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中海油邀国外行家加盟董事会
  本报讯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日前聘任壳牌集团全球化学业务前任首席执行官埃佛特·亨克斯担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一职。亨克斯除任壳牌第一任国际首席执行官外,还在地区及国际工业机构中任职,如欧洲化学工业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分析家认为,他在本行业的经验及在世界级石油公司中出色的管理经历,将使中海油公司及股东受益。(费伟伟)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工经联将办信息化研讨会
  本报讯 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企业信息化高级研讨会将于9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企业信息化工程成功案例推介展示为主题,将交流各类型企业提高信息化工作覆盖面的经验。会议得到了纺织、包装、电子、建材、有色等行业协会的积极支持和协助。(刘兴和)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多氟多公司一高技术项目投产
  本报讯 焦作市多氟多化工有限公司以氟硅酸为原料,成功地开发了氟硅酸钠法制冰晶石并联产优质白炭黑新技术。这一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日前通过河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主持的竣工验收并投产。(李杰)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顺德鸿昌集团进军服装业
  本报讯 以生产优质涂料而闻名的广东顺德鸿昌集团,近日宣告正式进军服装业,投资4000万元打造中国牛仔品牌。2002年,鸿昌初入牛仔成衣业,产值就达6000万元,这坚定了其做大做强牛仔服装产业的决心。中国服装协会负责人对有实力的企业进入服装业予以肯定,认为这将提升中国服装业的整体水平。(谢华)

第16版(企业经纬)

马虎要了人的命
  ——安全生产万里行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王利公
  一只灯泡、一级台阶与17个生命
  2001年4月8日,西岳华山玉泉院传统庙会。当日天气晴好,又逢周末,游人和香客剧增。上午10时40分左右,玉泉院通往华山西山门的道路与铁路立交涵洞内发生拥挤,虽经疏导,最终失控,造成死亡17人、伤5人的特大安全责任事故。
  如今的立交涵洞内,斜坡路代替了台阶路,5只大瓦数灯泡让涵洞亮如白昼。而当年所有灯座上没有一只灯泡,有一级台阶还高出3厘米。黑暗中,台阶绊倒人,后面的人又涌过来。
  谁也没想到,一只灯泡、一级台阶的代价竟是17条人命!
  华山以奇险著称天下,景区规划面积148平方公里,景点300余处。对100多平方公里的景区来说,涵洞只相当于一个点,但这一点疏忽,便导致了“厄运”降临。
  这就是安全工作的特点,100%是1,不足100%便是零。据了解,“4·8”事故发生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共有17名领导干部被追究责任,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他们中没人觉得委屈,一责任人这样回答记者:面对17个生灵,还能说什么?
  两年无事故,出事全国惊
  2002年8月27日17时左右,兰州市西固区环形东路东西方向约1公里的范围内发现不明有毒气体,导致沿线过往的15辆机动车的驾乘人员5人死亡、40多人中毒。
  事故发生后,公安机关和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组织多方专家勘察、排查,通过分析和理论计算,查清了事故原因:当日15时许,兰州石化公司烷基化装置中的酸性废油排入含硫污水管线,引起反应,产生的硫化氢气体从检查井口溢出,造成事故。
  兰州石化公司总经理周国勋在事故发生十几分钟后便赶到现场,这时仪器测量结果表明,有毒气体浓度早已低于侵害人体的临界值。2003年8月28日下午,周国勋心情沉重地向安全生产万里行采访团介绍事故情况时说,没想到前后十几分钟时间,就出现这样的恶性事故。
  兰州石化是2000年10月新组建的,其前身兰炼、兰化都属国家“一五”156项重点工程。兰州石化成立后,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着力提高全体员工的综合安全素质,两年间没发生过任何事故。但是,这并没有阻挡住“8·27”这样震惊全国的大事故的出现。说到事故成因,周国勋并不讳言:“十次事故,九次违章,‘8·27’事故也不例外。”
  这几年,小煤窑、小企业无证开工、违章作业的事屡见不鲜。值得注意的是,基础扎实、条件较好的大型企业安全事故也有抬头之势。专家指出,就安全工作而言,成绩永远属于过去。不管昨日何其辉煌,今天明天仍一点都不能马虎、懈怠。这是血的教训。
  副省长的“刻板”考试
  8月29日,安全生产万里行采访团正要离开兰州饭店时,有人见到大堂里摆放的消防器材,提议现场察访。陪同的甘肃省副省长杨志明立刻向一旁执勤的保安员考问有关消防知识。这个年轻人显得有些紧张,杨志明当即决定“实地演练”。保安员在众目睽睽之下,提起灭火器迅速跑到大堂指定位置,摆好姿势。有人认为,大堂不太方便,让保安员说一下使用方法就可以。“立即灭火!”
  杨志明下令。饭店大堂明亮华丽的大理石地板上顷刻覆盖了一层雪白的灭火干粉。
  事后,有人觉得杨志明有些“刻板”。但他认为不过分,火不能靠“说一下”就能灭,是靠灭火粉扑灭的。
  据甘肃省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介绍,“落实不下去,严不起来”,仍然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最大的问题。所谓“落实不下去”,就是布置多、开会多,做得没有说得多;所谓“严不起来”,就是松弛懈怠,层层打折扣。这是造成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根本原因。
  专家指出,企业每一位员工的手中,都有一张“否决”票,每个人的工作都直接关系整个企业的安全。企业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只有真正不打折扣地体现到每位职工的行动中,安全才能落到实处。“落实不下去,严不起来”,不仅仅在甘肃存在,从这个意义上讲,“刻板”就显得格外可贵。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焦点

没有宏伟的厂房,并非非常现代化的流水线,却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郑州日产的诀窍
  本报记者 王政
  上市仅4个月,就在今年上半年国产中高档SUV(运动型多功能车)总销量中,占据44.2%的市场份额,以较大优势领先对手;
  去年销售皮卡10500辆,在高档皮卡市场独占半壁江山,今年皮卡销量有望达到1.5万台,继续独占鳌头,SUV则有望创下上市第一年销量就突破1万台的纪录。
  创下这一好成绩的是专业生产日产皮卡和SUV的中外合资企业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
  把好产品做好
  很多人认为,郑州日产的成功得益于产品好,如D22皮卡、帕拉丁SUV;很多人认为,汽车企业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规模,才能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获得独立生存的机会。
  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却认为,郑州日产不仅有一款好的产品,而且具备了做好这款产品并将其成功推向市场的能力——质量控制能力、成本控制能力、订单制生产、先进的营销服务网络、科学的人力资源平台以及对上述一切起到良好支撑作用的企业文化。因此,在高档皮卡和SUV等市场容量有限、不适合大规模生产的“小众”车型领域,郑州日产这样的专业化企业,完全能够独立生存并且持续赢利。
  看惯了大型轿车企业现代化的总装流水线,在步入郑州日产的总装厂的一瞬间,你可能会有些不太适应。在这里,没有宏伟的厂房,没有一排排的机械手,但是,精细的现场管理、一丝不苟的装配工人、高品质的整车,会让你不禁感叹:并非非常现代化的流水线,同样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这一切,都得益于日产先进管理体系的引入”,公司制造部左经理告诉记者。按照日产的管理模式,在车间里,每一个工序都有标准作业书,对生产程序、图式、标准工时、质量自检要求有明确的规定。2002年郑州日产引进D22皮卡时,作业书还要由工艺部门制定。如今,工人们已准确理解了工艺要求,并找到了最佳作业方法,标准作业书的制定全部由自己完成。
  此外,为确保工艺质量,郑州日产还引进了在线缺陷点控制系统,目前D22皮卡的单车问题点已经降至两点几,接近日产本土工厂一点几的水平;off-ves车辆评价系统,由经过专业培训的评价员,站在顾客立场对下线车辆“挑刺儿”;由自检、互检、专检构成的全数质量保证网,尤其强调在线自主质量保证能力,力争把质量事故消灭在每一个生产环节前。科学的质量控制体系,让帕拉丁下线仅两个多月,就完全达到了日产的质量标准。
  一张纸都要集中采购
  帕拉丁旗舰版在美国要卖2.6万美元,国内卖34万元不成问题。而7月11日,郑州日产宣布3.3升帕拉丁旗舰版售价29.98万元。如此低的售价,企业还有利润可赚吗?
  郑州日产与众不同的成本控制能力给人印象很深。郑州日产目前具备四大工艺、年产6万辆的能力,总投资才不过6亿元。这在国内同行中非常少见。
  此外,为降低成本,郑州日产不仅推行了零部件比价采购制度,而且成立了降成本推进办公室,专门从事内部挖潜。为降低经营费用,目前,小到一张纸都要进行集中采购。
  “我们的目标是,到2005年,成本降低33%”,采购部经理李建义告诉记者。目前,进口零部件部分,郑州日产将供货周期从原先的半个月缩短至7天,降低了运输成本,加快了资金流转速度。
  当然,降成本不能靠一味压低供应商报价,加强管理、提高效率更为重要。郑州日产非常重视现场改善,经过对日产管理方式的消化吸收,员工逐渐形成了自我改善的习惯。比如,在板簧分装工位,原先需要两个人作业,平均耗时18分钟。为提高效率,工人与技术人员共同成立改善小组,12天后,作业改为一人完成,用时仅6分钟。又如,改善小组对生产线物料系统重新设计,缩短取料距离70米,减少了辅助作业时间。目前,在没有增加新设备、没有增加人员的情况下,郑州日产单班日产量已由51台提高到79台。
  其实,郑州日产不同寻常之处还有很多:——按照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进行订单生产。今年头7个月,郑州日产皮卡车订单生产比例已高达50%。
  ——各项费用都在压缩,只有培训费一项突破计划,今年将突破600万元。经常有外面聘请的老师来讲课,工厂里有了大学的味道。
  —提倡人际关系简单化,有问题、有意见讲在当面,决定的事情,就要一丝不苟地执行。
  正是这些不同寻常之处,让我们看到郑州日产的竞争力所在。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论坛

寻求劣势中的优势
  ——双星集团开发大西南市场的启示
  张承耀
  到2003年中,青岛双星集团已经在云、贵、川三省及重庆市拥有600多家专卖店;年内公司要在西南地区建1000家连锁店;到2005年,将达到2000家。
  人们通常认为,与东部相比,西部有许多短处。但是,双星的实践却向人们表明,西部也有自己的长处,如果发挥好的话,也可以形成竞争优势。具体来说,双星在开发大西南的过程中,寻求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成本优势。双星在西部生产,主要聘用当地人,显然,西部企业的人工成本要低于东部。在进川之初,四个双星青工连锁店的店经理到营业员共40多人,全部招用下岗青工。这使双星的营业成本更具有竞争力。
  第二,品牌优势。成都为全国五大鞋生产基地之一,但是缺少知名品牌。在东部地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国内以及国际品牌的竞争已很充分,而在西部地区,国内知名品牌还有一定的活动空间。双星很好地抓住了这个机遇。
  首先是宣传品牌,他们主攻实物广告,遍布城市街头统一装潢的专卖店就是最好的广告;“双星大道”让品牌每时每刻都在增值;新建的专卖店可立即向公司借用新的小面包车——车身印有产品广告,3年后归还车款,企业只相当于预支了广告费。
  其次是品牌的运用。原材料厂家与成品生产厂家利用双星的库房,出库要交占用费;运输车队招标,签订合同后要交特许经营费;除了鞋子外,专卖店还经营双星品牌的裤子和袜子等。
  双星在成都加大了名牌经营力度,一方面对技术管理和质量控制进行严格的监督;另一方面让其他厂用双星的品牌进行生产,而集团只运作品牌,这大大加速了双星商标无形资产向有形资产的转换,使双星得以迅速实现低成本扩张。
  第三,政府优势。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在西部地区,这一要素表现得更加明显。成都市武侯区花几千万元建好了大马路,向企业收取了一定费用,将马路命名为“双星大道”。武侯区负责人说,我们比其他地方更渴望引入东部企业。
  当然,双星给地方的贡献也很明显。到目前为止,双星在西南地区解决了2万人的就业问题。双星还承诺,5年之内,集团在四川地区开设的500多家连锁专卖店,均将采用下岗女工。双星不仅吸收劳动力多,而且制度健全,收入有保障,所以对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大作用。还有,因双星带动了整个行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武侯区税收成倍增长。当地一位政府官员说,双星的关键是既输血又造血。
  第四,机制优势。双星西南总部是双星集团的“改革明星”,双星之所以在西南地区发展迅猛,与实行“前店后厂”的独特经营模式有关。其做法是让企业骨干及其亲属参与经营专卖店,这大大激发了西南市场经营者的积极性。他们所创造的“前店后厂”经营模式在全集团是开创性的和超前的,为什么这种改革试验在双星总部、在青岛、在上市公司中没有实行,而偏偏在经济条件落后的西部冒出来了?答案是,这里没有传统国有企业的观念禁锢,没有上市公司急功近利的轻浮躁动。没有了框框限制,思想解放了,路子就出来了。
  双星开发大西南并没有给资金,只是给了一个牌子。他们的经验说明,落后地区最缺乏的不是资金,而是思想观念,输血不如造血。双星西进的成功对我国西部大开发最深刻的启示在于,必须辩证地看待区位的优劣势。企业参与所谓的落后地区的开发大有可为,前途无限光明。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职工热线

企业应按约定发放基本生活费
  编辑部:
我是河南一家化工公司的职工,1945年10月出生。2000年10月经单位动员,办理了退休手续。之前,公司所属的集团公司以文件形式下发了《精简富余人员实施办法》,并明确对于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左右的职工,可办理退出工作岗位休养,待遇除不享受奖金外,其他不低于本人在岗工资的80%。但此后,公司一直未按此规定使我享受该待遇,且很少缴纳养老保险费。我该怎么办?
河南 周文礼
周文礼同志: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专家介绍,按照国务院《国有企业安置富余职工规定》和《劳动部关于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理职工退出工作岗位休养问题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国有企业对距退休年龄不到5年的职工,以办理退出工作岗位休养的方式进行安置,有几个条件:一是经本人提出申请,企业领导批准;二是职工退出工作岗位休养期间,由企业发给基本生活费,并按有关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三是基本生活费的标准不得低于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
  你所在的企业所属集团公司以文件形式明确了退出工作岗位休养的职工,其待遇除不享受奖金外,其他不低于本人在岗工资的80%。这等同于与你这类人员在待遇等方面的约定。只要这种约定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相悖,企业就应按约定发放基本生活费,并同你一起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对企业违反约定的行为,你可要求予以纠正,并可到当地劳动保险部门提起劳动争议,以维护你的合法权益。——编者

第16版(企业经纬)

针对技术工人短缺的现象,中石化股份天津分公司立足于“自产”,积极为职工成才搭建平台,努力培养自己的技术“白领”。通过技术比武来选拔工人技师,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成为企业和职工都乐于接受的一种形式。图为职工们正在进行装置现场工艺流程的考试。  杨国杰摄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各抒己见

社会价值高于利润价值
  飞扬旗
  最近一段时期,氧化铝产品一年多时间价格居然涨了近一倍,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热点。氧化铝是生产电解铝的原料,其价格之所以节节攀升,原因就在于电解铝发展太快,氧化铝供不应求了。于是,在一些地方,氧化铝投资升温。据报道,有些民营企业纷纷开工建设氧化铝厂。
  投资氧化铝不是重复建设,引入民间资本发展我国铝工业急需的氧化铝产品,是件好事,可据了解,这些投资巨大的项目国家发改委并未批准。什么原因呢?关键就在于有些项目所采用的工艺不利于对我国质量不太高的铝土矿资源的保护性开发,不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
  据介绍,我国铝土矿资源虽然地质储量较大,但可开采利用的不多,且矿石质量差。我国生产氧化铝的龙头企业中铝公司,针对资源特点,几十年来自主研究开发了符合我国资源特点的技术及生产工艺,贫富兼采,合理开发,综合利用,不以牺牲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有些民营企业在国家未批准、资源保障未确定、对资源保护性利用的工艺技术及装备未落实的情况下,就要开工建设氧化铝厂,从眼前看,由于产品为市场急需,利润必定相当可观,但势必浪费资源,不利于我国铝工业的持续发展,也是一种对子孙后代不负责任的做法。
  作为企业,无论其是国有,还是民营,企业家的本事都要在利润上体现,都要给社会创造财富。但财富决不仅仅体现在金钱上,社会财富应该是一种能促进社会持续发展的东西。著名企业不能仅仅以资本快速扩张著称,不能把利润拿走了,给社会留下一个包袱;不能把今天的利润赚走了,却把明天、把子孙后代的饭也吃掉。这就要求企业家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赋予企业高尚的使命。
  企业家是社会精英,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他们的所作所为具有导向意义。企业家不仅应该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而且还应该努力成为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起码不能做社会精神财富的破坏者、掠夺者。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认为,企业家一定要有责任感,责任感是一个企业家的立身之本。企业家的价值观有一些是共同的,比如企业做大后,要为社会多作贡献。
  美国兰德公司曾花20年时间跟踪500家世界大公司,发现其中百年不衰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始终坚持以下四种价值观: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共同价值高于个人价值;社会价值高于利润价值;用户价值高于生产价值。
  这四种价值观,特别是社会价值高于利润价值,值得我国企业家,尤其是想尽快做大的企业家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