夜访”、“民情分析会”等。这一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在身边。

第4版(要闻)

王云松:双拐撑出一片天
  本报记者 翟启运 姜洁
  9月9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遮乡撤乡建镇了,满街鲜红的横幅和人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似在诉说着这个傣家坝子这些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撑着双拐的勐遮镇电信支局局长王云松,一面引我们走进支局的营业厅,一面介绍说,1998年勐遮仅有873部电话,今年上半年已经有9796部了。这样的发展速度,对只有1万多户人家的勐遮来说,对身带残疾的王云松来说,都不能不称为一个奇迹。
  王云松曾是勐遮乡的一名普通话务员,每天在总机室里接转电话,过着吃粮不管闲事的日子。1998年7月,电信支局进行人事改革,支局的6位员工一致推选他当了“头”,刚过完40岁生日的王云松就这样走上了电信局支局长的“官”位。
  王云松一上任就发现,这个“官”不是那么好当的。当年,县局就给支局下达了1000户的装机放号任务,这可比勐遮40多年来装机数的总和还要多。短时间内怎么才能完成任务?王云松心里没底。
  王云松上任后不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在电信系统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在电话普及率相当低的勐遮,要让对电话知之甚少的傣家人装上电话可不是件容易事。为了宣传电话知识,让傣家人用上电话,王云松拄着双拐踏遍了勐遮的每一个村寨。
  健全人上下傣家竹楼,可能觉得没什么。可王云松是拄着双拐,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用双手支撑着身子往上爬,每上下一次都会满头大汗。是什么在支撑着他如此顽强地奔波劳碌?“我当时觉得,只要大家能感受到电话实实在在的好处,就会自愿地装电话的。”王云松憨厚地说。
  没有捷径,但王云松也在不断的宣传中总结经验。他发现,只要说服了每个村的“伙子头”(傣语,意为“有威望的人”),工作就要好做得多。他清楚地记得,自己上任后装的第一部电话,就是曼勐养村的村长岩香家的。围观的村民们惊奇地发现村长家的电话机里居然能听到几十里外亲戚传来的声音,一下子对电话这个新鲜玩意产生了兴趣。
  电话给傣寨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勐遮是产粮基地,原先运粮食去州上、县城里卖,要花几十元的车费去联系客户。因为交通不便,常常是费了好大劲把粮食运进城,城里的市价突然变动,连运费都赚不上。如今有电话了,信息灵通了,只要花几毛钱的电话费,就能随时掌握城里的粮食价格,既省钱又省时。曼庄村因为盛产苦瓜,被人们称为“苦瓜村”。2000年全村都装上了电话,信息渠道畅通了,“苦瓜村”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了,如今供应着全州蔬菜市场上80%的苦瓜。

第4版(要闻)

力度加大 领域拓宽 内涵深化
 援藏工作跨上新台阶
  本报成都9月21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记者昨天从中组部、人事部在这里召开的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干部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全国援藏工作力度不断加大、领域不断拓宽、内涵不断深化,跨上了新台阶,有力地促进了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从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到去年,西藏GDP年均增长12.5%,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去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59亿元、8.73亿元、7762元和1521元,分别比1994年增长1.5倍、5.1倍、1.3倍和86.2%。
  2001年6月召开的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将对口援藏工作在原定10年的基础上再延长10年,并扩大了对口支援范围,将西藏未与内地建立对口支援关系的30个县区全部纳入支援范围,新增了3个省和15户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分别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目前,已有18个省市和53个中央国家机关部委、15户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与西藏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在藏工作的干部有813名。两年多来,已提供援助资金30.03亿元,援建项目1078个,现已落实援助资金26.43亿元。
  针对受援地市县的发展现状和制约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各援藏单位把内地成功的经验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着眼于增强后劲和造血功能,找准突破口重点推进,资金从一般性建设项目向生产型、系列化和重点项目集中,援助重点从注重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向促进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转变。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有感于黄昆的谦虚
  王华超
  中国科学院院士黄昆,在83岁高龄时获得了我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顷刻间,黄昆成为知名的新闻人物。然而采访他的记者却发现,黄昆是一个非常谦虚的人。他说:“得奖我很高兴,但也很不习惯”;“我是一个普通的科学工作者,没有什么神奇和惊人的地方”。
  一个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如此谦虚,不免让人有些感到意外。但仔细想来,或许正是谦虚的品格成就了他卓越的事业。
  谦虚,是一种永不满足的探索创新。这也正是几十年来黄昆心无旁骛地专注于科研事业,做出突出成就的主要原因。黄昆早年留学英国期间,在导师、诺贝尔奖获得者玻恩的建议下,潜心研究四年,完成了专著《晶格动力学理论》。留学归来,黄昆又在半导体等领域刻苦攻关,成为我国固体物理学事业的开创者,取得了一系列国际科学界公认的成就。对此,他从不满足。用他自己的话说,一是要学习知识,二是要创造知识。对做科学研究的人来讲,归根结底在于创造知识。他说:“创造知识,就是要在科研工作中有所作为,真正做出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他提出要做到三个“善于”: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善于提出模型或方法去解决问题,善于作出最重要、最有意义的结论。他常对学生说,科研工作要少而精。
  谦虚,是一种能够坦然地面对成就和荣誉的精神境界。《晶格动力学理论》问世后,被译为多国文字,一再重印,牛津大学出版社把它列入“牛津经典物理著作丛书”。玻恩在给爱因斯坦的信中也对这部专著给予极高评价。几十年间,黄昆获得了除诺贝尔奖之外的几乎所有荣誉。面对这一切,黄昆十分清醒地说:“各方面给我荣誉不少,我不能位尊无功,俸高无劳”;“这么多学科,这么多研究人员,很难想象我怎么会得到最高科技奖”;“我得过一个何梁何利奖,那时还说得过去,但现在这个最高奖,帽子似乎太大了,对我来讲这个奖太高了。”在成就和荣誉面前的黄昆,依然是真诚、严谨、务实的学者本色。
  谦虚是一种求真务实、甘当“小兵”的思想品德。有人问黄昆:“您这么大岁数了还在第一线从事研究工作,作何感想?”黄昆回答:“我天生在第一线当小兵。当小兵就要开枪、打子弹,让子弹飞出去。”黄昆认为,如果不深入思考一个具体的科学问题,如果不亲自动手算点东西,脑筋就开动不起来,很难做出有什么创新性的成果,也无法看出学科的发展趋势。他无法想象,仅仅看看文献,出席一些学术会议,就能把握科研的方向。他不赞成整天讨论发展方向,而不实实在在地解决具体的科学技术问题的做法。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是宝贵的人生经验。但真正能够自觉践行的并不是很多。尤其是当一个人取得一点成就时,保持清醒头脑,保持谦虚态度,就更为不易。但生活的辩证法又告诉我们,一个人不论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沾沾自喜甚至居功自傲,也就是落后的开始。建非常之功必有非常之人。黄昆以及许多杰出的科学家之所以能够取得非常之功,重要的一条就是他们有一种金子般的品格,就是能够在鲜花和掌声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并毕生为自己钟爱的科学事业不懈地努力。

第4版(要闻)

江苏铜山县汉王镇政府鼓励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全镇已有4000余户农民利用庭院进行养殖、种植,今年户均收入在2000元以上。图为一户种植葡萄的村民庭院。周兴华 海邦庆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军人道德规范》成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自觉追求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孙彦新)全军和武警部队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军人道德规范》,培养官兵道德情操,提高思想境界,使《军人道德规范》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追求。
  2001年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之后,全军迅速掀起了道德建设的热潮。遵照江泽民主席关于建立和发展适合我军性质和特点的军人道德规范的指示精神,总政治部制定颁发了《军人道德规范》,编写宣讲提示和宣传挂图,组织拍摄英模电视系列片《永恒的雕像》,广泛开展《军人道德组歌》学唱活动,有力促进了新形势下部队的道德建设。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把贯彻施行《军人道德规范》作为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同部队管理结合起来、同依法治军结合起来,同开展学英模等活动结合起来;党委成员深入部队调查研究,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专题教育,为部队宣讲辅导;各级领导身体力行,带头实践军人道德规范,注重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和道德形象,在道德建设中为官兵作表率。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港澳工会来宾团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今晚会见了应邀参加中国工会十四大的香港、澳门工会来宾团。

第4版(要闻)

何勇会见埃及行政监察署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黄富慧)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2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署长希特莱尔·艾哈迈德·坦塔维率领的埃及行政监察署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代表
  本报长沙9月21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国务委员唐家璇今天在长沙会见出席“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代表。唐家璇希望通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加强华文媒体之间以及与祖(籍)国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使海外华文媒体越办越好,为当地的社会发展与文化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以“沟通、合作、发展”为主题,来自世界五大洲30多个国家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约145家华文媒体的170位主事人和近40家中国内地主要新闻媒体的代表将出席论坛活动。

第4版(要闻)

省委书记“下访”
  本报记者 江南
  9月18日一早,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杭坪镇的蒋星剑和两位乡亲一道赶到县城。前几天,他们从报纸、电视上得知省委书记要来浦江“下访”,接待普通群众来访。
  上午8时15分,蒋星剑他们与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面对面地坐在长方桌两边,成为领导“下访日”接待的第一批公民。
  “20省道浦江段是上世纪50年代修的,道路窄、标准低,个别路段还是等外公路,山区发展受影响。这些问题多年解决不了。”蒋星剑说。习近平详细地询问了路段情况后说:“这条路涉及5个乡镇、20多万群众,交通拥挤路况差的问题一定要解决。”在场的省交通厅厅长赵詹奇表示,最近交通部门已与当地政府讨论,正抓紧实施道路改造。
  浦江县学前楼区块旧城改造的拆迁户推举赵宗福等5个人作代表,向书记反映拆迁安置、补偿等问题。“我们农民希望划地迁建,好省点钱,自己建的房子也实用些。”省建设厅厅长陈继松和金华市、浦江县的领导当场依法作了解释,并提出了解决办法。习近平一直认真地倾听双方意见,不时做一些笔记。他说,在城市建设拆迁时一定要体现依法办事,通过群众来访,查找工作的不足,要在沟通、解释、公开上花更多力气。
  从上午8时多到近12时,匆匆用过午餐,下午1时又开始接访。当天,习近平书记共接待了9批来访群众。省人大、省政协和省有关厅局负责人,以及金华市、浦江县主要领导等,分成14个组分头接访。这个“接访日”里接待了436批当地来访者,共667人次。
  结束了一天的接访工作,习近平深有感触地说:“基层是产生信访问题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主体。尝试推广建立领导下访接待群众的制度,有利于进一步畅通与基层群众交流、沟通的渠道,有利于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利于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有利于更好地研究、探索和把握信访工作以及其他工作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