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热点

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在房地产业界博得一片喝彩。其实,这一文件与普通居民也有密切关系——
住房新政策给百姓带来什么
本报记者 朱剑红
  商品房将进一步细分,多数家庭将购买普通商品住房
  1998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国务院23号文件)对住房供应体系的提法是:要建立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体的多层次的新的住房供应体系,满足不同收入群众对住房的需求。对收入较高的家庭提供商品住房,实行市场价;对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经济适用的商品住房,实行政府指导价;对最低收入家庭提供廉租住房,租金实行政府定价。
  在住房实物分配结束后,大多数居民的住房问题要靠商品房解决。显然,商品房市场也面临着进一步细化的要求,也需要根据不同收入的居民拉开档次。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发18号文件)增加了一个“普通商品住房”的概念,进一步丰富了住房体系,并要求提高普通商品住房在市场供应中的比例,逐步实现多数家庭购买或承租普通商品住房。为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使住房价格与大多数居民家庭的支付能力相适应,18号文件提出,对普通商品住房建设,要调控土地供应,控制土地价格,清理并逐步减少建设和消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多渠道降低建设成本。
  经济适用房购买对象将有明确界定,真正惠及中低收入家庭
  当前,经济适用住房政策存在着这样一些突出问题:有的城市对购买对象审查把关不严,部分高收入者购买了经济适用住房,个别人甚至以投资获利为目的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有的城市对建设标准缺乏有效控制,出现大户型、超大户型经济适用住房,严重背离了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的初衷;有的城市优惠政策不落实,经济适用住房没有表现出价格优势。
  为此,18号文件把经济适用住房定性为“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商品住房”,建设标准要控制在中小套型。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对象的具体收入线标准和范围,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18号文件还明确指出,集资、合作建房是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组成部分,其建设标准、参加对象和优惠政策,按照经济适用住房的有关规定执行。任何单位不得以集资、合作建房名义,变相搞实物分房或房地产开发经营。有关人士认为,这些规定有利于保证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也有利于使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真正惠及中低收入家庭。
  据了解,建设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并要求各地在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时,要把重点放在严格控制和明确界定收入线标准和购买对象上,并加强对集资合作建房项目的审核,落实优惠政策,严格控制建设标准和销售价格,制定并严格执行经济适用住房的申请、审批和公示制度。
  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手续将简化,收费将减少
  目前,我国的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居民住房消费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职工提取公积金总额已达1448亿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已累计发放1889亿元,贷款余额1278亿元。但住房公积金的覆盖面还不广,还有近40%的在岗职工没有建立公积金。特别是在一些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里,公积金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在归集的公积金使用上,效率也有待提高,目前个人贷款余额仅占归集余额的39%,大量资金没有用出去。据分析,影响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的因素主要是手续繁杂,收费环节多。
  对此,18号文件提出要加强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主管部门已明确表示,加强对非国有经济单位等薄弱环节的催缴,尽快实现住房公积金应建尽建,使更多的职工享受应有的权利。同时,今后要简化申请住房公积金的手续,减少审批环节,并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以减轻借款人的负担。
  廉租住房的资金来源将有稳定渠道
  在我国,廉租住房从无到有,已在一部分城市启动。但是,与其他社会保障制度相比,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制度进展比较缓慢。据了解,资金不落实是廉租住房制度遇到的最大难题。目前廉租住房的资金来源渠道包括: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财政预算;直管公房出售或出租收入;城市建设维护费;土地出让收益等。虽然许多城市的管理部门在实践中已取得这样的共识:根据廉租住房制度的性质和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应该建立以财政预算为主、多渠道筹措的资金渠道,但在实际运行中,各地还是以住房公积金增值收入、公房出售款为主。只有少数城市靠财政拨款启动了廉租住房制度,但资金缺口大,无法满足廉租住房的需求。
  针对这些问题,18号文件明确要求各地要以财政预算资金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形成规范稳定的住房保障资金来源。有关人士认为,打开财政主渠道,对推动廉租房制度的发展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已购公房上市越来越方便,住房二级市场将越来越红火
  时下,很多城市的居民感到自己买的公房上市很难,究其原因是这些城市的住房二级市场开而不活,对已购公房上市限制过多,审核程序和手续复杂,收益调节过高。还有许多城市的居民在购买公房后迟迟拿不到产权证,无法进入市场。
  为进一步搞活住房二级市场,鼓励居民已购公房上市交易,18号文件提出三点明确要求:一是强调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和原公房出售合同另有约定外,任何单位不得擅自对已购公有住房上市交易设置限制条件;二是调整了已购公房上市出售收益调节政策,规定各地可以适当降低土地收益缴纳标准,以成本价购买的公有住房上市出售时,原产权单位原则上不再参与所得收益分配;三是要求加快房屋权属登记发证。这些虽不是新政策,但第一次以国务院文件提出,有助于推动住房二级市场的较快发展。
链接
北京将出台住房销售新规定
  据了解,《北京市城市房地产转让管理办法》将于近日出台。《办法》与以往的《北京市房屋销售管理办法》相比,有5个方面的突破。第一,预售商品住宅的,必须按套内面积计价,套内面积由房屋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套内阳台面积组成,通俗地说就是“地毯面积”;第二,外地人和农民在北京购房将不用再审批;第三,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预售商品房时,其投入的开发资金必须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1/4以上;第四,交房时实测面积与预售面积误差超过3%的,买房人有权退房;第五,开发商如果没有在合同里标明预售商品房时设置的样板间与实际交付使用房屋的差别的,实际交付房屋应与样板间一致,否则消费者有权申请赔偿。 (余美英)
(附图片)
  压题照片:山东省青岛市的滨海楼房。晓阳摄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当农民工成为主角
许志峰
  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明确表示,所有离开家乡进城务工的农民均可以加入其在各地的分支机构,成为工会会员。而在以前,工会只把城市工人作为吸收对象。
  去年底以来,农民工工作环境恶劣、安全保护差、欠薪等问题引起全社会的强烈关注;最近,各地兴建民工公寓、加强民工饮食管理等消息也频频见诸报端,农民工的利益无疑正在得到保护。但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下,“农民工可以成为工会会员”的新闻依然给人以很欣慰的感觉。
  农民工的大潮源于20世纪80年代。1984年以后,我国放宽了对农民进城的限制,允许农民自理口粮到城市落户,拉开了农民大规模进城务工经商的序幕。有数字表明,在过去10多年的时间里,城镇已接纳了约1.3亿的农村人口。从乡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已逐渐取代城市居民成为产业工人的主角。目前,我国每3个产业工人中,就有2个来自农村。
  “主角”还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从农村向城市源源不断输入的低成本劳动力,使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中国始终保持着较低的经济运行成本。更为重要的是,数以亿计的进城就业农民,已经成为平衡东西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经济发展差距的新兴力量。
  因此,当农民工成为产业工人主角时,仅仅将其作为弱势群体加以保护、给予关心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在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上与时俱进,适应这一新形势、跟上这一新变化。
  在这一点上,现状并不尽如人意。比如,很多农民工在城市中已工作生活多年,但仍然是城市生活的“边缘人”。城市对于农民工来说,仍是“他们的”,而不是“我们的”。这些农民工不仅在就业等方面与城市正式职工有相当大的差距,而且在住房、医疗、孩子入托上学等方面,都会遇到比城市职工更多的困难。
  再如,我国至今尚无一个专门的政府机构来协调、服务农民工,农民工的有关事务由农业、公安、劳动保障等多个部门多头管理。
  好在政府和社会已越来越认识到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将农民工吸收进工会便是一个标志。农民工加入工会,等于在异乡找到了“娘家人”,能够更好地保护他们的利益,其中的温暖感和归属感不言而喻。从长远看,还需要通过改革有关制度,修订相关政策,使农民工与城市职工真正平等起来,并不断巩固农民工在城市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最终将“农民工”的标签从他们身上揭掉。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今年前七月,我国生产资料价格平均增长百分之七左右,而居民消费价格增长却始终徘徊在百分之零点六左右——
两种价格为何背离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祁京梅 祝宝良
  ●两种价格出现背离走势,部分原因是由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所决定的,具有经济发展的内在必然性
  原因之一:经济进入重化工发展阶段
  从1998年开始,我国连续6年共增发了6600亿元国债,国债投资大大促进了我国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的发展。今年1至7月,我国轻、重工业分别增长13.9%和18.1%,重工业增长高于轻工业4.2个百分点,这是多年没有的事情。7月份,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生产增长都有不同程度加快,合计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8.6%,拉动工业增长近6.4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当月工业增长作用最大的三个行业。这一切都说明,目前我国经济已进入重化工发展阶段。
  重化工工业的主要特征是产业链条长、资金投入大、生产周期长,因此在重化工业发展阶段,一大批相关行业共同发展,对能源、原材料等生产资料的需求较大,因而在一定时期内,必然表现为生产资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但由于生产周期长、环节多,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不能很快传导推动消费价格上涨。
  重化工阶段还具有资金密集性和技术密集性的特征,经济增长并不一定能带来就业的同步增长,在某些行业甚至是就业人数的绝对减少。这直接影响到居民收入和消费的增长,消费不足必然伴随着居民消费价格走低。因此,今年以来我国生产资料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呈现背离走势,部分原因是由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所决定的,具有内在必然性。
  原因之二:投资快速扩张、消费缓慢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投资高速增长,1—7月国有及其他投资增长32.7%。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消费需求增长缓慢,1—7月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3%,受非典因素的影响,4、5月份消费仅增长7.7%和4.3%,增速创下近年来最低。可以说消费需求增长缓慢,在相当程度上延缓和减弱了居民消费物价回升的速度和力度。
  原因之三: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价格下降
  工业消费品价格是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中所占权重最大的部分,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由负转正,但涨幅甚微,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费品价格一直处于下降或微弱上涨状态(其他价格基本处于上升状态)。从需求方面看,普通工业消费品的城市市场已基本饱和,新增消费基本是更新换代,需求数量有限。在广大农村,由于农民收入较低等因素,其巨大的消费需求还难以完全释放。从供给方面看,20世纪80年代我国上马了一大批耐用消费品生产线,轻纺、服装等工业生产能力也十分充裕,虽然在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下,许多企业被淘汰,但现有企业仍具有较高的产出率。这些因素使工业消费品始终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价格下降也就在所难免。
  生产资料价格仍属恢复性上涨
  尽管今年以来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较高,但我们认为还只是一种恢复性上涨,短时间内不会引发经济过热。一方面,今年的上涨是在前两年大幅下跌基础上的上涨,1—7月生产资料价格累计上涨6.7%,只是恢复到2000年9月份的水平;另一方面,与历史上生产资料价格增长相比,今年生产资料价格水平并不高。不过,对于下半年的生产资料价格走势,我们仍应密切观察。

第13版(经济周刊)

别再排污了!
  坐落于长江三峡库尾的重庆长寿化工总厂是生产氯丁橡胶等化工产品的企业,由于工艺落后,该企业一直向长江支流——龙溪河超标排放工业废水。重庆长寿奉城镇白塔村66岁的农民龙泉生说,长寿化工总厂常年排放工业废水,村旁的龙溪河水已不能饮用。排污口距长江干流仅200米,还会对长江水质造成污染。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第13版(经济周刊)

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计划已经公布,国内企业能不能参与其中——
奥运蛋糕:我们能吃上几口
程晖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费用将通过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市场开发计划获得。按照市场开发计划,赞助企业向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和中国奥运代表团直接提供资金和实物支持。作为回报,赞助企业享有相应的权益。比如,使用北京奥组委或中国奥委会的徽记和称谓进行广告和市场营销活动;享有奥运会期间电视广告及户外广告的优先购买权;获得奥运会的接待权益,包括奥运会期间的住宿、证件、开闭幕式及比赛门票,使用赞助商接待中心等。
  成为顶级赞助商:不太可能
  TOP计划,即奥运会全球赞助计划,也被称为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计划。取得TOP赞助商资格的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可获得使用与奥林匹克有关的各种标志的权利。其作为奥运会赞助商权益回报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产品类别的排他权,即在TOP成员签约的专业领域,不允许再有任何同类型企业参与。比如日前松下已确定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顶级赞助商名单,这就意味着国内的彩电企业就不能介入北京奥运会。
  从历届奥运会来看,TOP赞助商一般控制在12家左右。目前北京奥运会的TOP全球赞助商已有可口可乐、柯达、斯沃奇(钟表)等9家企业,因此大概还有2至3个名额需要确定。
  国际奥委会为TOP赞助商设立了较高的门槛:赞助企业及其产品必须具有良好形象和高尚品质,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必须是跨国公司,国际化程度高,拥有充足的全球性资源;能够积极协助推行国际奥委会的营销计划等。
  如今,中国已有一批进入世界500强的大公司,但这些企业大都是垄断行业的国企,国际化程度有限,不一定能满足国际奥委会的条件。目前国内最有条件问鼎TOP的企业,当属海尔。但海尔年营业额只有80亿美元,与松下的700亿美元、三星的400亿美元还相距甚远。所以有专家分析说,中国企业成为TOP赞助商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特许经营领域:还有机会
  国内企业在求TOP不得的情况下,不如退而求其次,选择成为奥运会的国内赞助商。北京奥组委的李雁军说,特许计划和供应商计划可能是国内企业冲刺奥运商机的理想选择。
  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许计划的内容是,由北京奥组委授权企业生产、制造、销售带有北京奥运会标志、吉祥物和中国奥委会商用标志的产品。特许企业以交纳特许使用费的形式对奥运会做出贡献,不享有赞助商和供应商的权益,不能进行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市场营销活动。
  专家分析,门槛较低的特许计划和供应商计划,比较适合中国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承受能力,国内企业还是有机会介入的。
  此外,中国企业在帽子、衣服、钥匙链等旅游产品中的开发空间很大。这个赞助层次没有严格的数量限制,也不会对TOP赞助商具有排他性。中国的手工艺品、小商品既丰富又有特色,借奥运会的特许经营推销到国际市场,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