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3-09-22

2003-09-22新闻联播 文字版

从农民最需要的地方入手——远安县农业科技服务体制改革纪实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一周视线<br/><br/>  从农民最需要的地方入手<br/>  ——远安县农业科技服务体制改革纪实<br/>  杜若原 程锐<br/>  9月12日一大早,像往常一样,湖北远安县洋坪镇农技推广中心的农技员王于权又推出自己心爱的摩托车,驶上乡间小路,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几天,王于权一直惦记着农民已开镰收割稻子,田里马上就准备油菜育苗播种了,他要赶紧到自己的“科技承包点”,向农户推介新到的优质油菜品种。一路上,碰到的尽是熟面孔,热情地同他打着招呼。<br/>  “今年谷子收成咋样?”<br/>  “蛮好,怕是每亩要比往年多收三四百斤!”<br/>  乡亲们高兴地回答,王于权心里也乐开了花。粮食能丰收,可是倾注了他不少的心血和汗水。<br/>  在今年3月远安县农业科技服务体制改革中,王于权一口气签下了双路、洋坪等四个村共7000亩粮油作物的合同,只要干得好,农户满意率达到90%以上,他就能拿到4480元的服务费,加上财政每月发给的583元基本工资,月收入可达956元,比改革前高124元。<br/>  农民致富奔小康,最需要的是科技服务<br/>  地处鄂西北的远安县是一个山区县,全县人口20.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5.9万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近几年来,该县大力调整农业经济结构,初步形成了以优质米、桑蚕、食用菌、蔬菜等为特色的新兴产业体系。“刘青村的药,杨家庄的柑桔,花台村的板栗,洪家村的蚕,龙凤村的菜,万寿村的猪,花园村的柰李,何家湾的菇……”几乎村村都有自己的经营特色。但大多数农民群众并没有真正过上富裕的生活,关键是特色产品的技术含量不高。<br/>  2001年,洋坪镇陈家AY村从河南南阳买回一批黄牛,打算大规模发展畜牧养殖。县委书记马学军得知后,特地批拨了一笔扶持资金。可没过几个月,由于村民的养殖技术不过关,黄牛死的死,卖的卖,损失惨重。这件事深深刺痛了马学军:“看来农民致富奔小康,最缺的不是项目,也不是资金,他们最需要的是农业科学技术!”<br/>  而实际上,远安县有13个农技推广机构,106名专业技术人员。由于包袱过重,造成农技服务部门工作重心转移,平常把创收摆在第一位,干的都是经营种子、化肥、农药等事情。在远安县农业科技队伍中,传统粮油型人员占80%以上,他们掌握的常规农业技术,已为大多数农民熟知;而农民需求的桑蚕、食用菌、蔬菜、药材、特种养殖等新兴产业的技术,农技人员又不能满足其需要。停滞不前的服务体系已远远不适应农业发展的新要求。<br/>  与其捆在一起受困,不如推向市场求活<br/>  一边是农民在田间村头呼唤农业科学技术,另一边农技人员忙着经营。“与其让农技人员捆在一起受困,不如将他们推向市场求活”。今年初,远安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在全县实施农业科技服务体制改革。改革采取“公开招考,协会运作,双向选择,全面放活”的办法,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公开招考,重新认定农技人员资质,放开身份界限,让“土专家”、“田秀才”也参与竞争;放开地域限制,凡取得资质的人员,在全县可跨区域开展科技服务;放开收入渠道,鼓励所有具有资质的人员通过承包增加收入。<br/>  此举得到农技人员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为了迎接改革,他们纷纷购买各种专业技术书籍,主动参加各类专业技术培训,进行知识更新。公开招考中,全县共有158人踊跃报名,121人取得农技承包服务资格,其中原农业系统79人、村干部3人、农民24人。<br/>  3月26日,全县统一举办了有300多人参加的农业科技服务供需见面洽谈会。由各村根据自身需要,对取得资质证书的农技人员进行公开招聘。通过开展承包演讲、服务承诺、当面洽谈,包括王于权在内的80名农技人员现场与114个村签订服务合同276份,服务面积22.4万亩,服务总金额44万元。农技员汤贵林高兴地说:“政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让农技人员在帮农民增收的同时,自己也得到实惠。”他与北门、南门、西湖三村签了1191亩蔬菜技术服务承包合同,如果完成得好,年终可兑现3800多元服务费。按照合同规定,财政每月只发农技人员70%的基本工资,余下的30%以科技服务承包费的形式,由县财政转付到各村,与农技人员承包的服务项目挂钩,年终一次性兑现。<br/>  农技员成为农民的技术靠山,双方形成利益共同体<br/>  改革放活了科技人员,满足了农民群众对科技服务的新需求,促进了远安县农业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张骏感慨地说:“现在农技员都争做农民的知心朋友、农家顾问,农民成为直接受益者的同时,又与农技人员形成利益共同体。”<br/>  农技人员服务意识在不断增强,服务质量也明显提高,下乡的次数多了,自掏腰包印发的农情信息资料也多了。绝大多数技术人员与农户已建立了电话热线,改变了以往“不请不上门,不接不进门”的状况,他们还按时记录出勤表,自觉接受农民监督。茅坪场镇农技员陈宗秀今年48岁,体弱多病,承包了八角、花台等偏远的村,每次下村都是由丈夫骑车接送,每月下村10多次,服务及时到位,深受农民好评。<br/>  在农技人员的带领下,农村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农民劲头更足。记者来到旧县镇洪家村,映入眼帘的是田间一畦畦绿油油的改良桑树,农户家中是一摞摞肥嘟嘟的蚕宝宝。村支书汪家俊是有名的养蚕土专家。有他的服务,现在全村615户农民有400多户在种桑养蚕,今年春季产蚕50吨,收入达50余万元,洪家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桑蚕种养大村。他还与邻近的安鹿、董家村签了桑蚕种养服务合同。<br/>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远安县夏粮夏油稳中有升,多种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创农业产值1.3亿多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017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7元。<br/>  采访结束时,马学军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削减农技人员的“皇粮”,是改革农技人员管理体制的第一步,最终县里将切断“皇粮”,把他们完全推向市场,使之真正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技术靠山。

共同谋利促发展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br/><br/>  共同谋利促发展<br/>  胡健<br/>  农村税费改革以来,有相当一些乡镇农技站处于“网破、线断、人散”的状况。因为这场改革已逐步把农技推广推向了市场,农业科技供给主体和需求主体日渐多元化,而传统的行政性科技推广体系已远远不适应,并面临生存的危机。<br/>  远安县正是看到这种状况,及早地转变科技服务机制。他们放开身份界限,鼓励所有具有资质的人员参加科技承包;放开地域限制,鼓励所有取得资质的农技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科技服务承包,不受现行管理体制和工作区域的限制;放开收入渠道,鼓励所有具有资质的人员通过承包增加收入,兑现科技服务承包费用,实行“承包取酬、考核兑现”,不向农民收费。这四项放开将农技人员的利益与农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从而实现了五大转变。<br/>  第一在服务对象上,由原来的一家一户为主转为以科技示范户、承包大户和村集体为主,充分发挥他们的桥梁纽带作用;第二,在服务内容上,由原来的以粮棉油生产为主转为以特色产品、经济作物为主,由原来的单纯推广农业生产技术转为生产、加工一起抓;第三,在服务目标上,由原来的单纯追求产量转为追求效益,通过调整结构,提高品质,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第四,在方式方法上,由原来的以印发技术资料、办讲座、开展经营服务转为搞承包、作表率,走在农业结构调整的前列;第五,在服务范围上,由原来的产前、产中服务向产后延伸,使产品销得出去并获得较好效益。<br/>  从根本上说,实现这五大转变是新阶段农业发展对科技推广提出的新要求,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远安县的实践说明,只有冲破原有的体制,大胆创新,才能适应形势需要,使农技推广走出困境,再创辉煌。

中国工会十四大举行预备会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br/><br/>  中国工会十四大举行预备会<br/>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张晓松、李江泓)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br/>  会议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主持。在会议开始时,他宣布:会议应到代表1698名,实到1669名,符合法定人数。<br/>  预备会议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名单、大会秘书长名单、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和大会议程。<br/>  预备会议还通过了关于确认全总十三届执委会增补委员的决议、关于确认全总十三届执委会免去委员职务的决议、关于确认全总十三届执委会撤销委员职务的决议、关于确认全总十三届执委会增补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的决议。<br/>  预备会议通过的中国工会十四大议程包括:审议并通过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报告、审议并通过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审议并通过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等。

中国工会十四大主席团召开第一次会议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br/><br/>  中国工会十四大主席团召开第一次会议<br/>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br/>  会议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主持。<br/>  会议推选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通过了大会各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主持人和大会副秘书长名单。会议通过了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和大会日程。

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 2003年9月21日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通过(共161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br/><br/>  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br/>  2003年9月21日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通过<br/>  (共161名,按姓氏笔画为序)<br/>  丁大建(女) 丁向阳(回族) 于振文<br/> 马福海(回族) 王萍(女) 王玉峰 王东进<br/> 王四连(女) 王必恒 王亚伟 王兆国<br/> 王秀芳(女) 王春晖 王晓龙 王悦华<br/> 王银香(女) 王瑞祥 韦永坤(仫佬族)<br/>  扎西罗布(藏族) 尤仁(蒙古族) 牛新安<br/> 方嘉德 古建桥(藏族) 龙文举<br/> 龙超云(女,侗族) 卢建新 田秀英(女)<br/>  央金(女,藏族) 白录堂 包秦(蒙古族)<br/>  包月坤 冯占祥 邢厚仁 吕亿环 朱华萍(女)<br/>  朱思泽 华福周(女) 刘文 刘珩 刘玉明<br/> 刘廷俊 刘炳昭 刘继臣 刘淑兰(女) 刘景一<br/>  刘德姜 江巴吉才(藏族) 汤维英 许文斌<br/> 孙骞 孙宝树 阳安江<br/> 买买提江·艾买提(维吾尔族) 纪明波 苏立清<br/> 杜昌寿(女) 李飞 李斌 李万荣<br/> 李小亭(女) 李文强 李世明 李永安 李永海<br/> 李志斌 李克峰 李克章 李奇生<br/> 李根刚(朝鲜族) 李铁桥 李滨生<br/> 杨丽(女,白族) 杨畾 杨灿龙<br/> 杨衍银(女) 邴先福 肖盛峰 吴子恒 何士坤<br/> 何界生(女) 谷常生 汪忠汉 汪荡平 宋大涵<br/> 张艳(女) 张小素(女) 张云霞(女) 张立军<br/>  张成富 张宏遵 张君海 张岱梨(女)<br/>  张宝琴(女) 张春生 张俊九 张俊卿 张海如<br/> 张蔚文 陆敏之(女) 陈豪 陈四明 陈永良<br/> 陈伟光 陈延河 陈希明(女) 陈荣书 苗宗魁<br/> 范凯声 范继英(女) 林芳明 金大年 周玉清<br/>  庞义华 郑树勋 赵永金 赵宝生 赵铁锤<br/> 胡支祥 闻宝满 洪天炳 姚新章袁初明<br/> 晋珊元 栗培青(女) 贾艳敏(女) 夏晓梅(女)<br/>  顾志中 倪豪梅(女) 徐文彦 徐政辉 徐锡澄 <br/> 徐德明(满族) 高亮 高宏峰(达斡尔族)<br/>  郭显(满族) 郭永平 郭国顺 郭稳才<br/> 陶萍(女,达斡尔族) 黄一 黄四川<br/> 黄远志 黄彦蓉(女) 黄笑影(女) 黄瑞霖<br/> 黄燕明 常毅民 崔国旗 阎启俊 尉健行<br/>  彭旭光 散襄军 董力 韩玉琴(女)<br/>  喻红秋(女) 傅玉芳(女) 楚白兰(女) 樊政炜<br/> 颜辉 潘兰英(女) 潘家君<br/>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长名单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br/><br/>  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长名单<br/>  2003年9月21日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通过<br/>  张俊九<br/>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营造环境 强化约束 重在实践 曲阜市积极探索道德建设新途径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公民道德建设先进经验⑤<br/><br/>  营造环境 强化约束 重在实践<br/>  曲阜市积极探索道德建设新途径<br/>  本报济南9月21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在山东省曲阜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古老的松柏。以前市民随地泼倒废水,摧残了这些“活着的文物”。现在,人们自觉地给树木浇清水,还自发地在树干周围架上护栏。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曲阜市以营造环境、强化约束、重在实践为主要内容的公民道德建设教育活动。<br/>  曲阜市汲取儒家传统道德中的优秀成果,把它充实和完善到社会主义道德体系之中,以此培育“四有”公民。儒家道德中“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仁爱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君子慎其独”的自我修养精神,“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身教精神,“童叟无欺,诚实守信”的儒商精神等,被一并融入曲阜市的新型道德实践中。在继承和升华的基础上,曲阜市分别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3个方面制定了适合曲阜实际的道德规范,并把“曲阜市民文明公约”和“曲阜市民‘十不’行为守则”做成高标准的灯箱安放在城区主要街道。目前,全市已建成147个道德教育基地、385个道德教育室、567条道德教育示范街巷。<br/>  曲阜市把制定的全部道德规范印发出来,有些还编成诗歌和顺口溜,使人们易记易诵。在教育的同时,辅之以有效的监督机制。在农村,针对普遍存在的农田水利设施遭破坏、封建迷信等问题,在12个乡镇、街道的40个行政村尝试着建立了道德评议会。目前,全市农村已建立起道德评议会310多个,“以德立身,以德兴家,以德治村”正在成为风尚。在城市,针对常年难以解决的乱倒垃圾、“野导游”等现象,成立了城市管理执法大队,还建立了以少先队员、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为主体的业余监管队伍。<br/>  曲阜市把道德关爱作为道德实践的重要内容,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2000年,曲阜成立慈善协会,截至目前已收到社会各界捐款500多万元,救助特困老人和儿童200多名、特困大学生11名、贫困家庭21户。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至少资助一名贫困学生。1997年至今,全市已为3000多名因家庭困难而面临失学的学生减免了杂费。

民政部要求切实做好灾区重建工作 陕西近期暴雨成灾呼吁紧急救援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br/><br/>  民政部要求切实做好灾区重建工作<br/>  陕西近期暴雨成灾呼吁紧急救援<br/>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记者从民政部召开的部分省份灾区重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了洪涝、旱灾、地震、风雹、台风、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损失严重。截至9月19日初步核定,全国共紧急转移安置631万人,倒塌房屋262.1万间,损坏房屋680.6万间。民政部强调,要切实做好灾区重建工作,安排好今冬明春灾民的生活,帮助群众搞好水毁房屋的规划和重建。中央安排的救灾资金必须在10月10日前落实到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扣留救灾资金。<br/>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自8月28日以来,陕西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引发特大洪灾,造成重大损失。今天,在陕西生活和工作过的老领导,中国扶贫基金会、延安精神研究会和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等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和灾情最严重的渭南市政府负责人在北京向新闻界通报了陕西省受灾情况,并发出紧急倡议:通过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筹集大量资金和物资,以最快速度向陕西灾民伸出援助之手。<br/>  中国扶贫基金会接受捐助电话:010—82872688。

一举一动见公德(图片)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图文广角<br/><br/>  希望类似现象少些,少些,再少些。<br/>  一举一动见公德<br/> 以车载车:太悬<br/>  上图:本报记者苏长虹摄于北京海淀区巴沟村农贸市场。 <br/> 无序上车:真挤<br/>  右图:本报记者王景仁摄于北京阜成门公共汽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