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亚太经社会第五十九届年会开幕
 我代表强调树立全面发展观
  本报曼谷9月1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简称亚太经社会)第五十九届年会部长级会议今天在此间开幕。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应对本区域需要,解决经济社会关切问题,尤其是艾滋病问题”。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沈国放在大会发言中,围绕本届年会主题提出三点主张:要树立全面的发展观,努力促进地区内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城市与农村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亚太各国应继续深化合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控制艾滋病等传染疾病的蔓延;加强国际合作,努力推动现有各种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机制的协调与配合,整合资源,推进整体合作。
  沈国放说,中国重视与亚太经社会的合作,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并将于2004年在上海主办亚太经社会第六十届年会。
  中国政府向本届年会提交的《加强亚太地区社会保障工作》决议获大会一致通过。
  会议期间,沈国放会见了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金学洙及泰国、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就中国与亚太经社会的合作、双边关系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金学洙主持今天的大会开幕式,泰国副总理空·达巴兰西出席开幕式并致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会议发来贺信。亚太经社会61个成员的代表团出席了本届为期4天的年会。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尼泊尔和平进程风云突变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历经波折的尼泊尔和平进程日前风云突变。8月27日下午,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宣布从当日起终止已生效7个月的停火协议,理由是“政府拒绝修改宪法,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当晚,在首相巴哈杜尔·塔帕主持下,尼泊尔政府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讨论事态的最新发展。尼泊尔新闻和通信大臣兼政府发言人卡迈勒·塔帕会后表示,政府强烈要求反政府武装不要终止与政府达成的停火协议,并希望继续以和谈方式解决双方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他说,只有和平谈判才是解决尼泊尔当前面临的种种问题的惟一途径。他同时强烈呼吁尼泊尔各主要政党、社会团体以及全体尼泊尔人民全力支持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之间举行的和谈。
  自停火协议终止几天来,尼国内安全形势陡然紧张。政府已下令全国武装部队进入紧急戒备状态。8月28日,尼政府将反政府武装宣布为“恐怖分子”。反政府武装不仅接连炸毁了前财政部长莎阿和现任财政部长洛哈尼的住宅,还枪杀了1名陆军上校。目前,在尼泊尔西部一些地区,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多次发生激烈交火,造成多人死亡。
  分析人士指出,双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严重分歧是导致和谈进程中断的关键原因。今年1月29日,尼上届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同时宣布在尼境内立即实现停火,并决定通过和谈方式来解决双方之间的各种问题。4月27日和5月9日,双方在加德满都分别举行了两轮正式谈判,先后达成了成立和谈进程监察委员会、负责有关和谈事务的协调委员会等几项令人欣慰的协议。但由于双方长期积怨较深,互不信任,因此6月中旬以来,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尼西部地区还是不断发生武装冲突。
  自巴哈杜尔·塔帕6月4日组建新政府以来,尼政府为继续推进和谈进程、结束内战,于7月17日与反政府武装举行了第三轮和谈,但由于双方在国家政治制度改革议题上的重大分歧难以弥合,谈判无果而终,为战火再起埋下了伏笔。反政府武装强调,应尽快成立国民代表大会以制订一部新宪法;而政府方面则坚持继续实行现行的君主立宪多党民主制度。虽然双方在会谈中同意将就对方提出的政治主张进行研究后再举行第4轮和谈,但8月24日,反政府武装向尼政府提出了最后通牒,要求政府应在3天内无条件宣布举行修宪会议,否则将被视为政府单方面退出和谈。
  由于自1996年反政府武装开始大规模暴力活动以来,已造成7800多人伤亡,对尼社会稳定带来的负面影响难以估量,因此当地媒体普遍担心,此次尼和平进程的风云突变,将会导致国内政局以及经济形势再度恶化。据《加德满都邮报》8月30日报道,尼泊尔旅游胜地博克拉的不少旅店管理人员表示,停火协议的终止对刚刚有所起色的尼旅游业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近来,由于局势紧张,许多国外旅游团都无限期推迟了访尼计划。
  国际社会对尼泊尔暴力活动急剧升级深表关注。8月29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敦促尼泊尔冲突各方,尤其是反政府武装,尽快重回谈判桌。他表示相信,除继续对话并通过和平手段结束冲突外,解决尼泊尔国内冲突没有任何其它办法。(本报新德里8月31日电)

第7版(国际)

《锦绣中华》图片展在澳举行
  本报堪培拉9月1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锦绣中华》大型图片展今天在堪培拉开幕,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4周年增添了隆重、热烈的气氛。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武韬出席了图片展并剪彩。澳大利亚教育部秘书长杰夫·哈默博士等来自澳大利亚各界的100多位嘉宾、部分华人华侨参加了开幕式。
  武韬大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举行此次图片展意义重大。首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4周年之际,向澳大利亚各界朋友展示我们伟大祖国的古老文明、现代文明和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另外,霍华德总理刚刚结束对中国的第四次访问,两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此次图片展将增进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的进一步了解,推动双方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
  此次展出的60幅图片充分展示了中华悠久的传统文化、多彩的民族习俗、美丽的自然风光,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开幕式上,观众们被一幅幅精美的图片深深吸引。

第7版(国际)

智能泊位车
  九月一日,丰田汽车公司在东京展出新款“Prius”车型。它装有智能泊位系统,驾驶员只需设定前后车位置就能自动泊车到位。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摄

第7版(国际)

可充电电视
  八月三十一日,一位模特在二00三年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上展示日本夏普公司最新推出的可充电、可移动液晶电视机。
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

第7版(国际)

帮助内陆发展中国家
——记首届联合国过境运输会议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力
  8月28日至29日,联合国主办的内陆和过境发展中国家与捐助者过境运输问题首次部长级会议在哈萨克斯坦前首都阿拉木图举行。大会目的是通过过境国(即位于内陆国和海洋之间的国家)、捐助国、多边机构和内陆国之间的合作,就有利于内陆发展中国家体制上的改善进行谈判,制定政策措施和行动纲领,以期发展高效率的过境运输系统。
  来自83个国家和23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了《阿拉木图宣言》和行动纲要。纲要将于今年10月提交联合国大会审议。该纲要确定了五个主要方向来满足无出海口发展中国家的需要:解决过境运输的合作、发展和开发运输渠道、促进国际贸易、国际财政援助以及必要的分析和监督等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本次会议发表谈话说:“内陆发展中国家由于没有海港,在进出口物资时面临着运输等方面的障碍。它们远离主要市场,因此在融入全球经济时比其他国家遇到的困难更多。它们的人均收入相当于拥有海港的发展中国家的1/5,而且日趋下降。流入的外国直接投资和官方发展援助都有限。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找到办法来解决这些迫切问题。”
  世界上共有30个内陆国家和33个位于内陆国和海洋之间的过境国家。长期以来,内陆发展中国家为自己的地理位置付出了昂贵的代价。据介绍,内陆国家占世界陆地面积的12.5%,其人口数量占世界人口的4%,但其国内总产值加起来仅占世界总和的0.3%。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中仅0.34%流向内陆发展中国家。过去10年,内陆发展中国家人均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甚至低于那些被定为最不发达国家的平均数。在2002年人类发展指数中排名最后的12个国家中,9个是内陆国家。
  自1995年通过“内陆国、过境国和捐助国过境运输合作全球框架”以来,各国都采取了相关行动,但进展有限。过去一年里,尽管全球经济曾出现过一些积极的迹象,却没有进入全面复苏。在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步履维艰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坎昆会议之前举行本次部长级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在大会发言强调,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使易受外部冲击的发展中国家出口、资本流入以及减贫等方面面临更大挑战。如何携手共进,应对挑战,重振世界经济、使各国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平等受益,是世界各国所共同关心的问题。(本报阿拉木图8月31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谁来关闭“地狱之门”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8月31日上午,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巴克尔·哈基姆的追悼会在首都巴格达隆重举行。哈基姆在伊拉克伊斯兰什叶派圣城纳杰夫阿里清真寺的大爆炸中遇难身亡。伊拉克临管会成员、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下属军事组织“巴德尔军”司令、哈基姆的弟弟阿卜杜勒·阿齐兹和临管会委员、下月轮值主席沙拉比等数十万人参加了追悼会。对哈基姆的遇害,与会者义愤填膺,不断挥舞拳头,高呼要为哈基姆复仇的口号,并要美英占领军对造成这起骇人听闻的悲剧承担全部责任。追悼会在伊警察和“巴德尔军”“水桶般”的安全保卫下进行。哈基姆的遗体此后被运往卡尔巴拉市,9月1日在那里继续举行吊唁活动,9月2日将运往他的出生地纳杰夫安葬。
  这起造成约300人伤亡的圣城恐怖喋血案,让人想起伊拉克战争之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对奥地利媒体说过的一句话:“对伊战争必将打开地狱的大门”。如今,炼狱之火正熊熊燃烧。它烧毁了萨达姆统治集团,也摧毁了伊拉克人民对民主、自由、和平生活的希望,美英占领军也引火烧身,难以自拔。
  美英联军一意孤行地发动了对伊战争,凭借强大军事优势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战后长达4个月的时间里,由于美国对伊政策的严重失误,树敌过多,致使伊境内反美游击战此起彼伏,防不胜防。对驻伊美军来说,伊拉克业已变成“人间地狱”。目前,他们平均每两个小时就遭到一次武装袭击,士兵终日生活在不安与恐慌之中,伤亡总人数早已超过1991年海湾战争。
  对伊拉克人民来说,4个月来他们始终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战后伊拉克一直处于无政府的混乱状态,被战争摧毁的基础设施恢复缓慢,加上蓄意的恐怖破坏,在50至60摄氏度高温下,伊百姓承受着缺水、少电的煎熬,基本医疗设施条件极差,缺医少药现象严重。
  伊拉克社会治安进一步恶化,导致类似阿里清真寺爆炸这样的惨案一月内就发生了3次。而袭击的目标已从美英联军和伊民用基础设施转变为外交使团、联合国机构和宗教圣地。这无疑是对美国在伊重建能力和各项政策的巨大挑战。
  8月7日约旦驻伊使馆门前的汽车爆炸事件,使伊临管会争取阿拉伯国家支持和承认的外交努力受到打击;8月19日巴格达发生联合国驻伊办事处遭袭事件,又使联合国及国际社会为帮助伊重建和人道援助的工作受到重创。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机构和组织先后撤出伊拉克,联合国也减少了驻伊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而8月29日阿里清真寺爆炸惨案将动摇伊的稳定,加剧伊什叶派内部的紧张关系,扩大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裂痕。
  面对混乱局面和频发的恐怖事件,伊拉克人民十分失望,对前途忧心忡忡。他们希望联合国在伊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通过民主、透明的方式在伊选举产生一个民族和解政府”,自己的事自己管,这也是遇难的哈基姆生前未了的愿望。伊拉克人认为,美军应对所发生的一切承担全部责任。
  “解铃还需系铃人”,关闭伊拉克“地狱之门”的责任,美军不可推卸。
  (本报大马士革8月31日电)

第7版(国际)

埃亚历山大民族博物馆开馆
  据新华社开罗8月31日电 (记者王昊、刘云非)濒临地中海的埃及古城亚历山大31日迎来一件文化盛事,拥有1800件珍贵历史文物的亚历山大民族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该馆藏有古埃及、古希腊时期、古罗马时期、科普特时期以及伊斯兰时期等不同时期的文物。

第7版(国际)

日发现躁狂抑郁性精神病病因
  新华社东京9月1日电 (记者何德功)日本物理化学研究所加藤忠史博士发现,如果人体修复细胞内异常蛋白质的组织发生故障,易患躁狂抑郁性精神病。
  据《读卖新闻》1日报道,在实验中,加藤博士选择了两对孪生兄弟作为研究对象,每对孪生兄弟中有一人患躁狂抑郁性精神病。加藤对其中两名患者的约13000个基因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两名患者的“XBP1”蛋白质合成量都少,该蛋白质具有修复细胞内异常蛋白质的作用。
  在这基础上,加藤博士又对其它患者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结果发现,即便都是患者,“XBP1”蛋白质的功能也有强弱之分,弱者和强者相比,发病的几率高4.6倍。研究人员还发现,躁狂抑郁性精神病患者凭经验使用的丙戊酸可以改善“XBP1”的功能。
  躁狂抑郁性精神病也称周期性精神病,呈周期性反复发作状态,躁狂期间呈兴奋状态,抑郁期间呈忧郁抑制状态,缓解期精神状态正常,患者日常生活可以自理。

第7版(国际)

欧宇航员仍将搭乘美航天飞机
  新华社巴黎8月31日电 (记者杨骏)欧洲航天局日前致函美国宇航局,表示虽然“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影响了国际载人航天进程,但欧洲航天局仍将选择美国航天飞机将欧洲宇航员送入太空。
  欧洲航天局局长让—雅克·多尔丹在信函中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对国际航天界的影响和触动是很大的,但我们仍将继续从事载人航天事业,并与美国宇航局紧密合作,以使目前在太空中的国际空间站处于良好状态。”
  欧洲载人航天项目负责人福斯特·比希勒近日也在一份公报中指出,欧洲宇航员克里斯特将于2004年4月以后乘坐美国的航天飞机飞赴国际空间站。他同时称赞26日美国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原因调查报告是一项了不起的工作。
  比希勒说,在等待美国航天飞机重新飞行的同时,欧洲航天局将通过俄罗斯“联盟”火箭于2003年10月和2004年4月先期将另两位欧洲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第7版(国际)
专栏:扎根中国

德国安联保险的中国之路
本报记者 徐步青
  在德国,保险已经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养老、医疗、自然灾害、家庭财产等保险一应俱全,可以说,德国人生活中的一切风险都可以通过几张保单加以转移或补偿。德国完善的保险体系和普通百姓的保险理念对中国有何借鉴之处?记者最近就此问题采访了德国安联保险公司驻中国总代表陆明轩博士。
  陆明轩说,在德国,保险数十年来一向是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使公司得以专注于企业间的竞争,使家庭得以实现其各自的生活目标,而不致使家庭财产承受风险。从成熟的保险市场将保险技术和部分产品引入中国对中国的发展无疑是有利的,这正是中国政府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逐步对外开放保险市场的主要原因。
  然而,德国的保险体系不能原封不动地“移植”到不同的经济环境下。中国商业保险的经营需要开发出适合中国国情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为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已经作出了很多努力,但其社会保障体系仍然处于改革过程中。在中国,尤其在农村,人们对保险的认知度仍然很低。这些条件明显限制了把德国的保险产品直接引入中国。“这就是我们注重于随市场的不断成熟而逐步扩大产品范围的原因。自从在上海开展寿险业务以来,我们利用精算技术和精益求精的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健全的商业保险产品。我们‘德国式’的高质量和可信度也充分体现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中。”
  “在当前的市场发展阶段,我们认为尤其需要在技术传输和产品知识方面支持中国的保险监管机构和国内保险公司。简言之,我们的理念是,为了保险业的整体利益,通过提供技术传输在更大程度上支持中国保险市场的稳定发展,同时在所有允许经营的险种范围内开发保险产品。”
  安联保险集团在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包括寿险、非寿险和再保险领域中所有险种以及风险管理咨询,并在全球范围内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2002年,集团保费总收入为826亿欧元。
  谈及安联在中国的业务和经营状况时,陆明轩博士介绍说,安联集团于1994年在北京设立了首家代表处,随后又在上海和广州设立代表处。由此,安联同中国保险监管机构、政府部门及保险界的交流与合作接连不断。到目前为止,安联已在寿险、非寿险、再保险、资产管理及银行业等领域开展业务,集团核心业务的架构已经建立。
  在寿险方面,安联大众寿险合资公司于1999年在上海开业,提供个人寿险和意外险服务。2002年公司的保费收入为1.2亿元人民币。“除通过代理人销售以外,我们还提供银行保险和热线直销服务。我们的产品范围覆盖了养老、投资、教育、医疗、意外等各个类型,针对家庭不同需要推出了多种主险产品,包括分红型寿险产品。”
  “我们的财产险分公司——安联保险广州分公司于2003年2月开业,向三资企业提供财产险服务及相关的再保险。在初始阶段,我们依靠安联集团的保险技术和经验,主要承保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及风险,如大型基建项目。迄今为止,我们的经营情况良好,并有充分信心实现2003年的业务计划。”
  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了由安联和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合资的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第一只基金产品——德盛稳健投资基金已于7月3日在全国发行。
  2001年并入安联集团的德累斯顿银行分别于1993年和1997年在上海和北京开设了分行,为主要德国客户提供服务。1999年,上海分行开始经营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2002年,两家分行均获准经营对国内企业和个人的外币业务。
  安联是如何发掘和培养中国年轻保险管理人才的呢?陆明轩说:“我们一向注重在华建造知识与技术传输体系,为中国保险业培养人才。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支持下,安联于1996年创立了与德国洪堡基金会共同主持的‘安联科研奖学金’,选送中国年轻教授赴德国大学研究深造。他们在德的研究课题涉及法律、社会和养老保险、人寿保险等领域。”
  安联在华技术传输的另一重要举措是在上海同济大学出资建立了中德学院安联保险教研室和德累斯顿教研室,提供保险和金融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此外,我们的寿险合资公司安联大众与德国汉斯赛德基金会合作,出资设立了安联职业保险培训项目。培训方法采用德国基础职业培训的‘双元制’培训模式,将企业工作实践培训与职业学校的理论学习相结合,以德国标准保险培训课程为基础。”
  陆明轩强调,自20世纪80年代起安联即已作出对中国坚实可靠的承诺,安联无疑将继续履行这些承诺。安联已制定出扩大在华业务活动的下一步计划。在寿险方面,安联正筹备在一些主要商业城市开设分行,并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提供其他服务和产品。财产险方面,安联下一步将为国内中小企业和个人推出更多产品和风险转移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珍视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来的商机,随时准备为其提供我们广泛的技术支持。我们还将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合作,提供我们在信用保险方面的专业技术和经验,积极支持中国出口发展。”

第7版(国际)

南非时尚
  8月30日在约翰内斯堡落幕的“南非时装节”展示了当今南非一流服装设计师的最新作品。图为展出的一款时装。本报记者 李新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