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培育经济发展亮点
 湘阴“第一支书”制度造福农民
  本报长沙9月13日电 记者丁玎、蒋升阳报道:日前,湖南省湘阴县义成村30多位农民拎着老母鸡、鸡蛋,进城探望患脑血栓的胡建祥。乡亲们说:“胡支书是为我们累病的。”胡建祥是湘阴县418名驻村“第一支书”中的一员。去年12月,湘阴县委从县直机关单位选拔党员干部下驻各村担任“第一支书”,他们为农民办实事,赢得群众赞誉。
  针对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突出、农村经济发展不快等问题,湘阴县委一班人探索建立“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创新的“第一支书”制度应运而生。县委书记毛七星介绍说,“第一支书”任期3年,主要任务是“五个一”,即建设一个班子、发展一批党员、培育一批农村经济亮点、引进一个项目或一笔资金、确保一方稳定。“第一支书”是各村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但工资从原单位领取,不准到村里报销一分钱。原村支书仍主持村里的日常工作,“第一支书”的职责是帮助、指导、协调村党支部开展工作。县里制定了奖惩机制,鼓励“第一支书”们以崭新的工作作风履行职责。
  9个月来,“第一支书”们使湘阴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加强,新发展党员650人,培养后备支部书记736人。南阳镇包公庙村党员年龄老化,40名党员平均年龄54岁,9年未开民主生活会。县科协副主席刘兴隆任包公庙村“第一支书”后,建起了党员活动室,开了2次民主生活会,建立了村务公开制度,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
  “第一支书”们为各村培育了一批经济亮点。他们协助各村整修公路278公里,兴修和改造电排机埠234个,改造学校7.6万平方米,发展种养加工销售大户1548户、集体经济项目240个,上半年全县农民人均增收148元。
  “第一支书”制度也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县委要求“第一支书”常住农户家里,每月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义成村“第一支书”胡建祥两月内走访遍了全村648户,帮助农民改造470多亩低产田,引进了杂交水稻良种并亲自开课传授技术,农忙时节一连26天都没回家。乡亲们说,原来以为派“第一支书”是走形式,没想到胡书记这么没日没夜地工作,为我们办了那么多实事。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稳心工程”聚人心
——重庆市渝中区探索城市扶贫机制见闻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童怀 张国圣 何聪 朱建军
  9月初,家住重庆市渝中区的李锡娟如愿走进了重庆大学的校门。这位从小生活在贫困单亲家庭里的少女,靠渝中区“城市解困工程”的帮扶机制顺利读完了中学的课程。
  自1998年以来,渝中区先后资助了1000余名贫困家庭子女上大学,仅今年高考后就资助了250多人。
  “救救这个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家庭!”3年前,身患尿毒症的下岗女工陈在金给重庆市领导写了一封求救信。记者不久前找到陈在金时,虽然她仍未摆脱病痛,但脸上已有了些许微笑。
  重庆市渝中区作为全市发达经济圈的龙头,其各项经济指标与沿海发达地区相差无几;作为一个身处老工业基地中心的城区,重庆近年来的企业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也在这里引发了阵痛。按人均月收入不足185元的标准,渝中区特困家庭有1万余户。
  贫困群体和贫富差距的增大,对群众社会心理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这种心理如不化解,矛盾就有可能激化。从2001年起,渝中区每年筹集100余万元专项解困基金,加大对贫困家庭的帮扶力度。从2002年开始,他们又全面启动“城市解困工程”,探索系统解决贫困群众生活、就医和子女就学问题。两年来,这项工程对稳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城市解困工程”启动后,渝中区委要求机关各部门和每个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至少对口帮扶一个特困家庭。帮扶者通过经常性的上门走访,与贫困家庭交流感情,稳定贫困群众的情绪,逐步引导他们转变择业观念、提高就业能力,并为他们提供就业指导和就业信息。
  张萍是陈在金家所在的中山二路的居委会主任,她毛遂自荐当上了陈在金的帮扶者。陈在金每次做完透析,张萍都要请她到居委会坐坐,一起拉拉家常。陈在金一家三口吃“低保”,每到开学的时候,居委会都提前和学校联系为她的小孩减免学费。
  2002年3月,陈在金觉得自己的病治愈无望,想一死了之。张萍知道后,就把她请到居委会,让她帮着做一点杂事,分散注意力。考虑到陈在金独处时容易沮丧,张萍还建议她用日记记下与疾病抗争的经历。现在,陈在金已经记了厚厚一本日记。
  陈在金的几个兄弟姊妹家境都比较困难,因各自忙于生计,相互间走动越来越少,街道和居委会工作人员来串门的次数却越来越多。她说,3年前写求救信的时候,感觉是穷在闹市无人问,现在是穷在闹市有“近亲”。
  提供一个就业岗位,能改善一个贫困家庭的生活;提供一个就业机会,将改变贫困家庭的未来。
  千方百计寻找就业岗位,是“城市解困工程”的重点。从2001年开始,渝中区公开招聘100名居委会干部,明确规定下岗职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在800多名竞争者中,来自微电机厂的张萍和来自机床厂的张书伟等几十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上任后,他们兢兢业业,尽心尽力为贫困群体服务。
  几年来,渝中区共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数万个就业岗位。对就业能力较差的群体,区里通过街道社会保障工作平台,联系物业管理等社区服务岗位,并通过在特定区域设立早市、夜市和一些专业市场扩大就业容量。目前,多数街道都建立了由享受“低保”人员组成的巡防队,这些人在享受“低保”的同时,还可得到一定数量的补贴。
  渝中区委领导在谈及“城市解困工程”时说,城市贫困将是今后较长时间内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城市持续、和谐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迈过的一道坎。随着改革的深入,过去按条块划分,各自分散进行的城市扶贫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需要。
  基于此,渝中区委明确提出,“城市解困工程”是全区“一号工程”,是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全区30多个部门整体推进,探索有效的城市解困工作机制。区里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牵头的“城市解困工程”领导小组,并抽调专门人员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扶贫工作通过街道社会保障工作平台延伸到居委会。
  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是“城市解困工程”的基础工作。在此基础上,再就业政策、就医及子女就学费用的减免均与之配套。按照政策,渝中区约16000户享受“低保”的家庭,在社区医院就医,全部免收挂号费、诊疗费、出诊费;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就医,免收诊疗费,住院费、床位费和手术费均减半。截至去年,来自特困家庭的3000余名中小学生,每年累计被减免学费60万元。考上大学的特困家庭子女,均得到了一定数量的学费资助。
  最近,渝中区还针对城市特困家庭住房问题制定了“廉租住房保障实施意见”,目前已进入试行阶段。

第4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阳光就业行动”暖人心
——北京市朝阳区安置失业人员记事
赵兴林
  北京市朝阳区实施“阳光就业行动”,千方百计搭建再就业桥梁,尽快使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资料显示:近两年,该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5617人,其中特困人员2372人。
  朝阳区街道工委副书记王玉华说,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关系到千家万户,他们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回到社区后,社区就是他们的家。朝阳区在实施“阳光就业行动”中,建立了22个街道职业介绍所、21个救济发放机构,同时积极协调社区团体、服务组织、物业管理等部门,拓宽再就业渠道。各街道还开展了“送一份温暖,带去一个岗位”活动,再就业工作有条不紊。
  记者近日到荣获“北京市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的双井街道采访,这个街道办事处面积5.06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千人以上的国有企业15家。随着北京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众多企业面临拆迁、改造和搬迁,几千名职工将逐渐脱离企业,加入再就业行列。目前该街道登记再就业人员档案4256份,名列全市各街道前列。面对新形势,双井街道把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列为“一把手工程”,把实现再就业指标分解到社区,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亲自抓,层层落实责任制。他们一方面宣传国家制定的再就业优惠政策,引导下岗人员转变就业观念,一方面发挥市、区、街三级劳动力管理网络作用,搭建社区再就业平台。通过在社区开办便民超市、早餐工程、再生资源回收、净菜销售等服务网点拓宽再就业门路,并与105家社会单位签订安置失业人员用工协议;按照“先定岗、后培训、再就业”的原则,成熟一批安置一批。同时,街道还为再就业人员办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从根本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今年头8个月,双井街道安排再就业人员1092人。
  朝阳区各社区十分关注“4050”再就业群体。他们对“4050”人员登记造册,逐个上门访问,将再就业援助落实到位。三里屯街道因地制宜开展家政服务、机修服务、园林花卉、美容美发等20多项技能培训,使下岗失业人员掌握一两门技术,今年上半年共安置“4050”人员240人。麦子店街道安置了120余名“4050”人员再就业,和平街街道346名“4050”人员实现自谋职业。
  在实施“阳光就业行动”中,呼家楼街道组织开展的“劳务派遣”工作颇有成效。为落实一两个工作岗位,街道干部少则跑二三趟,多者六七趟。即使“劳务派遣”人员到岗,街道干部还不能松口气,还要对用人单位进行回访、对派遣人员进行职业指导,直到双方满意为止。多一份付出,多一份收获,今年以来,呼家楼街道通过“劳务派遣”形式,使50名特困人员实现再就业。
  “劳务派遣”实现再就业来之不易,派遣人员在新的工作岗位勇于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年近五旬的金秀云去年来到一家宾馆做保洁员,开始宾馆领导觉得她年龄偏大,提出先试用一段时间。“人家要试用,自己要以主人翁精神干好工作。”金秀云看到住宿客人中带小孩的洗衣服不方便,主动将客人的衣服洗干净后再送回;见有的客人饮酒过量而呕吐,她主动把客人呕吐的污物清扫干净……因工作出色,金秀云很快被提升为客房部领班。

第4版(要闻)

乌云其木格在西部地区人大干部培训班上指出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本报上海9月13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全国人大与上海市人大共同举办的西部地区人大干部培训班今天在上海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指出,我们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解决人大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的各个方面,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乌云其木格指出,西部地区各级人大作为这些地区的国家权力机关,肩负着本地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大历史使命,通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当地的经济、政治及社会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民主法制环境,对推进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实现这些地区的繁荣稳定,保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发挥着重要作用。西部地区人大干部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西部地区人大工作的开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加强西部地区人大干部培训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自西部地区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地方人大的100余名负责同志参加培训。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将为学员们举办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讲座,讲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全国政协委员抵川视察
  新华社成都9月13日电(记者张勇)澳门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一行20多人13日抵达成都,开始对四川进行为期一周的视察。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参加视察。
  这是澳门特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首次组团视察内地。全国政协常委、澳门吴福集团董事长吴福担任视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勇武任副团长。
  据了解,在未来一周里,委员们将对成都、德阳、绵阳及都江堰市等地进行视察,视察的重点是当地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教育、水利工程建设及生态保护、旅游资源开发等情况。
  四川省省长张中伟以及当地有关方面负责人当天下午到委员下榻的宾馆看望视察团一行并介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张中伟表示,希望澳门委员此次视察能增进澳门与四川的相互了解,促进双方在经济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第4版(要闻)

9月13日,南京河海大学的同学在展示自己制作的建筑模型。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该校每年都举办一次学生创新大赛,今年大赛的主题是设计学校标志性建筑。 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第4版(要闻)

我国独立研发的SCDMA无线通信技术已经成熟
农村普遍电信服务有望早日实现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我国独立研发的SCDMA无线通信技术已经成熟,将加快改善我国农村普遍通信的步伐。这一举动不仅将使广大农民受益,也将为中国电信制造业开启一个庞大的市场。
  据我国著名电信制造商大唐集团介绍,1995年,该集团组建了信威通信技术公司,进行SCDMA的研发。2001年,这一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业内专家认为,“SCD-MA无线接入综合系统”至少领先国际水平三年以上。8年来,国家累计投入科研资金近5000万元,信威公司已在这一领域申报了34项专利、还有30项正在准备申报的过程中。
  专家指出,与国际其他无线接入技术相比,SCDMA的领先之处在于它的基站覆盖范围更广,频谱利用效率更高。该系统非常适合我国农村市场。由于农村地域辽阔、地形复杂,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不必完全依赖于固定网络铺设,成本较低的无线接入技术是解决这个难题的首选方案。
  据介绍,为使这项技术尽快产业化,信威公司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建立了覆盖整个城乡2400
  多平方公里的SCDMA无线接入商用试验网,经过从实验室到用户现场的反复应用和修正,这一技术具备了大规模商业应用的条件。目前,全国近60个城市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SCDMA无线接入网络,系统运行情况良好。(李彤)

第4版(要闻)

《求是》发表文章
 我们要建设的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即将出版的《求是》第18期将发表文章《我们要建设的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文章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历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新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我们需要的政治文明,只能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新型政治文明。
  文章强调,推进政治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关键在于将执政和为民、民主和法治有机结合起来。(秋轩)

第4版(要闻)

国际教育论坛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以“三个面向”与基础教育改革为主题的国际教育论坛今天在京开幕。
  1983年国庆节前夕,邓小平同志为北京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国际教育论坛由北京景山学校和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举办,为期两天。

第4版(要闻)

成思危会见美国客人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张蕾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今天在京会见了美国卡特彼勒集团公司全球副总裁乐文礼一行。

第4版(要闻)

刘延东会见香港妇女访问团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13日在北京会见了香港各界妇女访问团一行。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新西兰外交贸易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唐家璇13日在京会见了来访的新西兰外交贸易部长菲利普·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