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政协委员为扶贫开发献计出力
——从宁夏巨变看民主科学化决策
本报记者 王比学
  编者按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立足区情,把握大局,选准角度,发挥优势,围绕扶贫开发,从多方面提出强区富民的建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化决策起到了一定的参考作用;同时,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支持政协工作,在制定经济发展重大计划时,注意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政协的职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宁夏的做法,值得各地,尤其是西部地区借鉴。
  如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结合西部大开发,组织专家论证调研,向区党委、政府提出退耕还林还草,种草养畜的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在实践中,政协建言献策的效果究竟如何?带着这个问题,今年8月底,记者随全国政协组织的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来到了宁夏西海固。
  西海固地处宁夏南部山区,历史上这里曾经是一派“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一直延续到解放后的一段时期,畜牧业在这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以粮为纲”的历史时期,大面积草原被垦,开荒造田。由于自然条件限制,不但农业没有发展起来,生态反被破坏殆尽。
  作为国家扶贫重点地区,西海固的农民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只能靠天吃饭。多年来,政府虽然投入了大量的扶贫救灾款物,但由于没有抓住当地产生贫困的实质性矛盾,救济性的扶贫只能济困一时,始终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当地贫困问题,甚至陷入了“屡扶屡贫”的境地。
  严峻的现实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国家决定从2000年起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宁夏回族自治区把西海固地区作为退耕还林还草的试点。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紧紧抓住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总结探索出了一条干旱贫困地区扶贫工作新思路。在《关于搞好退耕还林草试点工作的建议》中,提出要由过去救济性扶贫向扶持种草养畜转变,退耕还林草要尊重客观规律,生态建设既要与农民脱贫致富相结合,又要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建议受到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年就安排了近千万元资金给予支持。
  自治区政协不仅出招,而且跟踪服务。2001年,自治区政协主席任启兴指示自治区政协要为海原县种草养畜办实事。经济委员会接受这一任务后,组织专家先后5次深入到海原县调查研究,协助县党委、政府理清发展思路,为制定全县种草养畜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退耕还林政策,给当地农民带来了观念上的变化,种草也能过上富裕的日子。放下昔日垦荒种粮的锄头,上山造林,西海固农民吃着国家的供应粮,种着自家的树,心里感激党的好政策,感激政协的帮助。
  当记者采访当地的农民时,他们纷纷说:“现在有国家的好政策,退一亩地给200斤粮食、20元补助。种草比种粮划算,种草养畜更能赚钱致富!”海原县贾塘乡王塘村村支书李德义高兴地说:“我们村7000亩耕地,种植各类牧草2000亩,每年育肥牛羊和出售牧草的收入超过30万元,彻底改变了广种薄收的农业生产状况。”
  退耕还林使西海固变了模样。在来西海固以前,我们都以为这里是光秃秃的不毛之地,没想到一路上满眼望去都是一片绿色,漫漫黄沙被茂密的青草挡住。难怪当地人称现在是“林上山,草下川,牛羊进圈,人富裕”。以海原县贾塘乡为例,2002年实施退耕还林,全乡人均收入1072元,今年上升到1238元。
  西海固之行,我们看到了这里的山山水水在变,百姓的生活在变。这变化是如何产生的?当地百姓说:“是因为好的政策”;干部说:“是因为决策比过去更民主、更科学了”。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西海固回族群众遵照政协委员提出的退耕还林的建议,在荒地上种植苜蓿,使生活得到了改善。图为她们正在收割优质苜蓿。肖勇摄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委员剪影

情系西部 回报社会
——记宁夏政协常委朱奕龙
杜文娟
  朱奕龙说:“回报社会,是企业最终的职责,也是我个人的目标。”作为新一代的浙江支宁建设者,他开拓市场、招商引资,为西部经济发展而锐意进取;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常委,他献计献策、扶贫助学,为社会进步而兢兢业业。
  1995年朱奕龙回国,毅然把目光投向了西部,那时,宁夏的民营经济几乎是空白。他勇于开拓、急社会之所需,投资创办了益隆工贸有限公司,经营建筑装饰材料。党的十六大召开后,他又成立了“宁夏银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提高宁夏人的居住环境。
  他时刻想着自己政协委员的职责,把如何参政议政,为宁夏经济建设服务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利用各种会议和考察时机,大胆谏言,献计献策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并将政协的有关决策付诸实施。例如,来宁的商客多了,他就积极进言政府部门希望其改变观念、创新环境,以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形成社会的良性循环。
  朱奕龙曾说:“在做强企业的同时向社会回报爱心,是我最大的心愿。”多年的在宁生活让他始终心系着宁夏的山区和那里的失学儿童。他把属下的宁夏恒丰不锈钢型材制造有限公司建在宁夏扶贫开发区的吊庄——芦草洼,第一批投资3000万元,安排了30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也致力于宁夏的教育事业,先后投资260万元,在宁夏建立了12所“奕龙希望小学”,并打算今后每年至少在贫困地区捐建两所希望小学,让更多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迄今为止,朱奕龙已经向社会各界捐赠500多万元。199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之际,捐资60万元;同年南方发生特大洪水,带领员工向灾区捐款捐物20多万元;1999年宁夏大旱,他为西海固送去面粉和大米,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多年不倦的努力让他获得了社会的肯定。1999年朱奕龙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今年6月被评为“宁夏十大杰出青年”。“荣誉是激励更是鞭策。”朱奕龙坦言。情系西部、回报社会,怀揣着这样的使命感、责任心,他一步一个脚印,任重而道远。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图片新闻

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率领的政协委员视察团,今年8月底赴青海调查研究、参观学习,先后考察了青海湖的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去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青海湖乡实地查看“青海湖北岸沙漠化治理工程”和沙岛治理情况,前往海南藏族自治州塔拉滩上考察草原生态退化及治理情况,在现场与群众交流,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和干部群众的欢迎。
  图①;全国政协常委、水利专家索丽生(右四)等在海南州治沙现场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研究水土保持问题。
  图①: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叶佩英在视察途中为当地群众放声高歌。
  图③:换上民族服装的政协委员与当地群众一起载歌载舞。
  李仁臣摄影报道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有话直说

民主监督也要讲时效
建达
  最近,广东省几位政协委员写出提案,对当前一项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出意见、予以监督。这个意见能否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能否得到落实,尚未可知,但是,政协委员及时监督的作风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却令人称道。
  说起民主监督,人们往往记得每年的“两会”。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就国计民生问题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时间。其中许多重要的、有见地的意见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予以采纳。各地政协委员在当地政协会议期间,也是集中时间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这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最主要形式和手段。但是,具体到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其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时间和空间还有更大的余地。特别是涉及到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政协委员可以及时提出意见、予以监督,使问题尽快得到解决。新闻报道注重时效性,忽视了时效,新闻就成了明日黄花。民主监督也是如此。如果监督不及时,小问题成了大问题,大问题成了麻烦问题,监督的意义和作用就大打折扣。
  民主监督中忽视时效、不讲时效,是有教训可寻的。比如反腐败问题,个别省的高级官员以权谋私、贪污受贿,问题由小到大,最后成了历史的罪人。当地的政协组织,当然还包括其他监督部门难道没有丝毫察觉吗?肯定不会。但是,监督滞后,力量不足,使问题不能在萌芽中得到处理,最终使党和人民的利益蒙受巨大损失。再比如安全生产问题,每年的各级政协会议上,都有大量的委员提案,意见和建议十分明确,但是,有的地方依旧事故不断,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惨重。这当然有体制上、管理上多方面的原因,但是毋庸讳言,那些地方民主监督的薄弱、迟缓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民主监督如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是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一大特色。全国政协的一位领导同志说过,统战工作和政协工作只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增强民主监督的时效性,让民主监督及时有效地发挥作用,一定能使政协工作更加绚丽多彩、活力无穷。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今日特约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妇女第九次代表大会上,众多妇女代表认为,男女平等的一个重要体现在于就业权利的平等,这是妇女享有独立经济权的前提。今天特刊登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关怀撰写的《就业权利平等是妇女的神圣权利》一文,以引起社会对妇女就业权的关注。
就业权利平等是妇女的神圣权利
关怀
  对女职工实行特殊劳动保护是劳动法律制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它涉及到对女职工就业权利的保护,女性禁忌劳动,女职工“四期”保护,男女同工同酬,以及对女职工给予特殊的物质补助等等方面,现仅就妇女就业权利平等谈一些看法。
  对女职工给予特殊劳动保护,保证女职工享有平等的就业权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有利于保护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妇女在全国人口中占有将近一半。
  其次,有利于中华民族繁荣昌盛。妇女不仅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而且还肩负着繁衍、哺育后代的重任。对妇女职工实行特殊劳动保护,关系到女职工本身的安全与健康,还关系到中华民族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第三,平等就业权利是实现女职工特殊保护的先决条件。只有保证女职工享有与男性平等的就业权,才能对女职工实行特殊劳动保护。
  消除就业工作中的性别歧视,是实现男女平等就业的关键。在当今世界,人人都有生存和发展的权利,而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劳动,因此劳动权被认为是生存权。推行对妇女就业的性别歧视,实质上是剥夺了妇女的平等劳动权,在某种意义上应看作剥夺了妇女的生存权,我们一定要从保护人权的高度反对在就业方面的性别歧视。
  我国政府一贯重视对女职工的特殊保护问题。1949年制定的《共同纲领》及历次《宪法》都对女职工的特殊保护作了原则性规定。现行宪法第48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为了切实实现宪法原则,国务院1988年7月颁布了《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1992年4月我国颁布了《妇女权益保障法》,接着于1994年7月我国颁布了《劳动法》;这些法律和法规中都强调男女平等就业。《劳动法》第12条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第13条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在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妇女权益保障法》第22条第1款规定了同样的内容,“各单位在录用职工时,除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这一切都说明我国从法律上对女职工的就业权利提供了保障。
  对当前存在的某些就业性别歧视现象进行分析和研究,可以看到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既有人们观念上的错误认识,又有在这方面法律还不够完备的客观原因,为某些人提供了可乘之机,钻法律空子而无所畏惧。克服这些现象必须加强宣传教育,纠正某些人的歧视妇女的错误观念,同时应从完善修订法律、法规入手,用切实可行的办法纠正某些人歧视妇女的行为。
  第一,建议由立法部门制定和颁布《反就业歧视法》,对就业歧视行为从法律上予以界定,规定对相应的违法行为追究法律责任。加大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和对造成的损害给予物质赔偿,同时还应规定对受到歧视者给予援助的办法。
  第二,建议修订和完善《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弥补现行法律的不足。
  第三,建议加大劳动监督检查工作的力度。赋予女职工在受到性别歧视方面的诉权,执法监督部门积极受理关于性别歧视的投诉,并主动监督检查用人单位性别歧视的行为和对违法者给予惩罚。
  我们殷切希望这些建议能被重视、采纳与付诸实施。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北京第一中级法院强化自我监督职能
  本报讯 在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每一个法官的案头上都摆上了新近印制的《法官廉政守则》,守则用63个“不得”的禁止性规定,规范了法官的职业行为,从制度上保证法官清正廉洁、公正司法。
  廉政守则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制定的,吸纳了其中所有有关法官廉政建设的规定。这是北京一中院从制度上规范法官行为,强化自我监督,确保司法公正的又一举措。
  守则对法官从业行为共规定了63个“不得”,如“不得要求或接受当事人向法院赞助;不得要求或接受审计、评估、拍卖、鉴定等部门返还款”;“除依法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外,不得为当事人、律师介绍案件,更不得从中收取介绍费”等。据北京一中院纪检组组长白山云介绍,对有明显违反63个“不得”行为的法官,法院将根据违反程度分别给予诫勉谈话教育、通报批评、免职等行政处分。(张燕敏 郭京霞)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长兴警方维护社区学生合法权益
  本报讯 近年来,恣意侵犯中小学生合法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辽宁省大连市长兴街派出所在新学年开学之时,成立了“维护社区中小学生合法权益救助服务中心”。今后,辖区的8000名中小学生再也不用发愁被打、被抢和被欺负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如果遭到来自社会和家庭内部的不良侵害时,可以通过拨打110或直接到长兴街派出所报警求助,警察会及时帮助他们摆脱不法侵害。
  (鲁楠)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广角

学校随意收钱 家长苦不堪言
  最近,江苏省金湖县政协农村委员东南片活动小组,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门就学校收费情况进行了调查。
  在走访调查中,一些农民群众普遍反映学校收费项目多、花样多、数额大。现在一个农村初高中生每年交给学校学杂费少说也有1500元,县城重点中学每年要3000元左右。收费的项目多达20项,除了学杂费以外,还有报刊费、服装费、保险费、水电费、交娱费、电教费、代办费、录像费等等,名目繁多,这种费用每年每生要交400—500元。
  有一位家长告诉调研组,今年他家孩子读初三,交了近700元学杂费,只开了300元票据,家长问老师为什么不开票据,老师说:“有些收费我们不好开据,请你理解。”特别是服装费和保险费,学校要求学生统一着装本无可厚非,但服装质量很差,学生穿了几次就不能再穿。学生保险费也是如此,明明是自愿保险,反而成了强制保险,因为学校可以从保险费中获得业务分成。
  由于学校收费无底线,又不开据,成了一个说不清、道不明、查不出的“无底洞”。现在有些学校和老师富了,配上了手机和电脑,还时常到饭店和歌厅去“潇洒走一回”。有一位老农民说:“我过去养了五个孩子,个个都能上学读书,现在我家只有一个孙子,全家人为一个孩子上学挣钱都不够,照这样下去,我们农民子弟上不起学了!”这位老农民的话,道出了大多数农民的心声和感叹。
  对于学校乱收费现象,建议纪检、监察、物价等部门应严肃查处,人大、政协应加强监督;对具体人和事要予以处理和曝光,坚决制止校园里的腐败,让农民子弟能上得起学,读得起书。(江苏省金湖县政协委员 王新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