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贺国强在省区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上强调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执政
兴国第一要务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本报上海9月14日电 记者董宏君报道:经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日前在上海召开省区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在会上指出,加强省区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着力解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把省区市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从前年下半年开始,省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相继换届,目前集中的干部调整工作已基本结束。中组部决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省区市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转到思想政治建设上来。贺国强指出,加强省区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推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要举措,是省区市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一定要抓紧抓好。
  贺国强指出,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首要的任务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省级领导干部要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
  贺国强指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破除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进一步强化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树立新的发展观。要创新发展思路,走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发展路子。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吃透上情和下情,做好“结合”的文章,在“结合”中创新。
  贺国强指出,省区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要求,着力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领导水平,提高统揽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领导水平,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应对突发事件的领导水平。要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党委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改进领导方法,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贺国强强调,省区市领导班子要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改进作风。要保持谦虚谨慎,力戒浮躁之气。要保持艰苦奋斗,力戒奢侈浪费。要了解群众,代表群众,服务群众,切实把关心群众的工作做好。省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保持清正廉洁。
  贺国强最后强调,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要抓班子、带队伍,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领导责任,在各方面起好表率带头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了会议。各省区市党委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组织部长和部分老组织部长,以及中央机关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上海、内蒙古、河南、江西、四川、吉林、广东、陕西8个省区市的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在四川进行执法检查时表示
 推进经济立法和监督工作制度化
  本报成都9月14日电 记者吴兢报道: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经济立法和监督工作居于特别重要的地位,事关整个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我们必须大力推进经济立法和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日前在四川进行《建筑法》执法检查时所说的。
  李铁映说,推进经济立法工作的制度化,就是要使经济立法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减少和避免部门利益干预立法的倾向,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为此,就要搞好经济立法规划,着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法律的清理,特别是法律之间的“打架”现象;二是新法的制定;三是法律的修改和完善。
  关于经济立法的基本任务,李铁映表示,党的十六大提出,到2010年,要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十届全国人大任期内,则要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就给我们提出一项重大课题:经济立法要做哪些工作,市场经济法律制度的“四梁八柱”究竟是什么?他说,经济立法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市场主体资格制度,财产权制度,市场交易制度,国家对市场的必要干预制度,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对外开放、涉外经济的法律制度。
  李铁映强调,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同样也要制度化,以避免随意性。加强监督的制度化,就要建立同政府部门、法院、检察院的沟通机制,建立同社会各界的联系机制,建立监督项目的规划机制,努力提高依法监督的实效性。

第4版(要闻)

经过3个多月的休渔期,一年一度的中国开渔节9月14日在浙江象山石浦港拉开帷幕,5万多当地群众和来自上海、浙江、江苏、福建以及美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渔民代表共度渔民自己的节日。图为小学生将鱼苗放归大海。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4版(要闻)

加强合作 促进发展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十二届部长会议前夕访财政部长金人庆
本报记者 李建兴
  大湄公河次区域(以下简称“GMS”)经济合作第十二届部长会议将于9月17日—19日在我国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召开。日前,记者就此次会议的有关问题采访了财政部部长、本届部长会议主席金人庆。
  记者:作为继去年金边领导人会议后首次召开的部长会议,GMS经济合作第十二届部长会议备受关注。请您介绍一下本届部长会议的有关情况。
  金人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是在亚洲开发银行的协调下形成的一个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其成员包括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六国,即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其宗旨是通过加强经济联系,促进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GMS经济合作第十二届部长会议是继去年金边领导人会议后在GMS合作中的又一次重要活动。此次会议由亚洲开发银行主办,中国政府承办。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这次会议,中国财政部和云南省政府为会议的召开做了大量积极而有成效的筹备工作。GMS各国均将派相关部长率团参会。来自国际金融机构、发展援助机构以及工商界的代表也将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包括三个部分:一是17日召开的高官会,主要由参会国高官参加,为部长会议做准备;二是18日召开的发展伙伴会,即由亚行召集的GMS六国与发达国家的援助机构和一些国际组织的见面会,主要目的是向发展伙伴介绍GMS重点合作项目,以寻求资金支持;三是19日召开的部长会,主要将审议去年GMS领导人会议各项倡议的进展和GMS经济合作重点领域的进展,确定今后几年GMS经济合作的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
  记者:作为本届GMS经济合作部长会议的主席,您期待会议取得哪些成果?
  金人庆:作为去年金边领导人会议后的第一次部长会议,本次会议必将对进一步落实金边领导人会议精神、推动GMS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此次部长会议将通过一项联合声明,敦促GMS各国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特别是交通、能源、人力资源开发、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领域的合作。部长会议还将就进一步提高GMS合作效率展开讨论。
  作为东道主,中国政府在此次会议上将提出五项建议:第一,加快贸易便利化进程。第二,加强资源领域,特别是矿业资源勘探利用领域的合作,促进GMS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第三,促进私人部门参与次区域合作,鼓励跨境私人投资。第四,加强卫生领域合作,构筑GMS国家传染性疾病的监测和共同防治体系。第五,进一步提高GMS合作效率。我们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更好地促进GMS的合作。
  记者:据了解,GMS合作机制在诸多领域已取得了实质性成果。您能作一简要介绍吗?
  金人庆:自1992年启动以来,在亚行的支持和GMS各国的共同努力下,GMS经济合作在许多领域取得了实质性成果。目前,GMS经济合作已确定了交通、能源、电讯、环境、人力资源开发、投资、贸易、旅游、农业等9个合作领域,批准了11个骨干项目(FlagshipProgram),先后实施了约100个投资和技术援助项目。10多年来,在亚行的协调下,GMS合作机制共动员各类资金约20亿美元,其中亚行直接贷款8亿美元,联合融资2.5亿美元;亚行还联合其他各方提供了各类技术援助6000万美元。这些项目的实施,积极促进了GMS各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记者:中国在促进GMS经济合作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金人庆:GMS合作已被东盟10国和中国列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五大重点领域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GMS合作,一贯认为GMS合作有助于次区域各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并致力于把GMS合作构建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先行示范区。为此,中国政府成立了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外交部为主导,国家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云南省参加的工作机制。迄今为止,在GMS合作中,中方重点参与了昆明—曼谷公路项目和GMS人力资源培训计划,加入了“GMS便利跨境客货运输协定”和“GMS政府间电力贸易协定”等等。其中,在昆曼公路项目中,中国政府出资2.49亿元人民币(其中无偿援助5000万元,无息贷款19900万元)支援老挝境内1/3路段的建设。
  中国政府将继续与GMS其他各国一道,为推动GMS经济合作携手努力,促进共同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选贤任能要走好群众路线
顾伯冲
  近年来,随着反腐倡廉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违法乱纪的干部受到法律严惩。我们在拍手称快之时,也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选准和用好干部,一要坚持党的领导,二要走好群众路线。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走好群众路线,也有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进一步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把“群众信任”作为考察和选拔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这些年,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在实践中,也有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其中一个就是,有的地方和单位,在听取群众意见时,情况比较复杂。有的同志明明不赞同某个选拔对象,也知道一些情况,但就是避而不谈。有的人从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出发,不分是非曲直,凭个人好恶定取舍。这样一来,势必影响组织上对干部综合素质的判断,导致选拔任用工作的偏差。这之中,有的人出于善意,生怕道了实情会影响干部的进步;有的人怕招惹是非,担心说实话被打击报复;有的人抱着无所谓态度,认为反正组织上已经定了,自己说了也没用。人们有这样那样的想法,未必都有道理,但这种情形提醒我们,对群众意见既要充分吸取,也要做具体分析。不加分析,未必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也未必能走好群众路线。
  党管干部是干部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对党的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来说,怎样发扬好民主,走好群众路线,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从组织上说,要切实尊重民意,拓宽广大群众表达意见的渠道,实现干部任用决策的民主化。特别要鼓励和支持那些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揭露矛盾和问题的同志,大力提倡讲真话、讲原则的风尚,形成正确的导向。对于那些不计个人得失敢讲真话的同志要予以保护,当他们遇到打击报复时,要理直气壮地为他们撑腰,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创造群众敢讲真话的良好条件。同时,要教育群众,认真严肃地对待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珍惜这些权利,用好这些权利。
  《管子·君臣上》有云:“夫民,别而听之则愚,合而听之则圣。”这是一条垂训后世的经验之谈。这里讲的“合而听”,可以理解为真实、全面地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这样,我们才能洞察幽微,耳聪目明。我们强调干部选拔任用中走好群众路线,目的就是为了与时俱进地改进干部选拔任用的机制,更好地发挥群众在干部工作中的作用。群众路线作为一种立场、观点、方法,与辩证唯物主义的实践观是统一的,它来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并丰富着实践。群众路线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它的贯彻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一劳永逸,而必须体现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不断往复的过程中。这个过程,应当是领导者与广大群众不断沟通、呼应、互动的过程,也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过程。

第4版(要闻)

成思危会见美国客人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张蕾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14日在北京会见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

第4版(要闻)

华建敏与土耳其副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吕传忠)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14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应邀来华访问的土耳其副总理兼国务部长阿里·沙欣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德国总统访问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9月14日电(记者周解蓉、吴宇)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翰内斯·劳14日访问上海并与上海市长韩正举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