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姜春云对计生协工作提出新要求
 做好人口工作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本报保定9月15日电 记者孙秀艳报道:为期三天的全国省级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座谈会今天在这里落幕。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姜春云到会并讲话。
  中国计生协是计划生育系统的非政府组织,其网络遍布城乡各地,目前会员人数已经达到8300多万,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广大育龄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座谈会围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认真分析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总结交流了各地区经验,对如何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姜春云在讲话中指出,新的发展时期,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面临着新的人口形势、新的群众需求、新的工作对象以及新的管理体制,这些既为做好新时期协会的工作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计生协应该实现思想观念、组织建设、职能作用、活动制度、工作方法以及知识结构的创新,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姜春云强调,面临新时期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形势,各级协会应当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着力研究解决好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群众生殖健康、出生婴儿性别比例失调、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和协会自身建设等多方面的问题,姜春云要求计生协领导成员和广大会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到会祝贺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全军武警计生协会会长出席了会议。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我国培训非典病毒研究实验室人员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全国非典防治指挥部科技攻关组首次为BSL—3(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毒生物安全实验室)举办的培训班今天在京开班,来自全国医药卫生、教育、农业等系统从事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毒研究的BSL—3管理、操作人员等100多人参加了培训。
  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BSL)是指实验室的结构和设施、安全操作规程、安全设备能够确保工作人员在处理含有致病微生物及其毒素时,不受实验对象侵染,周围环境不受污染。根据微生物及其毒素的危害程度,将BSL分为四级,一级最低,四级最高。根据有关规定,从事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毒研究必须在三级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BSL—3)中进行。
  培训班邀请我国知名的生物安全防护专家,就BSL—3的硬件建设、操作规程、国内外生物安全防护、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系统培训。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我国高教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累计注册网络教育学生160多万人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丁伟从今天在京举行的“2003中国高等教育软件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带动教育现代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信息化技术手段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成果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系统建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已建成2万公里高速传输网,覆盖全国近30个城市,100所高校的校园网与其接入。目前,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已经实现了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高速连接,初步形成了“天地合一”的、具有交互功能的信息平台。
  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和高校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1999年教育部启动了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建设项目,建设了一大批优秀网络课程和教学软件。目前教育部已批准67所高校开展远程教育试点工作,设立了近2000个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累计注册网络教育学生160多万人。
  据悉,为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展示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教育部将于9月19日至21日在京举办“2003中国高等教育软件展”,此展会是我国首次举办的集中展示国内外高等教育软件成果的一次盛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拉萨支教第一天
  9月15日,北京大学研究生易立和王凡(右)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内备课。这是他们到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支教上课的第一天。北大已连续5年选派优秀青年到西部支教。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被多家医院宣判“死刑”后又绝处逢生
 一危重乳腺癌患者在304医院获救
  本报讯 肺部、骨头等多部位出现转移,骨髓重度抑制,巨核细胞为零,已被多家医院宣判“死刑”的王女士,经解放军304医院肿瘤血液科4个月的精心救治,奇迹般逃脱死神的魔掌。目前,王女士精神状态很好,生活完全能够自理。
  来自河北的王女士6年前曾做过“右乳腺癌改良根治性切除术”。今年2月,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头晕、耳鸣、腰部酸痛,并伴有咳嗽。在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发现肺部、骨头等多部位出现转移,尤其是骨髓片中可见成堆的癌细胞。
  绝望之中,王女士来到304医院治疗,该院肿瘤血液科经分析认为挽救患者生命的唯一希望,是通过化疗清除骨髓内的肿瘤细胞,恢复骨髓造血功能。但根据患者目前身体状况,化疗会进一步加剧骨髓抑制,出现感染、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该科专家在征得患者本人和家属的同意后,突破常规化疗的禁区,精心制定了综合治疗方案,在采用对乳腺癌疗效较好的泰素帝、诺维本等进行化疗的同时,多次补充血小板、红细胞,应用集落刺激因子及强效抗生素等给予支持治疗,尽可能减轻化疗对骨髓的抑制及并发症。
  3个周期后,患者临床症状消失,自己可以下床活动,白细胞、红细胞、血色素及血小板均恢复正常,骨髓内肿瘤细胞较前明显减少,造血功能开始逐步恢复。(王淑军 张献怀)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华德眼科医院为困难群众服务
  本报讯 北京华德眼科医院把面向全国每一位眼疾患者、面向老少边穷地区、面向普通家庭中小学生作为服务方向,采取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把“真心服务于患者”的宗旨落实到各个环节,受到患者的好评。
  针对全国各地眼病患者到北京看病挂号难的实际情况,北京华德眼科医院把首都一大批眼科老专家请到医院,开设了北京知名专家门诊,专门为外地患者服务。
  为老少边穷地区眼病服务,是北京华德眼科医院推出的又一重要举措。近年来,他们多次赴包头、大同、张家口等地,开展各种超声乳化治疗白内障等手术项目,先后为近5万例眼病患者施行手术。(金小君)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培养生命科学人才 生物信息中心成立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国际科技博览周期间,在9月13日举行的生物信息技术发展与生物技术产业化论坛暨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研讨会上,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生物信息中心揭牌。
  该中心以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美国视算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整合和优化相关的教育资源,探索创新和创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我国生命科学研究、教学机构和相关产业培养更多的高级人才,并支撑我国生物信息学的持续发展。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今日新语

有感于名医“走麦城”
白剑峰
  近日,笔者读到一本《名医手记》,书中收录了许多著名医学专家的自述。一些名医不仅讲述了自己成功的辉煌,而且毫不讳言“走麦城”的经历。有的医生虽已成为医学界的泰斗,但他们仍念念不忘失败的教训,并满怀愧疚,其勇气和坦诚令人敬佩。
  医生是一个高技术、高风险、高责任的职业,尽管每一位医生都渴望成功,但谁也无法避免失败。成功的美酒固然令人陶醉,失败的苦酒却令人清醒。名医之所以成为名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够正视失败。他们汲取教训,并时时提醒自己“如履薄冰,如临深渊”,避免重蹈覆辙。同时,他们深深感激患者为此付出的痛苦和代价,以更加精湛的医术回报患者。医生如果有这样的境界,实乃医学之幸,患者之幸。
  敢于承认失败,敢于承担责任,是一名医生起码的道德。这不仅体现了对患者的尊重,也体现了对科学的尊重。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有这样的境界。少数医生冷漠麻木,敷衍塞责,对患者缺乏应有的同情和关怀,甚至酿成不该发生的悲剧。面对医疗过失,他们不是认真总结教训,而是千方百计推卸责任,甚至采取涂改病历等手法,掩盖真相,欺骗患者。此种做法既损害了患者的利益,也败坏了医生的形象,更不利于医学的进步。
  当然,也有人说,现在的患者动不动就打医生、闹医院、要赔偿,医生谁还敢坦言失败?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客观。应该说,绝大多数患者是有情感有理智的,对于正常的医疗风险是能够理解的。如果因为医学的局限而不是医生的失职造成医疗失败,患者是能够宽容的。即便是医生不慎失误,但只要勇于承担风险和责任,尽心尽力救治,患者也不会得理不饶人。无理取闹的患者肯定有,但毕竟是少数。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已经实施一周年了,这是维护医患双方正当权益的有力法律武器。但是,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仅靠一部法律是不够的。只有医患双方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才能真正推动医学的进步。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中国电信宽带用户突破600万
 网络增值服务内容日渐丰富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中国电信今天在此间公布,其宽带网络的用户数已突破600万。这样,我国宽带网络用户的总数已达到1000万户,占到整个网民的1/7。
  网络带宽的增加为原来拨号上网时想都不敢想的多种增值服务提供了快速宽敞的通道。以中国电信近期推出的“互联星空”计划为例,其网站开辟了影视、游戏、音乐、证券、教育、直播、纪实、她时代等8个频道,用户可以无障碍地享受网络视频、游戏、教育等多种服务。这些内容服务以强大的魅力在两个半月内就吸引了135万宽带用户。今天,中国电信宣布“互联星空”计划进入全面商用阶段。与此同时,另一大固定网络公司——中国网通也加强了宽带应用的推广,我国网民有望在双方的竞争中获得更满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