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温总理放心不下的三件小事
——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李新彦 温红彦
  九月金秋,天高气爽。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9月19日在北京召开。温家宝总理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座后,面对200多位来自各地、各部门的领导和会议代表,先讲了他放心不下的三件小事:“第一件事,1993年7月4日,我到山西省吕梁山区临县的一个村里去考察。那天下着大雨,到了一所小学。那是一个非常简陋的窑洞,只有十多套破旧的桌椅,五个年级的同学混班上课,学生面朝里,光线很暗。这幕情景我一直不能忘怀。我有几年没去临县了,不知这个窑洞学校还在吗?那里的孩子现在上学条件怎么样?我放心不下。”
  “第二件事,1995年6月11日,我到甘肃省靖远县,那是一个贫困县。我走到一户农家,主妇双目失明,丈夫是个痴呆人。她身边有个六七岁的女孩儿,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她拉着我哭个不停。我问她有什么困难,她说,我希望我的孩子能上学,上希望小学。我瞎了一辈子,就希望孩子能上学,不当睁眼瞎。她看不见这个世界,但对社会的进步很有眼光。她希望下一代能够上学,就是希望摆脱长期的贫困、愚昧、落后。”
  “第三件事,2002年陕西秦岭发大水,6月25日我赶到佛坪县的沙坝村,那里灾情很重,连整个县城都被淹没了,唯独学校还有琅琅的读书声。这是灾后那里唯一幸存的学校,老师在带着孩子们上课。有的孩子已成了孤儿,他们的父母在水灾中遇难了。我到教室看望师生,领着孩子们大声朗读了黑板上写着的几句话: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我要克服重重困难,为重建我的家园而努力。”
  在座的省长、部长和代表们听了,感慨不已。温总理继续讲道:“我说这三件事的意思是,我们是共产党,我们的宗旨是实践‘三个代表’,执政为民。执政为民,就要想着广大群众,想着八亿农民,想着一亿六千万儿童的就学问题。现在,农村的情况让我们关注,农村的教育让我们关注,农村的孩子能否上好学,更让我们关注。中国现代化靠什么?靠人才,靠未来一代、几代人,靠高素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想到这些,我觉得这次会议意义重大。大家正在着手做一件对民族、对国家有长远意义的大事。”
  总理这番满含感情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与会者。报告结束时,会场上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第4版(要闻)

贺国强在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上强调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政治家标准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经中央批准,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在会上指出,加强中央、国家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着力解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把中央、国家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贺国强指出,鉴于换届和集中的干部调整工作基本结束,当前要把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放到思想政治建设上来。加强中央、国家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政治家标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造性地研究解决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提高领导工作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党的优良传统,牢记“两个务必”,切实改进作风;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清正廉洁,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切实发挥“一把手”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
  贺国强指出,部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认真研究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为党中央、国务院做出重大决策提供依据,当好参谋和助手。
  贺国强指出,中央、国家机关作为领导机关,要带头转变作风。要大兴深入调研之风,越是领导职务高的同志,越要下功夫对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部委领导干部要以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真理,愿听真话,敢讲真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整个机关形成道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的氛围。要主动服务、简政放权,多办实事。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朴素,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挥霍奢侈。
  贺国强强调,中央、国家机关掌管着各种行政资源和公共权力。这种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要建立健全制度,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出席了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和干部人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国家广电总局、教育部、农业部、审计署、质检总局、外交部、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8个部委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

第4版(要闻)

华建敏在全国深入贯彻“三为主”工作方针座谈会上强调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本报威海9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全国深入贯彻“三为主”工作方针座谈会上强调,人口和计生工作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巩固成绩,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华建敏说,20年前,我国提出并推广实施了计划生育工作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性工作为主的“三为主”工作方针,有效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华建敏说,要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进一步完善“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要倡导科学文明的婚育观念和生育文化,使计划生育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力争到2020年,全国总人口控制在15亿以内,努力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华建敏强调,要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工作格局。一要继续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克服麻痹松懈情绪;二要依法管理,严格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有关政策法规,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三要将人口和计生事业投入纳入公共财政;四要抓好队伍建设;五要加快建立完善人口和计生工作的新机制,为稳定低生育水平创造良好条件。
  (纪声萱)

第4版(要闻)

科技部表彰高新技术产业先进
 陈至立在表彰会上要求开创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在今天举行的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会议暨火炬计划15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科技部表彰了一批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选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陈至立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管理,重视发现和培养高技能人才特别是企业家和青年领军人才,建立科研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密切配合的良性互动机制,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化人才。坚持与市场结合,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结合,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结合,努力开创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的新局面。
  陈至立要求,高新技术产业要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奠定基础,要为产业结构调整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出贡献,要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要为群众的健康福祉提供保障。
  北京市科委等117家“火炬计划先进管理单位”,移动式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等446个“优秀火炬计划项目”,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等225个“火炬计划优秀高新技术企业”等以及马林等461名火炬计划先进个人受表彰。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万宁:“战斗堡垒”变强了
本报记者 蔡小伟 刘毅
  9月14日上午,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英文村在鞭炮声中迎来了一件喜事——村里筹资18万元修建的农贸市场和老年人活动中心落成剪彩。阿公阿婆们笑得合不拢嘴,“村干部又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近两年来,英文村这样的喜事好事接连不断,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和乐镇党委书记黄小平认为,英文村的巨变,“关键是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后,村党支部恢复了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
  几年前,英文村曾因党组织软弱涣散、干群关系紧张、经济落后而出名。当时,英文村党支部的党员6年没过组织生活,有的64个月没交党费,预备党员7年无法转正。村人均收入连续几年全镇倒数第一。
  2001年12月,英文村成立了新的党支部班子,此时恰逢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在万宁市蓬勃开展。在市、镇党委的关心和帮助下,英文村开展了大反思,分析以前党支部软弱无力的主要原因:班子没有树立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思想。
  英文村党支部书记蔡香琼对记者说,找到症结后,村党支部帮助党员、干部树立当“村官”就是为了给群众办实事、使群众得实惠的观念。
  全村党员逐步转变思想观念,消除隔阂,新的党支部重新焕发生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一切为群众谋利益这个中心,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了大量实事。
  49岁的蔡来胜承包了4亩半虾塘,以前因为电网的问题,无法给虾塘增氧,虾的死亡率高,长得不快。养虾户多次向村干部反映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回音。去年下半年,村里筹资40多万元对全村500亩虾塘进行低压电网改造,解决了虾塘增氧问题,使虾产量由每亩100公斤提高到400公斤。
  英文村党支部战斗堡垒重筑起来,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一个落后村变成了一个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先进村。去年,全村人均收入由1999年的1700元增加到3700多元。
  “英文村村党支部由弱到强后发生的变化,是万宁市的一个缩影。”万宁市委书记丁尚清介绍说,万宁市有200多个基层党组织,前几年有近2/3的基层组织瘫痪或存在着懒、散、软的现象,许多村多年选不出村级班子。
  2000年底,新的市领导班子成员到任后,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万宁市委认为,解决万宁的突出问题,关键就在于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抓住“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的契机,万宁市加强干部队伍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逐步解决了“为什么当官,当官为了谁”的思想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公开政务,接受监督,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
  近年来,万宁农村的面貌大为改善,水、电、路、气、广电通讯等“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涌现了50多个“文明生态村”。万宁市的经济发展也进入快车道。2001、2002两年,全市GDP比上年分别增长7%和10%,财政税收比上年分别增长15.8%、25.4%,农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6.8%和7.6%。2002年,万宁市综合经济指标在海南省仅次于海口和三亚,名列第三,在全省县市中排第一。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要官员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2003年9月18日决定:任命汤显明为海关关长;免去陈彦达的审计署署长职务。

第4版(要闻)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部长级会议召开
 唐家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据新华社大理9月19日电 (记者伍皓、刘东凯)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19日在云南省大理市召开。国务委员唐家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泰国副总理空·达巴兰西,以及有关国家的主管部长分别率各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唐家璇在讲话中指出,自1992年启动以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在基础设施建设、跨境贸易与投资和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均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很好地体现了“共同规划、繁荣和公平发展”的宗旨,为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唐家璇强调,“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中国政府外交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只会做“安邻”、“富邻”的事,绝不会做“欺邻”、“扰邻”的事。湄公河沿岸国家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也是合作的重要伙伴,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巩固与沿岸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将合作引向更加深入、更具实效的发展阶段。

第4版(要闻)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落实“两放开一调整”政策,坚持按保护价收购农民余粮,迅速把800万元粮价补贴款直补给农户。图为谯城区三官镇农民领到粮补款。邢鸣林 李绍山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达3.41%
 去年中央财政用于农村义务教育的预算内教育经费投入达359亿元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温红彦、丁伟报道: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今天在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上宣布,近年来,各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体制,加大了对教育尤其是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从1998年的2.59%提高到2002年的3.41%。
  楼继伟说,1998年至2002年5年间,中央财政教育经费占中央财政支出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仅此一项,累计增加教育经费489亿元。通过转移支付,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农村教育的支持力度。据测算,2002年中央财政用于农村义务教育的预算内教育经费投入达359亿元,占全国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的36.3%。从2001年起,中央财政每年安排50亿元工资性转移支付资金,专项用于补助中西部困难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发放。1995年至2000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安排“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资金117亿元。“十五”期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资金50亿元,重点解决全国未“普九”县义务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2001年至2002年,为消除中小学危房,中央和省区市共安排52亿元专项资金。从2001年起,中央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开展中小学布局调整。
  楼继伟强调,随着形势的发展,财政越来越成为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的主渠道,投入力度将逐步加大。要建立、完善长效保障机制,实现农村义务教育“保工资、保运转、保安全”的目标。今后3年内,中央将安排6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中西部地区基本扫除现存严重危房。

第4版(要闻)

宁波:交警“变脸”
何伟 孙晓青 宋惕安
  企业员工下班骑摩托车不戴头盔,不但出不了厂门,第二天其姓名还要在违章榜上“闪亮登场”;社区群众驾照年审、补证换证不出小区门,就能享受到交警全方位、零距离服务。这是宁波市交警支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立预防交通事故新机制,狠抓交通安全源头管理的新举措。
  社会奏和声 交警唱“民”歌
  2002年,宁波市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市非正常死亡人数的85%。面对日益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和警力的严重不足,宁波市交警支队想出了一计妙策:走群众路线。
  鄞州区以前是宁波市出了名的交通事故大户,重大交通事故年年在全市“独占鳌头”。去年4月的一天,宁波伊司达洁具有限公司一名新工人报到后一天班还没上,便在交通事故中丧生。该公司坐落在公路旁,此前也常有员工发生交通事故。鄞州交警大队在处理伊司达公司重大交通事故时发现,区内像伊司达公司这样建在马路边的企业数不胜数,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农民工和外来人口约占这些企业员工的2/3,交通事故也大多出在这些人身上。症结找到后,大队长立刻带人到伊司达企业内调查摸底,在企业领导人的支持下,第一家“警企共建”交通安全企业创立了,此后,这家企业便与交通事故无缘了。
  鄞州区交警大队以此为突破口,调动有限的警力,在区、乡镇政府的支持下,奋战了300多个日日夜夜,建立了270家“警企共建”企业,逐步把企业职工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职责落实到企业,推动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社会化进程。
  今年上半年,鄞州区道路重大交通事故破天荒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
  交警进社区 服务零距离
  “要‘引火上身’,主动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这是宁波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汤长源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宁波市交警支队创新观念,把单一的路面管理和服务窗口前移到街道社区,开展便民服务,开发源头管理。
  今年高考前夕的一天,夜深人静,忙碌了一天的海曙郎官社区居民刚刚入睡,小区内一辆高级轿车突然响起了急促刺耳的警报声,无法关闭。人们从睡梦中被惊醒,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休息不好会影响高考而焦虑、烦躁,可又毫无办法。海曙大队交警闻讯后,5分钟内迅速赶到社区,在社区驾驶员登记册中查询该车没有登记后,又立刻联系大队请求支援。值班交警很快在网上找到了车主,责令他立即关闭报警器,把车开走。
  交警进社区以来,类似于海曙交警大队这样便民服务的事在宁波各社区随时随处可见。
  江东潜龙社区是20世纪80年代建造的小区,无配套的停车场地,停车难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群众怨声载道。江东交警大队通过实地勘察、测量,制作了社区停车、行车交通指示图,安装了20块标志牌。经过一个月的整顿,潜龙社区内的车辆停放规范有序,道路安全畅通,交通治安管理走向良性循环,95%的居民表示满意。

第4版(要闻)

曹刚川会见东帝汶、意大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吴晶、常爱玲)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19日在这里先后会见了东帝汶国防国务秘书罗克·罗德里格斯和意大利国防部副部长奇库·萨尔瓦托雷。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拉友协会长成思危19日在此间会见了由巴中友协主席、前外长奥伊登·奥尔特加·杜兰为团长的巴拿马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19日在此间会见了来访的泰国文化部长乌莱旺一行。代表团是应文化部邀请访华的。(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