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每年需30万摘棉工,河南人占了三成。自8月18日首列“棉工专列”开启以来,河南各地的10万摘棉工有序登上西行火车。如此大规模的劳动力转移引起广泛关注——
豫新携手:专列拉出“棉工经济”
本报记者 李杰
  河南:政府当中介 车站开专列
  赴新疆的河南摘棉工自己不担心,家里不犯愁。从报名开始,他们就被分了组、编了队,从吃、住、行到干活都有人提供服务
  8月18日12时20分,从河南周口始发的4742次列车到达郑州火车站6站台,从车上依次走下3000名淮阳县老乡,他们不出站即可转乘郑州至乌鲁木齐的L311次客车,西行赴新疆摘棉花。这是郑州铁路分局开行的首趟“棉工专列”。
  今年赴新疆摘棉的河南民工跟往年不同,不再是乱哄哄随意走,而是由当地政府出面组织。从报名开始,他们就被分了组、编了队,从吃、住、行到干活都有人提供服务。新乡市有关方面几个月前就与新疆沟通联系,掌握供求信息。他们以乡、村为单位,组织农民报名,与农民逐个签订务工协议,并在交通、食宿等方面提供方便。周口市要求每个县、市、区都要有党员干部随摘棉工进疆,同吃、同住、同下地。长垣县为让2000多名摘棉工及时赶上“棉工专列”,组织40台大轿车,由交警开路浩浩荡荡地开进火车站。安阳县则把摘棉工10人编一生产组,100人编一生产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县里抽调76名干部跟车同行,医生随队……
  往年河南农民自发进疆打工,经常受到中间人的坑害。今年由政府出面,出门的农民宽心多了。滑县小铺乡农民齐永琴说:“县里的服务可真到家!买车票信用社提供短期贷款,交通上县里包汽车、包专列,工资由县里同用人单位统一结算,我们摘棉回来到信用社领存折就行了。”淮阳县黄集乡的一位姓王的中年妇女说:“这次到新疆摘棉花,俺自己不犯愁,家里人也不担心。”为啥?她笑着说:“俺乡的乡长也来啦!”
  新疆:善待摘棉工 服务一条龙
  新疆首次接收由政府出面组织的劳务输出。用工签订合同,生活妥善安置,报酬不许拖欠,返乡预订专列
  8月21日凌晨1时30分,首列“棉工专列”抵达乌鲁木齐火车站。这是新疆首次接收由政府出面组织的劳务输出。前来迎接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李强连长颇为满意地说:“由政府出面组织的民工素质比较整齐,且有干部领队,用工单位和棉工沟通起来相当方便,双方都放心。”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每年都要派人到全国各地寻找合适的务工人员。在30多万摘棉工中,河南占10万人左右。今年7月,兵团首次在河南滑县召开了“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摘棉用工”洽谈会,仅在会议期间就签订了7.25万人的劳务用工合同。这些合同都是河南省的一些县市以政府名义同新疆方面签订的。“大户”滑县一家就签订了1.2万人的劳务输出合同。
  兵团劳动保障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副主任殷永清说,河南务工者中绝大多数是女同志。她们吃苦耐劳,认真负责。去年,很多女工每天摘棉超100公斤。“摘棉能手”李九梅一天能摘130公斤。新疆有关部门为“摘棉能手”买飞机票,敲锣打鼓地把她们送上飞机。他表示:“希望今年能出更多的摘棉能手,我们依然会用飞机把她们送回家。”
  今年新疆的气温偏低,雨水大,棉花采摘时间比往年推迟了10多天。
  提前进疆的摘棉工分到各个团场后,各团场及时对他们的生活进行了妥善安置,并安排他们采摘西红柿、拔草、种树,做一些临时性工作,保证摘棉工每天有10元—20元的收入。
  殷永清说,到了采棉季节,特别是下雪后,摘棉工可以说是虎口夺棉。我们要对得起他们的辛苦,及时兑现劳动报酬。对摘棉工的工作量,做到每两天张榜公布一次,有问题及时纠正。摘棉工返乡,工资必须提前3天全部兑现,届时将由兵团劳动保障局监察部门及团财务监督,绝不允许拖欠。为安排好摘棉工11月份返乡,兵团已申请153个专列,努力做到让摘棉工“怀着希望来,憋着劲头干,揣着满意归”。
  “棉工经济”:创新豫新经济合作
  10万摘棉工将为河南赚回1.3亿元现金收入,相当于全省一年扶贫资金的80%。10万农民一次实现脱贫
  10万河南摘棉工进新疆,给新疆带去什么,又给河南带回什么?这种劳动力大转移,对两地社会、经济、文化有什么影响?对西部大开发有什么意义……细心的人们已经开始琢磨“棉工经济”背后的文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驻新疆办事处顾春辉副主任说,摘棉工这种劳务输出形式可谓豫新经济合作的创新。10万摘棉工进疆预计一年可赚1.3亿元现金收入,相当于河南年扶贫资金的80%,即等于河南年增加了近一倍的扶贫资金,可让10万农民一次性脱贫。政府应持续珍重这种合作。新疆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续西发认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相关部门只有搞好服务,在生活、生产等方面为民工提供更多方便,使他们的利益充分得到保证,劳务输入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说,新疆的面积16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6;而河南的面积只有16.7万平方公里,仅为新疆的1/10。但河南人口却居全国榜首,新疆最紧缺的劳动力资源则是河南的优势。两地经济有着非常强的互补性。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阎德才对记者说,“棉工经济”作为大范围内资源配置的一种有效方式,加速了人、物的合理流动,使社会资源发挥出更高的效能,实现两地经济发展的双赢。政府在其中应该且可以有更大作为,通过市场的无形之手和行政手段的有形之手共同促进社会资源的最优配置。续西发副研究员说,河南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不仅可以在新疆经济发展的“一白”(棉花)中发挥作用,还可以在“一黑”(煤炭)中一展身手。新疆的煤炭业也是非常需要人的行业。豫新劳务合作应眼界再宽一些,思路再开阔一点,把合作的范围再扩大一些,才能充分挖掘两地经济互补的优势。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重庆一些声讯台的分台和人工台在传播不健康信息——
警惕声讯台成文化污染源
本报记者 崔佳
  声讯台自上世纪90年代初诞生以来,曾以贴近实际的内容和灵活便捷的服务方式受到广大群众欢迎。但近年来随着数量增加,违规经营现象时有发生。记者日前在重庆市采访时发现,一些声讯台的分台和人工台在传播内容上有很多带有色情、恐怖、迷信等成分的不健康信息,损害了电话信息服务行业的形象,污染了社会文化环境。
  重庆市目前有9家声讯台,但每家声讯台都办有分台。这些分台频繁地在报纸上打广告,无一例外地使用带有诱惑性的图文。记者随手翻开一张9月5日的重庆某报,在“文化新闻”版上发现一则声讯台广告:一组以96509开头的5个声讯电话号码分别被冠以“激情公社碰碰碰”、“玉女心经”、“夜夜倾心热线”等标题,旁边配有泳装美女图片。
  记者还通过知情人了解到,有的声讯台白天和晚上的内容不一样,白天播知识性介绍和普通文学内容,晚上则换成色情影视节目录音。与自动声讯台相比,人工台则显得隐蔽一些。记者日前对一家人工声讯台进行了暗访:打通电话后,声讯台小姐对记者首先进行盘问。记者佯称是从外地来渝出差的。对方立刻显出热情。记者问她平时都跟人家聊什么,她称除了政治、宗教和色情内容其他都可以,但没说几句,她就问记者猜不猜“成人谜语”、听不听“成人笑话”。记者问:“如果有未成年人打进电话,你们接不接?怎么聊?”她说:“还不是一样,学生打的还多呢!”
  随后,记者走访了重庆市通信管理局。该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谢红华介绍说,该局于去年底进行了声讯市场执法大检查,重点检查人工台、分台和“黑台”,取缔了4个分台,基本关闭了人工台的聊天节目。对于声讯台广告和信息内容,他认为一些标准不好界定,如“两性知识”和“色情信息”,因此有些监控难以到位。他认为应由有关部门联手加强管理,同时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正面引导,防止不良信息对他们造成身心危害。

第5版(视点新闻)

南京——小朋友钟情“小小化学家”
  9月12日,“小小化学家”实验室互动活动在江苏南京揭幕。为期两周的活动将分批接待8000名学生,让他们在其中体验神奇的化学世界。德国巴斯夫公司自1997年创办“小小化学家”实验室以来,已免费接待了3万多名6至12岁的孩子参加。
  图为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四年级的刘嘉玲(右一)和张乐佳(右二)在聚精会神地做“污水净化”实验。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合肥
大学生就职农村民营企业
  近日,3名分别毕业于安徽大学和安徽农业大学的本科生走进安徽省肥西县农民企业家丁伦保的蘑菇大棚,成为其属下的正式员工。丁伦保多年从事食用菌的研究与生产,如今有了自己的珍稀食用菌养殖基地和公司。图为9月11日,丁伦保和新来的大学生们一起研究菌种。(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三峡库区
蓄水百天干流水质无明显变化
  本报重庆9月11日电 记者范伟国报道:三峡二期工程蓄水3个月后,库区水质有无变化?10日,重庆市政府首次发布通报称,经过数月密切监测,库区干流总体水质和饮用水源地水质均维持在Ⅱ或Ⅲ类,干流水质无明显变化,但支流水质稍有下降。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昆明
企业“取名”雷同难“注册”
  据新华社昆明9月12日电(龙小东)记者日前在云南保山市采访时了解到,注册企业字号雷同或相似已成为当地工商部门在为企业登记时的难题。绝大多数商家都喜欢取吉利讨彩的名字,诸如“华”、“泰”、“丰”这样寓意生意兴隆的字出现的频率最高。仅在保山市隆阳区范围内,企业名称中带“华”字的就有54户,带“泰”字的有11户,带“丰”字的有18户。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江西安福
发现罕见明清蟹形古村落
  据新华社南昌9月12日电(童何、郭远明)文物工作人员日前在江西武功山脚下的安福县洋溪镇发现一座保存完整的明清蟹形建筑古村落——桥头下矶村。这种以动物图案为形制的古村落在国内尚属罕见,为研究古村落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据悉,桥头下矶村所有建筑都集中在一块略带椭圆的长形范围内,用青砖鹅卵石铺就村界,内存祠堂、民居庭院等古建筑100多栋,以明清建筑居多。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贵阳
试行废除教师职业终身制
  据新华社贵阳9月12日电(邹宁)从今年9月起,贵阳市将在全市20%的直属中学试行教师聘用制。试聘人员与相关学校签订为期一年的试聘合同,合同期满后,经考核称职的,签订正式聘任合同,按所聘岗位享受待遇;考核不称职的,延长试聘期半年至一年,延长期满后仍不称职的可辞退。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9月开学后,在浙江大学的紫金港新校区,同学们常常会碰到一位身材挺拔、头发银白的外国人。他,就是浙江大学的第一位“洋院长”——
施泰恩米勒:为学院发展带来新理念
本报记者 江南
  来自德国的这位语言学家和教育专家20年前与浙大结缘。他认为,中国高校是施展才能、有所作为的好舞台
  一枚红色的“浙江大学”校徽别在来自德国的乌尔里希·施泰恩米勒教授胸前。近日,浙江大学聘任这位国外语言学家和教育专家担任外国语学院院长,任期两年。每年他将有3个多月在浙大工作。
  聘任外籍学者担任学院院长,这在浙江大学还是第一次。
  施泰恩米勒教授说,他与中国、与浙江大学结缘始于20年前。他曾是柏林工业大学副校长,并任德国科学联合会中国工作委员会主席。1984年,柏林工业大学和浙江大学就建立起校际关系,在浙大共同创办了德语中心。
  此后,施泰恩米勒教授成了浙大常客,多次来短期讲学,并支持浙大教师赴柏林工业大学进修和攻读学位。现在,他由“客”变“主”,成为浙大一分子,更多地参与学校的管理、科研和教学。
  在他看来,近年中国的高等教育备受重视,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大量的投入和支持。这些条件远比德国的一些学校优越,是能够施展才能、有所作为的好舞台。
  作为柏林学派外语教学法的首创者和代表人物,他反对拎着理论箱子来中国,打开箱子全套照搬,而是要与实际相结合
  8月3日来杭州以后,61岁的施泰恩米勒教授总是在每天上午8时30分准时到紫金港校区,开始一天的工作:
  登录浙江大学办公网,请秘书帮助翻译,了解学校最新信息;
  收发电子邮件,与德国及北京、上海等地的高校保持联系;
  与学院同事们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在他看来,学术科研、教学改革、国际交流等方面有许多问题需要商讨确定。
  在浙大的一个多月里,“洋院长”已让同事们感受到他在高校管理、学术管理和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新理念。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范捷平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时就师从施泰恩米勒教授,交往已有15年。他介绍说:“施泰恩米勒教授是柏林学派外语教学法的首创者和代表人物,他反对拎着理论箱子来中国,打开箱子全套照搬,而是要与中国的国情、与浙大的实际相结合。”
  为确保学生毕业后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施泰恩米勒教授考虑不同学生的培养目标,予以区分对待
  “大学的外国语学院不是一个高级的语言学校,仅仅教语言、文字是不够的,更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让他们学会学习。这一点我和潘云鹤校长交流时意见一致,希望将来的教学、科研中更重视实用性、灵活性。”施泰恩米勒教授说,“我们要提升教学效果,换句话说,就是要确保我们的学生毕业后在国内外市场上都具有竞争力,因此我们的教学目标不仅由学术标准决定,也取决于国内、国际劳动力市场的需求。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考虑不同学生的培养目标,予以区分对待。”
  他认为,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方法都应该与培养学生的目标相符;如果不符,需要改变的应该是课程、教材、教学方法,而不是学生。在就职演说中,施泰恩米勒教授也讲到,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经济的全球化更需要外语作为交际手段,为适应这些新变化、新需求,学院将重新设置教学大纲、改编教材,为所有学生提供更好的语言课程和更有效的语言培训。
  记者不由想到两句中国的成语:学以致用,因材施教。施泰恩米勒教授听后,频频点头,说这两个词完全可以概括他倡导的教学方法论的精髓。
  作为外国语学院院长,在今年学院的迎新大会上,施泰恩米勒教授用英语为新生们作了一次报告,题目是“何为大学学习”,赢得热烈的掌声。
  不过,施泰恩米勒教授暂时还不直接给学生们开课,而是先为教师开设一些专题讲座,并为教师尽可能地提供在职培训的机会。
  “外聘院长绝非只是挂名。他们为学院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理念和定位。”浙江大学人事部部长朱荫湄教授介绍说,浙大21个学院中有11个由外聘院长“掌门”。施泰恩米勒教授是其中的典型。他曾连续10年担任柏林工业大学副校长,现任柏林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语言和交际学研究所所长,除了在语言学和外语教学方面具有国际影响外,还有多年的大学教育管理经验。
  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说,希望施泰恩米勒教授的到来会促进外国语学院在教学、科研、应用和国际交流等方面能够积极探索。今后浙大将有更多的院长、系主任等职位,虚席以待校内外、国内外的优秀学者、管理者。
(附图片)
  图为施泰恩米勒教授近影。 本报记者 江南/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湖北松滋——
村级建公墓 丧葬树新风
王先元 唐鹏 戎大林
  目前,湖北省松滋市已有近百个村划地建起了村级公墓。公墓建成后,全市殡葬火化率达到99.5%。
  以前,松滋农村普遍有土葬的旧习俗,不仅占用大量耕地,也助长了封建迷信活动。为破除丧葬陋习,松滋以湖区联村建公墓、丘陵联村划墓地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殡葬管理规定,禁止乱占耕地、林地,杜绝木棺重葬。松滋南海镇三垸村投资3万多元,征用闲荒地2800多平方米,兴建村级公墓,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已建成墓穴79个。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继续回升
熊德/编制(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