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瑞典对欧元说“不”
本报驻瑞典记者 刘仲华
  9月14日晚,瑞典就是否加入欧元区举行的全民公决结果揭晓,出乎许多人意料,反对派以较大优势获胜,56.1%的选民投票反对瑞典加入欧元区,而赞成派的得票率只有41.8%。极力主张加入欧元区的瑞典首相佩尔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公投选择的时机不好,欧元区经济正面临许多问题,一些国家出现严重财政赤字,但瑞典的经济状况却很好,所以许多人宁愿选择暂不加入欧元区。
  瑞典全国707万选民中81.2%的人参加了这次全民公决,这在欧盟国家中是非常高的比例。一个主要原因就是9月10日外交大臣林德遇刺身亡激起瑞典人对暴力和反民主势力的愤怒,人们纷纷以积极投票表达对这种民主体制的珍惜。
  林德遇刺身亡后,瑞典媒体报道说,外交大臣强烈主张瑞典加入欧元区,对她的同情,也许会改变一些人对欧元的态度。但在最后投票时刻,多数人仍投票反对加入。瑞典人向以冷静、理性著称,这次他们虽然在感情上对林德之死感到悲痛,但理智上他们大多仍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历史经验表明,在社会相对动荡时期,面临重大抉择的瑞典人往往选择维持现状,等待时机。这次公决结果更表明了这点。
  此次瑞典全民公决,支持欧元的人主要是瑞典政界、经济界的领袖,跨国企业雇员和外来移民等;而反对欧元的主要是一些左派政治人物、生态主义者、小企业主和退休人员等。从性别比例看,男性明显比女性更支持瑞典加入欧元区。以首相佩尔松和外交大臣林德为代表的赞成派认为,加入欧元区可以刺激瑞典经济快速增长,增加对欧盟的影响力,使瑞典更深地参与欧盟一体化。
  而反对派的理由似乎更能打动老百姓的心。其理由是:
  一、政治上,欧盟已经在转变为一个“超级国家”,其官僚机构和职能都不断扩大,瑞典地处北欧,很多事却要听从布鲁塞尔的摆布。如加入欧元区,瑞典将更加陷入这个怪圈中。这对许多崇尚自由、民主的瑞典人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二、经济上,近年来瑞典经济增长率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加入欧元区将使瑞典央行利率调控的手段转移到欧洲央行,瑞典政府灵活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将被削弱。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平均增长率仅为0.2%,瑞典则为1.5%,远高于欧元区。
  三、从社会层面看,反对派认为,加入欧元区将危及瑞典引以自豪的高福利体系。而且从芬兰、爱尔兰、意大利的经验看,加入欧元区使当地物价增长了20%—30%,而工资水平没有相应增长。
  四、反对派认为,欧元刚流通不久,是个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新货币,瑞典一旦加入就不可能退出,反之,此次不加入以后还有机会。所以最好的立场就是等等看。
  瑞典此次公决结果对本国的政治格局和经济发展影响深远,同时对没有加入欧元区的丹麦和英国也将产生影响。一些专家指出,本次公决表明欧元进入流通领域后吸引力明显下降,对欧洲经货联盟体系的完善冲击很大。但欧盟在随后的一项声明中表示,欧元对欧元区经济发展有利,并能给欧盟各国经济提供最需要的“稳定”。欧盟相信,瑞典政府会确保加入欧元区的努力继续存在下去。(本报斯德哥尔摩9月14日电)

第7版(国际)

沙特监狱火灾 死伤九十
  据新华社利雅得9月15日电 (记者朱少华)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省一所监狱15日中午发生火灾,67名监狱犯人被烧死或窒息死亡,20名犯人被烧伤,另有3名监狱安全人员也被烧伤。沙特内政部监狱局当天傍晚发表声明说,沙特内政大臣纳伊夫已下令立即组成调查小组,对发生这场大火的原因进行调查。

第7版(国际)

温差变化存在“周末效应”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5日电 (记者毛磊)周末气温差与平时有何不同?美国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证实,不少地方的高低气温差到周末也会异于平常日。美国科学家们对全球上万座气象台近50年的观测数据进行了研究,重点是分析世界各地每天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差值的变化规律。结果发现,在世界不少城市,这一差值会以星期或者说7天为周期进行变动,而且周末高低气温差与其它日子有较明显的不同。这种“周末效应”在不同地方表现形式并不完全一样。例如,同样是美国,西南部一些州周末高低气温差比平常日子要大,而中西部一些地区周末气温差却小于平常。
  科学家指出,由于只有人类按照星期和周末等划分来安排其作息,气温差“周末效应”很显然是人类活动的结果。他们推测说,工业生产和汽车等排出的悬浮污染物进入大气后,会使云层多少发生改变,并进而影响到气温。大气中悬浮污染物含量按照7天周期进行变化,最终导致了“周末效应”的产生。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团团长在坎昆强调
 中国将继续推动多边贸易谈判
本报坎昆(墨西哥)9月15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参加世界贸易组织第五次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吕福源今天在此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他说,坎昆会议没有就推进今后的谈判达成一致,结果令人遗憾。但“多哈发展议程”仍将继续进行,实现多哈会议所确立的目标任重而道远。中国愿意继续与其他成员一道,共同努力推进新一轮谈判和多边贸易体制向前发展。
  吕福源说,中国代表团是第一次以正式成员的身份参加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中国参与新一轮谈判,参与多边贸易规则的制订,行使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权力,目的是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实现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促进与其他国家的共同发展。因此,中国代表团十分重视这次会议,期望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新一轮谈判取得进展,多边贸易体制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吕福源指出,中国一贯积极支持并全面参与了“多哈发展议程”的启动和谈判进程。中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本着积极、建设性的态度参与了各项议题的讨论,就一些重要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和关注。中国代表团强调,发展中成员的实质利益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新一轮谈判必须切实实现发展主题,使多边贸易体制平衡发展。新议题的讨论应统筹考虑各成员的具体情况,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实际困难和立场。
  吕福源说,农业议题是新一轮谈判的核心问题,中国代表团从中国的实际利益出发,也从发展中成员的整体利益考虑,参与了其他20多个成员就农业议题提出的联合提案,要求那些高补贴、高支持、高关税的发达成员做出实质性的减让承诺。
  吕福源表示:“我们相信新一轮谈判还会继续推进,相信各成员之间的分歧会通过沟通和努力不断缩小并达成一致,相信一个平衡的、有利于发展的多边贸易体制会最终建立,从而使多哈回合的宗旨能够实现。”

第7版(国际)

欧佩克油价继续回落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15日电 (记者宋国城)据欧佩克通讯社15日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油价上周承接前一周跌势继续大幅回落,该组织7种市场监督原油的一揽子平均价降至每桶26.44美元,比前一周均价低1.19美元。
  美国9月1日结束度假高峰以及美国能源部公布的天然气库存增加的消息,抵消了市场对美国冬季取暖油紧缺的担心,促使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下跌。
  欧佩克成员国将于本月24日在维也纳召开部长级例会,研究国际市场石油供求问题以及欧佩克石油生产政策。欧佩克秘书长席尔瓦日前表示,考虑到国际市场的原油供求和价格,没有理由在今年改变欧佩克目前2540万桶的石油日产限额。市场人士分析,在欧佩克不改变原油生产配额的前提下,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仍有下降的空间。从中期看,伊拉克的生产和出口能力正在恢复,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增加,美国目前基本不存在石油和天然气紧缺的问题,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油价上行。

第7版(国际)

十六日,中国政府向印度尼西亚警方赠送一千辆警用摩托。图为印尼国家警察总长达伊·巴赫蒂亚尔(左)在位于雅加达的警察总部试骑中国政府赠送的摩托车。新华社记者 壮锦摄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阿根廷松了一口气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范剑青
  经过连续数月的艰苦谈判之后,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终于达成了债务重组协议。IMF同意阿根廷推迟偿还总额约210亿美元的外债。预计本月19日召开的IMF年会将正式通过该协议。
  到目前为止,阿根廷公共债务总额约1500亿美元,其中已经处于“倒账”状态(即到期未还)的债务约700多亿美元。最大的债权人是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其余部分的债权人是私人投资机构,主要是美欧日的银行及一些持有阿根廷债券的个人。
  从去年年中以来,经历了深重危机的阿根廷经济开始进入恢复性增长。但巨额的债务负担始终像一副脚镣,制约着阿根廷经济的复苏步伐。阿根廷政府和IMF等机构都希望能够签订一项债务重组协议,一方面让阿根廷开始还债,结束“倒账”状态,另一方面则适当减轻阿根廷的债务负担,避免把该国的经济逼入绝境。
  由于IMF与阿根廷的谈判将为今后阿与其他私人投资机构的谈判确定基调,因而备受国际金融界的关注。目前达成的协议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欠国际金融组织的债务如何处理,二是阿根廷应该实行什么样的经济结构调整。
  今后3年内,阿根廷欠IMF、世界银行和巴黎俱乐部等机构的债务共有210亿美元陆续到期。IMF同意把这些债务推迟到3年之后开始偿还。也就是说,今后3年内,阿只需集中精力解决积欠私人投资机构的债务。阿根廷政府和IMF都认识到,不能再走过去借新债还旧债的老路,而必须用政府的财政盈余来还债。协议规定,阿政府必须厉行节约,争取在明年至少实现3%的财政盈余,用这些盈余来逐步偿还外债。
  在以往的每一次金融援助中,IMF总会向受援国提出经济政策的改革要求,俗称“开药方”,这次与阿政府签订的协议也不例外。阿根廷经济病得不轻,除了债务问题之外,还存在着银行系统、公共服务领域、财政税收体制以及产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
  新“药方”首先对“病人”的前景进行预测,认为阿根廷经济在今后3年内将至少实现4%以上的增长。在此预测基础上,该“药方”规定:阿根廷将通过国会立法的方式向在金融危机中遭受损失的银行业(包括外资银行)提供适当补偿,以帮助银行系统走出困境;阿政府承诺将逐步允许水电煤气等公共服务企业涨价,之前这类服务的价格被冻结,以避免通货膨胀;阿政府承诺从明年起逐步降低税率,因为高税率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发展。
  协议公布以后,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IMF作出了比较大的让步,阿政府赢得了一局。因为阿政府的以上承诺都比较含糊,阿根廷政府今后的回旋余地比较大。
  国际金融机构和私人投资公司也并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道理非常简单,如果阿根廷经济无法顺利复苏,即使阿根廷政府承诺了还债,到时候经济发展支持不了,这种承诺仍无法兑现。
  在债务人和债权人之间,一方付钱,一方收钱,天经地义。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债务人的负担超过了他的承受能力,那么,不单债务人要破产,债权人也无法避免损失。只有阿根廷经济顺利恢复了,债权人才有可能收回贷款及其利息,才有可能取得“双赢”。(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