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专页)

努力提高中国特色城镇化建设水平
郭经研
  统筹城乡发展,提高我国城镇化水平,是解决当前经济生活中比较突出的农民增收问题、城镇就业问题的有效举措,也是增强城市发展后劲、实现城乡互动的重要方针以及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在近日由国务院研究中心等单位举办的“中国特色城镇化论坛”上,浙江广厦集团和北京首创集团企业负责人认为,目前我国加快城镇化步伐的条件日益成熟,应抓住时机,大力实施城镇化战略,大力促进小城镇发展,并鼓励多渠道、多形式投资兴办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进一步完善小城镇的功育旨。
走特色城镇化道路意义深远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如果农村不实现小康,就不会有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而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思路,在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如果仅仅在农业和农村内部兜圈子,这个问题便解决不好。党的十六大提出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这是立足现实,意在长远,是从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和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发展的战略考虑,也符合广大城乡居民的根本要求,顺乎民意,顺乎工业化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因此这是一个大方向,不能动摇。
当前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进程中,农村面临的任务比城市要艰巨得多。我国农业劳动生产率还比较低,农村生产力还很落后。当前农业和农村最突出的矛盾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从城乡居民收入的比较角度看,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和消费差距非常悬殊。而且,加入WTO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将更加严峻,集中到一点就是未来几十年将会有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向非农产业转移。发展小城镇是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重要途径。
虽然21世纪的国际竞争成为城市的竞争,大城市是先进生产力最集中、最活跃的地方,是经济、科技、人才的聚集中心,但鼓励发展大城市,并不排斥发展小城镇。如果说大城市主要发展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的话,小城镇独特的优势就在于适宜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在很大程度上适应了我国劳动力丰富而资金短缺的国情,使劳动力资源优势在很大程度上转变成小城镇的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具有国际音争为的出口商品,主要集中在城镇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上,从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带的发展历程看,正是一批以乡镇企业支撑的小城镇的发展,给许多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提高了文明素质。所以作为“初级阶段”的小城镇,在吸纳中。小企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中确实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小城镇发展不仅承接了中心城市的产业转移,随着城镇发展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立完善,会在吸纳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上产生乘数效应。从现实来看,直接的效果也在于拉动投资,扩大内需。
当前推进小城镇建设是正逢其时
提高城镇化水平,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步伐逐步加快,2002年我国城镇化率已接近39%。这与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相比,仍然要低10到20个百分点,同发达国家的差距就更大。根据国际经验,发达国家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以后才出现买方市场,而我国人均在1000美元时就出现了工农业产品低水平过剩。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我国城镇化滞后。而未来20年,城镇化将成为我国城乡经济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到2020年,城镇化水平应从现有的30%上升到50%以上。
我国已经进入城镇化发展的阶段,推进城镇化条件的时机已渐成熟,当前就是要不失时机地实施城镇化战略,提高城镇化水平,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发展的良性互动。
当然,我国生产力水平还不高,农村人口数量庞大,要想把城镇化水平一下子就大幅度提高起来也不现实。要从国情出发,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的城镇化水平,发展小城镇要以现有的县城和少数在建制的中心镇为重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防止盲目铺摊子。其间,要切实保护好失地农民利益,为他们解决好后顾主忧。
总结经验解决问题鼓励各地探索
推进城镇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方方面面。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城镇化有成绩、有经验,当然也存在问题,不过是发展和创新中的问题。
因此,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应把握几个基本原则:一、不能照搬别国城镇化发展模式,步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先蔓延后整治的道路。我们的城镇化必须与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相适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走一条健康的、结构多元化的、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道路。二、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协调发展。大城市与小城镇具有不同的功能定位,各有各的优势,谁也取代不了谁,只有相互间协调发展;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三、要在实践中充分尊重广大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创新、鼓励发展。
近年来,我国各地小城镇发展迅速,又各具特色,创出了不少有益的经验。北京顺义区近年来取得了促进郊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乡镇企业相对集中发展的经验,以及浙江广厦集团积极参与小城镇开发建设,在政府指导下比较好地处理了小城镇开发中政府、企业和城乡居民的利益关系,探索出了比较成功的模式。浙江广厦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利用自身资金和机制优势,通过市场平台参与中心城市周边小城镇开发,既解决了城市建设中长期存在的资金缺乏问题,有效转变了投融资方式和城市经营管理体制,又促进政府和市场“两个轮子”在城市开发、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协调运行。在小城镇(天都城)开发建设上实现“路子新、规模大、环境好、配套全、房价低”五大创新,尤其是在解决农民“进城”问题上,他们充分考虑到搬迁农民的利益,不仅补偿到位,提供了农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创业钱”,还帮助农民全部办理养老保险,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并尽可能提供培训机会,帮助他们走上就业之路,使周边农民切实感受到走城镇化道路给自己带来了生活、就业乃至命运的重大变化。广厦集团为保护农民利益创造的“创业钱、保险带、就业路、安居房”的经验,值得借鉴。这也进一步说明企业只要充分考虑社会利益和老百姓的利益,在小城镇建设中就一定能够把握机遇,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8版(专页)

小城镇 大文章
广厦控股投资创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楼忠福
广厦集团是建设部推荐的建筑业首家上市公司,下辖广厦建设、广厦房产、广厦投资和广厦国际等7个行业集团和80余家成员企业,员工4万多人。去年全公司的产值10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超过8亿元。广厦集团对中国特色城镇化的发展进程一直非常关注。近几年,广厦集团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城镇化特别是小城镇开发建设,积极实践和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

大力发展小城镇是中央一贯的方针政策,也是我们企业的发展机遇。中央领导说得很明白:“鼓励多渠道、多形式投资兴办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完善小城镇的功能。”这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方向和新的经营领域。
小城镇建设是个大机遇,也是一篇大文章。2000年,我们先选择了杭州余杭的星桥镇,这个镇被建设部列入小城镇建设试点。我们参与开发建设的特点是,在当地政府规划确定的范围内,从“三通一平”到基础设施建设到各项公用事业配套,全部由广厦投资,按照滚动发展的模式建设,预计总投入将达到80亿元。它是星桥镇规模的扩展,也是星桥镇环境、设施、功能的完善。
当时,这个项目遭到了几乎所有人的反对,理由是位置太偏,投入太大,而且投入中的大部分是用于市政公用事业,是赔钱的买卖。但是,做任何事情,等到所有人都认为可行了,那机会就失去了。我们先行一步,也不是贸然而进,而是有一些具体的考虑。
星桥镇当时虽然不是余杭的发展中心,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杭州城区东扩是必然的。没想到的是,城市发展的速度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得多,过了不长时间,余杭就并入了杭州,相关的道路、交通也都列入了城建规划。
杭州的东扩使得星桥既有一般小城镇的特点,又有其特殊性,这就形成了卫星城的某些特征和功能,特别是临丁路建成以后,从星桥镇到杭州市仅需25分钟左右。天时,地利,人和,星桥镇幸运地得到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因为它恰好迎合了农民想进城、市民想出城这两大社会需求,也就有了更广阔的前景。

由一家企业从规划设计,到基础设施兴建、公用事业配套、成片住宅开发,全方位地介入整个小城镇的建设,还没有先例,因此我们只能是大胆探索,小心求证。开始,我们以天都城的名称立了项,并确定了“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效益经营”的基本思路。
达到这四个“高”,我们有充足的动力支持。我们投入了这么多,以后就是这个小城镇的运营商,要通过运作它的资源,如交通、旅游等,来降低成本。因此,如果没有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将来的管理和经营就要出麻烦;如果没有高标准管理、高效益经营,在规划和建设中投入的巨额资金也会一去不复返。因此,这四个“高”互为因果,缺一不可,惟其如此,才能达到政府、企业、居民的“双赢”局面。
天都城占地中的一大部分是荒地,废矿满地,形象地说是要把“麻袋变绸缎”。我们仅在规划设计上就花了 1000万元,虽然投入巨大,但是非常值。对这样一个大项目,必须全面规划,一体开发,一定要体现发展的要求,既要有超前性,又要有科学性。所以我们请来了英国和北大、清华的规划设计院来做这项工作,充分体现天都城的亮点、特色和作为一个现代小城镇的各种功能要素。按照这样的开发建设思路和规划设计,从2000年开始建设的天都城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五大亮点:路子新、规模大、环境好、配套全、房价低。
第一,路子新。新就新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合作机制。从政府这方面看,在制定好城镇发展战略、管好规划、管好定位的前提下,将部分可以由市场动作的职能交由企业来经营。从企业这方面看,广厦负责投资、开发、建设和经营天都城的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成片居民住宅。也就是说,天都城的道路、交通、给水、供电、供气等公用基础设施都由广厦投资建设。这是一条全新的城镇建设路子,与传统的由政府投资搞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做法有很大不同。
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如三通一平、铺管线等,行话讲是“生地变熟地”。按照一般的思路, “变熟地”的工作是由政府承担的。但是现在一个普遍的情况是,市政基础设施的投资经常处于捉襟见肘的困境,不能很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需要。如果政府和企业之间能够形成一种良好的合作机制,在政府的总体规划和监督下,由一些资金雄厚的企业来承担“生地变熟地”的工作,既可以缓解政府城建资金紧张的问题,也可以尽快解决农民想进城、市民想出城的两大需求。
第二,规模大。天都城项目预计总投资达8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容纳近10万的居住人口,提供2万个左右的就业机会。
第三,环境好。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应当体现在避免生态严重破坏、资源过度利用、文化遗产被破坏以及环境严重污染等问题,走城市与生态、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的路子,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按照这条路子,我们的小城镇开发建设是从“做环境”开始的,先是投入了3亿元,建了个欢乐四季公园,这个公园依山傍水,风光秀丽,去年建成后已成为杭州郊外新的旅游景点,接待游客几十万人。再举一个很小的例子,天都城范围内的汤家村,有近百株几十岁甚至上百岁的香樟、朴树、雪松,为保护这片绿色,我们“宁可移房,也要保树”,使百年老树免遭被砍伐的厄运。所以说,蓝天、碧水、绿色、清静,都在我们的开发理念和规划设计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第四,配套全。现在,天都城的道路、桥梁建设及给水、排污、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天都广场、医院、学校、活动中心等公用事业也已陆续开工建设。我们给天都城描绘的未来蓝图是:一个拥有先进的公用基础设施、商务中心、康体中心、公共运动场、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大型超市、自由市场、医院、学校、汽车加油站等,全方位生活配套,是充满浓厚现代人居氛围的社区。
第五,房价低。天都城建成的住宅要进入市场销售,价格如何呢?四个字:平易近入。起步价2200元/平方米。大家知道,杭州这几年的房价一直居高不下,贵的每平方米一两万元,便宜的每平方米也要四五千元。这样高的房价,是以旺盛的市场需求为支撑的,房价一直降不下来,苦的是普通市民百姓,对他们来讲,拥有自己满意的一套住房,几乎是一种奢望。天都城每平方米2200元的房价,是很有市场吸引力的。
环境好,配套全,房价低,这些亮点已经给天都城带来了很好的市场空间。在我们推出第一批商品房的时候,出现了这样的场面:从清晨4时第一位顾客排队,到早上7时队伍已长达200多米。12个小时内,400多套房子被1000多个购房者领号预订。有这么好的市场反应,说明我们较大规模地开发功能齐全的小城镇、扩大面向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建设、建造低价高品质商品房的大思路是对的。

企业参与小城镇建设,一是政府和企业的职能、角色如何定位?二是如何体现经营高效益?三是如何保护失地农民利益?这是小城镇发展中面临的几个突出问题。
一、政府和企业的职能、角色如何定位
在推进城镇化、发展小城镇中引入市场机制,吸引社会投资,是必然的趋势。在政府和企业共同推进城镇化的合作机制中,政府还应发挥主导作用。因此,说“转变政府职能”不是指“弱化政府职能”,应该把它理解为“政府职能有进有退,有强化有弱化”。过去政府直接办企业的职能要弱化,而规划、服务、引导、协调、监督等职能,还要加强。它要成为服务型政府,为进入城市的各类投资者、消费者提供有效率的市场制度。最重要的是三个方面:一是维护市场竞争的公平性;二是提供有效的规划和制度,维护市场秩序和提高城市信用度;三是提供和经营市场无法供给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实践已经证明,如果能够依据经济规律和有关规定进行运作,政府和市场“两个轮子”在城市开发、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协调运行,就可产生良好的、巨大的效益,为城市带来更多的资金支持和发展动力。
二、如何体现经营高效益
如果说城镇基础设施是由企业无偿投入的,肯定是假话、空话。但是广厦在未来的赢利,不是依靠简单的摊入房价、高价售出的做法。
高效益经营,首先要依靠市场机制,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效益。天都城要容纳8到10万居民,这是一块很大的市场资源,是广厦这个企业进行了先期巨额投入后才组织起来的。那么,其他企业不能无偿占用我的资源,你要进来,必须要发挥价格优势,发挥你的资金能力,和我们共同经营、共同开发,把配套设施的成本降下来,包括居民使用的成本降下来,最终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这是保证高效益经营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我们的欢乐四季公园,对外界来说是个旅游项目,可以通过游客来增加收入,降低运营成本,创造效益。总的看起来,我们的公用设施中,仅仅是很小的一部分直接管理的费用,如铺设管线等会摊入成本,一些大的配套设施都将通过市场化运作,自我生存、自我积累、高效经营。
三、如何保护失地农民利益
发展小城镇本来是为农民的,但如果解决不好城镇建设不得不占用一些农地的矛盾,让农民“失地又失业”,就违背了城镇化的本来意义了。广厦在参与小城镇建设的过程中,一直把农民利益摆在首位,积极协助政府,为拆迂农民提供了“创业钱、保险带、就业路、安居房”。
“创业钱”,就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给予农民相应的补偿,保证留住他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本钱”,目前被征地用户均已拿到了政策规定的足额补贴。
“保险带”,根据以往的经验,有些农民对土地征用钱使用不当,或投资经商,或造房子,或赌博挥霍,缺乏风险意识,有的最后导致血本无归。现在广厦已经帮助农民全部办理了养老保险,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就业路”。在当地政府的指导和配合下,我们优先给农民及其子女提供就业机会,保证拆迁户有固定的经济收入。尽管广厦集团有自己的施工队伍,但有些技术性要求不高的施工项目,总是有意识尽量包给村民做。天都欢乐四季公园60%的工作岗位安排给了拆迁户子女;按五星级标准建造、主体己全面封顶的天都国际度假中心也准备腾出一定比例的岗位,安排村民子弟就业。我们的原则是:农民能做的工种,优先给农民;农民暂时不适应的工作,尽可能提供培训机会,帮助他们走上就业之路。
“安居房”。我们就近为拆迁农民建造安居小区,保证他们在拆迁过渡时期居有定所。这些安居公寓过渡房统一设计,统一装饰,统一供水、电、气,统一接入有线电视,实行规范化管理,农民们对此十分满意。而且,我们对安居公寓过渡房作用的考虑不仅仅停留于其单纯的居住需要,以后还将作为发展第三产业的用房和基地,并由此产生辐射效应、带动效应,从而大力发展村级经济。
我们依法推进拆迁进程,尽最大可能满足农民的利益要求,不但没有与农民发生任何冲突,还让农民切实感受到走城镇化道路给自己带来了生活、就业乃至命运的重大改变,小城镇的建设不但没有损害他们的利益,而且还维护和发展了他们的利益。

第8版(专页)

发展小城镇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将国外通行的城市化提法改为城镇化,其目的就在于要重视小城镇的建设。这几年,各地在发展小城镇建设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但也有教训。从实际工作来看,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要合理布局、科学规划。要根据辖区内的人口分布、一父通状况、产业特点和市场前景等,对小城镇进行科学布局和规划,防止乡乡建镇或“骑着马路”建镇以及“村村象城镇,镇镇像农村”的现象。
二是要突出重点、规模适度。要优先将一部分基础较好的县城镇和中心镇建设成为规模适度、规划科学、功能健全、环境整洁、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农村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规模要注重实效,防止不切实际,盲目攀比。
三是要深化改革,创新机制,要按照市场经济的办法,吸引企业、个人及外商以多种方式参与小城镇教育、文化、卫生等公益事业的建设,走出一条在政府引导下依靠社会资金建设小城镇的路子。同时要探索适合小城镇特点的新型城镇管理体制,防止“新城镇、旧体制气”。
四是要节约土地、保护环境。小城镇建设要集中用地、集约用地和保护耕地。
五是要培植充满生机活力的小城镇经济。小城镇要有产业关联度大的主导产业、优势行业、规模企业和名牌产品。如果没有产业基础,农民到小城镇就只能“居住”,不能“乐业”。
六是要吸引乡镇企业向城镇集中。(刘文)

第8版(专页)

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几种模式
  随着城镇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不少地区在实践中坚持走符合国内实际和当地特色相结合的特有的城镇化发展道路,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
一、北京郊区城市化。近年来,由于京郊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加快了京郊农业工业化、农民市民化、农村城市化的进程。郊区村镇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步伐加快,进一步适应了乡村城市化发展的需要;郊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郊区农民生活居住条件和生产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小城镇试点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高水平设计二局层次批准二局态式运作的新格局;在户籍管理上,突破了农居二元化的模式,实现了农居二兀化管理。大批农业劳动力从第一产业转入二、三产业。农民工人化、劳动者知识化在京郊农村逐步扩大。
二、广东板块式城镇化。广东省在城镇化进程中通过产业聚集带动人口聚集,实现了城市边缘新兴产业群的快速崛起。珠三角地区城镇化的主要特征是推进城市群的建设。由大城市广州、深圳以及大中城市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珠海等组成的城市群,成为中国三大城市群之一。这里虽然也有镇,但已经成为城市的一个基层单位。有些镇只是一个行政区划而已,其实质上是一个中小城市。粤北及两翼城镇化的主要特征则是建设中小城镇。
三、苏南中心城市圈发展模式。其特点是有一个递进式的发展进程,城市建设由祖放式发展逐步转向集约式发展。这一进程大致分为四个阶段。第一、小城镇建设阶段,即城镇化阶段。第二、中小城市建设阶段。第三、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发展阶段。第四,建设都市圈。传统的小城镇以步行为半径,小城市一县城二般以自行车为半径,大城市、特大城市以汽车为半径,而都市圈则以高速公路、轻轨、地铁为半径,以现代通讯技术为信息联络的主要手段。都市圈在逻辑上成为城市化的高级形式。
四、企业参与开发建设小城镇。浙江广厦是一家以建筑工程和房地产为主导产业的大型股份制企业和上市公司,近年来积极参与推进中国城镇化进程,该公司结合杭州市城市拓展的要求,利用卫星城位于城乡结合部,可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特点,利用自身资金和机制优势,通过市场平台,参与城市开发和经营,投身杭州卫星城建设。近年来在协助政府,积极参与城市的开发与经营,为市民解决“安居”问题、为农民解决“进城”问题上,探索出了企业参与城镇化建设特别是构造卫星城的一个比较成功的模式。(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