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回良玉在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表彰会议上强调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全面推进社区建设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组部、民政部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表彰会议,授予孙全敏等500名同志“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荣誉称号。会议号召全国社区工作者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社区建设实践中建功立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时期的社区建设工作,努力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
  回良玉指出,全面推进社区建设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是完善城市居民自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城市改革和发展、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传播和繁荣先进文化的有效举措,是加强城市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要把为社区居民服务作为社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推进社区服务的社会化、产业化、实体化。把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和社区就业再就业问题作为社区工作重点,切实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完善居民自治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目标,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把提高社区工作者素质作为社区建设的基础环节。把加强社区党建作为社区建设的组织保证,探索社区党建新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推动社区建设深入开展。
  回良玉强调,社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要切实加强领导,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作,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的职能。要把工作落实到社区,把服务延伸到社区,动员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努力开创社区建设新局面。

第4版(要闻)

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表彰大会召开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今天,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十周年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山西、山东、福建、广西、安徽等18个省、自治区的400多名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示范学校的代表受到表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到会讲话。她说,开展读书教育活动,要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发挥读书教育活动参与面广、影响面大的优势,把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贯穿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读书教育活动更有生命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要通过广泛开展读书教育活动,动员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共同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据介绍,经中宣部批准,以“奋发有为建小康”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已经启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利为民所谋
——甘肃省农村基层干部实践“三个代表”纪实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吴国清 李涛 周伟
  连日来,记者在陇原大地农村采访,无论在三省交汇处的陇东平凉,还是在曾经“苦甲天下”的陇中定西、临夏等地,都看到各地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心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
  9月6日,来到平凉市四十里铺镇,慕名采访吴岳村党支部书记卢定华,但整整一下午没有找到她的踪影。直到晚上8点多钟,她才风风火火地回到村委会,说是去城里跑一个项目去了。
  卢定华是党的十六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近年来,她带领吴岳村靠经营房地产、办货场、搞建筑和运输,去年人均收入达到4000多元,成为全省闻名的富裕村。据她介绍,村里正在加紧上一个年加工5000万吨胡萝卜汁出口德国的项目,厂房也已落实,只等进口设备一到就安装试产。
  这个项目可望年创汇六七百万美元。吴岳村没有贫困户,有近200家温饱户。卢定华说,村支部已经动员村干部承包扶持温饱户致富。据村里干部介绍,卢定华一人就扶持了26户。她今年已先后以个人名义向银行两次贷款50万元,全部借给了温饱户创业。
  崇信县柏树乡改进工作作风,只留少数干部在乡里进行“一厅式”办公,其他干部全部深入各村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发展生产。群众高兴地说:“过去我们找干部,现在干部找我们,亲近多了。”
  崇信县资源富集,县里制定了很好的发展规划,但由于过去不少干部工作漂浮,对群众的需求不闻不问,基层群众意见较大。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中,县委在听取各方意见后,于今年4月推行干部在一线创业、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作风在一线转变的“一线工作法”。
  几个月来,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县委书记曹复兴说:“干部走入一线、走近群众,作风变了,工作实了,思想解放了。”
  定西市临洮县五户乡五丰村地处深山,干旱缺水,村民世世代代都吃泛着绿毛的窖水。今年春季逢大旱,村民到十几里外的地方挑水吃,往返一趟需要两个多小时。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村支部成员认识到,缺水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村支部应该竭尽全力办好。
  村支部几经周折,在离村4公里的山腰处找到了水源,顾不上过年,就组织村民们开始打井。苦战5个月,他们终于在今年8月打出一眼深110米的自流井。村里人喝上了甘甜的井水,还使300多亩旱田变成了水浇地。水给村民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也增强了村民们对党支部的信任。
  制约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是道路问题。今年,县委县政府把帮助群众修路作为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一个突破口,筹集资金修筑桥涵。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许多穆斯林群众在斋月里也不减劳动量。陈家集乡的路本来计划修6米宽,不少地方的群众却积极修到了8米。经过半年多的建设,如今全县共完成乡村、村社公路124条403公里,村村、社社都通了公路。村民们告诉记者,修路把老百姓和干部的心连在一起了。
(据新华社兰州9月15日电)

第4版(要闻)

苗汉村寨的贴心人
——记云南省马龙县鲁石村党支部书记李德沛
本报记者 翟启运 姜洁
  9月6日,记者冒着倾盆大雨,驱车赶到大山深处的云南省马龙县马过河乡鲁石村时,已是晚上7点多。这里的苗族、汉族村民听说我们来采访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德沛,都等候在村委会。我们还没坐稳,村民们就争先恐后地夸起他们的支书来,说他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群众的贴心人。
  打井引水解决吃水难
  鲁石村由12个自然村组成,地处三县交界处,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2001年村党支部改选时,李德沛由原村委会副主任当选为党支部书记。自此,这个贫困村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素有“干鲁石”之称的鲁石村人饱受缺水的困苦。别说生产用水,就是饮水也要到几公里以外的龙潭去挑。李德沛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解决水的问题。他带领村干部摸清了每一村每一个有水的地方,拟定了拦坝、建库、打井、引水的治水“四部曲”。
  李德沛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一方面深入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治水建设。黑石头村岩石较厚,水源难找,李德沛了解情况后,带领群众探水源、炸岩石,最后终于打出了一眼清澈的水井。1998年至2003年,从李德沛当村委会副主任算起,鲁石村共建成大小水利塘坝16个,改善灌溉面积4000余亩,农业水利化达65%;钻井8眼,架设引水管路12100米,12个村组基本解决饮水问题,8个村1000余人还喝上了自来水。
  建卫生所解决看病难
  鲁石村地处偏远,群众看病成了大问题。村民有个头疼脑热要跑几十公里。
  对于群众看病难,李德沛看在眼里,痛在心里。2001年当选党支部书记后,他就致力于兴建村卫生所。他先后11次到市、县反映情况,争取资金。经调查了解,市卫生局划拨资金1万元支持村卫生所建设。面对6.8万元缺口资金,李德沛提出了“村委会+卫生所+合作医疗农民集资”的共建模式。2003年5月,乡村卫生所顺利建成,公开招聘了4名医务人员,购置了常规医疗设备。从此,鲁石村的群众“有病不用愁,看病还减费”,心中挂上了“平安锁”。
  兴办集市解决买卖难
  集市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平台。如果说“新官上任三把火”,那么集市建设就是李德沛上任以来烧的最大最旺的一把火。
  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鲁石到马过河集镇14公里,交通极为不便,群众买难卖难现象十分突出。在这14公里的沿途两边,却坐落着13个村庄。如此稠密的人口,为什么不建集市?这个大胆的想法在鲁石村支部一班人中很快达成了共识,长500米、宽70米、总投资70万元的集市规划设计很快完成。然而如此大的投资,对于鲁石这样一个贫困村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缺资金,李德沛带领村委会主任、副主任以私人名义贷款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启动。2002年11月19日,经过近半年的艰苦工作,马龙县第一家乡村集市开市了。目前,这个集市日均客商达3500余人,交易额达10万余元。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不一定花了钱就能把事办好
陈凤娥
  河北邯郸市投资120多万元,购置3000多个果皮箱放在市区街道两侧,这是政府为改善城市环境、便民利民所做的一件好事。然而,前不久邯郸市委一位领导同志在查看新添置的果皮箱时,连续检查了十几个,个个站立不稳,用手轻轻一推,摇摇晃晃。原来这些果皮箱底座的三个螺丝大都只拧了两个,而且还没有拧紧。他马上召集有关部门领导到现场开了一个短会,提出严厉批评:“政府买果皮箱,花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决不能这样糟践。我们只有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满意,才能在群众心中树立起良好的干部形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现在各地纷纷推出一些便民利民的措施,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办好事,办实事,有些必须花钱,也应该花钱,但是不是花了钱就能把事办好?未必。一些糊弄人的“形象工程”,一些不落实的“便民措施”等等,就是。邯郸市领导召开现场会,对那些糟践老百姓钱财的现象提出严厉批评说明了一个道理,这就是我们为老百姓办事一定要真心实意,实实在在,绝对不应该是做做样子,喊喊口号,开开会议,走走过场。这样办事,老百姓非但不满意、不高兴,反而损害政府威信,败坏党的形象。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这是一句人们耳熟能详的话。但真正付诸实践,并不简单。“认真”是说,为老百姓办事一定要发自内心,带着感情;“认真”是说,我们需要花更大的力气,做更细的工作;“认真”是说,讲究工作质量,注重实际效果。什么事一认真就要付出辛苦,但唯有认真才有实效。实事虚办,只能把好事办坏,有时甚至还不如不办。
  果皮箱安装质量还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对于便民利民的好事实事,绝不能认为规划了,布置了,拨款了,开工了,就万事大吉,一切完成了。当干部不能只当原则干部,会议干部,号召干部,汇报干部,而是要扑下身子,抓检查,抓落实。看一看工作是不是到位,听一听群众的反映,查一查有无纰漏。深入到实际中去,深入到基层中去,深入到群众中去,要有那么一种对工作较真的劲头,对事业有一种认真的态度。
  果皮箱的摆放和安置看似一件小事,却从中折射出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有人说,作风就是形象。干部作风,是无形的示范,是无声的命令。愿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能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起良好形象。

第4版(要闻)

何勇会见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何勇15日在京会见了以议会党团干事长曼弗雷德·格龙德为团长的德国联盟党政治家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傅铁山会见几内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傅铁山14日晚在京会见了以矿业、地质和环境部长阿尔法·马迪·苏马为团长的几内亚友好人士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香港专业人士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国务委员唐家璇今天在北京会见了以香港专业联盟主席梁振英为团长的香港专业人士访问团。

第4版(要闻)

刘延东会见香港青年工业家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今天在北京会见以刘展灏为团长的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访问团。

第4版(要闻)

9月15日,北京高等院校的14万多名新生高兴地领到了总价值500万元的201电话卡。由共青团北京市委等主办的这次助学赠卡活动,赠送的电话卡取名“游学卡”,来自八方的学子可用它给亲朋报声平安,聊聊思乡情和学校的新鲜事。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4版(要闻)

就台湾当局公布“两岸间接货运包机”方案事
 中国民航协会有关负责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中国民用航空协会常务理事浦照洲,15日针对台湾当局近日公布的“两岸间接货运包机”方案一事发表如下谈话:
  我们一贯主张两岸直航是两岸间的经济事务,不应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无论是定期航班还是不定期包机运输,均应本着一个国家内部事务、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处理相关事务。民航总局早已制定两岸空中直航的方案,祖国大陆的航空公司也已做好相应准备。中国民用航空协会随时欢迎台湾的民间航空组织前来,就两岸空中通航问题进行协商,我们将做出积极安排,促进两岸空中通航尽早实现,以满足两岸民众特别是工商业者的需求。
  对务实解决在大陆台商货物运输的困难,我们的态度一直是很积极的。但令人遗憾的是,台湾当局领导人一边在两岸直航上设置政治前提,一边又表示要推动两岸货运便捷化,并不经双方业界协商,单方面宣布只允许台湾的飞机经停港澳往来两岸,这不是真心实意解决广大台商困难应有的作法。
  今年春节台商包机期间,祖国大陆的航空业者表示了参与运送台商返乡过年的强烈愿望。在受到台湾当局阻挠的情况下,他们展现出极大的诚意和善意,同意台湾的航空业者先行一步飞过来。对于参与两岸货运包机运输,祖国大陆的航空业者一直有着强烈的要求。我们认为,这一要求是合情合理的,符合航空惯例和一般商业的公平原则。两岸通航应由两岸的航空业者共同、公平地参与经营,这样才能使两岸直航健康持续发展,两岸民众和工商业者才能在两岸直航中得到实惠。
  祖国大陆的有关主管部门已批准大陆的航空公司直航台湾,如果台湾方面允许,这些航空公司随时可向台湾有关方面提出申请,实现两岸双向直航,为货物运输提供更快捷、更方便的服务。我们同时认为,两岸货运包机经停第三地是舍近求远,应该直航,以利于节省时间和经费。

第4版(要闻)

王辉球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沈阳军区原政治委员王辉球同志,因病于9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郭伯雄、曹刚川、徐才厚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王辉球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王辉球是江西省万安县人,1927年参加革命,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转入中国共产党。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先后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辉球随部队上井冈山,曾任连党代表、连政委、师宣传队长、团俱乐部主任、师政治部宣传科长等职,参加了井冈山出征、坡头直下战役及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到达陕北后,他参加了东渡黄河、西进作战以及曲子镇、山城堡战斗。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团宣教股长、旅政治部宣传科长、支队政治部主任、冀鲁边军区宣传部长、鲁西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部长、鲁西教三旅政治部主任、冀鲁豫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先后参加了平型关伏击战和冀鲁边、冀鲁豫平原敌后反扫荡、反“围剿”、反顽固派等抗日游击作战。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纵队政治部主任、军政治委员等职,率部参加了淮海战役和解放济宁、出击陇海线、反攻郓城、千里跃进大别山、渡江、解放大西南等重大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贵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贵州省委宣传部长,军委空军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沈阳军区顾问等职。他参与领导了云、贵、川地区持续一年半的剿匪作战。他经常深入部队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工作,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贡献。(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