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焦点

国产品牌手机市场占有率已达51.3%。然而,国内手机厂商面临的形势却更加严峻——
国产手机行业竞争加剧
李健
  以往只靠贴牌生产和市场渠道吃饭的厂商很快就将丧失这些所谓的竞争优势,产业规模和生产技术实力已经很现实地成为摆在国产手机面前最大的难题。以前专为一些国际手机品牌大规模代工生产的企业的突入,更使国产手机市场进入一个新变局。
  贴牌之痛
  不久前,信息产业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产品牌手机生产完成1400万部,占国内全部手机产量的33%。同时,国产品牌手机销售1390万部,国内市场销售份额占有率攀升到51.3%的历史新高。
  但市场人士认为,这只是表面上的繁荣,在市场占有率急速飙升的背后,国内手机厂商面临的形势反而更加严峻。根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国产手机库存量已高达2000万部,相当于国内年总需求量的1/4至1/3,供求失衡的现状正在加重国内手机厂商的压力。虽然在前期小规模的价格战中各厂商已经削减了一些库存,但压力并没有大幅度降低。与此同时,缺乏手机芯片、缺乏核心技术两大行业软肋正在减缓国产手机的发展步伐。贴牌生产,这一曾经令国产手机迅速崛起的模式,如今终于给国内厂商带来了阵痛。
  贴牌生产手机,国内手机厂商除了需要支付贴牌费用以外,最大的痛处是技术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其次,由于对技术不完全掌握,对手机的售后服务很难保证质量。
  “代工企业在这方面的优势却一下突显出来,而比单纯生产利润更高也是其抛开合作企业直接进入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位市场人士认为。
  从去年开始,手机代工企业就开始试水市场,比如,一直为摩托罗拉做代工的台湾大霸集团就以迪比特的品牌进入市场。不久前飞利浦手机全球唯一生产基地——深圳桑菲也推出第一款桑菲品牌的手机,高调进入市场。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手机代工行业的利润率已经低到不超过2%。“代工风险低但利润也低,自有品牌风险高但利润也高。”业内人士说。
  此前,大霸集团已经在国际通信行业积累了20多年与知名品牌合作的代工经验,拥有实力雄厚的技术研发中心及全套生产线,到2002年底,公司拥有各种专利122项,商标53件。在台湾、上海和伦敦设立了三大研发中心,据称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手机研发中心。
  据了解,迪比特今年每个月的出货量都在上升,到12月计划的出货量要超过150万台。如果完成这个计划,则已经同处于全球市场第一阵营的手机供应商不相上下。
  市场整合
  由于代工企业的介入,以及生产的相对过剩,手机价格战将愈演愈烈,随之市场格局也会出现大的变化。
  “尽管现在仍不断有新的资本挥师进入手机行业,到2005年,经过惨烈的市场洗牌之后,国内市场上的手机企业将会从现在的30多家减少到七八家。”迪比特执行副总经理彭新淼认为。
  从市场看,今年2月开始,小规模的价格战已经开打,而目前还在延续。据彭新淼估计,价格战至少将会持续一年,到时候厂商会变得大的更大,小的更小,完成第一次市场整合。企业数量也将由现在的三十五六家缩到十二三家。这并不是说其它小厂家都不存在了,而是会在市场上失去声音,有的小厂家也有可能退出市场,如果一个月只有两三万台出货量,对于一个手机企业来说已经不具有竞争力。
  而到第二轮价格战开始,这十二三家企业之间将继续争夺市场份额。最终恐怕只能剩下六七家企业在市场上生存。
  “这实际上是一个通用的道理,从国内情况来看,无论是彩电还是电脑都是这种结局。国外也是如此,比如在美国,某个产品市场成熟后一般只剩下四五家到六七家企业,而兼并的过程完全靠价格战。”彭新淼认为,第二波价格战后,预计能生存下来的六七家企业中,洋品牌和国产品牌会各占一半。
  而两年后的国内手机销售量应该从目前的5500万台增长到8000万台,生存下来的企业年销售量高的可能达到2000万台,低的可能只有六七百万台。
  如果以1000元人民币一台计算的话,这些企业在国内的销售额应该在六七十亿人民币到200亿人民币之间。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职工热线

见义勇为受伤应认定为工伤
  编辑同志:
我厂一修理工王某,今年6月下夜班后回家时,发现相邻工厂材料库起火,该厂职工和路过群众正在进行扑救。王某立即参加救火,不幸被砸伤,造成骨折。事后他向我厂提出工伤待遇申请。我们考虑,他不是为本厂救火,是否还应认定为工伤呢? 重庆 张自本
张自本同志:
就你所提的问题,我们咨询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同志。
  据介绍,按照《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劳部发【1996】266号)第8条第6款规定,职工从事抢险、救灾、救人等维护国家、社会和公众利益的活动负伤、致伤、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你厂的这位修理工虽然不是为本单位救火,但他从事的是维护国家、社会利益的活动,因此,同样应被认定为工伤,享受工伤待遇。 ——编者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建设者风采

很小就患小儿麻痹症的刘晓霞,在今年8月举行的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了男服组第一名——
巧手裁开人生路
姚瑜坪
  不算宽敞却整洁有序的客厅里,刘晓霞正在长桌上利落地裁着一块画着领子、袖子、口袋等图样的蓝布,她笑着说,有位邻居请她帮忙做个羽绒服面,干完这个,还有朋友等着一定要她帮忙做短裙呢。
  眼前这个笑呵呵的热心人,在今年8月举行的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男服组获得了第一名,并荣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去年北京残疾人举行职业技能竞赛,她也是剪裁组的第一名。
  刘晓霞很小就患了小儿麻痹症,常常躺在床上不能下地走动。和别的同龄小女孩一样,她非常想要一个自己的布娃娃。家里拮据不能买,晓霞就找来一黑一白两片圆布,自己缝,再在黑面缝上小辫子,白面画上鼻子眼儿,接上小胳膊小腿儿。“好多同学都来向我要布娃娃,做一个被要走一个。”晓霞开心地说。她就用这双缝娃娃的巧手,开创了属于自己的生活。
  高中毕业后,成绩优秀的晓霞因病没有参加高考,直接去了一家服装厂。在流水作业上,晓霞很快把自己的活干得很熟练。晓霞是个喜欢尝试不同工作的人,做完自己的她到别的工种去看,看完帮别人做。她当组长后,能顶任何一道工序的缺。后来她又被安排去技术组画版,这比裁剪、缝制工作难度高得多,因为直接关系到服装的样式和舒适度。但晓霞仍然干得得心应手。业余时间,她还买书自学,自费报过不少和服装有关的学习班,比如人体素描等等,底子越来越厚。1998年厂子因不景气改成了宾馆,晓霞变成了宾馆业务员。她业余又在附近一家服装厂兼职画版。那是一家以做男式西服为主的服装厂。“在那里工作了一年,我男服制作的水平那一年有了一个飞跃性的提高。”
  2002年,工作了20年的刘晓霞下了岗。是残联组织的残疾人的活动,使她又找回了对生活的自信。去年区残联准备在世界助残日那天举办一台晚会,晓霞和其他几个喜欢服装的朋友十天之内连选料带制作完成了大大小小70来套精美的演出服装。她心里特别高兴。此后,她经常参加区里组织的培训班,帮别人做衣服,生活也越来越丰富起来。
  前不久获奖后,晓霞应聘到一家公司做话务员,但两天后她就回了家。“我觉得我还是不能丢下服装,我应该有点自己的事业。”
  现在晓霞有了新的打算。她准备参加世界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没有正式文凭也一直是她的遗憾,她准备去报个服装设计的大专班,参赛回来就去上学。当然还要探索干一番自己的事业。她说:“不管怎么样,还是要好好做点事情,我不会放弃服装。”

第16版(企业经纬)

乐在高原作奉献
  中铁四局集团公司在唐古拉山北侧海拔4700多米的青藏铁路15标段建设中,为建设世界一流的高原铁路的目标始终坚持严格的施工技术标准,狠抓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确保各项施工质量。
  他们十分注重改善职工的物质和文化生活,购置了4辆大型食品冷藏车,在格尔木市建起了一个蔬菜食品加工厂,坚持每3天为距格市500多公里远的施工现场送新鲜食品,让奋战在施工一线的职工吃上可口的饭菜。
  在加大投入保证物质生活的同时,他们还因地制宜开展适合高原特点的文化活动,活跃了职工生活,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热情。
  上图:中铁四局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建设工地研究解决钻孔桩塌孔、灌桩技术问题。
  中图:后勤人员正从冷藏车上卸下食品。
  下图:职工们在驻地观看职工书法比赛展览。
蔡祥重 谷胜利摄影报道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各抒己见

“配角”也是“主角”
陈明杰
  报载,目前国产电视机的关键零部件电子网目板45%是烟台生产的,国产高档服装面料不可缺少的“添加剂”氨纶丝,25%是烟台生产的。类似的产品还有聚氨酯原料、导电玻璃、计算机键盘等。这正是烟台的定位:把工业经济的发展方向定位在国家主导产业链中的关键零配件、相关原材料和新技术上,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具有强大高层竞争力的“配角经济”上。
  据了解,目前烟台市六大支柱产业的十大系列产品,有八个系列被称为“配角产品”。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成为烟台经济的支柱。2002年,烟台市市直23个生产“配角”产品的骨干工业企业完成的销售收入占整个市直工业企业销售额的一大半,完成利润占总额的九成。
  在发展经济中,不光要考虑“想做什么”,更要考虑“能做什么”。烟台的“配角”就是在产业链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
  主角总是夺人眼目的,但一部戏里只有一个主角,更多的是配角。企业也一样,跨国公司能有多少?更多的还是中小企业。如今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小企业同样有生存空间。哈佛商学院商业管理教授迈克尔·波特,在考察了意大利、德国等国家的经济后说,“中小企业乃这些国家经济的中坚力量。而且这些中小企业不是从一个产品跳到另一个产品,它们在特定的领域成为世界领先的供应商。”他们“把该领域里所有事情都发挥到了极限。”
  实际上,“配角产品”在国际上已成为一项规模不小的产业。然而,我们的一些企业很重视生产一个比较好的终端产品,对跨国公司的配套要求、对主导产业的配套要求反应不灵敏,失去了不少机会。
  在产业分工越来越细的今天,谁都想争当处于产业高端的“主角”。但是,如果不论条件一哄而上,势必会导致企业同质同构,形成恶性竞争。高明的企业家往往能避开竞争热点,另辟蹊径。对于众多中小企业的经营者来说,要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国际大市场上分得一杯羹,“蹊径”之一就在于主攻配套产品。
  从单纯的竞争关系中跳出来,发掘新型的竞争与合作关系,这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其实,“配角”也好,“主角”也罢,并非兵戎相见,互不相容,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才能实现多赢。换言之,如果“配角”当得适当,当得精彩,何尝不是“主角”。

第16版(企业经纬)

长安街两侧的一幢幢精品建筑,许多都是中建一局集团建造的——
北京有条“一局街”
郭志华
  在北京的建筑行业,有“一局街”之说:十里长街两侧,从东到西的新城国际公寓、SOHO现代城、国际贸易中心、嘉里中心、汉威大厦、盈科中心、西单赛特国际大厦、西单百货商场、首都时代广场、庄胜广场、国家电力调度指挥中心、中国工商行总行、翠微大厦等,都是由中建一局集团建造。
  从1953年秋承建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开始,中建一局集团走过了50年光辉历程,位居中国500家最大经营规模建筑企业前列,为国家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中建一局50年的道路是由精品工程穿缀而成的。今天,“铸造精品,超越自我”成为企业精神,“精品工程”更成为企业发展的战略。为了实施精品工程,一局提出了非常诗意的质量目标———“满足顾客,保护环境,珍爱生命,用我们的承诺和智慧雕塑时代的艺术品”,同时,又做了扎扎实实的基础工作。1995年,中建一局在北京的建筑行业率先通过了ISO9002标准质量体系认证,随后相继通过了ISO14000和OHSAS体系认证。在精品质量观的引领下,已构建成从项目运作、工程设计、物资采购、工程建造、项目管理到质量控制、专业技术、维修保护等全方位的服务流程,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生产线”。
  精品工程与质量管理的关系十分密切,中建一局集团在这方面主要抓了以下工作,第一,加强质量法规意识教育,提升大质量观念。做到从集团、各公司职能部门到项目经理部的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严格执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第二,抓紧抓好创新工作。以不断适应市场更新和发展的质量观念,指导工作实践。围绕市场信息进行技术创新,建立信息网络,广泛收集技术、工艺、材料、设备方面的信息。第三,继续开展创优活动,为社会提供优质放心房。中建一局集团一直在抓两类工程,一是结构工程,一是住宅工程。在结构工程管理方面,中建一局把质量管理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与环境效益相统一,与社会效益相统一,最终确保与质量目标相统一。在创住宅精品工程方面,中建一局集团以“三个细”贯穿工程的全过程,即:质量策划、设计工作要精细;过程管理控制要严细;施工操作要仔细。第四,继续推动两个机制建设,并且全面有效地运行。中建一局集团自1999年起全面推动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机制和创优机制,所属各单位充分理解“过程精品、动态管理、目标考核、严格奖罚”,这一具有中建特色的质量保证运行机制的内涵,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把“目标管理、创优策划、过程监控、阶段考核、持续改进”的创优机制,贯穿于项目管理的各个阶段,促使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循环上升。
  精品意识带给企业丰厚的回报:目前,中建一局集团荣获建筑业质量最高奖——鲁班奖17项,国家优质工程7项,获北京、上海、河北等地方工程质量最高奖191项次,获建设部、中建总公司颁发的工程质量奖131项次。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上海国际数字制造博览会将举行
  本报讯 首届上海国际数字制造博览会将于明年11月4日至9日在第六届上海工业博览会期间举行。将通过展示有“数字化装备”之称的各种先进设备和各种先进软件,给观众带来21世纪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具体图景。英、美等国及台湾地区的专业组织机构已有协助组展计划。展会将设高新技术展品创新奖,将是国家批准的国内唯一具有评奖功能的博览会。 (费伟伟)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国产大容量镍氢电池批量生产
  本报讯 由西安安耐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方体大容量动力型镍氢电池,日前通过中试并投入批量生产,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该产品高倍率放电能力强,可达5—8倍;电池容量大,能量密度高;材料利用率达80%以上,可为各类电动车、电器和通信、摄像机等提供电源电力及用于备用电源。
(邬晓薇)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我国特许经营企业达到1500家
林汉志 编制(新华社9月7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