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论坛

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 培育证券市场中坚力量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尚福林
  1997年《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后,中国证监会在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大胆探索、不断规范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基金业的发展。总体看来,我国证券投资基金起步晚,发展快,起点高,成就大。基金已经具有一定规模,成为证券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力量和广大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工具;基金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品种逐渐增多;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经验、投资运作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得到了普遍加强;基金的专业理财优势得到了体现;基金监管进一步加强,监管经验逐渐丰富,初步建立了一套符合中国实际、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老基金的清理规范任务基本完成,防范和降低了市场风险;基金业在证券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一批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已开始运行。这些成就,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监管机关和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为我国基金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进一步提高对证券投资基金重要作用的认识
  基于证券投资基金在证券市场、金融体系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提高对证券投资基金重要地位的认识,充分发挥证券投资基金在推动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促进金融资源配置的优化和金融体系的完善、支持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发展和完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第一,证券投资基金是促进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加快市场发育进程的重要推动力量。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机构投资者比例不高,散户特征十分明显。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壮大,有利于稳定市场、活跃交易、引导投资、防止市场过度投机,有利于促进市场稳定。5年多的实践表明,证券投资基金在促进我国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在近两年市场的大幅波动过程中,基金的稳定作用更为显著。今年上半年以来,基金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开始显现,有效地引导了市场的投资方向。此外,境内外的经验表明,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是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的重要力量。
  第二,基金是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降低金融风险,完善金融体系的重要工具。基金促进储蓄转化为投资,将资金引入证券市场,为企业在证券市场筹集资金创造了良好的融资环境,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当前我国证券市场与货币市场发展不均衡的状况;基金通过吸收社会上的各种资金进入金融市场,能有效分散银行投融资功能过于集中的风险,改善银行的资产负债比例,优化金融资产结构;基金通过为保险资金提供专业化的投资服务和投资于货币市场,促进了保险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发展壮大,增强了证券市场与保险市场、货币市场之间的沟通,改善了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的传导机制,完善了金融体系。
  第三,基金为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与完善提供技术支持和制度保障。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与完善,是基金繁荣壮大的基础。同时,基金的专业化服务,又为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各类养老金提供了保值增值的平台,促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在肯定基金市场作用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基金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经验不足,与国民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发展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一是基金总体规模仍然偏小,基金占股票市值的比重远远低于发达市场的水平,其作用发挥有限;二是基金管理公司的治理结构、内控机制尚待完善,投资运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基金营销体系不发达,服务理念和水平需要提高;四是基金管理公司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难以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这些问题与我国基金业的发展时间较短、经验不够有关,与证券市场发育程度不高有关,还与传统文化、理财习惯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的基金特定发展阶段的特征。
  在分析问题的同时,还要看到我国基金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首先,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为基金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基金在促进我国高额储蓄向投资转化方面大有作为;其次,我国证券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为基金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第三,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和完善的关键时期,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完善将极大地推动和支撑基金业的发展;第四,我国保险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快速发展,也需要基金的参与和推动。
  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抓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机遇,坚持以发展为中心,促进证券投资基金规范发展,努力使证券投资基金成为证券市场的中坚力量。
  基金从业机构要以诚信为本,防范风险,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银行和其他服务机构要清醒地认识到,诚信是基金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树立“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严守诚信;要恪尽职守,忠实履行勤勉业务;要练好内功,努力提高基金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为投资者提供满意的投资回报和投资服务;要通过实际行动倡导理性的投资理念,凭借理财优势和高质量服务传播基金的理财文化,努力成为全社会先进理财文化的代表;要完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结构,形成有效的权利义务制衡机制;要根据证监会制定的风险控制要求,不断强化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将风险控制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要广开门户,广揽人才,提高基金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修养;要大力倡导勤俭办事、厉行节约的优良作风;要建立信誉、创出品牌、形成特色、增强基金业的吸引力,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确保社会公众和投资者始终保持对基金业运作的信心。
  基金销售机构要重视客户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提高基金营销水平。要继续发挥银行的基金代销主渠道作用;证券公司要重视基金销售业务,进一步拓展基金代销业务,吸引增量资金投资于基金;基金管理公司要形成公司的营销理念和客户服务机制,用优良的服务、适销的产品和优秀的业绩吸引投资者,加强持续销售。
  要加大创新力度,以创新促发展。基金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要充分研究发达基金市场的成功经验和发展趋势,学习成熟的规则和先进的管理技术,推动基金产品的创新、管理制度的创新、投资技术的创新、市场营销的创新和客户服务的创新。要把创新作为促进基金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抓紧抓实,通过创新,不断满足投资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投资需求。
  在坚持发展的同时,要加强对基金的监管。要学习和借鉴国际上的基金监管经验,树立与时俱进的监管理念,推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环境的形成,建立全方位、环环相扣的监督制衡机制,完善机构、人员和产品的准入标准及行为规范,加大市场监管和对违法违规人员的处罚力度,保护投资者利益。

第14版(财经纵横)

截至今年9月16日,我国已有证券投资基金86只,基金总规模达1617亿份基金单位,超过国内A股流通市值的12%。5年来,整个基金行业为投资者分红达270亿元。  东方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金海观潮

我国基金规模的增长尚有广阔的空间。商业银行作为基金业的主要参与者,应当发挥更大作用——
  银证携手 做大基金
  罗哲夫
  世界各国基金业的发展,特别是我国基金业5年多的发展历程表明,作为基金业的主要参与者——商业银行,不仅在基金业发展中获得了利益,更重要的是,它在促进基金业发展与创新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国基金业起步发展的这5年里,也正是我国商业银行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的时期。以银行居民本币储蓄存款增长为例,1997年底余额为4.6万亿元,而到2002年末已增至8.7万亿元(目前已超过了10万亿元),5年时间增加了4.1万亿元。如果把这5年间证券投资基金增加的规模与银行储蓄存款相比,证券投资基金仅相当于居民储蓄存款增加额的3.4%,余额的1.6%,远远低于发达市场水平,我国基金规模的增长尚有广阔的空间。商业银行看好我国基金业发展的未来,也看好商业银行从事基金托管、代销业务的发展前景。
  忠实履行托管人职责,承担销售主体重任是我国商业银行的天职。事实上,在我国基金业发展过程中,商业银行一开始就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除为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提供托管服务外,还提供了代理基金销售和注册登记服务。商业银行在推动基金销售、保管基金资产、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后,要进一步发挥商业银行作用,促进基金业的发展与创新。
  首先,托管银行要与基金管理公司协力,重塑基金业形象。国外近百年基金业发展的经验证明,信誉是基金业赖以生存的生命。无论是基金管理人还是基金托管人,都应当永远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托管人,商业银行要忠于职守,不折不扣地履行法律法规赋予托管人的各项职责,积极主动地配合监管部门做好监督与服务工作。
  其次,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组织基金代销工作。商业银行今后要把基金销售业务当成银行一项战略性的常规的业务来抓。一要不断扩大销售网点的覆盖面,尽快普及网上交易和电话交易;二要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市场营销的效率;三要制定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确保广大销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最后,积极探索加快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融合的创新之路。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有效融合,不论对商业银行的经营,还是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当前商业银行应当利用自身存款多、客户多、信誉高等优势,积极创新,探索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融合之路。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课堂

证券投资基金面面观
  证券投资基金是指通过发售基金单位,集中投资者的资金形成独立财产,由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基金持有人按其所持份额享受收益和承担风险的集合投资方式。
  同其他投资方式相比,证券投资基金具有以下优势:一是集合投资,能够发挥资金集中的优势,有利于降低投资成本,获取投资的规模效益。二是专业管理或称为专家管理。实行特许经营,行业准入门坎较高,监管严格。三是组合投资、分散风险。证券投资基金有特定的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组合和投资限制。四是制衡机制。投资人、管理人和托管人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五是运作透明度高,外部监管力度强。法律要求投资基金实行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定期、充分披露与基金运作有关的情况,以充分发挥公众的监督作用。
  在我国,1997年11月,国务院证券委颁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1998年,随着中国首家基金管理公司——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及其管理的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的发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截至今年9月16日,国内已有基金86只,基金总规模达1617亿份基金单位,超过国内A股流通市值的12%。目前已有31家基金公司开业。5年来,整个基金行业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分红共达270亿元,年均分红收益率10.17%。
  从国外的情况看,基金业起源于英国,兴盛于美国。从19世纪60年代到今天,基金在这130多年里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世界金融市场中形成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据统计,2002年底,全球基金规模约为12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40%。美国到2002年共同基金资产达到7.5万亿美元,已超过了商业银行存款总额,是金融市场中资产规模仅次于商业银行的机构。  (柴茂)

第14版(财经纵横)

再就业:小额贷款扶一把
  去年底下岗的周建国(右),借助30万元的再就业小额贷款创办了江西新余长林电梯配件有限公司,安置95人再就业。据悉,截至今年7月,江西全省共筹集担保基金6600万元,发放贷款3580万元。  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众人拾柴火焰高
  ——基金业发展座谈会综述
  本报记者 许志峰
  “基金业发展座谈会暨第二十六次联席会”9月13日至14日在珠海召开,来自全国31家基金管理公司、11家在筹基金管理公司、7家托管银行、5家代销基金的证券公司和证监会有关部门、派出机构、证券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证券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中心以及华夏、南方、博时、国泰等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就基金创新、投资者权益保护、基金立法等热点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把维护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
  国泰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李春平:基金业发展的5年历史表明,投资者保护是行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基金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基金业一定要坚持把维护基金持有人的权益作为一切经营业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以其作为推动基金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在行业法规、行业监管、行业自律方面要体现这一指导思想;在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公司章程、内控管理等方面也要体现这一指导思想;公司的高管人员更要在自己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上体现对投资者权益的服从与尊重。基金公司在日常处理公司利益、股东利益和基金持有人权益时,必须把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范勇宏:保护投资者利益是基金业发展的基础,在这方面,监管部门与基金业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在具体实践中还存在着不少有待解决的问题。为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应着手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尽快出台《证券投资基金法》,明确基金的法律地位。基金管理公司首先是一个企业,但它又不是一般的生产性公司,而是一个特殊的企业。其核心是投资管理服务,而不是资本金的多少,投资者看重的是诚信程度和投资管理能力。
  其次,进一步完善基金治理结构。目前独立董事制度虽然在保护投资人利益方面起到一定作用,但是由于独立董事受聘于基金管理公司,最终仍受基金管理公司股东代表的控制,其作用受到很大制约。建议基金管理公司进一步增加独立董事的比例,以实现与基金投资者利益的一致。建议研究在现有的契约型基金中设立基金董事会(或理事会),由基金持有人和外部专家出任董事,由基金负担成本,决定基金的重大事项(如基金管理人的变更等),形成基金对基金管理公司的约束,以实现基金投资者利益的充分保护。
  再次,放开基金公司业务范围,允许基金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国外经验表明,资产管理业务是基金管理公司最基本的业务,是本源业务。建议我国尽快开放基金公司委托理财业务,为机构投资者设计专户理财产品,更好地满足各类机构投资者的不同需求。
  最后,进一步完善基金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应妥善处理好基金管理人、基金持有人和股东的关系,同时建立相应机制,保证基金管理人团队的基本稳定。
  在创新中求发展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高良玉:5年来,我国基金业在创新方面已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但从当前的情况看,随着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许多方面的规定限制了基金业的发展,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基金投资业务的拓展。目前,基金公司的投资业务限于发行和管理基金,而在国外成熟市场,公募基金和委托理财业务是基金公司发展并重的两大支柱。尽快放开基金公司委托理财业务,是促进国内基金业做大做强,参与未来国际竞争的重要举措。
  二是基金销售渠道的拓宽和有关财务制度的放开。目前的体制下,基金销售过程中过分依赖银行,要从销售渠道上进行创新。建议可以设立专业的基金销售公司。此外,从政策上给予基金管理公司在财务制度适当的灵活度,解决基金营销中的激励机制问题。
  三是基金产品线的完善。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和投资者的需求,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应该鼓励基金公司丰富自己的产品线,积极尝试。
  四是基金业创新与发展的政策支持。在相关法律法规不够明确或没有禁止的情况下,需要监管部门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鼓励、支持基金业的创新。同时在财政、税收、公司管理等政策方面,也需要其它行业主管部门给予支持。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中心总经理刘廷安:保险公司在基金业的发展中可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应当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对基金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基金公司股权的稳定性对基金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为了保持基金公司经营的稳定性,需要吸收保险公司这样的长期性、战略化的机构投资者。
  提高保险公司投资于股票市场的比重,是适应我国保险业发展、拓展投资渠道的重要措施。目前,保险公司主要通过购买基金间接进入股市。据统计,保险公司约持有封闭式基金总额的1/3,开放式基金总额的1/10,而且比例还在不断上升,保险公司是基金市场的主要投资者。今后,应鼓励保险公司直接入市,这不仅能够为证券市场增添新的血液,还可以改善投资者结构,有效引导资金向高效产业和绩优公司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保险公司进行股票投资的方式是灵活的,既可以通过自己的投资部门直接操作,也可以委托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投资管理。允许保险公司直接入市,不会引致保险资金退出基金投资,将推动保险公司与基金公司在竞争中共同发展。
  树立基金业的品牌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肖风:任何行业、任何公司要建立品牌,都将是一个数十年的漫长过程。“品牌”是客户的感受,因此品牌建设是从客户开始的,是全方位的系统工程,至少包括以下10个方面。
  企业理念。清晰的理念是建立品牌的基础。
  机构定位。世界上最大的冲击钻生产商德国博世公司有句名言,“客户需要的不是我们的钻头,他们需要的是用钻头打出的洞”。同样,对于基金管理公司而言,客户不需要基金,而是需要通过基金这种投资工具享受金融增值服务。因此基金管理公司不是在销售基金,而是在销售金融增值服务;不是在设计基金产品,而是在设计创造价值的策略;不是在从事投资管理,而是在从事价值创造。
  专业价值。基金管理公司一定要有专业能力,能够给客户创造价值。专业价值不完全是投资业绩,还包括执行业务过程的能力、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等等。
  客户导向。基金管理公司以前是以投资为中心来设计业务流程,现在开始以销售为中心来设计业务流程,而今后应该以客户增值服务为中心构建自己的业务流程。
  银企合作。通过银行代销,借助银行可靠的品牌形象,可以帮助基金业树立自己的品牌。
  国际合作。合作的形式不仅有中外合资,还可以有各种方式的中外合作,都可以借助国际巨头树立品牌,甚至在国际投资者中树立品牌。
  投资者教育。基金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是由客户与公司共同来完成的。投资者教育是基金管理公司品牌建设的重要途径。
  业绩回报。业绩是一种可以衡量基金管理公司能力的品牌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客户的需要是多样化的,一味地追求绝对回报,并不一定符合投资者长远利益的要求。因此,相对业绩比较基准的合理回报方能满足客户的多样化的需求。
  传播途径。选择合适的品牌传播渠道和传播形式对于品牌建设很重要。
  独立评估。树立基金品牌,需要科学、规范的独立评估系统,公正地评判各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为投资者提供客观的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