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三峡建设经验系列报道(五)

对口支援兴库区
本报记者 彭俊
  1992年,在三峡工程开工之前,国务院就号召全国人民,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与经济建设。11年来,随着对口支援工作的不断深入,库区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库区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历史的选择
  库区不富,甚至很穷。20个库区县,绝大多数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经济基础薄弱,百姓生活贫困。
  三峡工程给库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可是,由于库区经济发展水平的现状,由于库区搬迁、安置任务的繁重,仅靠库区自身的力量,很难顺利完成三峡移民工作,更难抓住工程建设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三峡是中华民族共有的三峡,三峡工程是全中国人的工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库区移民工作和经济建设,对库区人民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怀。
  国力的日益昌盛、东部地区的迅猛发展,使对口支援库区的工作得以全面顺利展开。国务院50多个部门、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个大城市,向库区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
  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律,给对口支援工作注入了持久的动力。东部地区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许多企业需要低成本扩张,需要寻找出路。库区独特的资源、丰富的劳动力、广阔的市场,使对口支援工作实现“双赢”成为可能。
  1992年3月2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对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工作对口支援的通知》。对口支援三峡库区,这是科学的决策,也是历史的选择。
  恢弘的画卷
  三峡工程波澜壮阔。这不仅体现在工程建设本身,也体现在艰巨的移民工作与库区经济的发展上。11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关怀下,在东部乃至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在库区人民不懈努力下,对口支援工作蓬勃开展,为三峡工程描绘了另一幅恢弘的画卷。
  截至2002年底,通过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引进资金130.7亿元,相当于国家同期正式投入三峡库区移民资金总量的1/3。有人算过,11年来,平均每月有1亿元流入库区。这些资金总量中,无偿援助资金为17.2亿元,经济合作项目资金113.5亿元。
  此外,通过对口支援,全国为库区援建希望学校541所(平均每个库区县拥有希望学校27所),安排移民劳务34918人次,培训各类人才3751人次,干部交流631人次。
  湖北省宜昌市是三峡大坝所在地,也是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地区之一。对口支援使宜昌的夷陵、兴山、秭归三个库区县区与全国139个单位建立了密切联系。这其中,有57个国家部委、56个外省市政府、26个省内单位。1992年至今,社会主义大家庭中这139名兄弟,给宜昌三县区注入了26亿多元资金,其中无偿援助资金3亿多元。11年间,三县区GDP和财政收入分别增长3.4倍和3倍多。这两项成就中,对口支援的贡献率分别达到40%和30%。
  国务院三峡办经济合作司司长袁兴永说:“对口支援工作的开展,加强了地区间的相互交流与经济合作,加快了库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步伐。这项工作,不仅促进了三峡库区移民迁建安置,也促进了库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
  宝贵的经验
  今年5月,宜昌娃哈哈有限责任公司度过了5周岁的生日。在陪同记者参观企业的过程中,王胜军脸上始终带着喜悦的笑容。这位从总部派来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的杭州人,伴随宜昌娃哈哈走过了5年风雨,也享受着5年收获的欢乐。5年间,宜昌公司每年给总部挣回了两三千万元的利润。
  在库区采访,记者发现,国内一些相当著名的企业已经扎根于此。其中包括:娃哈哈、双汇、汇源、海尔、均瑶、森达、维维等等。无论走到哪个库区县,当地负责对口支援的干部们在介绍经验时,都表示:在我们这里,对口支援工作,已经从单纯的援助转向了合作。
  从全局看,11年间,对口支援工作在不断摸索、总结、提高的过程中,经历了四个转变:由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由扶贫型向开发型的转变、由政府行为向市场行为的转变、由库区单方受益向双方受益的转变。对口支援工作也逐步变被动为主动,走出了一条良性循环、健康有序的路子。
  2002年底,国务院三峡办与科技部、湖北省政府、重庆市政府联合组织了“科技三峡行”活动,吸引了数十家企业与单位参加。在活动举行的短短两天时间内,共为库区引进项目90个、协议资金42亿元。企业家们表示:把我们的技术、资金优势,和库区的各种资源优势整合起来,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目前,一批名优企业、名牌产品纷纷落户三峡库区,逐步形成了具有库区特色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同时,也拓宽了移民的就业机会与渠道,地方财政有了稳定的增长,移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未竟的事业
  三峡工程二期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大规模的搬迁告一段落。但是,搬迁之后的工作远未完成,库区仍有四大问题需要逐步解决:
  ——几十万农村移民搬迁后的稳定和致富问题;
  ——搬迁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后,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问题;
  ——库区蓄水后,整个库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库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这些,需要库区人民继续努力,也需要全国人民一如既往的支持。对口支援,仍是未竟的事业。
  国务院三峡办经济合作司司长袁兴永介绍,下一步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将是围绕库区独特的资源优势,培育柑橘、畜牧、水产、旅游四大产业,使库区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峡库区是我国中部重要的农产品产地。湖北的柑橘、重庆的生猪,产量极为丰富,市场占有率高。水产和旅游更是库区的宝贵资源。如何整合、提升这些资源,是库区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据悉,关于库区上述四大产业,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做出规划,有的已经付诸实施。人们相信,随着对口支援工作的逐步深入,库区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第6版(国民经济)

在改革与创新中发展
——审计工作二十年回顾与展望
审计署审计长 李金华
  1982年,宪法确立了我国审计监督制度的法律地位。1983年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成立,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审计事业开始起步。20年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实践,勇于探索,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国共审计300多万个单位,审计处理后已上交财政1400多亿元,追还被挤占挪用资金1300多亿元,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加强廉政建设,完善宏观调控,促进改革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逐步深化财政审计,促进了依法理财、依法行政。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20年来,财政审计领域不断拓展,内容逐步深化。审计机关成立之初,主要开展下级政府财政决算审计,审计法颁布实施后,普遍开展了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并由重点审计收入发展到收支审计并重,进而又提出了以支出审计为主。1998年以来,预算执行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2000多亿元,审计处理后已上交财政390多亿元。经过连续几年的审计,政府部门依法理财水平逐步提高,预算分配秩序明显好转。从近几年中央部门审计情况看,违法违规总金额逐年下降,同类型的违法违规问题逐年减少,本级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得到明显遏制。审计署提出的经过三五年审计使中央部门本级不再出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目标基本实现。
  围绕国家不同时期的改革和宏观调控目标,审计机关每年有重点地选择教育、科技、农业、水利、环保、社保和国债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对一些重点资金组织了连续审计,有力推动了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如从1999年开始,连续5年组织开展国债专项资金审计,每年审计覆盖面都在30%以上,及时查处了挤占挪用、违规招投标和贪污腐败等问题,有力促进了积极财政政策的顺利实施。
  ——不断强化金融审计,促进了依法经营,规范管理。20年来,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金融审计由开始对金融机构自身的财务收支审计,发展到以资产质量为主线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近年来,审计署坚持以“风险、管理、效益”为重点,围绕整顿和规范金融秩序,每年选择1至2个金融机构进行全面审计。1998年以来,先后组织对88家证券公司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审计,核实了盈亏和资产质量状况,查出违规经营和损失浪费等金额600多亿元,为促进整顿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稳步推进国有企业审计,促进了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企业审计是审计机关成立初期普遍开展的一项工作。1986年以来,确立了对重点企业的经常性审计制度,开展了厂长(经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承包经营责任审计。近年来,企业审计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企业监管格局的变化,坚持突出重点,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中心,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署针对企业造假账问题比较严重,明确提出企业审计必须坚持以真实性为基础,在会计领域打假治乱。如2000年,组织对1290户重点企业的审计,发现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现象比较普遍,有68%的企业会计报表不能真实反映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引起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为有效解决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发挥了一定作用。
  ——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了干部管理和监督。经济责任审计是随着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1999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经济责任审计的两个“暂行规定”,确立了我国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使这项工作在全国普遍推开。据统计,1999年以来,全国共审计党政领导干部11万多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近2万名,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追究刑事责任4700多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有效地拓宽了干部监督管理的渠道,为客观公正地评价和使用干部提供了依据。
  ——注重揭露和查处大案要案,促进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20年来,尤其是近年来,审计机关根据反腐败斗争的要求,始终把查处大案要案作为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的重要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优势,积极搞好与纪检和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发现并查处了一大批有影响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1998年以来,向司法机关移交经济犯罪案件6000多件,配合纪检和司法机关完成了5400多个案件的审计查证工作。一些大案要案的查处和公开曝光,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力地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加强分析研究,注重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审计机关坚持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相结合,注意抓住典型,解剖麻雀,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宏观角度加强研究分析,深入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制度和加强管理的措施与对策。据统计,1998年以来,根据审计意见及建议,国务院各部门共修改、制订各类规章400多项。审计署提出的规范银行开户、细化预算、推行部门预算、改革专项转移支付制度等建议,引起国务院和全国人大的高度重视,为深化改革、发展经济、推进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从总体上看,目前还处于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发展的转型期,与发达国家相比,许多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为了推动审计工作在新世纪新阶段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审计署在全面总结审计工作20年经验的基础上,集中力量研究制定了2003年至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了今后5年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明确了各项审计工作的具体目标和重点,以及加强“人、法、技”建设和审计业务管理的具体措施与要求。
  规划提出,今后5年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审计创新为动力,以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为核心,以加强审计业务管理为基础,以“人、法、技”建设为保障,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基本实现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今后5年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坚持以真实性为基础,在财经领域打假治乱,促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继续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惩治腐败,推进廉政建设;积极开展效益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为了实现上述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规划突出强调要实行“两个并重”,加强“三项基础工作”。所谓“两个并重”就是在审计内容和审计方式上,实行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逐年加大效益审计分量,争取到2007年,投入效益审计力量占整个审计力量的一半左右;实行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并重,逐步提高专项审计调查的比重,争取到2007年,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占整个项目的一半左右。所谓加强“三项基础工作”,就是要实行科学的审计管理,整合审计资源,促进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建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大力推广先进的审计技术与方法,积极探索信息化环境下新的审计方式,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确定,关键在于贯彻落实。能否贯彻落实好规划,直接关系到未来5年我国审计工作全局的走向,关系到中国审计融入世界审计主流的进程,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推进我国审计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第6版(国民经济)

开行将发行首只境内外币债券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经国务院批准,9月19日国家开发银行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5亿美元金融债券,用于支持国有企业调整债务结构,降低财务成本,置换已有的高成本外债,为国有企业在境内筹集外汇资金开辟新的渠道。这是我国由金融机构发行的第一只境内外币债券,也是国家开发银行继率先在银行间市场推出浮动利率债券、投资人选择权债券、本息拆离债券等债券新品种之后的又一项创举,将对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据国家开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期美元债券为5年固定利率形式,将通过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发行,利率由承销团成员投标确定。发行对象为银行间市场具有外汇业务经营资格的中资金融机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为债券的托管机构。
  据悉,国家开发银行以往主要通过境外渠道筹集外汇资金,已累计在国际资本市场发债12亿美元。在国内银行间市场已发行人民币债券1万亿元,目前存量逾8000亿元。

第6版(国民经济)

青藏铁路铺架施工正向海拔4905米的风火山挺进。中铁一局创出了日铺轨7.925公里的高原铺轨新纪录。图为铺轨机正在进行铺轨作业。
王继成摄

第6版(国民经济)

食品工业运行情况良好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统计局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今天在此间联合发布了全国食品工业运行情况的数据。数据显示:全国食品工业运行情况良好,1至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5959.2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7.33%。

第6版(国民经济)

全国优秀中小企业将网上招聘毕业生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教育部9月15日至22日联合举办“全国优秀中小企业网上招聘周”活动,以期为高校毕业生和广大中小企业架起沟通的桥梁。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两部委联合举办的一次公益招聘活动,希望能得到各地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和广大中小企业的积极响应。
  本次招聘活动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优秀中小企业联合公开招聘行动,是两部委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的举动。积极鼓励广大中小企业聘用高校毕业生,既有利于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保持社会稳定,也有利于改善中小企业的人才结构,提高企业综合素质,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本次活动的企业招聘信息将同时在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www.chinasmb.gov.cn)、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www.myjob.edu.cn)、中国企业人才网(www.job100.cn)上免费发布,供高校毕业生浏览查询、在线联系和网上可视面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15)

建立完善协作体系势在必行
大连市委党校教授 张道航
  工业协作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程度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的工业协作仍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不仅设计研发缺少统筹协作,许多企业也还是“大而全”、“小而全”,各自为战。这种状况难以适应工业发展的要求,尤其不能适应重大装备工业的发展要求。因为重大装备通常需要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集合而成,其开发需要经过设计、研究、试验、制造等多个步骤,需要跨学科、跨部门、跨企业的众多精英的协同作战。这就决定了重大装备的研制开发和生产加工必须加强协作。
  首先要加强国内的协作。目前我国重大装备工业的总体水平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低水平、低附加值的成套设备,已经具备较强的研发制造能力,对高水平、高附加值成套设备的研发制造则无能为力。二是能够研发制造成套设备中的单机、辅机或部分成套硬件设备,而对于整机、主机或部分软件设备的研发制造还力不从心。这就决定了我国重大装备工业基本上是在低技术、低档次和低水平上进行竞争,而且由于难以遏制的重复建设,又导致了这一领域里的过度竞争,使相当部分企业陷于困境。因此,建立和完善我国装备工业的技术创新和生产制造的协作体系势在必行。只有通过各种途径和各种方式的协作,提高国内重大装备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从而才有可能提高重大装备工业的国产化能力。除了应加强企业之间在研发和制造过程中的协作,还应推动产学研之间的联合,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实现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对于那些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装备,应发挥当年研制“两弹一星”的协作精神,举全国之力进行联合攻关。
  其次要加强国际间的协作。国产化不是关起门来自己研发,也不是单纯追求百分之百国内制造或“本土化”。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制造业也在走向全球化,特别是一些大型成套装备制造业,不仅要以全球为市场,也要在全球范围寻找具有比较优势的合作伙伴才能获得竞争优势。所以在加强国内协作的
  同时,必须加强国际间的协作,通过国际协作或合作来提高我国在重大装备领域里的开发和制造能力。为了实现国产化的目标,国际协作中又必须坚持自主的原则。一是在利用国外成熟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和创新,形成具有特色的系统集成。二是在掌握核心技术的基础上控制采购、销售等渠道,从而掌握和控制增加值。三是在拥有战略控制权的基础上打出国内品牌,提高知名度并扩大国际影响。所谓自主原则,关键是要做到以我为主。如果只是生产一些单机、辅机或者是零部件为国外的企业配套,那就作不了主,就得由人家说了算,也就谈不上重大装备的国产化。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15)

完善“产、学、官”协作体制
袁经文
  为振兴制造基础技术、充实共性基础技术研究开发,建议针对未来10年—15年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开展市场需求预测和技术预测,在此基础上制定装备工业技术发展战略,明确重点技术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关系行业整体竞争力的共性基础技术的研究开发计划及其目标。下大力气,采取“产、学、官”协作的方式和措施,推进技术创新。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产、学、官”各自潜力,增强产业技术竞争力,建议实行如下制度:产业技术研究资助制度(由国家对大学年轻研究人员提供资助)、产业技术实用化资助(政府对民间企业资助)、产业技术合作研究制度(政府出资雇用或派遣研究人员)、外部评价制度(由政府委托民间企业等实施评价)。
  实施创造新型产业的技术开发制度,推动“产、学、官”协作共同从事创造新型产业的技术开发,对于培育新型产业、解决重大技术课题等必要的研究开发项目,需由“产、学、官”协作来共同推进。尤其在信息、环境、共性基础技术等重点领域,实现“产、学、官”共同研究。
  根据产业技术发展战略和相关计划,把加强“产、学、官”合作,推进技术转移(包括情报交流的推进)列入年度产业科技工作重点和预算。通过利用科学技术振兴费、科学研究补助金加强“产、学、官”合作,开展战略性技术开发。

第6版(国民经济)

曲靖市外贸出口大幅增长
  本报讯 云南曲靖市大力实施开放兴市战略,积极鼓励扩大出口,通过建立市、县政府出口目标责任制等促进措施,调动了各类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积极性。今年一至七月,全市完成出口三千七百二十四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三倍以上。(侯立学)

第6版(国民经济)

竹曲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本报讯 山东临沂竹(园)乡到孔子故乡曲(阜)高速公路于日前建成通车。竹曲高速公路全长一百四十二点六公里,总投资二十八亿元,全封闭、全立交、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一百公里,是国家规划十二条国道主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谢永彬)

第6版(国民经济)

威立雅加盟北京市长国际顾问会
  本报讯 北京市近日邀请世界著名水务公司威立雅集团董事长加盟北京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威立雅不久前在北京签约卢沟桥污水处理项目以及清华—耶鲁环境及可持续发展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合作协议,在中国公共领域开展合作。(姚瑜坪)

第6版(国民经济)

南极人公司推出科技新产品
  本报讯 南极人纺织品有限公司根据市场需要,不断推出科技新产品。今年推出的保暖内衣最新科技产品第三代——“蒙娜卡羊绒内衣”系列,采用澳洲羊绒与天然纤维混纺,具有手感柔软、保暖性好、贴身舒适、色彩丰富等特点。(周浩)

第6版(国民经济)

第二届张仲景医药节、玉雕节将举办
  本报讯 中国南阳第二届张仲景医药节、玉雕节暨经贸洽谈会将于金秋十月隆重举行。本次节会的主要活动包括张仲景纪念邮票首发式、张仲景基金会成立大会、国际张仲景学术思想及临床应用学术思想研讨会、中华玉文化研讨会、二○○三玉雕精品展评等。(苏华)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县域经济(二○○二卷)》出版发行
  本报讯 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心主编的《中国县域经济(二○○二卷)》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主要内容包括:全国县域经济总览、第二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结果、全国各省市区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状态图等。(孟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