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喜庆50周年华诞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副主席胡锦涛表示祝贺
江泽民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长沙9月1日电 (记者贾永)我国国防科技人才的摇篮——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走过整整半个世纪的创业岁月。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副主席胡锦涛对校庆表示热烈祝贺。江泽民1日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另发)。他指出,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历史进程中,军队院校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把军队院校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江泽民强调,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关键是要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要把这两个方面作为军队院校的主要任务,正确把握现代科技的发展趋势和军事教育的发展规律,努力把军队院校办成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摇篮,创新高新技术和军事理论的基地。
  新落成的国防科技大学体育馆洋溢着欢乐的喜庆气氛。上午10时,庆祝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前身为1953年诞生于哈尔滨的军事工程学院,1970年学院主体南迁长沙,1978年改建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江泽民首先向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创办和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辛勤耕耘在全军军事和科技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说,50年来,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逐步建立起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体系,培养出了以28位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取得了以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为代表的一大批对国家和国防科技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江泽民指出,要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确定人才培养的目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军队院校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深化军队院校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育创新,建立和完善具有我军特色的新型院校体系。要切实抓好师资力量建设这个院校建设的根本大计,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努力建设一支以知名专家教授为中坚、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为骨干的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师资队伍。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广大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成为思想政治过硬、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现代军事技能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江泽民勉励大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为把国防科技大学建设成为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在讲话中希望广大教职员工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治校办学的根本指针,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实践厚德博学要求,为强军兴国再铸辉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徐才厚,国务委员陈至立,中央军委委员李继耐出席了大会。
  庆祝大会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政委黄献中主持,校长温熙森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
  教育部部长周济、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对国防科大校庆表示祝贺。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
  此前,江泽民亲切接见了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校领导和教职员工、离退休老干部、学员代表以及驻长沙部队师以上领导并与他们合影,还参观了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校史馆,听取了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理学院、航天与材料工程学院领导的汇报,观看了具有浓厚校园生活气息的文艺节目,检阅了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受阅方队。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解放军四总部、广州军区、军委办公厅的负责同志。(附图片)
  9月1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长沙出席国防科学技术大学50周年庆典活动时郑重宣告: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将在“九五”期间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基础上,2005年前我军再裁减员额20万。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四届年会在马尼拉开幕
吴邦国委员长作主旨讲话
  本报马尼拉9月1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四届年会1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隆重开幕。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现任主席、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来自协会26个成员国的议会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当地时间9时15分,吴邦国和菲律宾众议长德贝内西亚共同步入会议厅,大厅内响起热烈的掌声。德贝内西亚首先致欢迎辞。他说,成立于新千年到来前夜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已经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地区性议会组织,涵盖了整个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和西亚地区。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已经成为亚洲国家间有影响力的对话渠道和维护亚洲稳定的一支力量。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宪章是我们组织的灵魂。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的宗旨在金边得到了丰富,在重庆得到了加强。现在,我们应当放眼未来,远望百年和平,为我们自己,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
  吴邦国发表题为《缔造亚洲百年和平共创亚洲持续发展》的主旨讲话(全文另发)。他说,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亚洲百年和平”。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亚洲各国议会的领导人和代表汇聚一堂,探讨如何实现亚洲的持久和平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他说,当前,维护和平是亚洲形势的主流。我们绝大多数国家都把恢复和发展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和平是人心所向,稳定是众望所归。他同时指出,亚洲的和平仍面临着不少挑战。传统与非传统的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安全形势错综复杂。
  他强调,缔造亚洲普遍、持久的和平,谋求共同发展,是亚洲各国议会和政府肩负的历史使命。他提出要确保和平,需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需要谋求各国的共同发展与繁荣;需要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需要不断维护和加强联合国的重要作用。
  关于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吴邦国说,成立4年来,协会的宗旨和主张不断深入人心,凝聚力不断加强,成员不断扩大,使其较快地发展为亚洲最大的区域性议会组织。只要成员国大力弘扬协会历次会议确定的原则,紧密围绕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友好合作,协会就一定能够塑造亚洲和平、稳定与繁荣的美好未来。
  他说,中国是亚洲大家庭中的一员,深知自己对维护亚洲和平的重要责任。千百年来,我们深信“天下以和为善,人类以和为贵”。今后,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经济发展到什么阶段,我们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
  他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将继续加强睦邻友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加强区域合作,把同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向新水平,与各国一道,携手营造和平、合作、和谐的地区环境。
  吴邦国委员长的主旨讲话受到与会数百名代表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赏。
  开幕式后,举行第一次全会。吴邦国委员长主持第一阶段议程,与会代表听取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所作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2002—2003年度工作报告,并选举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四届年会主席。德贝内西亚众议长当选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新主席。吴邦国与德贝内西亚紧紧握手表示祝贺,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协会新任主席德贝内西亚致感谢辞后,主持全会第二阶段议程。他首先任命菲律宾众议院秘书长纳萨雷诺为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秘书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云龙代表中方向菲方移交了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印章。继而,大会通过了本届年会议程和日程,并选举与会各国议长为第四届年会副主席。全会还通过了各工作小组会议主席和报告人,以及《马尼拉宣言》起草委员会组成人员。
  开幕式前,吴邦国和德贝内西亚共同会见了出席本届年会的各国代表团团长。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目前是亚洲最大的地区性议会组织,1999年9月在孟加拉国达卡成立,现有37个成员国。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2002年4月在中国北京和重庆举行,通过了《重庆宣言》。(附图片)
  九月一日,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四届年会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开幕。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现任主席、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出席国防科大50周年庆典活动时郑重宣告
  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我军再裁减员额20万
  新华社长沙9月1日电 (记者贾永)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出席国防科学技术大学50周年庆典活动时郑重宣告: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将在“九五”期间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基础上,2005年前我军再裁减员额20万。
  江泽民指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是我军建设的既定方针。压缩军队员额,是不断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需要。当前,随着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国际军事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战争形态正在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军队的信息化作战能力越来越具有决定性作用。我们进一步压缩军队规模,有利于集中有限的战略资源,加快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
  江泽民特别指出,党中央、中央军委的这个重大决定,将对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速我军现代化建设,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1版(要闻)

在国防科技大学成立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二○○三年九月一日)
江泽民
  今天,国防科技大学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建校五十周年。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庆祝大会。借此机会,我向国防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创办和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辛勤耕耘在全军军事和科技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国防科技大学的前身是著名的“哈军工”。“哈军工”是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高等军事工程学院。五十年来,学校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学校逐步建立起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体系,培养出了以二十八位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取得了以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为代表的一大批对国家和国防科技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进入二十一世纪,世界科技进步正在酝酿着新的重大突破,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日益显现出来。随着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战争形态正在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世界新军事变革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加速发展,国际军事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面对新形势,为了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在“九五”期间裁减军队员额五十万的基础上,二00五年前再裁减军队员额二十万。这个重大决定,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加速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对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历史进程中,军队院校肩负着神圣的使命。我们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把军队院校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关键是要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我们要把这两个方面作为军队院校的主要任务,正确把握现代科技的发展趋势和军事教育的发展规律,努力把军队院校办成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摇篮,创新高新技术和军事理论的基地。
  要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确定人才培养的目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军队院校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深化军队院校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育创新,建立和完善具有我军特色的新型院校体系。
  要切实抓好师资力量建设这个院校建设的根本大计,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努力建设一支以知名专家教授为中坚、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为骨干的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广大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成为思想政治过硬、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现代军事技能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最后,希望大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为把国防科技大学建设成为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长沙9月1日电)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分别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泰国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刘东凯、李诗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下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勒和泰国副总理差瓦立·永猜裕。
  温家宝会见克勒时,宾主就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看法。
  温家宝会见差瓦立·永猜裕时,宾主双方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中泰关系的发展,表示愿继续一道努力,推动中泰战略性合作在各领域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共同促进亚洲区域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第1版(要闻)

黄菊在辽宁考察工作时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
搞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就业再就业工作
  新华社沈阳9月1日电 (记者贺劲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近日在辽宁考察时指出,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促进就业再就业,事关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和振兴,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和国家长治久安。辽宁省要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督查,不断取得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再就业工作的新成绩。
  8月28日至9月1日,黄菊在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薄熙来的陪同下,先后来到阜新、锦州、沈阳、辽阳、鞍山和大连市的企业、社区、劳动力市场,重点考察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考察期间,黄菊还听取了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
  8月28日,黄菊一下飞机就来到阜新市太平煤海采煤沉陷搬迁改造新区。看到新区环境整洁,配套设施齐全,住房宽敞明亮,他十分满意。他走进搬迁户魏世功老人家中,看望了他们一家人,详细询问了他们搬迁后的生活状况和养老金发放、看病就医等社会保障情况。他叮嘱随行的各级领导干部,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定要认真细致地做好采煤沉陷区居民的搬迁工作,加强社区服务,为群众实实在在地排忧解难。
  辽宁是我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试点省份。黄菊在深入考察了试点工作后指出,辽宁试点工作是成功的,经验是宝贵的,要继续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切实做好。一是再接再厉,善始善终,确保年内完成试点工作任务。二是进一步总结试点工作的经验,为扩大试点提供更完善的方案。三是继续做好并轨人员的社会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四是加强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的管理和保值增值。
  黄菊十分关心辽宁的就业再就业工作。他先后到锦州市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沈阳皇姑区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鞍山市再创业服务中心和大连戚秀玉职业介绍所,与工作人员和前来求职的下岗失业人员亲切交谈,倾听他们的意见,了解当地的再就业工作情况。黄菊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刚刚结束的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的各项政策措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一要抓住有利时机,加紧工作,落实责任,强化督查。二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要在落实政策过程中不断完善政策,使政策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四要搞好就业培训和服务,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帮助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走上新的岗位。
  考察期间,黄菊来到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锦州石化分公司、沈阳远大集团、华晨金杯汽车公司、辽宁忠旺集团、大连造船重工公司、大连西太平洋石化公司、实德工业园区等16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共商企业发展和加快振兴老工业基地大计。黄菊指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是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着眼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实现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一要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充分发挥中央、地方和各个方面的积极性,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思路,创新的精神,做好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二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调整。三要集中力量对重点行业、重点骨干企业、重点产品加快技术改造,提高老工业基地的竞争力。四要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过程中,做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就业再就业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黄菊强调,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做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就业再就业工作,走出一条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路子,夺取现代化建设的更大胜利。

第1版(要闻)

安徽灾区二十万学生走进“临时课堂”
  本报合肥9月1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安徽沿淮灾区采取各种办法保证中小学如期开学,今天有20多万名中小学生走进了“临时课堂”。
  为了让受灾群众的孩子及时上学,安徽省教育厅下拨经费500多万元,并动员全省80多所高校对口支援灾区学校。

第1版(要闻)

河南一千二百万农民看病可报销
  据新华社郑州9月1日电 (记者訾红旗)从9月1日起,河南省18个试点县(市)约1210万农民,开始实行农村合作医疗救助制度。按照这项制度,试点区域的农民每人每年只要缴纳10元钱,看病时医疗费用可部分报销。

第1版(要闻)

个人营造的公益林将获合理补偿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日电 (记者李泽兵、任会斌)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目前个体承包、联户承包的非公有制林业,今后将按国家标准划分出生态公益林,并根据造林成本,通过赎买等多种方式对投资者进行合理补偿。同时从生态补偿基金中划出一块,作为他们管护、经营树林的经费。

第1版(要闻)

北京地区试播数字电视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王思海)1日16时整,北京地区数字电视频道正式试播。据介绍,用户只要在家中加装一台数字电视机顶盒,不必再对家里的有线电视线路和电视机作任何改动,就可以接收数字电视节目。

第1版(要闻)

斐济总统抵京开始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斐济群岛共和国总统约瑟法·伊洛伊洛·乌鲁伊温达1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非正式访问。
  在北京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会见伊洛伊洛总统。
  除北京外,伊洛伊洛还将访问大连和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