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世贸组织坎昆会议开幕
  本报坎昆(墨西哥)9月10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世界贸易组织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今天上午在墨西哥美丽的海滨城市坎昆隆重开幕。以商务部部长吕福源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代表墨西哥人民和政府对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福克斯在讲话中号召制止世界上存在的不平等现象。他指出,已经不能再允许利益只限于少数国家才能享有,已经不能再拖延反对贫困和边缘化的战斗。福克斯还说,世贸组织各成员已把发展问题置于谈判的中心。多哈回合已把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需要列入谈判内容。谈判的成功将对人类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在讲话中说,坎昆会议的目标不是要完成多哈发展议程,而是要在短期内创造必要的气氛和条件,使谈判能在2005年1月1日以前结束。他指出,坎昆会议不仅对世贸组织和国际贸易至关重要,对实现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制定的目标也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本届会议主席、墨西哥外长德韦斯致开幕词。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卡斯蒂略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代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鲁本斯·里库佩罗也先后在会上致词。
  开幕式在通过了议事日程后结束。从今天下午起,会议将开始进行一般性发言。
  世贸组织146个成员的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与会的还有38个政府观察员和76个国际组织观察员的代表。
  世贸组织第五次部长级会议是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处于关键时刻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将对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即多哈回合进行中期评估,并讨论是否将“新加坡议题”,即投资、竞争政策、政府采购透明度、贸易便利等议题纳入新一轮谈判中。按照2001年11月多哈部长级会议通过的《部长宣言》的规定,“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应于2005年1月1日前全部完成。但有关各方几乎在所有问题上都存在严重分歧,各谈判议题总体进展缓慢。许多议题,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所关心的一些问题的谈判没有按谈判议程规定的时间表完成。因此,在这次会议上,各方角逐将十分激烈。

第3版(国际)

我希望解决发展中成员和新成员的特殊关切
  本报坎昆(墨西哥)9月10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正在这里出席世贸组织第五次部长级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吕福源今天在大会发言时强调指出,中国认为在新一轮谈判中,发展中成员和新成员的特殊关切必须得到有效解决,这样才能体现世贸组织公平公正的原则。
  吕福源说,早在关贸总协定创立之初,其条款中就已包含了对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特殊照顾,“乌拉圭回合”协议更是明确赋予了发展中成员特殊和差别待遇。但这些条款并没有得到有效实施。多哈宣言明确提出确保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不发达国家的贸易增长和发展,而多哈会议以来的谈判在这方面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他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做出了巨大承诺,并认真履行了这些承诺。所有这些,都是对多边贸易体制和新一轮谈判的重大贡献。中国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翻两番的目标,这意味着中国市场的规模和总需求也将翻两番,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将成为全世界第二大市场,世界各国(地区)都能从中国的发展中找到巨大的商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吕福源说,推动新一轮谈判进程,就多哈议程的诸多重大问题达成共识,是坎昆会议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他说,在农业议题上,发达成员应该做出重大的、实质性的减让承诺;在非农产品的市场准入方面,发达成员应该大幅度削减关税高峰和关税升级,并遵循“非完全互惠”的原则,切实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利益;其他议题则应统筹考虑各成员的具体情况,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实际困难和立场。特殊和差别待遇以及“乌拉圭回合”协议的实施等发展中成员关切的问题应放在优先解决的地位。

第3版(国际)

“9·11”两周年
  9月10日,近千名美国民众参加了当晚举行的各种活动,纪念“9·11”事件发生两周年。
  图为美国民众将世贸双塔模型摆放在纽约曼哈顿世贸废墟前,寄托哀思。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自力更生结硕果
——访朝鲜九·二七养鸡场
本报记者 赵嘉鸣 新华社记者 姬新龙 宫一栋
  在平壤通往元山的高速公路旁有一片开阔的山坡,坡上成片的果树林中点缀着几幢红顶白墙的新式平房,和周围青山绿水的自然景观和谐地融为一体,9·27养鸡场就坐落在这里。
  养鸡场总工程师金哲勋告诉记者,养鸡场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1999年9月27日指示建设的,他亲自审看了设计图纸并选定了场址。养鸡场的选址既不占耕地,又便于通风排水和采集饲料,离首都也近,运输便捷。在朝鲜人民军的援建下,养鸡场仅用一年时间便建成,并于2000年11月1日正式投产。金哲勋自豪地说,金正日同志2001年9月5日来养鸡场视察,他对养鸡场的建设情况表示满意,并一再强调要切实抓好生产,保证肉鸡和鸡蛋的供应。此外,金正日还对搞好周边环境建设和确保卫生条件提出了具体要求。
  金哲勋说,整个养鸡场占地42.7万平方米,由孵化场、肉鸡饲育场、饲料加工场、产蛋场、鸡肉加工厂、实验室和污水处理厂等几个独立区域组成。
  在产蛋场门口,一块写着“卫生再卫生”的牌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金哲勋对记者说,确保卫生是养鸡场所有生产环节的工作重点,就连他本人也要经过一周的隔离检查,沐浴更衣后才能进产蛋场。
  产蛋场的对面是肉鸡饲育场,这里共有5座鸡舍,湿度、温度、通风、照明、给水、给食等工序全部是电脑自动化管理,2.5万至3万只鸡的管理只需一名工人即可完成。鸡蛋经过42天孵化、繁育,即可成为2.1公斤的成鸡。
  记者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鸡肉加工厂,这里从挂鸡到包装都在一条流水线上完成。工人们将成鸡倒挂在传动挂钩上,电击、放血、去毛、斩首、去足等工序都由机器自动完成,随后进行人工破腹和摘除内脏,最后经洗涤槽自动洗净,肉鸡便进入冰柜冻存。所有这些工序只有10多名工人操作,6小时就可加工近8000只肉鸡。据介绍,2002年养鸡场的肉、蛋产量分别达到2017吨和1022万个,实现利润约1亿朝元。
  朝鲜以国营大型机械化养殖场为主发展养鸡事业已有近40年历史,它与合作农场集体饲养、广大农户分散饲养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绩。进入21世纪,根据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的要求,在金正日同志的亲切关怀和直接安排下,朝鲜全国改扩建了几十个养鸡场,仅平壤地区就有万景台、下堂、西浦、龙城和胜湖五个养鸡场。在各个养鸡场的改扩建过程中,软件和硬件都得到了充分重视,9·27养鸡场现有21名专业技术人员,他们都是兽医大学的毕业生,而设备都是从荷兰、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家进口的。这批具备现代化生产水平的养鸡场的建成,为丰富城乡居民的副食品供应、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虽然连年自然灾害给朝鲜经济发展造成了暂时困难,但在金正日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朝鲜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近几年里使9·27养鸡场等一大批现代化企业纷纷竣工投产。可以相信,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在实现金正日同志提出的把朝鲜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盛国家的宏伟事业中不断取得新成就。(本报平壤9月10日电)

第3版(国际)

“基地”组织威胁还将袭美
 布什要求给警察更多反恐执法权
  新华社巴格达9月10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0日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两周年之际播放了据称是“基地”组织领导人的录音和录像带。“基地”组织领导人威胁将对美国采取更多袭击行动。
  半岛电视台当晚播放了“基地”组织一号人物本·拉登和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被认为在今年4月底或5月初摄制的录像。半岛电视台同时还播出了扎瓦赫里最近的录音讲话。扎瓦赫里说:“只要所有伊斯兰国家的人民,首先是巴勒斯坦人没有感觉到安全,美国人就不可能感觉到安全。”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0电(记者潘云、谭新木)美国总统布什10日要求国会在打击恐怖分子方面给予执法部门以更多的权力。布什当天在位于弗吉尼亚州匡蒂科的联邦调查局学院对国土安全部及其它联邦执法部门的官员发表演讲时说,他要求国会在调查与指控嫌疑恐怖分子方面赋予警察以更多的执法权力。

第3版(国际)

瑞典外交大臣遇刺身亡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11日电 瑞典外交大臣安娜·林德10日下午在斯德哥尔摩一家商场受到一持刀者袭击,被砍伤多处。她虽被及时送往医院抢救,但由于肝脏等伤口大出血未能止住,于11日早晨死亡。警方目前正在收集线索搜捕潜逃的凶手。
  瑞典首相佩尔松11日在首相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说,议会各党派在举行紧急磋商后一致同意,关于瑞典加入欧元区的全民公决将不受外交大臣林德遇刺事件的影响,如期于14日举行。佩尔松说,议会各党派一致对林德之死表示哀悼和震惊,并认为袭击事件是对民主的攻击,各党派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林德今年46岁,是一位在瑞典很受欢迎的女政治家,也是力主瑞典加入欧元区派的代表人物。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攻心术与外交战
海林
  战争似乎让伊拉克的炎夏更加烤人,令伊拉克人和外来者都难过。近日,巴格达街头的美军依旧在烈日下戒备森严,防范袭击,他们的坦克和军车上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阿拉伯文的口号和标语。那些仓促喷涂的标语是:“我们为和平而来”、“我们将解放你们”之类,透出政治攻心的用意。在巴格达等地,美军和伊拉克警察联合值勤和巡逻也多起来,偶尔还看到美国大兵和当地青少年谈笑或玩球的情景。
  巴格达另一个不为人注意的现象是对一些标志建筑和主要路桥的扫荡式更名,先前的“萨达姆”、“阿拉法特”和歌颂圣战之类的名称被取缔,代之以能让内部和外界都自在些的称谓。据巴格达市区的伊拉克警察说,这些更名和铲除萨达姆形象及文字的行动最近有加紧的趋势,旨在对前朝的影响进行政治清扫。巴格达市井中的议论对此也众说纷纭,不少人并不认为如此就是真正表达了民意。这说明,驻伊美军正在着重采用攻心策略,讨好伊拉克民意,加紧对伊战后果的“吸收”和“消化”。
  与攻心术相伴而行的是外交战。日前,由美英主导的伊临时政府外长赴开罗游说,希望尽早恢复伊拉克在阿盟的席位。今年7月间和9月初,伊临管会和临时政府相继成立,可阿盟就是不给认可的绿灯,让华盛顿很没面子。在阿盟9月9日开会讨论伊拉克问题之前,美国催促阿盟接受伊拉克新政权,结果只讨了个“观察员”身份,其中显然有既较劲又妥协的成分。从驻伊美军的攻心术到外交战现状可以看出:好战之后,反侧难以自消;独行之后,共识难以凝聚。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以总理首访印度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以色列总理沙龙率领一个100多人的高级代表团,8日晚开始访问印度,虽因以巴局势紧张提前回国,但这是1992年以印两国正式建交以来以总理首次访印。
  印度作为不结盟运动发起者,一直同情并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此外,印度在外交上倒向原苏联以及长期顾忌阿拉伯世界的反应,使得在漫长的冷战时期,印以关系一直处于不正常状态。冷战结束后,由于印度重新调整外交政策,两国于1992年正式实现关系正常化。此后,两国关系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得到长足发展,在农业、高科技、通讯、贸易等方面展开了广泛合作。近年来,在共同战略利益驱动下,印以关系全方位急剧升温,尤其在经贸、军事合作等领域发展势头迅猛,以至于在以色列眼中,印度现已成为其在“南亚最好的伙伴”。2002年,印以双边贸易额已达12.7亿美元,同比增长41%。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4%,全年有望突破16亿美元。在军事合作领域,以色列已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的印度第二大武器供应国。印度在购买以色列导弹、无人机、雷达等高技术武器装备领域取得了实质进展,军火贸易额年均高达10亿美元。
  沙龙访问期间,以印双方就经贸、军事、反恐合作以及地区、国际形势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磋商。两国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坚决支持联合国安理会1373号决议,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决定性行动”共同反对恐怖主义。声明指出,两国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它们也是同恐怖主义进行斗争的伙伴。印以两国领导人还签署了涉及环境、卫生、反毒品走私、农业合作、文化交流以及官员互免签证的6个合作文件。此外,以方还表示将为印度反恐提供帮助,并有意参与印度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印以此次并未就军事合作签署任何协议,但从媒体披露的会谈情况看,两国军事合作又借沙龙访印的契机,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深。随访的以副总理拉皮德宣布,以已决定向印出售价值10亿美元的三套空中预警雷达系统。这一销售计划已得到美国的批准。他还表示,有关以向印度出售“箭”式反弹道导弹事宜尚需得到美国的同意,因为这种导弹是以色列和美国共同研制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说,沙龙此访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铺平道路,在印以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此间媒体普遍注意到,由于目前沙龙政府在阿拉法特去留问题上态度日趋强硬,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心,为平衡与以色列这个“新朋友”和与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阿拉伯世界“老朋友”之间的关系,印度政府在沙龙来访前,耐人寻味地接待了来访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长沙阿斯。日前,瓦杰帕伊在高度评价印以关系的同时,也强调沙龙此访不会削弱印度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在会谈中向沙龙表达了印度希望以巴结束暴力、恢复和平进程的立场。
  尽管如此,印度当地主要穆斯林团体和印度左翼党派连续多日举行示威抗议活动,谴责以色列政府杀害无辜的巴勒斯坦人,破坏中东和平进程,批评印度邀请沙龙访问是向国际社会传达了一个“错误的信息”。巴基斯坦政府也对沙龙访印表示担心和关注,认为印以进一步加强军事合作将可能引发南亚局势不稳。(本报新德里9月10日电)

第3版(国际)

洛克比空难官司正式了结
  海牙国际法庭十日宣布,经过十多年的法律争议,美国、英国和利比亚三方最终于十日在海牙国际法庭正式结束洛克比空难官司。海牙国际法庭说,三国政府同意放弃在洛克比空难有关法律程序方面的争执。这标志着这起在海牙国际法庭审理了多年的复杂官司正式了结。三方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将于十二日对解除利比亚制裁进行表决前同意结束这场官司的。

第3版(国际)

俄北方舰队司令被停职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上将十一日宣布,俄海军北方舰队司令苏奇科夫上将被暂时停职,其职务由西蒙年科中将临时代理。普京总统已于当天签署了这一人事任免总统令。库罗耶多夫说,苏奇科夫暂时停职是因为北方舰队所属“K—159”号退役核潜艇上月三十日在巴伦支海沉没并导致艇上九人死亡。他认为,这一事故本来是可以避免的。有关方面将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在调查结束之前,西蒙年科将一直代理北方舰队司令。(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叙利亚总统接受总理辞呈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十日正式接受了总理米鲁的辞职请求,同时任命现任叙人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纳吉·阿塔里为新总理。但巴沙尔总统要求米鲁继续担任看守内阁总理,直到新一届政府组成为止。据认为,巴沙尔总统此次进行政府改组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叙经济改革。
(吴文斌)

第3版(国际)

中国民营企业家访问美国
  “中国全球化企业论坛”十日在华盛顿举行,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光彩事业代表团与美国政界、企业界、金融界、律师界的数十名代表围绕中美关系、双边经贸、经济全球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胡德平表示,中国有爱好和平的历史传统,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王如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