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务院召开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消费政策座谈会
 曾培炎强调抓住机遇调整结构促进汽车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新华社天津9月11日电(记者赵承)11日,国务院在天津召开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消费政策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曾培炎指出,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要制定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汽车消费政策,积极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改善汽车消费条件和环境,促进汽车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座谈会上,国内主要汽车生产企业负责人、中介组织代表、消费者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国务院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促进汽车产业发展、扩大汽车消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曾培炎在听取发言后说,大家的意见积极中肯,对科学制定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很有帮助。
  曾培炎指出,汽车工业是现代工业的重要标志。五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汽车产业政策指导下,汽车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零部件生产和配套能力迅速提高,整车制造和技术装备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汽车工业的发展对提高我国工业整体水平,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起到重要作用,并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曾培炎说,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居民消费结构将不断升级,汽车的市场需求会进一步扩大。近年来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城乡公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了汽车消费条件。汽车产业投资主体多元化,企业发展内在动力不断增强,为再上新台阶积蓄了力量。世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发达国家汽车制造商与我国的合作,也为我国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创造了条件。
  曾培炎指出,在看到有利因素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汽车市场体系还有待健全,一些地方出现了盲目投资、办新厂、铺摊子的现象,企业结构必须进一步调整,自主开发能力亟待提高,消费和服务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
  曾培炎强调,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汽车产业发展的部署,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当前,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与国家宏观调控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现有汽车生产企业自主决策权,同时充分发挥产业政策对企业行为的引导作用。二是把对外开放和自主发展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努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鼓励汽车优势产品和零部件参与国际竞争。三是以结构调整为主线,鼓励大型汽车企业集团通过兼并联合,加快做大做强的步伐,反对低水平重复建设。四是充分利用我国汽车工业生产成本低,劳动力素质好,配套条件具备等比较优势,努力把我国建成世界汽车生产的重要基地。五是消除对汽车消费的不合理限制,加强汽车使用的配套设施建设,搞好汽车服务市场管理。六是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鼓励生产和使用节能环保型汽车。
  座谈会前,曾培炎考察了天津一汽丰田股份公司、天津一汽夏利股份公司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参加了座谈会。

第2版(国内要闻)

北京设立三个预警等级防非典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为防止今冬明春非典疫情反复,北京市今天正式出台了《北京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应急预案》,并要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制定相应预案。《预案》共包括总则、组织管理、工作措施、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和附则六个部分。
  在今天出台的《北京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应急预案》中,北京将疫情划分为三个预警等级。《预案》明确,三级疫情为北京周边地区出现疫情,北京市出现1例临床诊断病例,且有增加趋势。二级疫情为北京市出现6例以上(含6例)临床诊断病例,且出现3个以上(含3个)疫点,有在市内传播的趋势。一级疫情为北京市出现30例以上(含30例)临床诊断病例,或者30例以下但出现5个以上(含5个)疫点,有较明显的流行趋势。三个预警等级都要经专家预警委员会研究确定。
  三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北京将启用地坛医院。对疫情发生地点和发病人员实施必要的隔离控制措施,对接收病人医院的病区实施封闭隔离。二级以上医院要指定专职人员负责传染病报告工作。学校实行每日定时测量体温、活动审批和出入门管理制度。
  二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北京视情况启用佑安医院和胸科医院。在坚持三级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民航、公路、铁路、长途客车站、重要交通路口增加检疫站(点),对进出京人员进行全面的防疫检查。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人员集中的地区定时进行消毒。中小学班级中发现1例疑似病例,班级停课;发现1例临床诊断病例或2例以上疑似病例,经批准后,学校可全校停课。
  一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北京视情况启用小汤山医院。在坚持二级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市各单位、街乡、社区居委会与村委会做好对疫情地点的隔离控制。在所有进京交通路口设立检疫检查站(点)。全市各宾馆、饭店、旅馆、招待所都要严格执行入住旅客填写《健康登记卡》制度。建筑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

第2版(国内要闻)

央行统计显示
 货币供应量增长继续加快 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的金融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的货币供应量增长继续加快,贷款增加较多;8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8.2771元人民币,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
  初步统计,目前的广义货币M2增幅已高于今年上半年GDP增幅和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增长之和12.8个百分点。8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含外资机构)本外币并表的余额为16.31万亿元,同比增长23.9%,增幅比年初高5.5个百分点,是1996年8月份以来最高的。今年前8个月各项贷款累计增加23253亿元,同比多增加12197亿元。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央行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调控货币供应量。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银监会表示
 9月15日起对国有银行开展全面现场检查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银监会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现场检查将于9月15日全面展开。
  据了解,上半年银监会已部署国有银行对相关业务进行了自查。在此基础上,银监会将对四家国有银行总行及其所属分支机构进行直接检查。同时,要特别对今年上半年贷款增长偏快的有关情况进行检查,包括贷款增长的主要原因、投向变化、潜在风险及风险控制情况。检查目的是促进四家银行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督促四家银行建立和完善以审核借款人偿还能力、偿还意愿、信用记录为主的一套更加审慎、全面、科学的风险管理制度等。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明月照神州 天涯共此时

欢乐祥和度中秋
  九月十一日,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的龙灯高照。当日,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九龙、新界等地举办中秋灯会,市民纷纷举家外出赏灯观月,充满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明月照神州 天涯共此时

天涯明月赤子心
——中关村留学人员中秋联欢会侧记
本报记者 杨健
  天高云淡,月明风清。9月11日,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里,1000多位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创业、工作的海外归国留学人员,欢聚一堂,在中秋佳节共同探讨“WTO与中关村国际化”。
  “留学人员是国家和民族的高贵资源。北京真诚地欢迎海外优秀人才来京工作和创业。也请转告你们尚在国外的同学、朋友和所有海外学子:现在回国正逢其时,北京欢迎你们!”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的贺信打动了每一位留学人员的心。
  近年来,中关村科技园区强化服务意识,建立起鼓励留学人员创业的6大体系,为园区留学人员营造了宽松和谐、便捷高效的创业、发展环境。海外留学人员入驻中关村科技园区创业持续呈现高潮。园区现有留学人员累计创办企业1838家,占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15%,比1999年增长7倍多;园区从业留学人员近5000人;留学人员企业注册资金总额累计已达19亿元;吸引项目研发合作资料数百亿元。留学人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背景,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已经成为园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这些天,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参观、访问、交流,确确实实感受到这里巨大的变化与活力,”留学新加坡的陈力农先生兴奋地表示,自己很快就将加盟这里的一家新创业公司,把这些年在海外的收获倾囊回馈给自己的祖国。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明月照神州 天涯共此时

温暖送进特困人家
本报记者 吴兴华
  9月11日是中秋佳节,上午9时30分,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朱锦辉,区民政局局长彭连清和岳麓街道办事处主任曾松柏一道,来到岳麓街道桃花岭村董家老屋组残疾人李海清家里,将一盒月饼、一袋水果和100元慰问金送到了李海清手中。朱锦辉说:“老李,我们祝你中秋节愉快!”
  李海清笑眯眯地望着区街领导,连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照顾和帮助!感谢你们中秋节还惦记着我这个残疾人!”
  李海清告诉记者,他今年51岁,2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两条腿走不得路,背也驼了,做不了事。几十年来一直靠政府照顾。“不久前,街道把我定为低保户,一年发给我600元‘低保’金。另外,街道办事处经常送钱送物慰问我,村里也经常送来米、油。我经常想,如果不是党和政府,像我这样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今天,区、街道领导给我送来了月饼、水果和慰问金,让我和所有居民、村民一样欢欢乐乐过上中秋节,我真高兴!”
  岳麓区民政局局长彭连清对记者说:“我们区委、区政府对特困群众十分关心。今年中秋节,区里专门召开了街道负责人会议,决定对无依无靠、无工作单位、无收入来源和住在敬老院、老年公寓的218户特困户送上月饼、水果等礼物,给有的家庭还送上了慰问金,使特困群众能够和市民、村民一道高高兴兴度佳节!”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明月照神州 天涯共此时

厦门金门同放焰火庆中秋
  本报厦门9月11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海上生明月,两岸共此时。中秋之夜,由厦门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两岸中秋盼团圆”晚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与此同时,厦门金门对放焰火,共度中秋。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出席晚会。
  今天20时,半个小时颇具闽南风情的歌舞节目拉开晚会序幕。20时30分,会展中心临海的露天广场上,来自河南开封的盘鼓队为宾客献上了精彩的民间盘鼓表演。厦门警备区的官兵们英姿飒爽,携锣鼓上阵,奏出两岸人民盼团圆的心曲。广东黄飞鸿狮艺表演队也为人们带来了节日的祝福。
  晚会最精彩的部分出现在20时40分,会展中心东北侧环岛路上,五彩缤纷的焰火腾空而起。同时,隔海相望的金门岛上空也燃起了焰火。两岸焰火此起彼伏,交相辉映。

第2版(国内要闻)

黄骅市治理软环境使出硬功夫
  本报讯 如何让外来客商进得来,留得住,诱不走,扎下根,如何让企业拥有一个舒心的发展环境?河北省黄骅市在治理、优化经济环境特别是经济发展软环境上,全力营造“黄骅人自豪、外地人羡慕、投资者满意”的发展环境。
  围绕“城市形象有起色、政府职能有转变、市民素质有提高、环境治理有改善”的目标,黄骅市针对优化经济环境中的行风建设、转变政府职能等15项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全市各级部门要做到思想到位、服务到位、责任到位,倾力营造不守陈规、敢想敢干的思想环境,成熟规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宽松灵活、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
  黄骅市已经把优化经济环境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管理机制,在实践中,看各部门是不是真正做到了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企业的困难优先解决、企业的需求优先满足、企业的利益优先保护,是不是真正做到了对企业全过程、全领域、全天候服务,将发展意识强不强、大局观念牢不牢、服务水平高不高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实行经济环境考核“一票否决”,从而为经济环境的治理和优化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制度保证。
(孙福新 王恩钊)

第2版(国内要闻)

完善服务环境 提高服务质量
 上海一批公立医院延长门诊时间
  本报上海9月11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每天中午,原本是上海各大医院门诊的休息时间,可这几天一些医院却是熙熙攘攘十分热闹。从昨天起,上海8家公立医院率先打破作息惯例,延长门诊时间,以“中午连一连,晚上延一延,双休日再加半天”等方式,延长门诊时间,改变群众不满意的门诊制度,并向全市医疗单位发出倡议,进一步完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
  长期以来,上海各级公立医院的门诊挂号时间,一般都是周一至周五上午7:30至11:00,下午13:30至16:30,这也是大多数“上班族”的工作时间。双休日除大医院有半天门诊外,多数医院均停诊。这种“你上班他开门,你下班他关门,你放假他也放假”的门诊制度,给许多市民就医带来不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连日来,在市文明办协调牵头下,中山医院、瑞金医院、华山医院等8个市级精神文明单位,克服困难,采取措施,决定率先延长门诊时间:中午休息时间,门诊各科室安排值班医生,使门诊从上午连续到下午;门诊结束时间,由原来的16:30延长到20:00;双休日门诊时间,由原来的周六一个半天再增加一个半天;加强夜门诊、双休日门诊医务力量。

第2版(国内要闻)

《梁山伯与祝英台》邮票将在宁波首发
  本报讯 一个在中国流传了一千多年的故事,一曲歌颂男女纯真爱情的民间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将于今年10月18日登上“国家名片”。
  浙江省日前获国家邮政局批准举办邮票首发式,宁波市作为《民间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邮票首发式的主会场,将在10月18日举办一系列活动。
  (安宁)

第2版(国内要闻)

《黄华画册》出版发行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反映我国当代著名外交家黄华致力革命和建设、参与外交和国务活动的大型出版物《黄华画册》今天发行,宋平、黄华、吴阶平、胡启立等出席在京举行的首发式。
  黄华是上个世纪中美关系解冻后第一位出使北美洲国家的大使,也是我国首任常驻联合国和安理会代表。画册共收入了黄华在各个时期的照片320张。
  《黄华画册》由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首发式由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和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

第2版(国内要闻)

央视青少频道年底开播
  本报讯 中央电视台正在打造的又一全新专业频道——青少频道将于年底开播。这将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级青少频道。央视有关负责人透露,开播前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在全国范围内的选拔主持人活动。
  据了解,我国0至14岁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22.5%,15至24岁人口比重为12.76%,24岁以下总人数约为4.6亿。面对如此大的电视观众群体,开办国家级青少频道,有助于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小董)

第2版(国内要闻)

一举一动见公德 希望类似现象少些,少些,再少些
看报纸不该开“天窗”
喻志勇摄于武汉图书馆
逛书城莫要当“蛀虫”
本报记者王景仁摄于北京图书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