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蒙代尔希望人民币保持稳定
 肯定“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系列活动
本报记者 张蕾
  进入9月,关于人民币升值的争议由于美国财长斯诺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的来华变得更为引人注目。他们带来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斯诺将国内制造业面临的就业压力归咎于中国人民币币值“过低”而引起的贸易“不公平”;而蒙代尔则代表了国际经济学界的另一种看法,他指出要求人民币升值是个重大错误。他指出,从客观角度分析,人民币升值将不仅导致中国国内的经济动荡,还将打击在华投资的外国企业。因此,人民币的稳定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利。
  蒙代尔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他首创了最优货币区域理论,参与了欧元的设计过程,被誉为“欧元之父”。他多年来先后担任过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拿大政府、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美国财政部以及欧洲经济委员会的高级顾问。自从1995年出任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后,蒙代尔就表现出对中国经济的浓厚兴趣。近日,年逾古稀的蒙代尔频频出现在中国举办的各个经济论坛上,多次表示反对人民币升值。在此期间,蒙代尔被境外媒体视为第六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的“最受关注人物”。
  9月14日,蒙代尔在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的会面中,着重谈到了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的问题。蒙代尔强调,中国近年来经济飞速增长,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对世界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而近半年来美日等国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是严重的错误,会给中国和世界经济造成危害。他剖析了人民币升值将带来的几个不利后果:升值将加大中国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挫伤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导致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下降;降低中国企业利润,增大就业压力;银行坏账等问题也有可能随人民币币值上调而增加。美日等国也不会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得好处,因为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会因此导致成本上升,降低公司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蒙代尔指出,美日政府大肆炒作人民币升值问题是国内制造业对政府施压的结果,有其政治利益背景。他希望中国政府顶住压力,近期内保持货币政策不变。
  当谈到远期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时,蒙代尔认为,从长期看,中国应该向着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方向前进,循序渐进,慢慢放开一些限制,例如松动外汇管理制度。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可能是个时机,但一切要看中国发展的实际情况而定。成思危副委员长阐述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态度是:精心规划,精心设计,逐步放开,在远期建立人民币更合理的兑换机制,最终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
  蒙代尔教授建议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和其他国家进行充分的对话沟通,以便境外人士理解中国现行的货币政策。他提出,在中国珠海市即将举办的“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系列活动的“世界经济发展峰会”上与国际人士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是个很好的契机。
  蒙代尔教授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也作出了美好的预测。他说,中国经济将在未来5至10年获得惊人的发展。照此速度,中国很快就可能成为工业强国,而现在中国已意识到自己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地位,要发挥与自己经济地位相当的作用。发起“世界经济发展宣言”活动,促使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同一平台同谋世界经济发展,这是件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好事。如有可能,他将应成思危副委员长的邀请,亲赴珠海参加“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系列活动。

第7版(国际)

中国爱乐乐团献艺巴黎
 中国文化年奏响序曲
  本报巴黎9月16日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今天晚上,中国爱乐乐团在金碧辉煌的巴黎歌剧院举行了一场高水平的演出,为中国文化年奏响了序曲。
  晚会以清新优雅的《二泉映月》开场,随后中国艺术家们演奏了波兰作曲家潘德列茨基为纪念法国大革命200周年而创作的交响乐;歌唱家莫华伦和廖昌永用外文演唱了根据唐朝大诗人李白、王维等的诗作谱写的歌曲,产生了很大的感染力。每曲终了,全场观众都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乐团总监兼首席指挥余隆和全体演员不得不一再谢幕。包括法国文化部长阿亚贡、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夫人和前总统蓬皮杜的夫人在内的2000多名观众观看了此次演出。
  我驻法大使赵进军在庆祝酒会上说,中国艺术家们到巴黎歌剧院来演出,这是第一次,使我们强烈感受到中国文化年即将开始的浓厚气息。中国文化年将于10月6日在巴黎隆重开幕,文化年期间中方将举办300多项文化交流活动,其中有60多个大型项目。他相信文化年一定会进一步加强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与合作。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霸权难谋安全
邹德浩
  在美国220多年的历史中,有许多值得铭记的重大事件,但最令人震惊和悲痛的,还要算2001年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在全美人民纪念“9·11”事件发生两周年的日子里,纽约人的生活虽已渐渐恢复正常,但在那场袭击中失去了亲人的家属们,心绪仍难以平复,更多的人则希望美国进行的反恐战争能给世界带来和平,而不是给美国带来更多的敌人。
  在“9·11”袭击事件中,美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得到了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9·11”事件后,美国跟着就发起了两场所谓的反恐战争,一场在阿富汗,一场在伊拉克。就广泛的国际舆论来看,很多人不认可第二场战争。从战争的结果来看,这两个地方目前仍不太平。伊拉克的情况可以说比战前还要糟。因此,人们有理由问,这个世界比两年前是更安全了,还是更不安全?由美国所倡导的反恐战争是成功了,还是不那么成功?今后反恐应该如何进行?
  以反恐名义进行的伊拉克战争主要军事行动已经结束,但世界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安全,连驻巴格达的联合国高级官员也遭袭丧生。美国应该因此看清一个事实:战争不是解决恐怖主义问题的灵丹妙药。
  伊拉克战争改变了世界上很多人对美国的看法。最近,《纽约时报》记者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一系列采访活动中发现,从非洲到欧洲,从南美洲到东南亚,舆论已从“9·11”后对美国的同情,变成伊拉克战后对美国的反感。据《纽约时报》报道,南非一名叫赫恩的空勤人员说:“在发生‘9·11’袭击那段时间,许多人都对美国表示同情,但今天情况发生了变化,美国的行为如同一个庞然大物骑在别人头上作威作福。”
  有专家认为,美国即使在伊拉克消灭了所有敌对力量,也很难想象美国能通过另一场战争,来消灭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地方的恐怖分子。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中有一个比喻,恐怖分子如同洒在地上的水银,力量虽弱,但很难对付。美国攻打伊拉克的开销已经直逼当年的越南战争,如此高昂的费用,非但没有带来和平,到头来还需回转身来重新争取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如此反恐,多有得不偿失之嫌。
  既然战争无法消除恐怖,无法给世界带来和平与安宁,那么,白宫的官员就需要认真地反思,战争以外,还有什么更好的反恐手段?在谈到美国因伊战而受损的国际形象时,政治家们认为,美国可以通过许多途径来加以修补。布什政府最近寻求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重建问题上提供帮助,这也许代表着事态有了新的发展。

第7版(国际)

美联储保持短期利率稳定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6日电(记者王振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决定继续保持短期利率稳定,并且再次对美国存在可能发生通货紧缩的危险表示担忧。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当天举行例会后,一致同意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继续稳定在1%这一45年来的最低水平上不变。
  美联储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说,从8月份举行的上次决策例会以来的事实证明,虽然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持续疲软,但个人消费开支增长正在加快。美联储仍然相信,目前的刺激性货币政策加上劳动生产率的强劲提高,将对经济继续增长提供重要的支持。
  与此同时,美联储继续对美国当前的物价情况表示担忧。声明说,在今后几个季度中,美国经济实现持续增长所面临的有利条件和危险从目前看基本上是同等的。相反,通货膨胀从目前的低水平继续下降这种不受欢迎的可能性,大于物价上升的可能性。因此,通货膨胀降至人们所不希望的低水平的危险,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仍然是美联储关注的最主要问题。为此,美联储再次强调,目前的低利率将维持相当长的时间。

第7版(国际)

中加企业家洽谈会在加举行
  本报渥太华9月16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昨天上午,加拿大蒙特利尔华商会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联合主办的企业家洽谈会在蒙特利尔举行。双方就加强和促进加中两国经贸合作、开拓更多的商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和魁北克省政府官员、中国驻加使馆商务官员,以及中加双方商会的企业家共50余人参加了洽谈会。
  蒙特利尔华商会会长杨钧淯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李慧芬先后在会上致词。

第7版(国际)

“日元先生”认为
 压人民币升值没有意义
  新华社东京9月17日电 (记者乐绍延)曾被称为“日元先生”的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现日本庆应大学教授榊原英资17日在接受日本时事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已经表明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讨论人民币升值问题,向中国施压,是没有意义的。榊原强调,汇率不是政策手段,美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巨额赤字是美国泡沫性的过度消费造成的,美国要想减少贸易赤字,必须首先改变过度消费的状况。
  关于美国产业界批评日本干预日元汇率问题,榊原认为,美国实际上并不希望美元急速贬值。他说,美国政府批评日本干预日元汇率,主要是向国内作出一种政治姿态,难以想象它会真正对日本施加压力。
  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定于9月20日在阿联酋的迪拜举行。

第7版(国际)

日经股指强劲上扬
  据新华社东京9月17日电 (记者乐绍延)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股指17日继续强劲上扬,早盘一度升至11099.06点高位,午盘后因部分投资者获利回吐,大盘涨势受到一定程度的遏止,最后以10990.11点收盘,比上个交易日上涨了103.08点,为2002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今年下半年以来,日本经济出现复苏征兆,各种经济指标开始改善。作为经济风向标的股市也表现不俗,日经股指与4月28日的20多年来最低点相比,上涨了约45%。在日本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稳定金融体系的措施之后,经历了暴跌的大型金融股开始强劲反弹。随着日本经济数据的改善以及金融体系的逐渐稳定,投资者增强了投资股市的信心。在大量外国资金的推动下,日本股价回升势头强劲,国内资金也开始回流,日本出现了新一轮的股市投资热。

第7版(国际)

印延缓批准石油公司私有化
  本报新德里9月17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印度高等法院昨天以未经议会批准为名,决定延缓就有关瓦杰帕伊政府提出的对印度两大石油公司进行私有化改造的提案进行裁决。印度高等法院表示,由于政府拟进行私有化改造的两大石油公司——印度斯坦石油公司和印度石油公司当年是在议会有关法案下建立的,因此,现任政府针对上述公司所做的任何决定都必须首先得到议会的批准。在该动议获得议会授权之前,政府不得采取任何进一步的行动。

第7版(国际)

法国国企债台高筑
  据新华社巴黎9月16日电 (记者徐振强)据法国媒体16日援引法国国库局提供的数字报道,2002年底,法国主要国有非金融企业负债总额高达1790亿欧元,比2001年年底的1730亿欧元增加了60亿欧元,创历史新高。
  统计显示,截至2002年底,法国电信、法国电力公司、法国铁路网络公司、法国国有铁路公司、法国煤炭公司和法国煤气公司6家主要国有企业分别负债680亿欧元、258亿欧元、235亿欧元、71亿欧元、51亿欧元和44亿欧元。与此同时,法国国有企业的自有基金则从530亿欧元跌到了260亿欧元。

第7版(国际)

世卫组织提请注意
 臭氧层损耗危害健康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16日电 (记者丁喜刚)9月16日是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当天世界卫生组织、世界气象组织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呼吁各国要重视臭氧层长期损耗对人类,尤其是对儿童健康的危害,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太阳紫外线的过多照射。
  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强调指出,随着臭氧层不断损耗,太阳紫外线对人类的辐射越来越严重,由此引发的并发症已成为公共健康的一个严重威胁。他说,儿童及成年人都应减少直接的阳光照射,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患皮肤癌、白内障及其它疾病的危险。
  世卫组织指出,许多皮肤癌都是由太阳紫外线过多辐射引起的,儿童免疫力最低,肌肤也最敏感,因此面临的危害最大。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每年新增恶性黑色素瘤病人约13万人,而非恶性黑色素瘤患者则在200万到300万人。

第7版(国际)

美国太阳软件战微软
  据新华社旧金山9月16日电 (记者颜亮)美国太阳微系统公司16日在旧金山推出一套与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相抗衡的软件,希望企业用户放弃使用现有视窗操作系统,转而使用太阳公司这套售价相对低得多的软件。
  太阳公司在有8500人参加的“太阳网络大会”上公布了这套软件的细节。这一软件也称为“太阳爪哇台式机系统”,适用于企业的台式电脑用户。这套软件建立在LINUX操作系统和太阳公司特有的爪哇程序语言之上,包括网络浏览、办公、电子邮件收发等多种应用软件。为了与微软公司抗衡,太阳公司这套新产品的标价相当低,每个用户每年使用这套软件的费用只有50到100美元。

第7版(国际)

新加坡公开曝光黑商贩
  新华社新加坡9月17日电 (记者张永兴、杨新鹏)为维护新加坡作为旅游名城的良好声誉,维护游客的正当权益,从今年10月起,新加坡旅游局将通过多种途径,对坑害游客的零售商予以公开曝光。
  新加坡旅游局17日发表一份声明称,该局去年共接到游客投诉800余次,其中一半以上与零售业有关,而投诉最多的商品是电子产品。
  今年6月以来,新加坡旅游局已经向被游客投诉最多的50多家零售商发出他们可能会上黑名单的警告。第一份黑名单将刊登在新加坡官方地图及旅游手册等出版物上。今后,不法零售商的名单每月将出现在新加坡旅游局的网站上,游客也可以从新加坡游客中心或旅游电话热线中得到有关不法商贩的信息。
  新加坡每年接待游客大约800万人次,旅游收入约为50亿美元。

第7版(国际)

17日,一名阿富汗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货币交换市场手持成捆的钞票等待兑换。16日晚,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发布政令,首次允许外国银行在阿富汗开设办事处,从事金融业务。目前,阿富汗的中央银行和货币市场尚无法进行国际间现代金融业务。 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