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议论风生

警惕“枕边风”
孙本良
  近读两则消息:其一,某局级干部受贿35万元,心里害怕想去自首,却被其妻挡驾,后听从妻劝,在家建起供奉菩萨的密室,日日求神保佑,丧失了一次宝贵的从轻发落机会。其二,一鱼贩子采取“行贿—贷款—再行贿—再贷款”的方式,先后“撂倒”8个银行行长。而“撂倒”者,又多是鱼贩子通过拉关系、串门子、送票子,先将行长夫人“纳降”,随后夫人再在丈夫面前“动之以情”地稍加开导,一笔笔肮脏的交易便“水”到“渠”成。这些行长与其说是被鱼贩子“撂倒”,不如说是在夫人勤“捞”致富的指挥棒下,一步一步走进高墙。
  近年来,尽管中央三令五申,社会舆论同声谴责“枕边风”,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妻子打着丈夫旗号,发号施令的事却屡见报端。她们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大凡是“悟出”了自家夫君权力的“含金量”。她们在发号施令过程中,之所以能“逢山开道,遇水搭桥”,除了其夫麾下某些以攀龙附凤为荣的“管事”助纣为虐外,剩下的便是她们有着操纵丈夫的“内家功”了;更有甚者,她们凭借丈夫的权力,将等价交换的“商品观”引入家中。然而,她们哪曾想到,她们的“枕边风”,吹得丈夫不是纷纷落马,便是锒铛入狱;而那些欲壑难填、神气一时的妻子,不少最终落到个随夫同受惩罚的下场。只有这时,她们才幡然醒悟,但为时已晚。
  家庭被称作温馨的港湾,那么,在停泊时,切不可忘记将“坐标”的锚抛下、抛准,不然随时都有触礁的危险。家庭被称为爱的巢穴,但也别忘记给它装上“窗纱”,否则带了病毒的蚊蝇将会随时侵入。
  作为领导干部,切莫轻视“枕边风”之危害,要提高警惕,保持清醒头脑,不要让权力在恶风熏染下悄然异化。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树组工干部形象

从典型案例突破,从查找问题入手,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四川组织系统深入开展——
“开门纳谏”树形象
本报记者 盛若蔚
  盛夏八月,热浪袭人。
  巴山蜀水之间,同样热度高涨的还有四川组织系统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而开展的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
  “‘公道正派’,是组织部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体现,是组织工作的核心价值理念,是组织部门建设的核心要求,是组工干部职业品格的核心内容。”在四川,这项已开展数月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冲击着每一位组工干部的心灵,净化着每一位组工干部的头脑……
  “别人生病 自己吃药”
  两个月前发生的一件事让人印象深刻:达县法院原副院长袁成萍,在被提拔为副院长十几天后,便因严重违纪,被警方抓获……这一案例在全省组织系统内引起强烈“地震”。
  对此案及时作出组织处理后,组织部门也在扪心反思:为什么这样的人能顺利“过关”,走上领导岗位?这其间,组织部门有没有责任?
  四川组织系统并未回避这一问题。6月底,在省委的领导下,省委组织部及时抓住这一反面典型,在全省组织系统内开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然而,随着活动的推开,一些不理解的情绪也渐渐浮出水面:有人认为,这是别人生病,自己吃药;有人认为,这是多此一举;还有人觉得,活动与己无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此,省委组织部首先将引导摆在学习教育的首位。对于“别人生病,自己吃药”的思想,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宏一针见血地指出:“大家已经认识到组织工作和组织部门确实存在不正之风,但问题在于,现在还远远没有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座谈讨论、个别谈话、专题讲座,省委组织部层层引导,层层深入,让广大组工干部清醒地认识到了“公道正派”,对于防止和杜绝出现问题的极端重要性,使广大组工干部及早摒弃了懈怠厌倦思想、轻视自满思想。
  刮骨疗伤 开门纳谏
  思想统一之后,活动的效果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动。有人说,四川这么个搞法堪称“刮骨疗伤”。
  在组织保障上,各市州均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南充、遂宁等市还由市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组长。
  活动中,各地纷纷将省委组织部提出的“十条禁令”印制成册,发放到每一位组工干部手中,并采取集体宣誓、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承诺、个人向组织递交承诺书等形式向社会庄严承诺。短短十几天,“十条禁令”便在全省组织系统家喻户晓,广为流传,成为组工干部的“座右铭”。
  乐山市针对部分同志存在的自我感觉良好、委屈心态、与己无关的思想,提出3个学习专题,列出5个中心讨论题目,提出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始终,把自我教育、提高素质贯穿始终,把查找、研究、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树组工干部形象、建正气机关贯穿始终。
  金堂县则将县委组织部全体干部带到了全省职务犯罪监区,听取几位原厅处级干部声泪俱下的忏悔,用活生生的反面典型给组工干部敲警钟、打预防针。
  既然是开展活动,就不怕开门纳谏。全省组织系统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公开信、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查找问题。乐山、眉山、广元、巴中等地在全县干部中开展“千人评部风”活动;犍为县把部风测评放到党政网上进行;德昌县还将全体组工干部的形象在电视上公开亮相,接受群众监督……
  7月底,活动开展刚满一月,省委组织部就立即分派9个督查组,撒向全省亲历督查。督查组每到一地,都提前在当地新闻媒体上发布督查预告,公布督查组联系电话,接受干部群众举报。
  动真碰硬 立查立改
  活动的开展牵动人心。巴蜀大地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开始就一直给予活动热情的关注和支持。省委组织部网站点击率由每天的7000多人次一路飚升至1万多人次。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打电话到省委组织部,兴奋地说:“这次活动实在太好了,搞到我们的心坎上,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又回来了!”
  “以前组织部经常参与其他系统的学教活动,没想到组织系统也抓集中学教了,而且一抓就动真格。”一提起“公道正派”,原雅安地区纪委副书记、市干部工作监督员李林才便激动难抑。
  省委组织部从活动伊始,就要求各地动真碰硬,立查立改。痛定思痛的达县,及时对严重违纪的袁成萍予以“双开”,对其余超职数配备的25名领导干部也进行了调整。
  自贡、攀枝花、广安等地7起违反《干部任用条例》、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得到了及时纠正;资阳、营山、峨眉山等地的20多名违纪、违规组工干部受到了相应处理和处分……
  “树‘公道正派’形象,一定要充分体现在干部的选任上。”宜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熙扬的这一观点,并非嘴上说说,而是真切地体现在选贤任能之中。前不久,市委组织部大规模公选700多名后备干部。“整个过程非常公开、透明,在干部群众中反响良好。”民盟宜宾市委主委张乃富坦言,从活动中他读懂了什么是“公道正派”。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在活动进行中不少地方还创新不断。遂宁市大英县、射洪县就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胆探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大刀阔斧精简乡村干部,让乡干部兼任村支部书记,让村干部兼任组干部,既加强了工作,又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
  短短数月,巴蜀大地上,人们欣喜地看到,一个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新时期组工干部形象正日渐清晰。(附图片)
  题图: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宏(右一)深入基层了解活动进展情况。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政干部论坛

领导干部要重视把握执政规律
蔡哲夫
  不断深化对政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在执政实践中把握党的执政规律,是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一个新课题。领导干部作为执政的实践者,就必须深入研究、科学认识、正确把握党的执政规律。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深刻理解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入研究、透彻分析和科学总结,并依据当代政党的执政规律,第一次深刻揭示、高度概括和集中体现了共产党的执政规律,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一个新境界。这是我们党在执政实践中对经济建设规律、文化建设规律和政治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和自觉反映。
  依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总规律,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的规律主要表现为:
  理论创新规律。理论是一个政党对历史与现实中的重大问题的理性认识,为执政党提供执政的基本思路。然而,时代是变化的,实践是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也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总结实践的新经验,在理论上不断扩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形成了邓小平理论,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执政实践更为科学、自觉、主动和富有成效。与时俱进,理论创新,是我们必须把握和遵循的一个执政规律。
  兴国为民规律。执政兴国是共产党执政的目标取向,执政为民是共产党执政的价值取向,两者密切相联,直接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执政兴国,就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这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一条根本经验。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全部执政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执政的本质所在。我们必须时刻认识到,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依法执政规律。我国目前正处于转型时期,党的执政条件和执政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对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党的十六大提出依法执政,正是从治国方略和执政规律的高度解决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问题。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中的具体体现。依法执政,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成功探索,必须在执政实践中遵循和坚持。
  从严治党规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执政党的建设与管理,比没有执政的政党要艰难得多。因此,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只有按从严治党规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才能在执政实践中坚持党的先进性,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对这一执政规律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作者系辽宁省丹东市委书记)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本刊启事
  当前,一个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全国组织系统广泛开展。这一活动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关注和欢迎,不少人认为,开展这一活动,是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是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的希望所在。为促进这一活动的深入开展,本刊拟在近日组织一期“组工干部形象该如何树立”的讨论,集中刊发广大读者对这一活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来稿请发本刊电子信箱(见周刊刊头)或传真至010—65368495并写明“党建组收”。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观点速递

“绳长”不怕“井水深”
  常听到一些村干部抱怨说,现在的农民不好对付了,政策、法律什么都懂,动不动就和你理论,村干部的工作不好干了。这话令人深思。俗话说:“绳短莫怨井水深”。农村的形势发生了变化,农民这口“水井”已经变“深”了,农村干部如果不把素质和工作方法的“绳子”加长,离“水面”还差着一大截,自然很难做好农村工作。加长“井绳”,必须从转变工作作风、改变工作方法做起,深入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需求。 吉林 匡洪明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观点速递

对“反映”要有“反应”
  领导、机关干部下基层调研或检查指导工作,基层群众大都会反映基层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遗憾的是,有些人对此却反应冷淡。一般来说,基层反映比较大的问题都是自身难以解决又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倘若领导、机关对基层的这些“反映”毫无“反应”,容易造成问题的沉积,影响干群关系。因此,领导、机关对基层群众的反映应高度重视,及时深入地调查了解,积极主动地帮助基层出主意,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新疆 朱德华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观点速递

按时散会的启示
  某地开会时,要求会议通知上不但写明开会时间,还要写明散会时间;要求与会者按时到会,同时要求按时散会。这一做法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开会作为行政工作的一部分,应当有一个科学的规则,而且一旦定下,大家都应服从。可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在开会的问题上缺乏“规则意识”。一些热衷于“泡会”的“华威先生”,大会小会都要作“重要指示”,滔滔不绝,又往往不着边际,浪费了与会者不少宝贵的时间。领导干部头脑里不能没有“规则意识”,按时散会虽是小事,但反映出的“规则意识”却十分可贵。 安徽 永斌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家庭常敲“廉政钟”
  针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其配偶或子女往往参与的现状,河北省承德市把廉洁自律工作延伸到领导干部配偶和家庭,除了继续抓好对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外,在领导干部配偶中广泛开展了“做廉内助,创廉洁家庭”活动。家庭常敲“廉政钟”,夫妻共同筑牢反腐保廉家庭防线。
  图为领导干部配偶正在“保廉倡议书”上集体签名。
  阎春生 高增摄影报道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下岗党员有了家
——记当阳市个私协会“党员安家”工程
杜若原 陈伟
  “我从单位下岗后,已经有好长时间没有交党费、没有参加过组织生活了,我原以为我的党员生涯就这么结束了。感谢玉阳个私经济党支部,是你们让我们这些漂泊在外的党员终于有了安身的家。”日前,个体经营户李昌武在湖北省当阳市玉阳个私协会党支部座谈会上激动地说出了心里话。
  当阳市玉阳个私经济党支部成立于2001年6月,隶属于当阳市工商局党委。今年4月,针对个体私营经济领域的党员长期没有地方活动、学习和交纳党费的状况,玉阳个私协会党支部实施了“党员安家”工程,首批吸收了14
  名下岗职工党员,他们分别来自当阳市改制和破产企业。党支部非常关心他们,对他们提出了“两多两少”,即多帮助、少苛求;多引导、少说教。并为他们建立了“一册四簿”,即自管党员和协管党员名册、党员会议记录簿、党支部会议考勤记录簿、党费缴纳记录簿、党员民主评议记录簿,实行规范管理。
  为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支部采取多种方式筹集资金1.2万元,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建起了玉阳个私协会党支部党员活动室。添置了桌椅,购买了1500余册学习资料,订阅了15份党报党刊,开辟了一个学习专栏,配备了电视机、影碟机等电教设备,让党员有了家的感觉。
  玉阳个私协会党支部在这些下岗党员中开展了“党员经营示范户”和“创十星、争光彩”活动,鼓励失业党员带头再就业、带领失业职工再就业。当阳市兴利公司下岗职工党员陈志,在玉阳路经营“美的空调当阳专卖店”,他坚持诚信经营,特别注重商品的售后服务,深受消费者信赖,他的专卖店被评为湖北省“消费者满意单位”。南正街上以王忠平为代表的党员经营户,在经营中亮明身份,坚持诚实守信,带头拒绝假货,促进了整条街经营风气的好转。
  目前,南正街已被命名为“个私经济经营示范街”,年经营额突破2000万元,上缴税金21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700多个。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公仆心声

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
中共河南省南召县委书记 刘建国
  刘建国,汉族,河南镇平县人,历任河南方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副书记,内乡县委副书记、县长,南阳市房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1999年3月起任中共河南省南召县委书记。
  南召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地区。近年来,全县上下一心,恪守实干精神,基本上摆脱了农业弱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上访大县的局面,人民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竭心尽力为群众解难题,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切切实实把党为人民排忧解难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才是真正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首先,我们立足县情实际,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利用山林优势、水资源潜力,大力发展“袋装香菇”、“网箱养鱼”生产应用技术,变废为宝,培植财源经济,以解决富县富民中的实际问题。
  其次,积极探索引导贫困群众迈向富裕之路,落实“民心工程”建设。如为攻克制约南召经济发展的“一山一淹”两大瓶颈难题,我们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推行“深山移民新村”建设、“库区移民新村”建设和五通、六化、五有“文明新村”创建活动,通过“三村建设”活动,从根本上推进山区农民向小康水平迈进的步伐,促进南召“两个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
  最后,加大基本设施建设力度,优化投融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抱定“山是资源,水是优势”的全新理念,全县人民上下形成共识:变南召旧面貌,树南召新形象。3年内共引进资金3亿多元,争取国家、省、市三级批准立项280多个,总投资近25亿元,出口创汇居全省前列,实现了南召人走出大山的梦想。
  只要不断在实践中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刻将群众放在心上,相信老区南召定会焕发出新的光彩。(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