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为世界经济增添动力
——记二○○三年福布斯全球行政总裁会议
本报记者 李渊 谢卫群
  2003福布斯全球行政总裁会议于9月18日下午在上海圆满结束。三天里,400位世界工商界优秀管理者共同探讨世界,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以及在全球经济进程中,中国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国因素为全球经济提供活力
  两年前,中国被认为是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今年,人们将中国看作世界经济摆脱低迷,恢复发展的重要促动力量。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9月17日晚代表中国政府对出席福布斯全球行政总裁会议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因素:为全球经济提供活力”,反映了福布斯集团独特的视角,同时也是对中国的鼓舞。他说,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中国经济较快发展的好势头,不仅对中国有利,也为世界各地企业家带来更多机会,更有助于全球经济走向繁荣稳定。
  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正是本届福布斯年会代表的共识。在论坛关于“全球经济”的专题讨论会上,福布斯集团总裁史提夫·福布斯说,“中国经济连续20多年的高增长,为全球经济带来了无限商机和活力。上海是中国经济的枢纽和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中国经济的代表作。福布斯选择上海这座最具企业家精神的城市,就是因为中国市场对于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史提夫·福布斯认为,无论是在商务、金融还是地域政治等方面,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开放的扩大和改革的深入,民营企业和外国公司迎来了自美国18世纪西部开发以来全球最大的经济机遇。今日之中国,经济领域有作为的人士成倍增长,特别是日益成熟的中国企业家纷纷登上国际舞台,与国际同行对话,影响和改变着世界经济的格局。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中国经济的巨大成功,对世界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其他国家也分享到中国经济的成果。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模式具有启示性。
  在中国这样做生意
  福布斯杂志一向关注的是枯燥的商业数字背后的人物。虽然福布斯在中国是因为它的富豪排行榜而闻名,但它一向宣称,它更看重企业家精神,关注的是那些“有作为的人和他们的作为”。的确,人们推崇成功的企业家,更大的兴趣还在于探索他获得市场认可的“秘方”。
  论坛安排的三个议题:“中国制造,出口全球”、“品牌塑造:向中国消费群推销”和“与龙为邻:亚洲与中国经济的交互影响”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德国宝马公司董事长赫穆特·庞克说,无论是一个羽翼未丰的小企业还是一家跨国公司,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和市场,塑造自己的品牌,就必须老老实实去经营自己的品牌。经营者必须保持头脑清醒,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是谁,了解自己的优势同时了解自己的弱势。关键的一点是给顾客提供了价值,满足了顾客的需求,每一个经营者在考虑一项企业战略的时候,都要考虑到这一战略是否能推动企业品牌的塑造,而对一切不符合企业品牌塑造的想法,都应该勇敢地说“不”。他说,品牌其实是一种承诺,是企业对消费者的承诺。消费者无论在哪里买的宝马,品质都应该是一样的。在中国已经有一部分人能消费像宝马这样的高档轿车,中国的消费者没有理由只能接受二流消费品。
  明基电通董事长李琨耀先生认为,中国是一个拥有漫长历史的文明古国,具有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文化底蕴,这个大的社会和历史背景决定了要在中国塑造品牌,必须重视和很好地利用这一点。明基在过去的两年里为品牌的塑造做了很多努力,两年时间内共举办了100多场会谈,因为品牌的塑造仅仅靠广告途径是不够的,需要多管齐下,利用电子、平面媒体、网络媒体来传播信息。
  近年来,中国企业家的崛起,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世所瞩目。在本届福布斯年会与会人员中,就有130名是中国企业家。他们的成长是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紧密相联的。
  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说,上世纪80年代竞争的要素是有文化、有勇气。80年代末竞争的要素是技术,90年代中期竞争的要素是生产能力,而到了1995年、1996年市场营销变得非常重要。1998年以后中国进入市场经济的成熟期,产品真正的价值开始被市场所重视。刘永行称,东方希望集团就是把握住了每一个时期的竞争要素,才成就了今天的规模。
  上海被福布斯杂志评为最具潜力企业家城市,那么,可以说,中国广大的市场更是企业家生长的沃土。
  差距还在,积极应对
  我国经济保持20年高速发展,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的经济基础还很薄弱。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福布斯论坛期间,人们在肯定中国经济发展巨大潜力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的希望。
  UPS国际总裁戴维·阿比尼先生对UPS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非常满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UPS的客户。与去年同期相比,UPS的出口量在今年第二季度增长了45%。阿比尼在中国看到了UPS的潜在市场,但是他也提出了对中国市场的希望。他说,中国需要改善基础设施来保证经济持续增长,UPS认为,这种改善还应该包括优化海关及代理业务流程,以提供无缝隙货物流通,并对航权和资金进出中国提供更灵活的方式。
  还有不少外国企业表示,在一些领域,中国对外国资本的进入,应该有更宽容的条件,这样不仅有利于外商的利益,对中国在本行业的发展,并迅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也是很有益处的。应该增加信息的透明度,这样也能使经营者更负责任。中国的市场秩序方面也是外商的心病,他们希望,在盗版、假冒等方面应有更严的执法,建立起更健康有序的市场。
  三天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沟通、交流所产生的成果是显著的。史提夫·福布斯先生宣布,明年的会址将选定香港,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市场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第6版(国民经济)

一个月内发生6起特大煤矿事故
 国家安监局要求强化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自8月中旬以来,仅仅一个月时间,山西晋中、湖南资兴、河南洛阳、贵州毕节、重庆秀山、陕西韩城又相继发生了6起特大事故。国家安监局(煤监局)今天召开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强化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排查隐患,采取过硬措施,狠抓落实,坚决防范煤矿重特大事故。
  国家安监局副局长赵铁锤说,煤矿重特大事故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以来,截至9月17日,全国煤矿共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6起,死亡309人,同比分别上升50%和25%;国有大矿事故有所上升。一些基础条件较好、甚至长期居于安全生产先进行列的个别国有重点煤矿,如阳泉、淮北等,也相继发生了特大、特别重大事故。
  赵铁锤认为,近期部分地区煤矿重、特大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是:第一,贯彻执行国办58号、60号精神不力。对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煤矿,该整顿的没有认真整顿,该关闭的没有彻底关闭。第二,今年煤炭市场产销两旺、价格上扬,部分煤炭企业急功近利,不顾安全生产条件,盲目突击生产和超通风能力生产。第三,一些国有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存在较大差距。第四,部分地方国有煤矿在改制过程中,放松了安全管理。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家林业局通报5起森林火案查处结果
  本报讯 目前,全国各主要林区已进入秋季森林防火期。国家林业局通报了今年春季森林防火期间发生的5起森林火灾案件查处结果,以警醒全国各林区抓好今秋森林防火工作。
  3月3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白湾乡石广东村村民因民俗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火场过火面积412.8公顷。火灾肇事者被治安拘留并责令在3年内对过火林地进行更新造林。乡长龚智建受行政警告处分,乡党委书记石旦洛被免去现职。
  4月15日,甘肃省白龙江林区迭部林业局达拉林场由于大风刮倒高压线杆造成电线短路引发重大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达2134.9公顷,其中受害森林面积696公顷,受害活立木蓄积2.3万立方米。火案发生后,迭部县达拉电站站长郎秀受撤消职务处分,迭部林业局达拉林场副场长任虎伟受行政记过处分。
  4月25日,黑龙江省伊春市乌伊岭阿廷河林场因农民野外吸烟引发特大森林大火。
  经调查,受害森林面积33203公顷,同时还烧毁了部分民房。6月15日,伊春市乌伊岭区法院召开公审大会,以失火罪判处火灾肇事者吴庆友有期徒刑7年。同时,乌伊岭林业局党委书记刘立军受党内警告处分,乌伊岭林业局局长徐昌信被撤职,主管副局长丛宾受行政记大过处分,阿廷河林场党支部书记高如新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阿廷河林场副场长邓洪飞、刘景宇被撤职,东克林林场党支部书记王歧蜂受党内警告处分,东克林林场场长范围昌、副场长童林东受行政记大过处分。
  5月17日,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十八站林业局富拉罕68支线因职工野外作业吸烟引发特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248729公顷。6月24日,肇事者孙立平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7年。
  5月20日,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泉山地营子一打工人员在野外吸烟引燃荒草后引发森林火灾。据调查,受害森林面积1786公顷。5月25日,爱辉区法院以失火罪判处火灾肇事者罗乾坤有期徒刑7年。(林恩全)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土资源部要求加强土地审批管理
城市建设不得盲目无序扩大用地规模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夏珺报道:国土资源部近日做出部署,要求各地加强土地审批管理,杜绝乱批滥占耕地,对城市建设用地特别是房地产开发从严控制,制止一些城市出现的违规设立各类园区、非法圈占土地、盲目扩大建设用地规模现象。
  国土资源部就有关问题发出的通知说,省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规划修改审查,防止通过修改或调整规划变相扩大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报国务院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必须说明拟转用征用土地的利用结构或按城市规划确定的用途分类。要严格控制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建设用地量较大城市的计划指标,原则上不得追加。对城市周边县市改区并划入城市市区范围的,在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未修编前,仍按现行规划执行。
  通知强调,各类开发区园区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不得借设立各类开发区擅自修改或调整规划,不得随意扩区突破规划用地。凡属不符合规划、违规设立的开发区用地申请,不予受理。超出规划的用地一律予以核减。
  通知特别要求加强房地产用地审查。对于房地产市场明显供过于求的,暂缓报批房地产开发用地。报批房地产开发用地主要用于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危旧房改造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拆迁安置用房等建设。要严格控制高档商品住房用地,停止申请报批别墅用地。报国务院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凡涉及房地产开发用地的,须对已批准房地产开发用地利用情况以及该城市房地产市场供需、房地产价格、房屋空置率等情况作出说明。
  通知要求加强对耕地占补平衡和征地补偿安置的审查。报国务院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补充耕地必须实行先补后占,并及时对挂钩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进行验收,确保补充耕地的数量和质量。
  国土资源部强调,征用农村集体土地必须按法律规定标准进行补偿,保证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地方政府或建设单位可酌情提高补偿费用标准。安置被征地农民不能只采用货币安置一种方式,要千方百计开辟多种途径,在扩大就业、职业培训、留地安置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积极探索,解决好他们的长远生计。

第6版(国民经济)

全长45公里、连接天津市区与塘沽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津滨快速轨道交通一期工程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将于10月1日实现“三通”,即轨通、电通、车通,明年4月1日开始试运营。图为中铁工程总公司电化集团一公司正在进行供电工程施工。李朝臻 曹颖摄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内外专家在中国电力监管国际研讨会上指出
 必须构建有效的电力监管制度
  本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能源基金会9月17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中国电力监管国际研讨会”。与会的专家指出,要根据本国经济发展阶段、市场体制基础和行业状况,制定电力监管的目标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专家们认为,目前,中国电力监管应当高度重视以下两个问题:第一,要尽快完善监管的法律法规和组织体系。专家指出,目前,从中国竞价上网试点省份的运行情况看,传统监管方式所带来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政府应该尽快转变对电力行业的监管方式,完善监管法规及市场规则,建立集中统一、高效透明的新型监管体制。第二,监管机构的职能应该统一,监管程序应该简单明了。专家们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电力监管职能分散、监管效率低下、监管规则不透明等问题比较突出。新成立的电监会要避免这些问题。要明确界定监管机构的职能和责任,将分散的监管职能归并到新的监管机构中,实行统一的专业化管理。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民航已安全飞行二百二十万小时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日前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洛阳分院安全飞行40周年表彰大会上介绍,从2002年“5·7”空难至今,中国民航已累计实现安全飞行220万小时。
  杨元元表示,累计安全飞行220万小时,麻痹、松懈思想容易出现,全系统一定要对安全“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有丝毫的动摇。杨元元同时宣布向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洛阳分院授予“安全飞行标兵单位”称号。据介绍,洛阳分院从1963年建院以来,教员通过手把手地教授,使大量无任何飞行经验的学生飞上蓝天,完成飞行35万多小时,出动飞机150多万架次,培养出3491名学生,创造了安全飞行40周年的纪录。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提出
 以新的发展观编制“十一五”规划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今天在全国“十一五”规划编制准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树立新的发展观,做好“十一五”规划编制准备工作。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观。要注重统筹兼顾,促进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马凯提出,继续深化规划体制改革,是“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规划理念上,要以人为本,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规划体系上,要把编制和实施区域规划放到突出重要的位置;在编制程序上,要建立规范化的民主制度、衔接制度、论证制度、公布制度以及备案和评估制度。要花大力气做好规划编制的基础调查、信息搜集、课题研究、项目论证等前期工作,不要把精力都放在找响亮口号、提过高目标上,坚决纠正规划工作中作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的错误做法。
  据了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突出战略性、宏观性和政策性,改变无所不包、涉及领域过宽的状况,强化空间指导与约束功能,增加制度创新的内容。编制特定领域的专项规划,将严格界定领域,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合理确定规划期。编制区域规划是“十一五”规划工作的一个新任务,要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市县规划要成为有约束力、可操作、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规划。

第6版(国民经济)

嘉沙特拉公司与国内企业携手
  本报讯 由马来西亚政府推介的吉隆坡嘉沙特拉有限公司9月15日与中国新疆建工集团、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沈阳亚特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等3家国内大型企业签署谅解备忘录,将联合在马来西亚综合开发建设商业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32.4万平方米,投资4亿马币,5年完成。嘉沙特拉公司是一家曾承建世界最高建筑吉隆坡双子星塔的上市公司。(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