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各地深入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田雨)河南省商水县一个普通的大院门口,摆放着一长溜叠得整整齐齐的被子、衣物。村里干部说,村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孝顺媳妇”评选活动,全村500多名群众代表将从衣被的干净程度看看儿子、媳妇对老人是否孝顺。这是今年5月中央文明委和全国爱卫会在全国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简称“三讲一树”)活动以来,各地以多种形式将活动落到实处的生动一幕。
  今年5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防治非典型肺炎战役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中央文明委、全国爱卫会决定在全国广泛开展“三讲一树”活动。随后,两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改陋习、树新风”活动的通知》,要求通过积极有效的工作和社会各界坚持不懈的努力,组织动员广大群众自觉革除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使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通知发出之后,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各市、县、乡(镇)、村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各地迅速开展以防控非典为中心的夏季爱国卫生运动。重庆市以清除卫生死角和城市“三乱”(乱扔、乱吐、乱贴)为内容,以城区为重点范围,从暴露垃圾整治、社区环境整治、环卫设施整治等八个方面入手,综合整治市容环境卫生;在农村全面推行生活卫生“五个一”(一人一帕、一室一篓、一院一坑、一家一厕、一户一浴),做到“四勤”(勤洗手、勤刷牙、勤洗澡、勤换衣)。
  各地充分认识到,围绕增强群防群控的意识和能力深入进行科普宣传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湖北省宜昌市在全市开展“预防非典——文明与健康同行”活动,把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定为“文明行为与健康”养成教育日,组织干部职工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农村开展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个人卫生习惯、家庭生活习惯、公共场所活动习惯。
  各地注意因地制宜,加强对“三讲一树”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委提出,突如其来的严重非典疫情,是对各级文明单位是否保持先进性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各级文明办考察、培养文明单位的重要时机。要把跟踪考察各级文明单位在防治非典工作中的表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贯穿于防治工作的全过程。
  各地在开展“三讲一树”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一手抓好防治非典这件大事,一手抓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重要指示精神,把这项活动同继续推进各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陕西省开展“立足岗位抗击非典,争取为经济发展多作贡献”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把抗击非典与企业增效益、农村奔小康、机关讲效率、学校育人才、行业树新风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充分调动起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用抗击非典焕发的民族精神,千方百计为实现各项经济增长目标作出新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海北草原劲吹文艺风
本报记者 周立耘 梁小琴
  汽车在起伏的山峦间蜿蜒前行,一路上我们一直在想,闻名青海的“文化活动中心户”究竟是个什么样子?经过3个多小时的奔波,9月11日上午10时,我们来到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三角城镇三联村。
  推开村党支部书记王明海的家门,迎面看见一块醒目的大牌匾——“文化活动中心户”,这是由海北州委宣传部、文体广电局于2002年12月颁发的。
  三联村有218户人家,是个汉、藏、土家族杂居的村庄。过去农闲时,这里的村民们没事就打牌、聊天、晒太阳。当了20多年村支书的王明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去年“三八”妇女节前夕,王明海召集全村男女老少,在村里搞了一场露天文艺演出。“那可真热闹呢!村民拉家带口全来了,大家你一段我一曲,载歌载舞。‘闹腾’到深夜,还舍不得离去。”“那一宿,我翻来覆去睡不着。我想,带领大伙脱贫致富的同时,再搞一些文化活动,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把大家的心往一块儿拢一拢,这是一个好方法。”王明海边给我们倒茶边说,“从那以后,‘四月八’、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村民们都要‘闹腾’一场,效果可好呢!”
  这一“闹腾”,村子开始变样了。过去村里一年总要发生二三起治安、刑事案件,去年全村没有发生一起案件。有的村民家里还订了书报刊。生产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全村一下涌现出了80多个养殖大户,人均收入增加到800多元。
  随行的三角城镇镇长宋忠祥说:“我们一直在寻找一种好的方法,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满足农牧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用先进的、健康有益的文化,改造落后的文化,抵制腐朽的文化,提高农牧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农牧区的文明程度。三联村的实践使我们受到了启发。”
  海北州以此为契机,把创建“文化活动中心户”与创建“特色文化乡”、“小康文化村”结合起来,在全州推广。今年7月,青海省委向全省推广了三联村的做法。目前,创建“文化活动中心户”工作已在青海省农牧区全面展开。
  离开三联村时,王明海告诉我们:“快过国庆节了,我们还要好好地乐和一场。不能让吃饱了肚子的人,精神上感到缺点什么,党支部就是要带着全村人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奔小康。”

第4版(要闻)

河南省新安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今年该县引导群众种植的一万多亩新品种辣椒喜获丰收。图为群众正在采摘辣椒。 朱万英 刘卫摄

第4版(要闻)

许嘉璐张怀西在甘肃考察
 调研“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实施情况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9月4日至17日在甘肃考察了“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实施情况。
  在甘肃期间,许嘉璐、张怀西先后到兰州、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定西和天水等地进行考察,对上述地区农村“生态家园富民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每到一处,许嘉璐、张怀西都深入农户,了解“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对当地农村经济和生态保护的作用,询问农民得到了哪些实惠,以及在实际操作中的困难,并对计划的进一步实施提出了建议。
  许嘉璐在考察中说,切实、认真地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改善生态环境与农民增收一个极佳的结合点,也是一项实现我国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德政工程,是使我国农民的生产生活逐步走向现代文明的重要一步。许嘉璐赞扬了甘肃发展经济的热情,肯定了甘肃“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取得的成绩。许嘉璐鼓励甘肃发挥后发优势,取得经济和社会的更大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从“审批”到“服务”
海纳
  行政许可法出台,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一些政府官员说:“我们就应该建成一个合法、高效、公正和便民的政府。”一些百姓说:“我们早就盼着能有这样一部保证公开、公正、公平和责任明确、办事方便的法律。”一些专家说:“行政许可法的出台,表明我们的政府正从审批型、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
  行政许可法的出台,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当然,我们也看到,行政许可法在我们的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还需要一个落实的过程。从实践来看,贯彻好行政许可法,对政府工作人员来说,在几个方面实现转变很重要。
  执政理念的转变。行政许可法把便民作为立法中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可谓法为民所立,权为民所用,事为民所办,责为民所负。一切都为了服务于民,方便于民,取信于民。而我们的一些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过去习惯于把行政许可看作是自己一项不可替代的行政权力,习惯于行政审批、行政干预和行政收费,习惯于“管”字当头,“罚”字殿后。现在要变成以“服务”为主,首先就得把这个思想的弯子转过来。
  执法依据的转变。一部行政许可法,调整和约束了过去政府部门的审批行为,也成为政府机关行使权力的重要的法律依据之一。过去常常讲的是依照哪法哪条哪款,本部门有权审批,有权收费。现在不行了,审批之前,首先要想的是行政许可法,是有权没权批,批该怎么批。同时,也要学好《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和《行政复议法》。因为每个公民依照这些法律,都可以维护自己的权利。
  工作标准的转变。一些政府机关,过去经常把批了多少项目、搞了多少检查、收了多少规费,作为本部门的政绩标准。而行政许可法实施之后,这些传统的标准有的就不再适用了。其中有两点尤应引起注意:第一,审批的范围小了。行政许可法明确规定,只有六类事项可以设定行政许可。这就意味着,很多政府部门的审批权力将被取消,老百姓再也不会因办一个企业,搞一项工程,而要跑几十个部门,盖上百个公章了。第二,行政审批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按照这一法律,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擅自收费或不按照法定项目和标准收费的,不仅要退还收取的费用,而且要追究有关人的责任。
  工作方法的转变。行政许可法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为行政审批规定了一个时间期限: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之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特殊情况经本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日,但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这就是说,以“研究研究”为名,敷衍塞责不行了,一拖再拖不行了,而必须寻找和建立起一套积极的、快捷的、简便的、周到的、能让老百姓高兴和满意的工作方法。
  行政许可法的制定,是良好开端;实施行政许可法,任重而道远。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的工作必定会稳步推进,“人民政府为人民”也一定能够更加成为各级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塞尔维亚和黑山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钱春弦)国务院副总理吴仪17日在中南海会见了塞尔维亚和黑山对外经济关系部部长布兰科·卢科瓦茨一行。

第4版(要闻)

刘延东会见香港人士访京团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今天在北京会见了以王?鸣为团长的香港社会福利服务界人士访京团。

第4版(要闻)

新西兰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新西兰议长乔纳森·亨特将率新西兰议会代表团于9月21日至29日访华。

第4版(要闻)

巴驻华使馆举行国防日招待会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陈一鸣报道: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里亚兹·穆罕默德·汗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巴基斯坦国防日。

第4版(要闻)

根据本报刊发的长篇通讯改编
 电视连续剧《郭秀明》在央视开播
  本报西安9月17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飞天集团和西安电影制片厂根据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郭秀明的事迹联合策划、摄制,孟西安与莫伸编剧的14集电视连续剧《郭秀明》,于今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开播。
  电视连续剧《郭秀明》是根据本报刊发的长篇通讯《用生命播洒阳光》报道的陕西省铜川市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郭秀明的真实事迹改编创作的一部纪实性电视连续剧。全剧从郭秀明临危受命开始,真实生动地反映了郭秀明怀着“不把党的阳光送到群众手里,我死不瞑目”的信念,不顾病魔缠身,顶住各种压力,坚定地率领全村群众艰苦奋斗奔小康,直至以身殉职的奉献精神。
  该剧艺术地再现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型人物、当代农村基层干部楷模郭秀明的形象,在专家观摩研讨会上被誉为“多年来难得的一部政治性和艺术性俱佳的农村现实题材的主旋律作品”。曾在电视剧《赵尚志》中有过出色表演、被誉为荧屏硬汉形象的高强担纲主演郭秀明。部分当地的村民参加了演出,他们的表演真实、纯朴、细腻。该剧在中组部第七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中荣获红星一等奖和陕西省2002年优秀电视剧奖。(党为民)

第4版(要闻)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发言人表示
 两岸直航要兼顾双方利益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发言人17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直航应遵守“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不能只考虑一方的利益。
  2003年9月10日,台湾“陆委会”单方面宣布,允许台湾空运企业“有限度地”、“单向”开通两岸间接货运包机,航线以台湾桃园、高雄机场——上海为主,且中途需经停香港或澳门。“陆委会”声称,推动两岸“间接货运包机”的目的主要是针对台商的迫切要求。国航发言人说,台湾方面在做出上述决定时,仅仅单方面考虑了台湾空运企业的利益,却不考虑在海峡两岸直航问题上双方都应遵守的“直接双向”和“互惠互利”的基本原则。
  这位发言人说,今年春节期间,经两岸航空业者协商,台湾空运企业已经进行了包机曲航的尝试。在此基础上,双方理应加速探讨并尽快落实双向直航的安排。然而,此次台湾方面却宣布台湾空运企业单方面经营间接货运包机,使我们看到台湾方面在两岸通航的问题上还是在老调重弹,原地踏步,不免令人遗憾。
  发言人指出,作为两岸直航的一部分,开通货运直航航班是符合两岸人民利益的,飞机经停第三地,仍会给厂商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而且开航不应该是单向的,而应是双向直航。为此,国航作为大陆知名空运企业,在积极支持两岸货运包机双向直航的同时,强烈要求直接参与到其中,我们期待着国航的飞机在不久的将来亦能降落到台湾,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两岸双向直航。
  国航发言人敦促台湾方面本着双向直航、互惠互利原则,通过双方业者协商,尽早实现两岸客、货直接运输,切实满足两岸人员、商贸往来的迫切需求。

第4版(要闻)

王鲁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顾问、党组成员王鲁明同志,因病于2003年9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王鲁明同志病重期间及逝世后,胡锦涛、曾庆红、贺国强、廖晖等分别以不同方式向王鲁明及其家属表示慰问。
  王鲁明同志是广东东莞人,他青少年时期就追求进步思想,积极投身革命运动。193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他在艰苦条件下坚持开展对敌斗争,忘我工作,为中华民族解放和新中国成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王鲁明同志曾任外交部机关党委书记、外交部政治部办公室主任、驻瑞典大使。在外交战线上,他时刻以国家利益为重,工作认真负责,充分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品德。
  王鲁明同志1980年6月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顾问、党组成员,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并参加了1997年香港回归庆典和1999年澳门回归庆典。(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