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
 要求以不要驱逐或伤害阿拉法特
  ●巴和阿盟对联大决议欢迎
●以军继续搜捕巴武装人员
●西方七国支持巴经济重建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 (记者杨志望、王波)第五十八届联合国大会19日举行紧急特别会议,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由苏丹等20个国家联合提出的决议案,要求以色列不要驱逐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并停止对他的安全进行任何威胁。
  共有152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当天的紧急特别会议。决议得到了包括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德国、印度和墨西哥在内的133个国家的支持。加拿大和喀麦隆等15国在投票中弃权,反对的只有以色列、美国、马绍尔群岛和密克罗尼西亚4国。
  在表决前,苏丹等提案国接受欧盟本月轮值主席国意大利的建议,对提案作了修正。新提案增加了谴责自杀性爆炸、呼吁巴勒斯坦方面停止暴力和恐怖活动以及要求以色列停止不利于和平进程的“法外处决”行动等内容。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发言中希望以巴双方珍惜“路线图”计划启动以来的和谈成果,立即停止暴力冲突,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他指出,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民通过选举产生的合法领导人。中方敦促以色列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本次紧急特别会议是在本月16日美国在安理会否决一项由苏丹等国提出的保护阿拉法特安全的提案后,应阿拉伯国家集团和不结盟运动的要求而召开的。与安理会决议不同的是,联大决议不具强制约束力。
  据新华社加沙9月19日电 (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19日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巴勒斯坦方面对联合国大会当天通过要求以色列不要驱逐或伤害阿拉法特的决议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开罗9月20日电 (记者刘云非、王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20日对媒体发表讲话,欢迎第五十八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要求以色列不要驱逐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决议。
  据新华社加沙9月19日电 以色列军队19日连续第二天在西岸城市杰宁搜捕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两名巴勒斯坦平民和4名以军士兵在当天的军事行动中受伤。
  据报道,以军当天动用大约30辆军车和坦克再次进入杰宁,并宣布戒严。一名12岁男孩和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在以军行动中受伤。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证实,以军当天还在杰宁及附近西岸城市摧毁了4名实施自杀爆炸的巴勒斯坦人的住宅。
  这是8月21日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宣布中止停火以来,以色列对杰宁采取的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迪拜(阿联酋)9月20日电 西方七国集团的财政部长20日在迪拜表示,他们对巴勒斯坦当前的人道主义状况感到担忧,七国将全力支持中东和平进程。
  七国财长当天上午与巴勒斯坦财政部长法耶兹讨论了巴勒斯坦经济问题。七国财长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说,按照今年埃维昂八国首脑会议的要求,七国将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国际金融机构和其他机构共同努力,帮助制定一项巴勒斯坦经济复兴和重建的综合计划。
  声明说,七国还同意审议在短期内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增加财政援助的问题。七国财长表示支持世界银行在今年秋季补足“西岸和加沙信托基金”,并呼吁国际社会增加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援助,并加快提供援助的步伐。

第3版(国际·体育)

我与西方七国财经官员非正式会晤
  新华社迪拜(阿联酋)9月20日电参加2003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的中国代表团的财政、央行副手,19日晚在迪拜与西方七国集团的财政副手举行了非正式会晤,就彼此关心的世界经济与宏观经济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与会各方都对这种对话方式表示欢迎,并认为这种非正式对话是建设性的和互利的。各方表示愿意今后继续进行这种形式的对话。

第3版(国际·体育)

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通过朝核问题决定
 我代表认为有失平衡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19日电 (记者宋国城)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张炎大使19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第四十七届大会上发言时指出,中方对大会当天以未经表决的方式通过的有关朝核问题决议持保留意见,认为这一决议的内容有失平衡。
  张炎明确指出,中国代表团对在当前形势下通过这一决议的必要性从一开始就持有保留意见,并在磋商中阐明了中方的立场和关切。
  张炎强调,在寻求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同时,考虑和解决朝鲜的合理安全关切是北京六方会谈的最重要共识之一,也是解决朝核问题的两个关键方面。任何强调一方面、而无视另一方面的做法,都无益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中方对决议未能全面反映六方会谈的这一共识表示遗憾。
  张炎说,实现朝核问题的最终和平解决,尚需六方和国际社会继续作出共同努力。当前最重要的是,有关方面应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局势升级或激化的言行,这也是六方会谈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在这方面,不仅六方应认真履行,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在内的国际社会也应谨慎行事。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分歧,扩大共识,增进信任,促进合作,最终实现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目标。
  张炎最后表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通过对话与协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这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识和努力的目标。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这一目标的实现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第3版(国际·体育)

巴邀请印总理参加南盟峰会
  本报伊斯兰堡9月20日电 记者丁子、陈一鸣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今天正式邀请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参加定于明年1月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第十二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
  据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的一份声明,巴外交部今天向印驻巴使馆递交了一封邀请瓦杰帕伊参加南盟峰会的正式邀请函。
  第十二届南盟首脑会议原定今年1月在伊斯兰堡举行,由于瓦杰帕伊当时称因国内事务繁忙不能与会,会议不得不被推迟。

第3版(国际·体育)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启用
  新华社瓦莱塔九月十九日电 (记者薛颖)中国设在海外的第五个中国文化中心十九日在地中海岛国马耳他首都瓦莱塔正式启用。
  马耳他总统德马尔科及近百名马政府官员、文化界人士等出席了开幕式。
  德马尔科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中国文化中心的设立使我们有更多机会了解幅员辽阔的中国。”他还表示,由于这是地中海地区的首个中国文化中心,其设立有助于促进地中海国家和欧洲其它国家与中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
  马耳他青年艺术部长马利耶特和来访的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为新设立的中国文化中心剪彩。
  当晚,德马尔科总统、马耳他议长塔博恩等官员和近千名观众一起观看了为庆祝中国文化中心成立而举办的中国民族音乐舞蹈晚会。
  中国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非洲毛里求斯和贝宁设立了文化中心,二○○二年又在埃及和法国开设文化中心。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的设立是中国进一步向海外传播中国文化、积极增进中国同世界其它国家之间相互了解的体现。该中心将通过开设汉语班、举办各类讲座、展览和演出等活动,全面地向马耳他人民和旅居马耳他的其它国家人民介绍中国。

第3版(国际·体育)

小泉蝉联日自民党总裁
  本报东京9月20日电 记者曹鹏程报道:日本自民党今天下午在该党总部举行总裁选举,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
  在今天的选举中,小泉在第一轮投票中即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在657张选票中,小泉获得194张议员票和205张党员票,共计得399票,议员票和党员票都超过60%。另外三名候选人的得票数分别是:前政调会长龟井静香139票,前运输相藤井孝男65票,前外相高村正彦54票。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是在小泉争取连任与另外三名候选人挑战党总裁的态势下进行的。小泉借助现职首相和党总裁的优势,除了依托森派、山崎派、旧加藤派和河野派系的支持外,成功地得到最大派系桥本派和堀内派内部分议员的支持。
  小泉在竞选中承诺,如果再次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将在今后3年的任期内加大改革力度,坚决推行邮政和道路公团民营化,努力促进经济复苏。小泉坚持改革的表态获得了党内许多年轻议员的支持。选举结束后,小泉将着手调整党内人事,并对内阁进行大幅度地改造。

第3版(国际·体育)

牙买加领导人会见我外长
  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19日电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总督库克和总理帕特森19日在金斯敦分别会见了正在牙买加进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
  李肇星对中牙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牙建交31年来,我们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开展了有效的合作。牙买加已成为中国在英语加勒比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在国际事务中,两国始终相互支持、密切合作。
  李肇星感谢牙买加多年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他说,中牙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艰巨任务。我们重视发展与牙买加的友好互利关系,愿与牙方加强磋商,积极探讨扩大两国经贸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谈到中国与加勒比国家之间关系时,李肇星说,中国十分关心加勒比地区的发展。去年9月,中国同8个加勒比建交国外交部间磋商机制在纽约正式启动。一年来,中方为落实磋商成果做了大量工作。牙买加是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中国愿与加勒比国家和地区组织加强合作,共同迎接挑战。
  牙买加领导人感谢中国多年来对牙经济建设的帮助和支持。他们表示,中国是牙买加可信赖的朋友。牙买加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愿扩大和深化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并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
  同日,李肇星还与牙买加外长奈特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外长共同签署了《中牙外交部合作换文》并会见了记者。

第3版(国际·体育)

9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纪念国际和平日的敲钟仪式上鸣钟。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解析

日本 小泉为何再度胜出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日本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总裁选举在没有悬念中一锤定音。在9月20日举行的总裁选举中,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以超过60%的选票优势蝉联总裁,自民党的内争暂时打上句号,日本政局进入新的阶段。
  作为日本的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选举关系到由谁上台执政。这次选举,是以小泉为一方争取连任,以前运输相藤井孝男、前外相高村正彦、前自民党政调会长龟井静香为另一方的“反小泉联合”对小泉的挑战,但因实力与信心的不足,选举呈现“一强三弱”态势。尘埃落定之后,分析小泉的胜因,可列举有三:
  第一,这一选举表明对小泉改革路线的认同。这次选举中的政策争论,主要围绕小泉内阁的结构改革路线与经济政策展开:是加大实行刺激经济对策还是继续进行结构改革;是以民间为主导还是实行“积极财政”。小泉打着改变自民党,否则“搞垮自民党”的旗号执政两年多,他提出的“没有改革就没有成长”的口号赢得不少人喝彩,国民对他的重建财政、改革邮政、道路公团民营化等改革政策寄予期待。日本经济虽积重难返,但毕竟迈出改革步伐。近日股价指数、日元、证券连续呈现“三高”,正是投资者对日本经济信心增强的表现。种种舆论调查表明,对小泉内阁的高支持率说明大多数选民希望继续实行结构改革。
  第二,小泉超越派系,争取多数的选举战术奏效。以改革者形象上台的小泉,担任首相后退出了原来的派系。在政党与政府之间他实行的是“政高党低”路线,在政策和人事安排上不以派系而以是否改革划线。赞同小泉政策的得到重用,持不同意见者被视为“抵抗势力”,成了反对改革的代名词。这次选举中,小泉先是紧紧地团结支持他的森、山崎、旧加藤派与河野等派系;继而拉住桥本派的自民党参院干事长青木等人入伙,使这一百人派系有一半议员支持小泉;进而乘势逼使堀内一派放弃出马。在竞选后期的一次集会上,有好几位自民党议员都向记者表示小泉胜局已定,候选人藤井也对小泉的胜算报之以无奈的苦笑。自民党内出现一边倒支持小泉的“雪崩现象”,使小泉还没有结束竞选就提前宣布“胜利”。
  第三,时代的演变成就了小泉。日本社会的重大变化之一是选民中无党派阶层的增加。选举中值得注目的现象是派系出现“融解”。作为“派系集合体”的自民党是以派系为单位,以政策和利益为轴心的利益集团。随着小选区制度的实施和政治资金法的修订,原来由派系领袖支配的资金与职位“恩惠减少”,资金与人事权集中到党总部,派系领袖的影响力逐步减弱。小泉上台执政后重视的是电视形象和与国民直接对话,也使原有派系起不到作用。继承田中派和竹下派“钢铁般团结”传统的桥本派面临崩溃就是一个例证。小泉曾直言不讳地表示,“使派系政治发挥不了作用”,正是他改造自民党的成果。
  时代变化还在于日本社会的“剧场化”。日本的政治正向“剧场政治”演变。在剧场政治下,个人的人格魄力和公众形象影响舆论,舆论反过来又极大地影响社会。人们习惯于观看电视对话,跟着感觉走。深谙此道的小泉正是“剧场政治”的佼佼者,小泉善于在三分钟的电视讲话中一语中的,让人感觉到他的“酷”与“爽”,自民党元老中曾根说他是剧场时代能“捕捉瞬间的断言型”政治家。
  小泉在蝉联自民党总裁后表示,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只是回答国民信任的“中间站”,接下来还有国会大选,作为执政党的总裁,要把自民党“建成真正的国民政党和改革的政党”。小泉的再次当选,是自民党对小泉改革路线的再认证,自民党内将以是否赞同小泉的改革路线划线,形成松散的以小泉为中心的“新主流派”。小泉的胜利也为他今后3年的执政奠定了基石,他将从21日起对党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对内阁的改造也在近日进行。接下来将召集临时国会,民主党与自由党近日将正式合并。拟议中的解散国会实行大选可望在下月举行。日本政局将因此进入一个动荡时期,日本的政治舞台上还会有好戏上演。
(本报东京9月20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女排亚锦赛开赛
中国队首战轻取哈萨克斯坦队
  据新华社胡志明市9月20日电 (记者黄海敏、徐征)中国女子排球队20日下午“初试牛刀”,直落3局轻取第一个对手哈萨克斯坦队,迎来了第十二届亚洲女排锦标赛的首场胜利。
  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发挥了技术全面、快速多变、攻防平衡的特点,12名队员轮番上场。
  第一局,哈萨克斯坦队利用中国队立足未稳之机,先得两分。中国队很快进入角色,发起了强大的攻势。亚洲第一高度赵蕊蕊网上进攻、拦网,势不可挡,其他队员也发挥正常,最后中国队以25∶12拿下首局。第二局,中国队仍一路领先,很快就以25∶13轻取第二局。第三局,中国队替补队员悉数上场,张越红和张萍发挥出色,中国队以25∶14胜第三局。
  在首场比赛中,菲律宾队以3∶2战胜澳大利亚队。
  参加本届比赛的10支女排队伍分为A、B两组,中国队与菲律宾、哈萨克斯坦、韩国和澳大利亚队分在A组;B组为日本、泰国、新西兰、中国台北和东道主越南队。小组各队先进行单循环赛。
  获本届比赛冠、亚军的队将直接参加于今年11月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前四名参加雅典奥运会预选赛。

第3版(国际·体育)

田径亚锦赛首日中国队包揽四金
  新华社马尼拉9月20日电 (记者杨忠毅、曲北林)第十五届亚洲田径锦标赛首日一共决出4块金牌,中国队的总成绩是4金1银1铜。
  在20日进行的4项决赛中,中国选手夺得女子三级跳远、铅球、1万米长跑和男子铁饼的冠军,以及女子铅球银牌和三级跳远铜牌。
  中国的黄秋艳在三级跳远比赛中,取得14米39的成绩,以明显优势获得冠军。参加女子1万米比赛的孙英杰以32分37秒04的成绩获得冠军,超过第二名近两圈。
  女子铅球比赛,中国的李梅菊和李凤峰包揽了金牌和银牌,成绩分别为18米45和18米07。男子铁饼名将吴涛今天以61米43的成绩获得冠军。

第3版(国际·体育)

九月二十日,安利纽崔莱健康跑广州站的比赛在天河体育中心举行。两万多名广州市民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根据自身的身体条件,跑、走结合完成了五公里或十公里的路程。  袁丽摄

第3版(国际·体育)

南方长城中韩围棋邀请赛举行
 中国棋手常昊不敌曹薰铉
  本报凤凰9月20日电 南方长城2003年中韩围棋邀请赛于今日落下帷幕,韩国棋手曹薰铉九段战胜中国围棋名将常昊九段。
  本次比赛为快棋制,每个选手各有50分钟时间,超时者即被判落败。常昊执黑子先行,他一反平日稳健的棋风,开棋便攻势犀利。而曹薰铉更是当仁不让,以一贯的强劲攻势与常昊展开对垒。两人一路拼杀,挥洒天地,指点江山。作为他们棋子的武术童子更是用武术招数将他们的拼杀、攻守演绎得淋漓尽致。赛场外,鼓声震天,古筝悠扬。曹薰铉与常昊丝毫不为外界所扰,神情镇定,棋落如风。常昊虽然多次占尽优势,攻势也猛烈、犀利,但曹薰铉也非浪得虚名,最终以五又四分之一子的优势战胜了常昊,但以落棋纤巧快速著称的“曹燕子”本次却几乎超时。
  本次围棋邀请赛由中国棋院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主办,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杨煜庭)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汽车场地锦标赛移师珠海
  本报珠海9月20日电 2003全国汽车场地锦标赛(珠海站)将于明日在珠海国际赛车场再燃战火。2003全国汽车场地锦标赛共设立4个分站赛,本次珠海站的比赛是第三站角逐。
  经过今天的练习,大部分车手都已经进入比赛状态,对赛道的情况也更加熟悉。上海大众POLO杯挑战赛的车手大部分由广东的业余车手组成,而1600cc公开组系列赛的车手均来自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新加坡,在1600cc公开组中,今年第一次参与场地赛的国窖1573车队,面对主场作战的区氏威豪车队不敢懈怠,力争进入前三;而场地赛中的老牌劲旅——区氏威豪车队,面对众多竞争对手,挟主场之利,更有问鼎之势。
  这项赛事由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北京市体育局、朝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北京金港展览展示有限公司、珠海国际赛车场、北京东方天速汽车运动俱乐部有限公司共同承办。(长云)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残运会再超七项世界纪录
  本报南京9月20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今天是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第四天。各路选手在田径、游泳、举重3个大项中,又超七项世界纪录。
  田径赛场又有两项世界纪录被改写,女子F42级跳高决赛有4人10次超过1.32米的世界纪录。来自辽宁的张海原一人就5次超世界纪录,她的最好成绩是1.43米。在男子F56级铁饼比赛中,陕西选手吴伟在第五次试投中超过了37.36米的世界纪录,他的成绩是37.91米。
  游泳赛场又有4人4次超过3项世界纪录。在举重赛场,我国选手超两项世界纪录。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残运会感言

精神状态是关键
  顾兆农
  没有悲观和冷漠,没有埋怨和沮丧,尽管他们的身体是残疾的,有的甚至是严重的残疾——置身于第六届全国残运会,穿梭于残疾人运动员之中,看到的更多的是笑脸,听到的都是相互的喝彩和激励。
  9月19日上午,笔者在南京体育学院体育馆内看到,一位山东队的轮椅击剑运动员,挪动着自己的轮椅,主动与一位素不相识的香港队的同行打招呼,热情而大方。上海队的一位男子轮椅击剑运动员,正在对一位即将参加比赛的女队友面授机宜,看得出来,那是一种自觉自愿的行动。
  9月20日下午,笔者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看到,一群残疾人羽毛球运动员一边走出赛场,一边愉快地唱着歌儿。
  运动会开幕的那个晚上,看到一批又一批的残疾人运动员进场时,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兴奋。
  ……
  这是经历了暴风骤雨之后的平静,这是经历了人生洗礼之后的灿烂,这是巨大付出之后的辉煌!
  无论是残疾人运动员,还是残疾人艺术家,他们的成功实践都说明了同样一个真理,身体的残疾虽然是痛苦的,但是,它无法阻挡人的意志的实现!
  一位企业家说得好,不怕被竞争对手打倒,就怕自己打倒自己。而打倒自己的,通常是两种武器,一种叫妄自菲薄,另一种是妄自尊大。因此,高尔基说,人类最伟大的胜利,就是战胜自己。
  可见,要真正战胜自己,是很不容易的,不然,何以把它与伟大相连?
  你看,有些身体健全的人,面对激烈的竞争,总是认为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能。事情还没有做,就考虑失败了之后怎么办。这样的人,心理上有障碍,未敢翻身先碰头,是不可能有所创造的。有些人,丢了小草,就空守着荒漠;而另一些人,却把它化成拥有一片森林的契机!失去,有时是拥有的开始。残疾人运动员失去的是身体的部分肢体和功能,为了弥补这些缺陷,他们把自己的意志锻造得特别坚强,可以想象,如果不是这样,他们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辉煌!
  人啊,重要的是要有健康的精神状态。有了它,“不能”也能;没有它,能也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