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奥运征途多险阻 客场失利主场补
 中国国奥队艰难淘汰叙利亚队
  本报讯 9月17日,中国国奥足球队在叙利亚大马士革进行的奥运会足球亚洲区预选赛第二回合比赛中2∶3不敌叙利亚队,但仍以总比分4∶3淘汰叙利亚队,进入第三阶段的比赛。
  比赛进程让人着实捏一把汗。第30分钟,叙利亚队开出一记低平角球,皮球从门前滑过,被叙利亚队2号巴拉卡特在后点包抄铲射入网。第40分钟,叙利亚队9号叶海亚带球突入中国队禁区,中国队防守队员解围时将球踢至贾瓦尔脚下,由他劲射破网。场上比分变为0∶2,气氛顿时紧张。
  第68分钟,中国队开出角球,双方混战中皮球被顶出禁区,但王新欣再次将球吊入禁区,张耀坤门前抢点,将球踹入网窝,扳回一分。第73分钟,中国队王圣禁区内铲倒叙利亚队前锋被判点球,叙利亚队命中,比分改写为3∶1。第82分钟,中国队门前劲射被叙利亚队守门员扑出,于涛抢在对方后卫出脚前补射成功,比分被锁定为2∶3。
  全场比赛,中国队下半场表现强于上半场,能在中场控制住局面,压力之下,队员们的拼劲也被激发出来。但上半场队员们束手束脚,在对手的猛攻之下疲于应付,以致连丢两球,要不是对手实力毕竟有限,最后的结果还很难说。下一阶段,中国队将参加亚洲区12强的比赛,为争取奥运会入场券做最后冲刺。
(讯文)

第8版(体育)

中国女足备战世界杯进入冲刺
  据新华社洛杉矶9月16日电(记者马邦杰、颜亮)中国女足一行于美国当地时间16日下午5点多从华盛顿飞抵洛杉矶附近的卡森小城,进入世界杯备战的最后冲刺阶段。
  为了避免球员意外受伤,中国队在入住国际足联指定的希尔顿酒店后,所有球员都在房间内休整。按照主教练马良行的备战计划,他们抵达卡森赛地后主要以调整恢复为主。在21日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到来之前,她们不会再打激烈的热身赛。
  国际足联把中国队所处第四小组的4支球队全部安排在希尔顿酒店食宿。酒店距离赛场开车只有5分钟的距离。中国队小组赛的两个对手俄罗斯队和澳大利亚队已经先期到达这里。而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加纳队将于17日来到卡森。

第8版(体育)

象棋甲级联赛广东队匹马领先
  本报讯 9月17日,千年银荔杯象棋甲级联赛进行了第五轮较量。
  本轮比赛,广东王老吉队轻松击败北京金色假日酒店队,目前保持五连胜,在所有参赛各队中匹马领先;而上海金外滩队则在本轮比赛中负于吉林省天兴棋牌俱乐部队,在联赛中首次告负;与上海金外滩队的沮丧相比,河北置业房产队在本轮比赛中击败云南红酒业队,迎来开赛以来的首场胜利。
  在其它几场比赛中,黑龙江哈药总厂队击败湖北中盐宏博队,而火车头队、江苏新奖队、浦东花木广洋队则分别与四川七曲山队、开滦股份队、沈阳队战和。
  第五轮比赛战罢,广东王老吉队、上海金外滩队、火车头队分列积分榜前三位。

第8版(体育)

全国门球锦标赛落幕
  本报讯 由江苏冬思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全国门球锦标赛9月17日在江都市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8个省、市、行业体协的300余名门球高手参加了比赛。
  本次全国门球锦标赛是第一次由县级市承办,也是首次设立双人赛和单人赛,参赛选手的年龄全部在55岁以下。门球运动已并不局限于老年人而成为一项全国性的全民健身运动。江都市的门球运动从无到有,门球爱好者已遍及城乡,成为各年龄段群众一展身手的天地。(李杰)

第8版(体育)

国际象棋世界棋王棋后对抗赛
 谢军战胜男子世界亚军肖特
  据新华社济南9月17日电(记者赵海波)三箭杯国际象棋世界棋王棋后对抗赛17日在济南举行。在首轮比赛中,棋后谢军战胜棋王肖特,棋王巴雷耶夫击败赵雪,诸宸与塞拉万、叶江川与许昱华均战成和棋。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和《齐鲁晚报》主办的本次赛事,是继去年世界棋后和英美棋王对抗赛后举行的又一次高水平的国际象棋性别大战。除了去年参赛的谢军、诸宸、塞拉万及肖特外,这次比赛又新增了俄罗斯全国冠军巴雷耶夫和中国国际特级大师叶江川、两届世界杯赛冠军许昱华及世界青年赛冠军赵雪。本次赛事,4位棋王将分别对垒4位棋后,经过4轮快棋赛,最终产生冠军得主。

第8版(体育)

为体育插上科技翅膀
——耐克公司的研发之路
晓晨
  田径世锦赛日前落下帷幕,世界顶尖的田径好手汇聚在法国巴黎,在橙色跑道上掀起了一阵阵旋风。风驰电掣间,人们欣赏着选手们力与美的较量,与此同时,轻便贴身的运动衣,弹性十足、造型新颖的跑鞋也不断地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在田径运动员夺目的运动装备上,也已经体现出越来越高的科技含量。
  巴黎田径世锦赛期间,在110米栏上夺取铜牌的我国选手刘翔向人们展示了他的新款耐克跑鞋。这款跑鞋仅有180克重;无拉链,增强了空气动力效果;鞋底需增大摩擦力的关键部位有5个可替换的压缩鞋钉……刘翔对新跑鞋爱不释手,“它非常轻,在上下栏衔接时感觉很好”。
  当今,体育与高科技已经密不可分,科技对于运动员的“覆盖”,甚至细密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在运动装备领域,耐克公司一直走在科技开发的最前沿。早在1967年,比尔·鲍尔曼教练开发了耐克第一款轻质耐磨尼龙马拉松跑鞋,这种跑鞋比当时市售的任何运动鞋更具弹性。
  耐克公司在研发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同时,一直在与世界顶尖运动员的合作中不断推出新产品。例如,在经过同世界顶尖短跑选手琼斯、格林和弗里曼近两年的合作研制后,耐克公司推出了一种名为SwiftSuit的短跑服。这种从头到脚的连体服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设计,使用不同质地的纤维,最大限度地减少空气阻力,并在不同部位使用不同颜色,最大限度地保持肌肉温度,从而对运动员发挥和提高运动成绩提供了有力支持。这几名身着新短跑服的运动员在悉尼奥运会上无一例外地取得了优异成绩。
  不仅仅在田径赛场,耐克公司的尖端产品在其他赛场的表现也同样出色:罗纳尔多脚下的耐克“水银”球鞋在足球世界杯决赛中攻破了卡恩把守的大门;姚明足蹬耐克球鞋征战在NBA和国际篮球赛场;战功赫赫的中国速滑队将身穿耐克SwiftSkin连体速滑服再夺金牌……
  在顶级赛事中,运动员的实力已在伯仲之间,运动装备的优劣将有可能决定比赛的成败。赛场上毫厘的差距中,却蕴藏着科技彰显魅力的无穷空间。或许,未来奥运赛场上真正的胜利者并不是肌肉发达、胸挂金灿灿奖牌的冠军,而是站在冠军背后的科学家。

第8版(体育)

不屈的是精神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助兴第六届全国残运会
本报记者 顾兆农 王霞光
  又一次走进残疾人的世界,心灵再次受到深深的震撼。
  9月17日,第六届全国残运会开赛的第一天。晚上,为给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助兴和加油,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南京首演《我的梦》大型文艺晚会,和巡演世界各地的效果一样,她再一次震撼了人们。
  “拉得真棒!”“唱得太好了!”“跳得非常专业!”演出结束后,一拨又一拨的热情观众拥在台前,与这些残疾人艺术家激动地交流着。
  一样的艺术水准,同样的艺术享受。不同的是,他们或坐在轮椅上,或用自己的双拐支撑着世界。他们有的靠看着导演的手势来表演,然而,看上去却和健全人表演的艺术效果毫无二致。他们当中,有的人看不见我们激动的泪水,有的人听不到我们一遍又一遍经久不息的掌声,但是,他们却感受到了观众的热情和激动,因为,人心是相通的!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残疾人运动员和残疾人艺术家,虽然事业有别,但是,他们具有同样的精神。这就是不向命运低头,不屈地用自己的生命去突破极限,创造奇迹!这样的人,虽残犹健!(本报南京9月17日电)(附图片)
  在男子铅球F43级比赛中超世界纪录的天津选手陈殿起。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第六届全国残运会比赛全面展开
  本报南京9月17日电 记者王霞光、顾兆农报道: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比赛今天全面展开,残疾人体育健儿奋力拼搏,佳绩迭出。据赛事组委会信息查询中心提供的资料,今天共有21名选手超世界纪录,60人(队)破全国纪录。
  在今天上午率先进行的男子F12级铅球比赛中,江苏选手孙海涛第三投投出了16米33的好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同时也获得本届残运会开幕后的首枚金牌。
  今天,运动员们共在田径、游泳和举重3个大项10个小项的预赛和决赛中超过世界纪录。田径赛场是今天的热门看点,共上演了跳远、跳高、铅球、男女中长跑和轮椅竞速等多个项目的比赛。游泳、举重等项目也在今天全面展开。
  本届残运会共设田径、游泳、盲人门球等14个大项,共有2300多名运动员参赛。比赛除在南京设主赛区外,还在常州和扬州设了分赛区。

第8版(体育)

残疾人老年人特殊用品用具博览会开幕
  本报南京9月17日电 记者顾兆农、王霞光报道:今天,2003中国国际残疾人、老年人特殊用品用具博览会在南京举行。
  参加本届博览会的有来自荷兰、日本、丹麦、德国、中国台湾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家较知名的生产厂商,较全面地展示了与残疾人相关的生活、运动、康复、健身、娱乐、无障碍设施等7个方面共600多种用品用具。
  科技含量高是本届博览会的一大特色。中科院计算机语言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和北京盲文出版社研制开发的“中国盲文计算机系统”,实现了计算机全屏幕信息获取和朗读等功能,使盲人上网冲浪成为现实;陕西省肢残人协会与西安秦川机械厂合作开发的供下肢残疾的残疾人驾驶的残疾人专用汽车,首台国产电动多功能楼梯轮椅等均是首次在博览会上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