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领导班子实行百分考核
  编者按: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力往哪里用,劲往哪里使,需要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去引导。黑龙江省委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采取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来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贡献,有利于干事创业、有本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人脱颖而出,有利于弘扬重实干、抓落实、求实效的工作作风,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 看经济实绩,评优良中差,考核领导班子政绩要科学计分。8月15日,中共黑龙江省委出台了《市(地)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经济工作实绩考核试行办法》,今后各市(地)党政领导的“政绩”如何,将由量化的指标反映出来。该办法实行打分制,对实绩突出的主要领导给予奖励,对连续两年实绩较差的领导,必要时要对其进行组织调整。
  黑龙江省委出台这个考核办法,是为了科学地对领导干部经济工作实绩进行年度考核,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考核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各项指标,对领导干部经济工作所取得的实绩进行考核。具体考核项目及分值包括财政收入20分、城乡居民收入15分、社会保障15分等。同时,如果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廉洁从政等方面出现问题的,要按照有关一票否决的规定和上级党委、政府有关规定扣分。
  考核过程则采取查阅资料、采集数据、审计核实、实地考察、专项调查等方式进行,根据各市(地)自报工作成果,由省统计部门和省计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农委、省外经贸厅、省国税局及省地税局提供统计数据核实认定,形成评价档次。根据考核结果,由高分到低分排出市(地)党政领导班子考核结果名单,并根据考核和排名情况,确定班子实绩评价为实绩突出、实绩比较突出、实绩一般、实绩较差四个档次。主要领导干部的评价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
  对实绩突出和实绩比较突出的党政领导班子主要领导进行奖励。对实绩较差的领导班子,省委主要领导要帮助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对连续两年实绩较差的领导班子,要进行专门剖析,必要时对其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组织调整。(王风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以事定人选干部
——山西新绛县推行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纪实
本报记者 罗盘
  “竞争岗位:县水利局局长;竞争目标任务:汾河大坝县城段加宽加固工程;竞争期限:2个月……”
  在山西省新绛县委的竞岗大红榜面前,原先跃跃欲试的16名正科级干部,有14名悄然退出。原泽掌镇党委书记马骏迎难而上,两个月内完成了试用期目标中最艰巨、也是令不少人望而却步的一项工程——汾河大坝县城段加宽加固工程,并争取了两个省级以上的水利投资项目。广大群众兴奋地说:“先定事,后定人,这样选出来的干部,我们信服。”
  群众关心的事成了试用干部的任前命题
  两年前,刚刚上任不久的县委书记李景发,每天都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干部才是称职的干部?为官一任业绩成败究竟谁说了算……经过反复酝酿和碰撞,一个全新的干部任用机制很快出台:在县直31个行政事业单位一把手的选拔任用过程中,推行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先定事,后定人。县委、县政府把全年任务分解为252项,让全县14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认领到名下,能干成事的留任,干不成事的让位。
  群众最关心的就是干部立即要做的。2001年11月,县委、县政府组织展开“千人问卷大调查”,向全县群众收集意见和建议2100余条。新绛县把群众最关注、最需要解决的136项重点、难点工作按岗位职责,分门别类确定到人,并向群众逐一进行公布。农村合作基金会清收清欠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之一,新绛县委把基金会的账目审计确定为审计局局长试用期的重点工作。2001年12月30日,试用干部、县审计局局长李耀华上任后,带领全局干部深入全县12个农村基金会逐一进行审计排查,仅用50天时间就完成对农村合作基金会的全面审计,追回被侵占挪用资金107万元,向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移交39个违纪违法案件。
  让干部资源成为可以流动的活水
  过去选用一个干部有这种现象,各方面反映不错,考察时也没发现什么问题,研究干部时也没有不同意见,但任职不久便发现不适应新岗位。如何让真正成事的干部留得下,干不了事的让得出?新绛县在推行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的同时,强调“兑现承诺”,让干部资源成为可以流动的活水。
  新绛县在以事选人时,把兑现承诺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县委与被确定人选谈话时,要签订试用期目标承诺书,与职务、工资、考核奖惩、经济责任紧密联系的激励、约束条件写得非常明确,试用期干部要公开向全县承诺“说到做不到,愿交乌纱帽”;向人大推荐任命干部时,县委要将任命干部的试用期目标承诺书一并转交,使县人大充分了解他们的试用期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县人大对试用干部颁发任职书时,同时发一份对试用干部依法进行管理监督的决定,明确提出,试用期内如完不成目标任务,县人大将依法免去其职务。
  为干部施展才华搭建广阔的舞台
  为使试用干部聚精会神干大事,新绛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上下协调、群策群力,对难事、大事实行包联责任制,帮扶到位。建设东环路汾河大桥,是交通局长成青乐的试用期目标之一。面对重重困难,他一度产生畏难情绪。这时,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赵高棠主动帮助他一起跑立项,协调征地,帮助引资,成青乐信心大增,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半年内18次上太原,20次下运城,接待了16家投资商,11家施工企业,进行了30余轮商谈,使这项工程重新上马。成青乐深有感触地说:几个月瘦了18斤,流了过去当局长6年的汗,要不是赵高棠同志坐镇协调,我恐怕等不到试用期满就辞职不干了。
  推行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使新绛县的干部队伍形成了“不干不行,不好好干不行,干不好不行”的共识,营造出不用扬鞭自奋蹄、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全县142名领导干部争先恐后为民办实事。一个年财政收入只有8000万元的农业县,今年上半年,工农业和城市建设方面的投资就达7亿元,新建项目71个。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残疾人有了“护身符”
  8月30日上午,经河北省唐山市政府、残联严格认证的359名伤残人营运车辆驾驶员,拿到了特殊行车本,车辆挂上了国内首批伤残人营运车辆专用号牌。这是唐山市委、市政府关爱困难群体、规范伤残人营运市场而出台的新举措。
  27年前的唐山大地震,造成唐山4000多名市民肢体伤残。伤残人上路从事客货运输,构成了唐山独有的风景线。为使之规范有序,保护伤残人权益,市公安交警支队设计赶制了这批残疾人营运车辆专用牌照和专用证件。
  郑勇 杨宗英 刘瑞柱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天价抢“村官”说明了什么
士心
  报载,山西河津市老窑头村搞村委会选举,几名村委会主任候选人竞相许诺:如果当选,除了给村民办几件实事,个人还要给每名村民发一笔钱,数目从150元到460元不等。最后的当选者许诺发给村民的钱款,总数达到230万元。
  村主任职位成了“竞买”对象,自然会使不少人对正式实施时间不长、各项制度尚不十分完善的村民自治产生不良印象。花钱买“官”,肯定不是一件令人称道的好事。但是否就完完全全是件坏事呢?也不尽然。这其中所透露出的种种信息,令人喜忧参半。
  天价买“村官”,起码说明了一个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民主实践,以往普遍存在的上级政府任意干预村民自治,对村委会人选搞“内部圈定”、“领导拍板”的痼疾,基本上得到了遏制。候选人用金钱“斗法”,不再求助于上面的权力,说明领导意志对村民选举的干扰已大大减少;村民成为候选人争相“收买”的对象,说明村民已成为村民选举的主体,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保证村民群众依法办理自己的事情,正是村民自治所要达到的基本目标。
  然而,天价抢“村官”最后得到成功,又说明村民的民主意识、政治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每人几百元的好处,对尚不富裕的农民来说,确是不易抵挡的诱惑。但这点眼前利益是否会危及自身的长远利益?高价当选的“村官”能否胜任?今后会不会损公肥私,捞回“竞选成本”?若对此不加考虑,谁给的钱多就投谁的票,最后吃亏的肯定还是村民自己。
  对这种状况,一方面,需要一定时间,给村民以更多的民主实践,在村民自治过程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觉悟。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仅仅对“贿选”而言,如何认定、由谁认定、出现后怎样处理、如果无人过问又该追究谁的责任,等等,都需完善章法、严格执行,绝不能对村民自治中出现的问题不闻不问,放任自流。
  天价抢“村官”这一现象,也提醒我们要准确、全面地认识村民自治。村委会选举只是村民自治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绝不是全部。村民自治必须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形成“四个民主一套车”,否则就可能走上歧路。以老窑头村的选举为例,230万元对任何一个想当“村官”的人来说,都不是一笔小数目。有这么多人、出这么多钱,只为抢一个“村官”来当,绝不是正常现象。如果村民自治的制度不完善,选举过后村民就被抛在了一边,很可能现在的“投入”,最后要从村民那里、通过损害全村利益来收回。
  反之,如果能在搞好选举的同时,建立健全民主机制,让村民自始至终成为村里的主人,让损公肥私者无缝可钻,不认真履行职责还将遭到罢免,那么,想当“村官”的人,在不违反选举规定的情况下,自愿把合法收入拿出一点来服务村民,那倒未尝不是好事。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刑罚执行制度实行改革
 五种罪犯适用社区矫正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石国胜报道:被判处管制、被宣告缓刑、被裁定假释、被暂予监外执行和被剥夺政治权利并在社会上服刑的五种罪犯,将适用社区矫正这种行刑方式。目前,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六个省(市)作为全国首批社区矫正试点地区社区矫正试点已经进入实施阶段。这是记者从今天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在北京联合召开的全国社区矫正试点工作协调会议上获悉的。
  社区矫正是与监禁矫正相对应的行刑方式,是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对罪行较轻、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害性不大的罪犯或经过监管改造,确有悔改表现、不致再危害社会的罪犯在社区中进行的有针对性管理、教育和改造工作。社区矫正的主要任务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刑罚的有效实施;通过多种形式,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思想、法制和社会公德教育,矫正其不良心理和行为;帮助社区服刑人员解决在就业、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十四个大中城市已经按需申领护照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裴智勇报道: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实现在100个大中城市实行按需申领护照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包括北京在内的34个大中城市实现了按需申领护照,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的经济发达地区。
  据悉,今年上半年,各地由于受到非典影响,按需申领护照工作进程比预计有所延迟,从9月份后,一些城市将相继实行按需申领护照。此举使居民申请出境证件的手续更加简便,群众申请的渠道多了,更方便了;审批速度加快,时间短了。此举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于中外出入境人员。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地和香港律师界研讨法律合作
  本报讯 内地和香港律师界专家学者近日在香港就CEPA给两地法律服务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开热烈讨论。
  今年6月,国家商务部与香港特区政府财务司共同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为此,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牵头举办此次研讨会。会上决定成立的“德衡律师香港代表处”,将作为CEPA实施后的首批直接受惠的内地法律服务机构。(杜文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妇联第三届“安康计划西部行”出征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今天上午,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届“安康计划西部行——新疆、青海行”出征仪式。此次西部行活动,本着为西部贫困地区孩子送健康、送温暖、送教育的目的,将分别向新疆、青海捐赠416万元和160万元资金和物资,包括捐建春蕾小学、春蕾班,以及配有图书、光盘、电视机等物品的“安康教室”。
  此次活动得到了安利(中国)日用有限公司、武警部队、空军部队和铁道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北京法院推出50项司法为民举措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从即日起,在北京市法院因错误裁判导致被告人被错误羁押的,申请人可持终审宣告无罪的判决书直接请求赔偿;经济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优抚对象追索赡养费、抚养费等案件,法院免收其应交的诉讼费……今天,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宣布,将从8个方面推出50项司法为民举措。
  这些举措内容涉及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方便群众诉讼、提高裁判效率、加大执行公开力度、强化落实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增强审判透明度、改进审判作风、坚持文明司法等方面。(涂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山西全面启动交管便民措施
  本报太原9月1日电 9月1日上午,山西太原市“五一”广场锣鼓喧天,彩旗猎猎。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在这里举行7项便民利民措施启动仪式。
  公安部于8月7日推出的30项便民利民措施中,公安交通车辆管理就占到17项。这充分表明,车辆管理工作是公安交通管理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建设的主要窗口,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山西省公安厅领导、省公安厅交警党委对此高度重视,结合该省实际延伸制定出规范和改革全省车辆管理7项便民措施。这7项措施包括,在各支队车管所设立“三员”,即引导员、服务员、填表员,以此坚决取缔“车托儿”;手续齐全的进口车保证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登记、手续齐全的国产车保证在一个工作日内办结登记;考试全部科目合格的参考驾驶员保证两个工作日领到驾证;杜绝“特权选号”、“吉祥号”等暗箱操作问题等。山西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总队长宋建华介绍,为确保便民利民措施不折不扣地执行,省交警总队近日将派出督导组分赴全省11个地市检查督促。(董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