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上海市卫生局最近出台新规定:餐饮业经营场所面积不得小于50平方米,厨房面积不得小于经营场所总面积的1/3。此信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巨大反响。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50平方米以下餐馆该不该都关门?
本报记者 励漪
  大众化的饮食店、点心店面积许多不足50平方米,如果这些餐馆都得关门,那么群众的餐饮需求如何解决?餐馆经营者和雇用人员岂不都要“下岗”?餐饮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也对卫生局的做法颇有微词,他们认为,牵涉面如此之广的一项措施,在出台之前竟然没有与他们沟通,实在不妥。这项规定是如何出台的?50平方米以下的餐馆是不是真的要全部关掉?上海餐饮业将面临怎样的变数?
  饭店经营者——
  我们也想把饭店开大一点,可房租太高了,开不起。大饭店菜价贵,低收入的人吃不起,特别是外地来的打工者,更吃不起
  记者来到浦东陆家嘴地区,这一带开着好多家小饮食店。招远路上的“馨鑫四川饮食店”和“树根餐厅”,一家做炒菜,一家做面点,两家看起来都不满50平方米。伙计们刚刚做完午市的生意,一听记者来意,立刻七嘴八舌地说开了:
  “要真是那样,饭店关门,我们也就失业了。”
  “我们也想把饭店开大点,可是上海的房租太高了!改做点心面条?自己的房子还可以,要是租店面,利润还不够付房租的。”
  “大饭店菜价贵,低收入的人吃不起,特别是外地来的打工者,更吃不起了。”
  “我们卫生搞得很好的,每两天打一次药,防止蟑螂、老鼠啊。”
  记者拐个弯来到崂山西路,“金九龙酒菜馆”大约70平方米,重庆人黎老板很庆幸自己可以逃过此“劫”。
  “政府既然出台了规定,肯定有它的道理。不过,我觉得饭店小有小的好处,菜价低啊。来我这里吃饭的居民比较多。”
  “厨房面积要达到1/3?那不可能!像我们这种店,又不要什么库存,菜场离得这么近,许多菜都是现买现用;海鲜是市场里的摊位定点供应的,24小时随时可以拿货,要那么大厨房有什么用?如果厨房面积一定要达到1/3,我就只好关门了。”
  稍远处的“炖骨汤面馆”窗明几净,营业面积在300平方米左右。老板娘姓葛,是上海人,说起话来快人快语。
  “现在小饭店的问题是蛮多的。不过你讲得对,卫生搞不搞得好,老板自身的素质很重要。我这个人,一向爱干净的。老早我在彭浦新村的时候,开的店只有30平方米,照样顾客盈门。
  “50平方米以下的饭店要关门?道理还是有的。不过政府部门为什么老是盯着这些固定的饭店,不去取缔那些路边的排档呢?饭店再小,总还有自来水,排档就一桶水洗来洗去,哪能洗得干净?
  “什么?1/3?就是讲我的厨房面积要100平方米。不可能!是他们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拍出来的吧?现在开销这么大,食客的要求越来越高,菜价越来越低,厨房占那么大面积,生意怎么做?”
  卫生监督部门——
  上海餐饮业的食品卫生要在两年内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因此要提高经营门槛,使它更规范、更健康地发展,而不是要封杀这个行业
  “提高餐饮行业准入门槛,加强食品卫生管理,这是上海建设国际大都市的要求。”上海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业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医师唐杰解释说,因为媒体在宣传上有误解,才会引起如此大的负面效应。
  唐杰告诉记者,市卫生局已在9月10日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规定经营面积必须大于50平方米的是指从事炒菜的餐馆饭店,而经营早点、面条、馄饨等干、湿点心的饮食店不受上述条件限制。目前上海有各类餐饮企业3万多家,50平方米以下的只有千余家,如果再扣除那些点心店,受此项规定影响的饭店更少。因此,对上海餐饮业来说,此项规定出台不会有太大影响。“再说,我们规定的整改期是到明年6月,在长达9个月时间里,这些小饭店的经营者完全可以想办法扩大经营面积或者改为点心店继续经营。”
  在解释为何要求饭店必须达到50平方米以及厨房必须占到1/3面积的规定时,他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事炒菜的饭店必须设立初加工、烹调、原辅料仓库、餐具洗涤消毒等四个功能场所。如果按照50平方米经营面积来算,厨房面积应为16.7平方米,平均每个功能场所也就4平方米。目前,上海的小饭店往往都将四项功能混在一起,造成厨房环境脏乱不堪,食品生熟交叉污染,餐具洗涤消毒难落实,食品卫生没有保障。有的干脆占用人行道或弄堂,影响了市容和居民生活,投诉很多,矛盾也很大。
  记者问:“如果饭店不到50平方米,但店主保证厨房面积不小于16.7平方米,是不是可以通融呢?”
  “这种保证的可靠性不大。如果营业面积太小,经营者赚不到钱,最后还是要想办法从厨房挤出面积来。我们以前也碰到过类似情况,在发证审核时,饭店的厨房里确实装两个水斗,可等拿到许可证营业了,水斗就变成一个了……现在有很多餐厅,大堂、包厢装潢得富丽堂皇,但厨房拥挤得无处落足,卫生条件一塌糊涂,让人看了吃不下饭去。所以,新规定厨房面积的要求是合理的。”
  唐杰在采访中还强调,确切地说,新规定不单纯是卫生部门的想法,而是市政府的决定。
  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编号为“沪府办【2003】41号”文件的复印件,这份2003年7月30日下发的文件,全称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卫生局制订的2003—2004年本市餐饮业等食品卫生专项整治行动计划的通知》。该计划的指导思想是,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方针,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力争在两年内,使餐饮业、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供餐单位、农贸市场的食品卫生水平有明显提高,全市餐饮业的食品卫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唐杰说:“我们的出发点不是要搞垮这个行业,而是要让它更规范更健康地发展。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人们的要求肯定越来越高,政府出台的政策相应也应该有所超前,而硬件是管理的基础和保证。”他说,“人是要逼的。你不用担心会有多少饭店因为达不到这个标准而关门。即使真的有达不到整改标准的,他们的关门对消费者、对整个上海餐饮行业的发展也未必不是件好事。”
  行业协会——
  “50平方米”的规定过于机械。政策的掌握应该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
  上海市饮食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段福根表示,非典之后,餐饮业更体会到食品卫生的重要性,因此,提高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是必要的,“但是,50平方米的规定显得过于机械”。
  段福根说,此项政策不能“一刀切”,因为在饭店当中还有不同的业种和业态,比如:有经营中餐和西餐之分,有连锁和单店之分,有少品种菜肴和多品种菜肴之分。再比如:小吃广场,每户的营业面积很难达到50平方米,因为他们的堂口常常是共用的。餐厅面积小了,卫生条件的确可能做不到位,但也不是绝对的。“我们到日本和香港考察过,那里美食一条街或者小吃广场里的许多饭店也都很小,许多不足50平方米,但人家搞得很干净。”
  “目前上海餐饮业的硬件一点也不比国外差,差就差在经营者的卫生意识、卫生观念上。只要经营者对卫生重视了,面积再小,也能够做好;经营者不重视,面积再大,照样可以搞得乱七八糟。所以,提高全社会的卫生意识才是最重要的。”
  段福根认为,上海土地价格高、房租高,这已经成为经营成本中最大的一块。因此,不可能要求每一家饭店的面积都达到某一个标准,否则,经营成本和销售业绩就可能难以平衡,经营者无利可图,就只好关门。
  关于厨房必须占到1/3营业面积的规定,他说,以前好像是有过,但可以肯定的是,除了少数高级宾馆之外,几乎90%以上的饭店都达不到这个要求。“为什么没有作为强制标准来执行?估计也是因为很难行得通。所以我们觉得,有时候政策的掌握也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只有原则性没有灵活性的政策可能很难操作。”
  与其他行业相比,餐饮业市场很诱人,但准入门槛一直比较低,经营者素质也有待提高。“我们认为,发展到一定阶段,餐饮也会像超市等行业一样,向著名品牌靠拢,众多小企业成为名牌企业的加盟店,也有中心厨房进行配送,这样,饭菜的卫生就比较有保证,饭店的面积也就无需规定了。”段福根这样说。
  各界人士——
  政府管理重在必要的监督;在市场竞争充分的行业,政府应减少一些直接干预,少一些“居高临下的心态”和“为民做主的弊端”
  顾客肖遥说:面积再大的店也可能搞不好卫生,我觉得政府部门应该重在管理和监督,而不是管人家的面积到底有多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主管部门人士说,一些政府部门必须走出管理的误区。对于一个市场竞争如此充分的行业,政府应该尽量少一些直接干预,多一些政策协调。制订这种准入标准,从政府管理的角度来说有些越位了。
  而上海徐晓青律师事务所主任徐晓青律师的表述更加严谨。他说,卫生部门为保证食品卫生安全,通过制定新规章来提高餐饮业准入标准,此举的出发点无可厚非。但是,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必须遵循程序和实体合法的原则,必须坚持动机和效果的统一。
  徐晓青从法律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首先,立、改、废、制章建规的过程必须广泛听取民意。特别是征求行政行为相对人的意见,并进行科学论证。我国《立法法》以及《上海市政府规章制定程序》对此均有明确的规定。
  如果由于制定时的草率而不得不通过实施中的变通来弥补,则恰好暴露了我们一些部门“居高临下的心态”和“为民做主的弊端”,这种做法往往既伤及法律的权威、政府的威信,也伤及民众的利益。
  其次,同位法规之间要平衡、协调。餐饮企业的设立要经工商、卫生等多部门审查批准,且多证并存。按企业登记的法定条件,经营场所面积标准并无限定,如《公司法》规定:“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必要的生产经营条件”。地方政府的卫生部门若要做出具体规定必须不违反上位法,同时要注意与工商等部门规定保持平衡,不可随意制定标准。
  第三,餐饮企业的软、硬件建设互动关系不能偏废。我最近承办了一起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食品的案件,该企业经营面积及厨房面积远远超过标准,中毒事件的关键原因是在生产盒饭时未将黄瓜烧熟煮透,引发痢疾杆菌中毒事件。
  形式是内容的保证,内容则是形式的生命,硬件、软件建设的相互关系亦是如此。形式主义是新瓶装旧酒,于事无补。

第5版(视点新闻)

拦蓄洪水 变害为利
 黄河百亿立方洪水今年不入海
  据新华社郑州9月16日电 (记者林嵬、刘雅鸣)往年汛期“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黄河洪水,今年大部分没入海,而是变成水资源被存了起来。与今年汛前相比,目前,黄河干支流主要水库蓄水上升117亿立方米,水量增加一倍。专家指出,今年黄河洪水调度,初步实现了减灾和洪水资源化双赢,在我国大江大河中尚属首次。
  入汛以来,黄河流域持续降雨,黄河干支流相继发生多次洪水,黄河最大支流渭河多处决口,黄河下游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是让黄河洪水尽快入海,还是科学调度,防用结合,拦蓄洪水,实现洪水资源化?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说:“过去,人们把洪水视为猛兽,洪水一来,就想赶快把它赶走;但洪水也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缺水的黄河流域,洪水资源化的客观要求比其他大江大河都要强烈得多。”
  经过多年建设,我国在黄河干流上先后修建了8座大型水库,为合理利用黄河洪水资源创造了条件。在上游,黄河防总提高了甘肃刘家峡水库汛限水位,让其单独承担西北电网调峰任务。而青海的龙羊峡水库,将上游洪水全部拦入库中。到9月14日,龙羊峡水库蓄水已达109亿立方米,比今年最低时多了一倍。在中游,黄河防总首次实施干支流小浪底、三门峡、陆浑、故县水库联合运用,将减灾、拦洪、减淤三道难题放在一起解,充分利用时间差、空间差错峰削洪。让小浪底水库尽量拦蓄中游洪水,先放伊河、洛河洪水进入黄河干流,避免几股洪水汇合叠加后造成黄河下游漫滩灾情发生。同时还进行三门峡水库冲沙运用,达到了减淤效果。小浪底水库连续一个多月滞洪运用,使得坝前水位由海拔221.66米涨至250.15米,水库蓄水量由23.8亿立方米增加到63.7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服务热线

临时工享受工伤保险吗
  问:我们在一家公司打工,工作中一人受伤,一人致残。伤残工人是否可以申请工伤,享受工伤保险? 陕西 周华
答:根据国务院令第375号《工伤保险条例》第2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各类企业的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的雇工,均有依照本条例的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权利。第61条规定:本条例所称职工,是指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各种用工形式,各种用工期限的劳动者。根据以上规定,伤残者应当由用人单位向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如果用人单位没有提出申请,伤者本人或者直系亲属也可以提出申请。 北京元昊律师事务所 王汉军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东海海区开渔 千艘渔船竞发
  9月16日是我国东海海区开渔第一天。在宁波象山石浦渔港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开渔节开船仪式上,1500多艘渔轮浩浩荡荡开赴大海,呈现出一派壮观的出海场面。张和平摄

第5版(视点新闻)

黑龙江——
植树劳模遭遇“植数”难题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16日电 (记者孙英威)就任黑龙江省双丰林业局副局长仅8个月的全国劳动模范孙海军,日前得到了主管部门一份造林不合格的通报,原因是他今年指挥营造的落叶松没达到规定株数。
  孙海军从1983年起就带领职工造林,创造了高寒地区育林高成活率的奇迹。在黑龙江省森工总局今年组织的春季造林抽样检查中,双丰林业局有62%的抽样地块不合格,主要是单位面积造林株数不够。为此,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将扣缴双丰林业局的营林费用140万元,并将对“有关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黑龙江省森工总局营林局局长张同伟介绍说:“总局是严格按照国有林区更新造林技术规程进行检查的。按照规定,每公顷落叶松造林株数不得低于3300株,但双丰林业局的一些造林地每公顷也就2200多株。”
  对于更新造林株数不够的问题,孙海军解释说,造林地中有的陡坡、沟塘无法栽树,并且还得为以后抚育留下放枝丫的阴带,所以即使把株行距由1.5米×2米缩为1.5米×1.5米,还是有许多地块不够数。他无奈地说:“我认为造林必须明确株行距,否则职工没法干。每块造林地山形地势都不一样,只规定总数就是神仙也把握不好呀!”
  东北林业大学造林研究室教授王政权说,落叶松幼苗每公顷达到3300株时能够在短期内形成郁蔽,有利于树木生长。按照这一株数,株行距应该是1.5米×2米。但是,造林和考核时也应该因地制宜,一些不适宜种树的地块应该从总面积中剔除,否则在只有半公顷能造林的地上非让造一公顷的株数,那不是太教条了吗?

第5版(视点新闻)

重庆——
天降花盆砸伤行人 五十住户共同赔偿
  据新华社重庆9月15日电 (刘忠海、苏刘)“从天而降”的花盆砸伤行人,受害人找不到花盆的所有人,便将整幢楼的住户全部告上法庭。日前,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就此案作出一审公开宣判,判令该楼的50家住户承担赔偿责任,被砸成7级伤残的受害人蒋祥发获赔14万余元。
  2001年9月27日6时许,蒋祥发途经重庆市渝中区文华大厦B座高层住宅楼路段时,被楼上坠落下来的一只花盆击中头部致伤。在因伤住院治疗的3个多月里,蒋祥发共花去医疗费7万多元。
  事发后,公安机关及时对现场进行了勘查和走访,没有找到该花盆的所有人。同时,文华大厦B座的57家住户均不愿对此事负责,迫于无奈,蒋祥发将他们统统告上法庭。法院几次公开审理此案,仍无法查明该花盆的所有人。法院认为,除其中7家住户“不具有花盆坠落的可能性”,可以予以排除外,其余50家住户均不能排除花盆坠落的可能性,依据过错推定原则,判决这50家住户共同承担赔偿责任,每户向受害人赔偿2950元。
  审理此案的法官告诉记者,此类案件适用过错推定原则,体现了民法中侵权行为规范的立法宗旨,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地保护受害者利益。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四川阿坝打造藏羌文化走廊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目前正在九寨沟环线旅游区内打造百里“藏羌文化走廊”。“藏羌文化走廊”从阿坝州理县桃坪羌寨延伸至马尔康县卓克基土司官寨,全程150公里左右,沿途居民以藏族和羌族为主。工程预计3年内完成。届时,游客在这里不仅能欣赏美丽的自然景色,还可以体验浓郁的藏羌文化。图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桃坪羌寨的羌碉。新华社记者 孙恕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北京被偷吃的“天价葡萄”定价万元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李京华)一个月前,北京4名民工因偷吃北京农林科学院葡萄研究园的“天价葡萄”被拘留(见8月11日本版)。今天记者从北京海淀警方获悉,4名馋嘴民工除1人被判行政拘留14天外,李高尚等3人以涉嫌盗窃罪被批准逮捕。“天价葡萄”最终定价为11220元。这一定价是由北京市物价局做出的最终价值评估。
  由于民工偷吃的作为科研成果的葡萄,已造成研究链断裂。对于四民工的行为究竟是盗窃还是触犯了破坏生产经营罪,其行为的定性曾经是司法机关讨论的热点和焦点。为此,海淀警方召开专家论证会,最终未以破坏生产经营罪定性,主要原因是:能否认为科研实验本身是一种生产经营活动,目前没有定论。同时,嫌疑人主观目的是案件定性的重要考虑因素。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南少林僧人救助千名孤儿
  本报郑州9月16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9月13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与河南省慈善总会签订长期救助1000名孤儿项目协议书。此项救助活动将为被救助的孤儿每人每天发放1元生活费补贴,每人每年发放100元衣被服装费补贴;并为学龄孤儿解决部分学费。
  省慈善总会和少林寺还将创建非营利性的社会福利慈善机构——少林慈幼院。该院将从联合救助的1000名孤儿中挑出50—100名4至14岁符合少林传承条件的孤儿,对他们进行系统教育和培养。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哈尔滨“短信询诊”方便患者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16日专电 (记者王茜、张军)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黑龙江移动通讯公司联手推出“掌上医讯业务”,患者通过发短信就可快捷、方便地了解、掌握医院名医及各科专家的资料、医疗保健常识等。这种方式可有效缩短看病等待时间,为公务繁忙人士建立定时定点看病的便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