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回良玉在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高度重视 加强领导 狠抓落实 扎实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国务院12日在京召开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扎实做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批示,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回良玉指出,今年11个新增全面试点省份的各级党委和政府普遍加强了对改革试点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改革方案和配套文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积极进行取消农业特产税试点。但受非典疫情的影响,加上一些地方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改革试点工作普遍延迟进行,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他强调,对改革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绝不能忽视,对解决问题的难度绝不能低估,对做好试点工作的要求绝不能降低。
  回良玉强调,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事关全局,影响深远,任务艰巨。衡量改革试点工作是否做好,一要看是否认真执行中央政策,二要看是否做到“三个确保”,三要看是否与相关配套改革措施综合推进,四要看是否妥善解决改革中暴露出的矛盾和问题。最终要看,是否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让广大农民群众满意。
  回良玉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按中央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一要坚持条件,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地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完成今年改革试点任务确有难度的省份,不强求一律在年内全面推进,可以继续进行局部试点。二要宣传政策,培训干部,把中央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三要认真负责,深入细致,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基础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防止搞“一刀切”,避免发生高估产、高估价问题。四要对照检查,纠正偏差,不折不扣地把中央政策落到实处。要检查税费改革方案是否符合中央政策界限,减轻农民负担政策是否得到严格执行,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是否落实到基层。五要抓住重点,完善政策,促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好粮食主产区与种地多农民负担重的问题,确保“村村减负,户户受益”。积极筹划取消农业特产税,搞好农村税费改革与对农民直接补贴改革的衔接,采取有效措施化解乡村债务。六要加大力度,整体推进,积极搞好各项配套改革。要大力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调整和完善县乡财政体制,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加快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步伐。
  回良玉指出,推进农村税费改革,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利益的具体举措,是解决农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问题的具体行动。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继续加强督促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策的行为。切实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湖北、甘肃省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工作经验,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做好农村税费改革新增全面试点省份试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第2版(国内要闻)

科技创新 奥运经济 社会发展
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博会开幕
刘淇出席 陈至立作主题报告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以科技创新、奥运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出席。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大力发展高新科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主题报告。
  陈至立说,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新要求是,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要通过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加快政府行政管理、社会公共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步伐。要重视提高第三产业的科技含量,真正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陈至立说,国家将加大对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力度,推动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带动相关高科技产业的兴起和发展,增强科技创新力和竞争力,满足我国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的战略需要。要更加注重经济与社会、城市与乡村、中西部与东部、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坚决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今后,要多举办北京科博会这样高水平的科技交流活动,与国际科技界、产业界建立全方位、各层次、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参加本届科博会展览和各项科技经贸活动的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政府和专业组织、世界500强企业、世界著名金融投资机构和工商界人士。其中,国际组织、外国政府和企业经贸代表团85个,为历届最多。
  科博会的各项活动从今天起全面展开。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为主展场的展览会,有2000多家中外高新技术企业和机构参展。22个论坛及专项交流活动中,有40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政府权威人士就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走势、未来20年企业战略等新课题进行交流。6场科技经贸项目洽谈将汇集奥运经济、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投资贸易等项目万余个。
  科博会由科技部、商务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贸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

第2版(国内要闻)

“天使”的使命
——广东边防总队深圳医院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纪实
刘霄 曹福贵 卢敏
  人们常常把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称作“白衣天使”。坐落在深圳凤凰山下、清水河畔的武警广东边防总队深圳医院的“天使”们,在新形势下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为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的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新的“天使”之歌。
  做官兵健康的“守护神”
  走进边防总队深圳医院,矗立在大门口的“为人民服务”5个镏金大字格外醒目。
  性格开朗、办事干练的女院长王华,采访中开门见山:“我们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涵和本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具体到我们医院,首先就是要为兵服务,为保障官兵身体健康,增强部队战斗力服务。”
  一直以来,医院党委坚持不懈地向医护人员进行办院宗旨教育。他们把“全力保障部队官兵的身体健康”定位为最高职责,并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和规定。医院实行为兵服务“一票否决”。设立医德医风监督信箱和院领导值班电话,聘请了58名官兵担任为兵服务监督员;坚持定期到基层部队走访征求官兵对医院服务情况的意见,制定改进措施;定期或不定期派医疗队到部队巡诊,为基层官兵送医送药。今年抗非典期间,他们及时深入边防哨卡,给战士们上卫生防疫课,送防疫药品和器材,为部队营房做清消工作,保障了部队官兵无一人感染非典。医院还制定了《为兵服务八项措施》和《军人治病五优先规定》,对部队官兵实行就诊、检查、取药、治疗、住院“五优先”,确保部队伤病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他们开展爱心服务、微笑服务,以战友情、亲人爱把病房建成了部队官兵放心的“伤病员之家”,使住院官兵始终保持健康心态。对患有特大疑难病症或绝症的官兵,医院为他们抽调专家名医,专设治疗档案。战士刘建礼身患骨癌,每天维持生命的费用至少需要上千元。面对高额的医疗开销,医院领导态度明确:只要战士还有一天生命,就要不惜一切代价给予治疗。小刘住院一年多,医院为他治病先后花了20多万元。无论是将军还是普通士兵,到了医院就像到了自己的家,在这里处处可以感受到战友情、兄弟爱,享受到“星级服务”、人文关怀。
  为百姓提供优质报务
  “作为部队医院,我们是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群众服好务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也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医院政委钟立人告诉我们,这些年来,他们正是基于这种朴素的认识和感情,在圆满完成部队医疗保障任务的同时,坚持为地方群众排忧解难、救死扶伤,在特区树起了情为民系、医为民用的良好形象……
  今年1月16日,深圳市笋岗中学一位姓赵的女教师上楼梯时突然晕倒,不省人事。学校将她送到武警医院时,赵老师面色苍白,瞳孔散大,呼吸、心跳已经停止。“地方群众是亲人,只要有一线生机,就要全力抢救。”医院领导和专家都闻讯赶来参加抢救工作。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赵老师的心跳、呼吸慢慢得到恢复,但仍然处于昏迷状态。医护人员在为其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坚持每天帮她擦洗身体,按摩手脚。两天后,奇迹出现了,赵老师终于苏醒过来。当听到医护人员呼唤她的名字时,赵老师禁不住热泪盈眶。
  经济特区讲求经济效益。然而,在边防医院医务工作者心目中,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百姓健康重于一切。医院从上到下奉行一个原则:只要对群众健康和特区建设有利的事,即使没有经济效益也要去做,而且要把它做好。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有60多万外来工,是特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了让“打工仔”们看得起病,位于布吉镇莲花路上的医院第二门诊部,从去年8月起特设了“外来工门诊”,挂号只需1元钱,检查费、手术费均打8折,还专备一辆面包车,免费接送看病患者。近两年来,该院每年要为抢救、治疗无名无姓又无钱的“三无”人员、弱势群体,补贴医疗费用近百万元;为地方群众义诊60多万人次,发放各种义诊药品价值20余万元,并多次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献爱心。2002年,医院门诊部、卫训大队被罗湖区评为“拥政爱民先进集体”,急诊科护理组和妇产科连续两年被深圳市评为“巾帼文明示范岗”和“三八红旗集体”。
  靠人才科技创医疗奇迹
  “作为特区唯一的正规部队医院,要为兵为民服好务,不仅要有好的服务态度、医德医风,而且必须有高超的医疗技术。”眼科专家,医院副院长马莉谈起这个话题感受最深。她告诉我们,三年前医院还是一个“烂摊子”:人才匮乏,设备陈旧,技术落后,日门诊不过百十号人,年医疗收入不过800万元,亏损达2800万元。这些年,医院之所以发展快,医疗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靠的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靠的是人才和科技。
  这些年来,面对现代医学科技的迅猛发展和加入WTO后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医院党委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创新。他们借鉴深圳特区建设发展的经验,从部队和地方大胆引进人才、技术、资金,目前,医院拥有专业技术人才400多人,高级技术职称人才76人,博士研究生19人,硕士研究生26人。同时,他们又从国内外购置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医疗设备,先后建成了创伤外科中心、生殖医学中心、断指再植中心等多个特色专科,以特色专科、重点专科带动和促进医院整体建设,走出了一条“科技兴院、人才兴院、管理兴院、服务兴院”的发展道路……近两年来,已有30多项医疗科研项目,其中3项达到了国家级水平。
  先进的医疗技术,优质的医疗服务,科学的医疗管理,给医院带来了良好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年前,他们全年的医疗收入才800万元,而今,一个月的医疗收入超过1000万元。有的效益根本不能用金钱衡量。当医院眼科中心的医护人员成功地为张松老人摘除白内障,使她重见光明时,这位百岁老人抑制不住感激之情,为医护人员唱起了当年她献给红军的山歌;当已变成植物人的湖北籍“打工仔”刘昌野,经过医院100多天的精心治疗护理,重新苏醒时,小伙子的一家人高兴得抱在一起禁不住高呼:“医生万岁!”

第2版(国内要闻)

电监会查出七大电价问题
国家发改委与国家电监会联合发文进行整改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日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电价大检查,重点检查了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的电价政策执行情况。检查发现全国电价存在7大问题。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联合发文对电价违法行为进行整改。
  据电监会介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
  一、降低或变相降低国家批准的上网电价。部分省电力公司擅自降低国家批准电价,或通过减少基数电量、将国家定价与电量计划挂钩等多种方式,变相降低国家批准的上网电价,发电企业的利益受到影响。
  二、越权违规制定优惠电价政策。据检查统计,全国共有22个省存在优惠电价行为,其中大部分都存在越权自行制定优惠电价政策或违规实行优惠电价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仅其中的7省,2002年的优惠金额就达33.5亿元。
  三、电费结算不公正,拖欠电费现象比较严重。存在用户欠电网电费难以有效解决,而电网企业又欠发电企业电费的问题。
  四、部分省份自行实施竞价上网,违反了国家的有关规定。如某集团公司2002年因非试点地区自行实施竞价上网等名目,变相降低上网电价水平约1分/千瓦时,影响收入约9亿元。
  五、跨省跨区送受电价格机制不建全,影响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六、自行实行大用户直供,干扰了电力市场秩序。
  七、一些省电力公司自立名目收费,增加了发电企业负担。

第2版(国内要闻)

长江三峡库区航标更新工作结束
  近日,位于三峡库区罗汉面悬崖标对接完成,这标志着长江三峡库区162座杆形航标更新工作全部结束。图为航道工人正在为新架设的航标做最后的检修工作。 杜若原 陈宝平/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纳税百强排定座次
大庆油田、中石油居前两位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与《中国税务》杂志社今天联合推出了2002年度中国纳税排行榜,它们是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中国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中国上市公司纳税百强排行榜、中国私营企业纳税50强排行榜、中国72个行业纳税10强排行榜。
  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囊括了中国100家纳税最多的企业,这100家企业在2002年共计纳税1858.69亿元。其中有两家企业纳税超过百亿元,大庆油田有限公司纳税175.04亿元,居全国纳税百强之首;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107.56亿元,居全国纳税亚军。35家烟草加工企业登上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纳税671.23亿元,烟草加工业成为纳税百强中的第一大税源。
  颇受关注的私营企业纳税问题将会再次引起社会公众瞩目。此次推出的中国私营企业纳税50强纳税12.42亿元。这是《中国税务》杂志第二次公布私营企业纳税排行榜。全国各地税务部门上报国家税务总局计统司的私营企业重点税源户共计124家(即年纳税额超过500万元的企业),其中40余家不愿意向社会公布纳税情况,说明相当一批私营企业在财务公开上顾虑重重,不愿也不敢接受社会的监督与质疑。
  在私营企业纳税50强排行榜中,远大空调位居第一,纳税1.27亿元;海鑫钢铁纳税1.15亿元,位居第二。也只有这两家企业纳税超过1亿元。一大批社会知名的富豪和他们的企业,并没有进入纳税50强的名单。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特写

山村教师的中秋节
本报记者 丁玎 蒋升阳
  9月11日早上6点钟,当太阳刚刚照到湖南张家界市永定区后坪镇的崇山顶上时,黄章永已经起床了。这间15平方米不到的屋子原来是崇山小学一排旧校舍中的一间,自从市里拨钱建新校舍后,这里便成了黄章永的办公室兼卧室。
  他得去叫李行起床。这个9岁的男娃,家离学校最远,因此李行经常不回家,住在隔壁。
  看到楼房外支架纵横,黄章永有点怅然。要不是7月9日的洪灾,孩子们这个学期就可以坐进敞亮的教室了。
  他想起16年前,也是山洪冲垮了学校的岩墙。那时,他咬牙说,身为土家人,要让土家娃读好书。黄章永打着手电动员村民捐了些木料砂石,他又跑到城里磨破嘴皮“讨”到6000多元。第二年,他和教师们硬是一担担地把县城运来的水泥、钢筋、玻璃挑上了山,使学校渐渐有了模样。
  8点,学校开早饭,黄章永和肖功华边吃边谈。20多岁的小肖在山下的小学落了聘,到这里没几天,看到条件差有些怨言。黄章永觉得他挺像自己年轻时。20年前,21岁的黄章永高中毕业,放弃了进城招工和高考复读的机会,当了这儿的教师。3年后,他成了4名教师、80名学生的“领头羊”。
  5分钟后,孩子们就陆续进了校,开始早读。9点半,他给三年级上了两节数学课。
  下午的时光过得很快,4点半不到就放学了。毕竟是中秋节,孩子们走后,黄章永拿出了备好的3斤猪肉和几瓶米酒,招呼着教师们一块聚一聚。
  窗外夜色渐深,一轮明月照着寂静的山乡。黄章永在烛光下改着三年级的数学作业。昨天是教师节,今天又到了中秋,他琢磨着给每个教师发50块钱。想起只有每年年关时才能和山下的妻儿吃团圆饭,他有点心酸。但是,一想到自己的努力换来了100%的适龄儿童入学率,黄章永的脸上又有了笑容。

第2版(国内要闻)

产地抽检 菜商自检 市场严检
张家口健全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
  本报讯 记者胡健报道: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在发展错季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同时,不断健全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确保输出的无公害蔬菜的质量安全。现在无公害蔬菜生产已成为坝上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项重要产业。
  2001年,张家口建成了市级“张家口市无公害农产品监测站”,并在赤城、尚义等县建立了9个县级速测点。2002年,张北县农产品检测中心建成。在蔬菜生产过程中,该市充分发挥这些检测站点的作用,严格执行产地抽检、菜商自检和市场严检制度。一是坚持产地抽检。对全市的无公害蔬菜的检测,县级以速测点为主,市检测站按省有关规定对主要产地和各大批发市场进行抽样检测。同时,农业部门不定期组织对蔬菜主产区的蔬菜基地进行抽查。对外销蔬菜,主要采取抽样速测方法进行检测,凡不合格的蔬菜一律销毁,不得进入市场。二是服从菜商自检。外地一些大的客商收购蔬菜,都要自己进行严格的检测。三是接受市场严检。销到各大城市的蔬菜,当地质检部门在蔬菜进市场前还要进行专门检测。通过“三检”,确保了蔬菜质量安全。目前,全市已有66.57万亩通过了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17万亩获得了认证证书。
  目前该市农民人均蔬菜销售收入达到529元,占到当年农民人均收入的45%。蔬菜品种达36个大类、300多个,销往京津、鲁豫和江南等地市场,并部分出口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

第2版(国内要闻)

淮安组织3万余名灾区群众外出务工
  本报讯 记者许正中报道:近日,江苏省淮安市劳动保障部门把职介大厅搬到了灾区群众的家门口,在此举办专场劳务输出招聘会,25家用人单位带来了1676条用工信息,710名灾区群众与用人单位当场达成用工意向,目前,该市为灾区群众组织的专场劳务输出招聘会已达31场,共输出外出务工人员3.2万人。
  今年6、7月间,该市遭受淮河流域特大洪灾,受灾面积和损失程度均为历史罕见。为了把损失减到最小,该市大力推行劳务救灾,努力实现“田间损失田外补,水灾损失劳务补”。为方便灾区群众了解信息,淮安市劳动保障局在各区县重灾区举办定向专场招聘会,把信息送到户,把招聘服务办到村。该市洪泽县劳动保障局针对地处湖区、灾区分散的特点,组织人员深入滩头河港,在田间、船头举办了9场招聘会。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九州万象

四医大口腔医院新疗法治愈颊鳞状细胞癌
  本报西安9月12日电 日前,患有左颊鳞状细胞癌的陕西黄陵县患者党某,经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采用平阳星与羟基喜树碱联合用药化疗后手术根治,术后活检病理报告未见癌细胞。据悉,术前采用这种化疗在国内是首创,手术活检病理报告未见癌细胞在医学界也是个奇迹。
  据介绍:临床上对鳞状细胞治疗常单用平阳星化疗后,再行手术根治,这种方案在临床上治疗效果不佳,不能彻底根除癌细胞,而采用平阳星与羟基喜树碱联合用药进行化疗,则能在术前就彻底杀死癌细胞。
  (孟西安 康文远)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九州万象

河南濮阳兴建国内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装置
  本报郑州9月12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我国目前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装置将在中原油田所在地河南省濮阳市动工兴建。这套由濮阳市双杰油水井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美国亚美国际投资集团合资兴建的液化天然气装置,设计日生产能力30万立方米,总投资6500万美元,其中美方出资4875万美元,占75%的股份,中方投资1625万美元,拥有25%的股权。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九州万象

生物芯片十分钟内可鉴定胎儿缺陷
  据新华社天津9月12日电(孙洪磊、李海燕)生物芯片诊断技术不久将在天津用于胎儿缺陷的鉴定,提醒孕妇采取措施及时终止妊娠,避免有严重缺陷胎儿的出生。由主机、显示器、打印机构成的生物芯片诊断仪器可以在10分钟内,检测出孕妇是否感染了能导致胎儿严重缺陷的风疹、巨细胞、弓形虫、单纯疱疹、衣原体等病毒。与传统检测方式相比,这种医学诊断仪器具有检测结果精确、检测时间短的优势。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九州万象

日前,新式的太阳能红绿灯开始陆续安装到杭州市的十字路口,以应付红绿灯的临时停电。 木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