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理论专页)

正确处理和把握三个关系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赵家骐
  组织部门要做到公道正派,最重要的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正确处理和把握三个关系。
  正确处理和把握对领导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的关系。从根本上说,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对上级负责与对下级负责是一致的。但在具体工作中也可能存在某些不一致的现象。只有正确处理和把握对领导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的关系,把对领导负责与对群众负责一致起来,组织部门才能做到公道正派。一是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重大决议、决策和工作部署;坚持组织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党的中心工作这个大局,把上级指示精神与本地区组织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二是坚持原则、主持公道。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组工干部应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坚持原则,为干部在客观公正的环境中健康成长主持公道。因此,组工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综合分析,着眼全局,实事求是地作出选择和判断,严格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办事。三是坚持群众路线。要牢固树立依靠群众做好干部工作的思想,把公道正派作为一种职业道德、一项基本工作要求来遵守,努力做到在领导意见与多数群众意见不一致时,敢于反映真实的情况;在调班子、配干部过程中,对那些有争议的干部,更应广泛听取多方面的意见,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正确处理和把握责任与权力的关系。组织部门对于本地区所属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具有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权力。作为党委的职能部门,组织部门又担负着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重要责任。因此,组织部门的干部必须对责任和权力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妥善处理和把握权责关系,做到既敢于负责又慎用权力。一是充分认识组织部门的重大责任。只有树立起对组织工作的高度责任感,才能积极主动地去熟悉和了解干部,客观准确地评价干部,公道正派地选人用人。二是坚持把责任放在第一位。责任和权力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两者相比,责任是本质的、第一位的,权力是从属的、第二位的。必须始终坚持原则,把自身承担的责任落实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去。三是摆正自己的位置。坚持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看问题、提建议、作决定,都必须从有利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出发,坚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绝不能把权力当作捞取个人私利的资本。
  正确处理和把握提高自身素质与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的关系。组织部门要做到公道正派,提高自身素质是基础和前提,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是关键和保障。强化素质,健全机制,既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提高新时期组织工作整体水平的必然选择。因此,组工干部尤其是组织部门的领导干部要做到公道正派,就必须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一是努力提高组工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尤其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系统的科学理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善于从理论学习中汲取营养、提高素质、明确方向。二是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要认真学习贯彻有关组织工作的条规条例,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制度,为实现公道正派地选人用人提供制度保证。三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既要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健全和完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作为考核、衡量组织部门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又要同纪检监察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宏观指导和检查监督。

第8版(理论专页)

切实做到“五慎”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伟
  编者的话
  当前,全国组织系统正在开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这是组织部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的重要举措。为了进一步推动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本报摘要刊登部分省市党委负责组织工作的领导同志围绕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如何做到公道正派撰写的理论文章。
  开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找准、抓住了组织部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切入点,找准、抓住了提高组织工作整体水平的关键点,找准、抓住了与时俱进地推动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着力点,找准、抓住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组织部门的关注点。坚持公道正派,是我们党的组织工作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组工干部要更好地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和作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五慎”:
  一是慎言。组织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它要求组工干部谨言慎行,该说的话少说一句不行,不该说的话多说一句也不行。要“言之有理”,站在正确的政治立场上讲话,按照政策规定讲话,有根有据,该讲到的一定要讲到,不符合党性原则的话、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话一句也不说。要“言之有矩”,严格遵守组织人事机密,守口如瓶,严防跑风漏气,更不能信谣传谣。要“言之有情”,通情才能达理,说话心平气和,语言平等待人,讲究说话的方式方法,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人充分感受到组织部门公道正派的作风和“家”的温暖。
  二是慎微。古人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针大的孔,斗大的风”。提高修养要从一点一滴做起,防范错误也要从一点一滴入手。今天一点事,构不成违纪;明天一点事,算不上违规,但问题都是从第一回开始,从点滴处酿成。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教训很多,应当引以为戒。“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一位组工干部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应把握好自己。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做起,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使公道正派真正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职业品德。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三是慎欲。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都有自己的爱好、兴趣和习惯,这是很正常的。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人心不足蛇吞象”,一旦失去了理性、约束和节制,放纵欲望,就会害了自己。革命先烈方志敏在其名篇《清贫》中这样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现在,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总是盯着组工干部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兴趣和习惯,借机进行“公关”,千方百计诱惑你,拉你下水。因此,组工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淡泊名利,严格节制自己,小心谨慎,防止自己的爱好、兴趣和习惯成为做好工作、成长进步的绊脚石。
  四是慎权。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利党利民利工作;用不好,误党误民误自己。组工干部在社会上被关注的程度比较高,但我们自己不能飘飘然,头脑必须清醒,千万不能把别人对组织部门的尊重、对工作岗位的尊重看成是对个人的尊重。要自觉摆正位置,心中有数,举止有度,始终谦虚谨慎。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看待组织部门的职能,正确看待权力和运用权力,严格按原则办事、按规定办事。要认真履行职责,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党委当好参谋、助手。
  五是慎交友。组工干部能不能交好友、交益友、交诤友,对自身的健康成长关系很大。现在,社会上确有极少数人,他们与组工干部交往的目的、动机本身就不纯洁。有的把结交组工干部作为炫耀的资本;有的拉大旗作虎皮,借组工干部的牌子吓唬人;有的则是为了达到自己的某种目的,搞“长期投资”。有的组工干部就是因为“交友”不慎出了问题,教训不可谓不深刻。组工干部也是人,也有自己的朋友、战友和同学。但由于所从事工作的职业特点,在交友问题上,组工干部应有更加严格的要求,把握好交友的度。既不能把自己封闭起来,排斥正常、健康的人际交往,也不能随便交友、滥交友,更不能把朋友关系异化为酒肉关系、金钱关系和交换关系,不能把交友搞成低级趣味。组工干部要多与那些品行端正、志趣高雅、正直坦诚、爱憎分明、敢说真话的人交朋友,形成事业上相互支持、感情上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

第8版(理论专页)

全面把握公道正派的内涵和要求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史莲喜
  公道正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组织部门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的核心,更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政治责任。坚持公道正派,对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部门,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从一般意义上说,所谓公道正派,是指人的言行公平合理,光明磊落,不徇私,不奸邪。公道正派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民族、阶级和政党,具有不同的公道正派观;不同时代,公道正派的内涵和标准也是不同的。在今天,作为党的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具备的一种政治品质、思想作风和人格力量,公道正派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具有新的境界,同时也对坚持公道正派提出了更高要求。
  坚持公道正派,首先要做到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这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具体内涵和集中体现。其中,对己清正是基础,只有廉洁清正,才能公道做事,正派做人;对人公正是核心,公道不公道,正派不正派,关键看能不能奉公守法,客观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对内严格是保证,只有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才能确保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对外平等是重要体现,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什么时候都不能自己高看自己,不能把组织部门的职责、权力当作炫耀的资本,为人处事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坚持公道正派,必须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是最公道、最正派的政党。组织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公道正派,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组织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因此,坚持公道正派,必须以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为前提,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两个务必”,坚持想问题、办事情、定政策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也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政治境界。
  坚持公道正派,必须做到实事求是。这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思想基础。具体来说,就是认识问题、处理问题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事实,尊重客观规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结合实际,切忌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评价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要用事实说话,不搞“大概齐”、“差不离”或凭印象主观臆断;碰到矛盾和棘手问题,要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看法,言行一致,不能回避矛盾、模棱两可,或者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对于不正之风和错误行为,要敢于坚持真理,勇于批评和抵制,不当“好好先生”;遇到党员、干部和基层组织受到不公正对待时,要敢说公道话,不怕担风险;对待工作中的成绩和失误,要客观肯定别人,勇于承担责任,不揽功诿过。
  坚持公道正派,要落实到推进组织工作的实践中。这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实现途径和检验标准。公道正派是内在修养与外在形象的统一,是一个人内化于心、外见于行的品质。坚持公道正派,不是刻意去追求“修养”、“形象”,沽名钓誉,而是通过坚持公道正派,不断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组织工作的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是否公道正派,只有通过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具体工作,才能显现出来。树立公道正派形象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的过程。离开工作谈修养、树形象,是没有意义的。

第8版(理论专页)

让公道正派成为组织工作的主题
  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 陈全国
  要使公道正派成为组工干部最鲜明的形象特征,除了依靠组工干部的主观努力,还需要建立起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机制,靠机制管人理事,靠机制激励约束,靠机制监督保障,把公道正派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
  确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守原则、讲公道、扬正气,明确“四个坚持”,做到“四不提拔”,即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坚持用严格的程序选人,坚持用改革的办法选人,坚持用群众公认的人;跑的、要的不提拔,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提拔,公认度低的不提拔,拉票争官的不提拔。真正把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根本标准,把十六大提出的“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作为根本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大力选拔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不事张扬、不跑不要的干部,旗帜鲜明地鼓励开拓,支持实干。对那些责任心不强、不干实事、工作没有起色的,该调整的一定要及时调整;对那些心思不用在工作上、热衷于搞内耗或者跑官要官的,不仅不能提拔使用,情节严重的还要严肃处理。
  坚持用改革的办法选用干部。通过加大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力度,坚持公道正派的原则,进一步形成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局面。一是加大公开选拔的力度,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二是积极探索实行“票决制”。今年初,中共河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采取“票决制”调整干部,把表决的对象由中央要求的省辖市党政正职扩大到省直单位、省管高校的正厅级领导干部,这一举措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积极推进干部轮岗交流。新提拔任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原则上都要进行轮岗交流。四是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对不称职、不胜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调整,进一步疏通干部“下”的渠道。五是强化干部任期意识。尤其是要保持县(市、区)党政正职的相对稳定,促使干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防止短期行为。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制度,改进干部考察方法,真正用公道正派保证改革的方向,用改革的效果体现公道正派。
  靠制度规范组工干部行为。制度建设十分重要,制度具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使组工干部明确岗位职责、掌握工作标准、严守工作纪律;规范组工干部的日常行为,使组工干部知道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近年来,河南省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宏观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推行党政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的实施意见”等60多个文件。
  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寓监督于管理之中,以监督促进管理,从而切实地把公道正派的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通过定期谈心、谈话诫勉、函询回复、述职述廉等手段,使监督约束经常化,并注意把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信访等部门的监督结合起来。二是强化对组工干部的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内外结合、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的监督制约机制。本着对同志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的态度,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采取组织措施的坚决采取组织措施。三是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管理。尤其要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监督的关口前移,变注重事后检查为强化事前、事中监督,变被动督查为主动防范,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把普遍检查与重点抽查结合起来,把上级检查与自我检查结合起来,使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经常化、规范化。积极实行干部推荐责任制、干部考察责任制、干部任免决策责任制,落实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第8版(理论专页)

一种必备的执政能力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董君舒
  组织部门是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重要任务。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为政之德、履职之要、处世之道和正气之源,也是组工干部必须具备的一种执政能力。提高这一执政能力,需要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深入学习,增强公道正派的思想意识。组织部门的干部要在执行党的组织工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中树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学习是基础。只有通过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和精神境界,才能做到胸怀宽广、品行高尚、正气浩然,才能打牢公道正派的思想基础。组工干部要有计划、有重点地精读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系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握其基本观点,领会其精神实质。当前,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过程中,更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六大报告和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武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问题。同时,组工干部还要清醒地看到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知识更新在日益加快,只有与时俱进地学习科技、法律、经济和管理等各种新知识,才能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才能增强公道正派的本领,从而提高执政能力。
  善谋实干,打牢公道正派的实践基础。坚持公道正派,必须体现在组织工作的具体实践中,通过实践检验公道正派的效果,增强公道正派的能力。组工干部必须以公道正派的眼光、以公道正派的作风来谋划组织工作。如在选人用人的原则上,坚持做到严守组织纪律,坚守工作程序,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善于为党的事业选拔任用“有本事、靠得住”的高素质的领导干部;在考察干部的实际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善于抓住本质,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干部,既要看干部取得的成绩,又要看其工作的基础、环境和条件的优劣;既要看干部平时的工作表现,又要看其在关键时刻、重大事件中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能力。对干部考察材料,要坚持真理,敢讲真话,以公道正派的党性观念、人格修养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干部。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要按照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要求,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这就要求组工干部自己首先必须成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公道正派,公正无私,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以公道正派的作风推动党的建设工作的开展。
  严谨自律,树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组织工作紧密联系着党的工作,紧密联系着广大干部群众,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具有较大的权力。因此,在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今天,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更要注重防范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维护党的队伍的纯洁,树立好、维护好公道正派的形象。组工干部应清醒地认识到群众信任的背后是责任,群众敬慕的背后是使命,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按照“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要求,贴近干部群众,尊重干部群众,公道正派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常存平常心,把工作岗位当成奉献的舞台,在平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追求;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我约束、自我克制、自我校正,凡与组工干部职业、身份不相符的活动绝不参加,始终保持光明磊落、胸襟坦荡的良好品格,着力树立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良好形象。

第8版(理论专页)

保持公道正派的政治品质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马儒沛
  公道正派,是我们党对组织工作的一贯要求。公道,即公正的道理;正派,即端正的作风。公道正派作为一种政治品质、一种思想作风、一种人格力量,是衡量组工干部是否具有坚强党性的重要标准,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具体要求。概括地讲,就是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起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才能有效抵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才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守得住清苦。“清”和“苦”,是由组织工作的性质决定的。一方面,党委对组织部门的要求很严,干部群众对组工干部的期望值很高,但组织部门是“清水衙门”,组工干部的收入较低;另一方面,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很强,要求很高,但任务很重,工作很苦。因此,能不能守住清苦,是对每一名组工干部的考验。组工干部要守得住清苦,一要吃得起亏,二要吃得了苦。应把自己在组织部门工作看成是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一种信任,是一种荣幸、一种锻炼,而不能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更不能凭借手中的权力,不惜以身试法,搞权钱交易,谋取私利。要牢记“两个务必”,安于清贫、甘于吃苦,不贪不占不攀比,切实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耐得住寂寞。在组织工作中,由于基础性、事务性的工作多,程序性、指令性的工作多,因而组工干部“出头露面”的机会少,尽管一年到头忙忙碌碌,但总的说来默默无闻;尽管看起来很神秘、很风光,其实在更多的时候很单调、很枯燥。因此,组工干部应当耐得住寂寞,既要善谋全局,又能持之以恒地做好每一件实事;要甘于奉献,为做好组织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甚至一切;甘当人梯,时时处处以他人的成长和进步为荣,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甘当无名英雄,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得失,不争名、不揽功、不图利,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挡得住诱惑。组织部门不是世外桃源,组工干部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繁重的工作和较低的收入,再加上较大的权力,客观上要求组工干部具备较强的抗诱惑能力。面对各种诱惑,每一名组工干部必须做到有骨气而无傲气、要正气而不要霸气、靠志气而不靠运气。有骨气而无傲气,就是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绝不为贪图小利而损害大义。要正气而不要霸气,就是坚持公道正派的做人原则,敢于坦然面对各种歪风邪气,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移,不为钱所动,不为色所迷。靠志气而不靠运气,就是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轻视小贪小占、小恩小惠对自身的腐蚀和危害,而应当坚持依靠自己的合法收入,坦坦荡荡地生活,养成一身浩然正气。
  顶得住压力。由于组织工作的特殊性,使得组工干部常常面临着来自方方面面说情办事的压力。比如,来自上级机关和上级领导的压力,来自家庭子女、亲朋好友的压力,来自同事同乡和同学战友的压力,等等。有的人做不到公道正派,往往就是因为顶不住这些压力。因此,每一名组工干部都要有不畏权势、不徇私情、不怕威胁的勇气,坚持工作原则不动摇,坚持做人准则不动摇,秉公办事,不徇私情。要特别注意过好人情关,既不能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和亲友在工作调动、提拔任用等方面搞特殊、谋私利,又要在人际交往中小心谨慎,不滥交朋友,形成健康的人际空间。要力戒不良嗜好,不让别有用心者有可乘之机。同时,还要不信邪,不怕得罪人,敢于同组织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以维护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