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门纳谏 建章立制 扎实整改
 浙江要求组工干部做到“十个必须”
  本报杭州9月17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向来让人感到神秘的组工干部在浙江渐渐变得和蔼可亲起来。从今年7月中组部在全国组织系统开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开始,浙江省组织系统开门纳谏,建章立制,扎实整改,有效地促进了活动的开展。
  开门纳谏,找准问题。省委组织部面向部分正省级老同志,省级民主党派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政协常委,各市、县党委以及下级组织部门等8个方面的党员干部,通过走访座谈、发放问卷,广泛征集了469条意见建议。杭州市组织专门活动,“找自己的问题来认识自己;找别人的问题来帮助别人;找处室的问题来建立优秀群体;找部机关的问题来形成团队精神”;绍兴市通过媒体公开征集批评意见。组织部门放下架子,一下子拉近了与广大党员干部的距离,大家畅所欲言。一些老干部说,不久前发生的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出逃等反面案例,就值得我们从干部考察、使用、教育、监督管理等环节认真反思失误,查找漏洞,改进工作。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在阅读全部来函的基础上,两次组织集体研究,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逐条分析梳理,归纳了干部制度改革、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全面反馈,建章立制。省委组织部把梳理后的意见全部印发到部机关每一名干部职工手中,分层次开展谈心谈话。组织部门有的放矢,建章立制。《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关于组工干部贯彻公道正派要求的十项规定》,提出了在干部工作中必须政治坚定、必须唯贤是举、必须出于公心、必须照章办事、必须尊重民意、必须刚正不阿、必须严守纪律、必须平等待人、必须严格自律、必须淡泊名利等“10个必须”的要求。《关于建立组工干部贯彻公道正派要求监督员队伍的意见》、《关于建立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的意见》等制度正在制订之中。
  公开整改,接受监督。组织系统坚持开门整改,把具体整改举措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组织部以文件的形式,把“10个必须”规定印发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并在报纸、电台、电视台刊播,产生了广泛社会反响。9月起,省、市、县三级组织部门陆续设立举报电话,分别负责受理群众对本级组工干部在坚持公道正派要求方面问题的反映和举报。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人物

公者千古 私者一时
——与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对话
本报记者 董宏君
  傅学俭,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一位有40多年党龄的正厅级干部,著有《盛世诤言》一书,直言上书20年,敢讲真话、进诤言。人生座右铭“公者千古,私者一时”。
  最近,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和湖南省文化厅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盛世诤言》修订出版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普遍反映,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在全党掀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和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新形势下,这本书对“在全党大兴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求真务实之风”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日前,记者在京采访了该书作者傅学俭。
  记者:我看了您20多年来上书的调查报告、批评建议和人民呼声汇集成的这本《盛世诤言》,很受感动,也深有感触。从1998年问世到现在,这本书再版了3次,在全国影响不断扩大。廖汉生同志评价这本书时说,“最大的价值在于一个‘真’字”。请问您如何做到这个“真”字?
  傅学俭:为人民造福是共产党人的天职,连真话都不敢讲,还谈什么造福呢?我在1991年就反腐倡廉问题给中央的信中说过这样的话,“同报喜相比,我情愿报忧。我不是完人,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不是有话不说、有事不做的人。我一向反对‘逢人只说三分话’”。1978年我在中央党校学习,时逢十一届三中全会。毕业时,中央领导对我们说:“你们回去以后,要把基层农民真实的呼声直接给我或给中央写信,向我们反映情况。”我回湖南第一件事,是给当时的省委书记抄写一通宵邓小平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和讨论真理标准问题讲话摘录。第二件事,下乡实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向党反映“农民的真实呼声”。一眨眼20多年了。
  记者:在《一份官僚主义的备忘录》中,您尖锐地指出,当年欧阳海库区、灌区的严重问题:一是当年政治移民的后患太大,二是老百姓苦难时间太长。您的调研报告、批评建议都充满了真诚,令人感动。可您想没想过那些敢于讲真话,敢于直言为民的人一般不受欢迎,有的甚至吃亏、受苦。您怎么看?
  傅学俭:在我们党内,曾出现了一位实事求是、敢讲真话的“立马横刀”的彭大将军,在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赤胆忠心的彭德怀被打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冤死在文化大革命中,这是一个历史悲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他平反昭雪。他是我们党内一贯坚持实事求是优良传统、敢于直言为民的典范。同时,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70年代初期,党内出现了一个“不讲假话办不成大事”的野心家、阴谋家林彪。“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这是对林彪两面派嘴脸的深刻写照。历史警示今人。说假话、办假事者绝无好下场。当今时代不一样了,党的民主作风发展了,所以我自己认为,我说真话下场好。我提的好多意见引起了党组织的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非常支持。比如聘请监督专员的建议得到了采纳。
  记者:从程维高一案中,大家认识了一个敢于直言的郭光允,您怎么看他的遭遇?
  傅学俭:敢于讲真话,敢于直言为民,这是当今社会需要大力倡导的。正气的力量大了,正气就会压倒邪气。尽管一个人的力量有时会显得单薄,有时也会遭受暂时的挫折,但正义最终会战胜邪恶。
  记者:您在这本书的三版《后记》中说,“讲真话还是讲假话,是检验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试金石’”。
  傅学俭:众所周知,在家庭,父母并没有教育子女讲假话;在学校,老师也没有教育学生讲假话;在部队,首长更没有教育战士讲假话……那么,究竟是谁教导一些人讲假话呢?我认为只有一个“老师”,它姓“名”字“利”,即名利大师。试问,凡讲假话,办假事者,何尝不是为了名和利呢?这个名利大师的载体就是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核心是一个“私”字。它深藏在人的内心世界,不言不语,但具有极强的穿透力和腐蚀作用,如果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它就会疯狂地驱使你的灵魂走向邪恶。
  记者:说假造假的人认为,假话、假政绩都是不得已而为之,听起来,好像这些干部都有一肚子的辛酸委屈。
  傅学俭:说到底,还不是个人的“名”和“利”在作怪?害怕没有“政绩”,害怕影响升迁……如果真心为的是“民”,还会说假造假吗?不会。
  记者:怎样看待少数人讲假话?
  傅学俭:讲假话最本质的原因是有利可图。陈云同志曾说过,领导干部要“广交敢讲真话的知心朋友”。某些人在做“小官”的时候,也可以说得上有几个敢讲真话的知心朋友,但随着事业的发展,那些走上更高领导岗位的同志,昔日的知己逐渐变得不知心了,见面连“三分话”也不说了,只说两个字了。还谈什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呢?
  记者:如何解决讲假话的问题?
  傅学俭:要解决这个问题,首要的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听真话、讲真话、旗帜鲜明地反对讲假话。一把手的示范作用是关键。在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必须首先把说假话、办假事、报喜不报忧等腐朽作风列入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重要内容,从巩固政权和执政党地位的高度,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决刹住这股邪风。对那些阳奉阴违的领导干部,最好的办法就是“削职为民”,把党和人民交给的权力毫不留情地收回来。
  记者:您的座右铭看起来特别强调“公”与“私”。
  傅学俭:前些年,我读了一位台胞的自传,在谈到人生的道路该怎么走,怎样做人时,他讲了下面四句话:“无财非贫无学乃为贫,无位非贱无耻乃为贱,无寿非夭无述乃为夭,无子非孤无德乃为孤。”我认为这段话充满人生哲理。那些领导干部的楷模与腐败分子之流最本质、最根本的区别,正在于此。“公者千古,私者一时。”这是人类社会的永恒真理,也应是共产党人的座右铭。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北京地铁报摊叫停的启示
建达
  本月初,北京地下铁道报摊商亭被停止营业。乘客熟悉的报摊突然不见了,大家感到十分的不便。地铁方面的负责人解释,此次北京地铁报摊紧急撤离,主要是出于消防安全方面的考虑。这位负责人说,乘客安全是第一位的,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它们不撤不行。
  北京地铁报摊商亭该不该撤的争论很有意思,批评方和被批评方都强调了群众的利益。撤了报摊商亭,群众不方便;不撤报摊商亭,群众不安全。这说明,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双方的立场是一致的。群众利益无小事,正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的习惯和行动的准则。
  北京地铁的报摊商亭已经撤了。撤了以后怎么办,能否做到既保证乘客的安全,又为乘客读书看报购物提供方便?这是地铁经营者和管理者应该考虑的问题。这个问题,说难也不难,因为世界上许多国家或地区有地铁,有些城市的地铁除了运送乘客,其实还是一个多功能的购物中心,本着改革开放的精神,我国地铁建设的决策者和经营者不妨去认真学一学。
  北京地铁报摊商亭撤与不撤的争论,给了我们一个很有意义的启示。在现代化建设中,我们应该摒弃那些标语口号式的东西,摒弃那些假大空的做法,摒弃那些以“献礼”为理由而盲目赶进度的方式,更多地考虑群众的长远利益。比如地铁,这是群众最方便又快捷的交通工具之一,考虑到乘客的需求,在最初的设计和施工中,就应该留出诸如商店、报亭、卫生间、老人和残疾人休息处等等公共空间。可惜,这些“应该”,在当初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几十年后,人们不得不为这些细节付出不菲的代价。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今天,北京正在为2008年奥运会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其它各方面的建设也如火如荼。本着对人民负责、为群众着想的原则,我们不但要考虑建筑的数量、质量、环境、美观等大指标,也要考虑老人儿童休息处、残疾人便道、卫生设施、书报阅读处、购物处的建设等等细指标、软指标。建设及设计部门、工程监督部门、审批部门等有关部门对此负有责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也应进行监督。城市建设如此,其它方面的建设何尝不是如此呢?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抚孤济困暖人心
  为帮助一些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的维吾尔等少数民族小姑娘,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一支队官兵积极捐款捐物,在阿克苏农一师五团喀拉玉尔滚民族中学组建了“春蕾女童班”,帮助100余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图为该部官兵帮助孤儿小古丽姐妹学习的情景。 张权宇 金伟 李海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阳北关区创建“双休日课堂”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创新学习载体,在全区成立了“双休日课堂”,利用双休日半天时间,组织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和后备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经济、科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为保证学习不走形式,区委从建立学习机制入手,强化管理。区委要求每个学员必须建好“学习记录本,学习心得本,学习摘抄本”三个学习用本,并定期进行检查评比;对其中优秀党员干部定期选送到各级党校或高等院校深造,并实行学习与评优、评先挂钩,与提拔、晋职挂钩等。
  截至目前,“双休日课堂”已开办了90多次,上万人次受教育,举办论坛20多次,30余名干部被派到外地高校科研机构进行深造学习。
  (李优良 胡秉州)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田林严查公款吃喝赊账风
  据新华社南宁9月17日电(曾铁强、张明华)针对公款吃喝赊账歪风屡禁不止、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广西田林县委、县政府日前通过建立规章制度的办法,对公款吃喝、拖欠餐馆餐费等行为采取严厉措施。目前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已兑付历年拖欠酒楼餐费20余万元。这项措施赢来了广大群众的叫好声,重树了“廉洁、诚信”的政府形象。
  田林是广西一个山区穷县,财力比较薄弱。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一些乡镇、县直单位领导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不在食堂就餐,仍上酒楼饭店进行消费接待。个别乡镇一年吃喝接待费达两三万元。更有甚者,一些乡镇政府和县直单位没有经费开支了,就跟餐馆挂账,以致欠账越来越多。
  在近一个月的检查中,全县凡有拖欠餐费的乡镇、单位都严肃开展了自查自纠。各乡镇也进一步完善和建立了机关食堂,规范了公务接待标准。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宽甸满族自治县交警大队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30条便民利民措施。近日,他们在车管大厅推行“一站式”办公,为办证群众提供“一条龙”服务。
柴永德 赵明军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妇联农村妇女参议政能力待提升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来自全国农村的80位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基层妇联干部,近日在京进行了农村女干部的性别意识、领导艺术的培训,交流了参政议政的经验体会。
  据了解,农村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农村妇女在农村的政权建设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是,农村妇女参政议政能力还有待提高。全国83万个村委会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女性仅占1%,村委会成员的女性比例目前只有16%,任正职的女性仅为1%。培训中大家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消除妇女参政议政的性别偏见,加强学习,全面提升整体素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侨联组织捐建侨心学校近700所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吴亚明从今天在这里闭幕的公益事业联谊交流大会上获悉:近3年来,为了让广大侨胞、港澳台同胞的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举,中国侨联和地方各级侨联积极为公益事业服务,筹资4.5亿余元,组织捐建侨心学校近700所,资助学生25241人,捐建侨心项目1126个。
  其中,中国侨联直接筹资2200万元,已建和即将建成的侨心学校87所,校舍总面积12万平方米,能使4万名小学生受益,资助学生1318人,捐建侨心项目33个。地方各级侨联筹资4.3亿元,组织捐建侨心学校600余所,资助学生23923人,捐建侨心项目1093个。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西安督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本报讯 日前,陕西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首次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确定一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做到办理人员、办理责任和办理时限“三落实”;同时要亲自检查,经常督促,掌握办理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办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如果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将由交办机关责成原承办单位重新办理。
  截至目前,由市级有关部门单位承办的218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通知代表。代表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204件,不满意的有12件。
  (李炎 张小青)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族出版社喜庆五十华诞
  本报北京九月十七日讯 九月十六日,民族出版社在京喜庆成立五十周年。该社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国家级民族出版机构,五十年来,累计用蒙古、藏、维吾尔等文字出版各类读物及音像制品一点五万多种、印发二点五亿余册(盘)。其中有数百种图书获国家、地区、省部级图书奖。该社也为民族语言规范化、标准化做出了独特贡献,编辑出版了《汉蒙词典》、《藏汉大辞典》等一批有影响的工具书、辞书。(杜文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河针对企业职工开展国防教育
  本报讯 河北香河县人武部利用县域教学资源,针对企业职工开展了灵活有效的国防教育。今年以来,他们先后开辟了“安平事件”遗址、“店子务惨案”遗址等十几个国防教育基地;聘请邢德华等老红军为国防教育报告员,向企业职工们讲述亲身经历。据悉,两年中先后有八十多位青年工人报名参军。县内各企业的国防教育工作也日益规范,五十多家企业建立了国防教育活动室。
  (庞卫东 谢春祯 杨继宗)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鄂温克旗人行热心服务少数民族群众
  本报讯 人民银行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支行注重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积极为民族地区经济建设服务,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该行支持农村信用社实施“联保贷款”、“小额信用管理”措施,有力地保证了抗灾保畜、草场改良、牧业生产的需要。前不久,该行被评为人民银行中心支行级双文明先进单位。(何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汉川市三万民兵迎战秋季大洪峰
  本报讯 入秋以来,湖北汉川市境内出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秋汛。该市人武部紧急动员全市一百八十四名乡镇武装部长和民兵连长,成建制带领近三万基干民兵上堤昼夜巡查,确保汉江安全度汛。同时,他们还在干堤沿线储备砂石料十点三万立方米、编织袋二十万条、铁丝笼一万平方米,一千名民兵突击队员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奔赴抢险最前沿。(虞炬 陈勇 慈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