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假日生活)
专栏:消费视窗

《中央在京单位已购公有住房上市出售管理办法》将于十月一日起实施——
二手房交易“蓄势待发”
付蓓
  二手房交易难
  前段时间,北京的张先生想买套二手房,多方打探,想要的房子找到了,价格也还算满意,可在具体的交易环节上,却总和房主找不到合适的“接口”:相中的第一套房子正在按揭,但贷款银行还没有开办转按揭业务;第二套,房主希望通过中介售房,但交易费多出近万元,张先生觉得不合适;第三套,房主答应不找中介,但却提出签合同当天交齐房款,张先生考虑到签合同和正式产权过户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差,怕生变故,也不答应;再找一套,房价较高,张先生不得不贷款,可固执的房主认为,如果不是现金支付就不可靠。张先生费力劳神,终未如愿。
  眼下,像张先生这样想买二手房的人越来越多。据北京市东城区房管局交易科的战洁荣科长介绍,她每天都能接到十几个咨询购买二手房相关事宜的电话,前来咨询的人也很多,但真正的成交量并不是很大,今年以来虽然成交量呈增长趋势,但东城区在8月份也仅成交了27笔生意。
  据战洁荣分析,二手房交易量不大的主要原因是买卖双方对二手房的价格预期相差太大,较难达成一致。总的来说,北京的二手房价格较其他大城市高出许多。在同一区位,北京的二手房价是新房价的2/3,而上海的二手房价是新房价的一半。北京购二手房应交契税是房价的1.5%,而上海是0.75%。去年北京市存量房交易量为310.3万平方米,而上海的二手房交易量是这个数字的6倍左右。
  北京市二手房市场不温不热,除了价格因素外,银行等相关行业的参与度不深也是原因之一。目前,银行转按揭的服务尚未普及,二手房按揭业务少为人知,这导致买房人因为手中的现金不够一次性付款,“不敢”问津二手房;而卖房者由于对这项业务缺乏了解,也常常拒不接受“贷款”支付。
  另外,中介服务滞后,也影响了二手房市场的发展。中介发布假信息,设陷阱,套取“看房费”的现象时有发生;即使找了家比较规范的中介,收取的佣金也高得令人咋舌。
  新政策带来新生机
  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的《中央在京单位已购公有住房上市出售管理办法》于近日出台,并将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对想买二手房的人来说,确实是“重大利好”,因为这意味着80万套中央在京单位已购公房可以取得上市交易的通行证,再加上2000年开始就可以上市出售的北京市产权已购公房,北京市可上市的已购公房将达155万套。
  公房普遍存在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等利好因素,在消费者所关心的价格方面,最近也有新政策出台:北京市国土房管局在9月4日公布了已购公房和经济适用房再上市的交易指导价格,今后这一指导价格将每半年公布一次。据了解,这次发布的指导价格是基准住房的指导价格,代表了各区或各区内典型区域再上市房屋买卖价格的市场水平。
  不单北京市的二手房交易前景看好,为推进国内公房出售、搞活二级市场,国务院日前发出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规定: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和原公房出售合同另有约定外,任何单位不得擅自对已购公有住房上市交易设置限制条件;各地可以适当降低已购公房上市出售土地收益缴纳标准;以房改成本价购买的公有住房上市出售时,原产权单位原则上不再参与所得收益分配。通知还提出了要健全房地产中介服务市场的规则。
  与新商品房相比,二手房具有价格较低,税费负担轻、即买即住等优势,对一些手头不是很宽裕、又急着改善居住条件的消费者很有吸引力。但要使这一消费需求变为现实的消费行为,还需要有关的政策得到进一步的落实,更需要银行、工商、税务等部门协力创造好的市场环境。今年7月,建设银行推出了二手房资金托管业务,据建行北京分行建国支行的成女士介绍,购房时,买方的购房款由建行冻结保存,待正式产权过户,经双方授权,银行再拨款至卖方账户。这项业务相当于传统中介的“居间担保”环节,费用只相当于中介佣金的50%左右,而且以银行的诚信担保,让买卖双方都能放心。相信随着类似相关服务的不断完善、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二手房买卖将由难变易,市场会更加规范和红火。

第13版(假日生活)

开心童年
贾文杰/摄

第13版(假日生活)
专栏:周末闲话

今年以来,在“小灵通”和CDMA的步步逼近下,手机运营商推出了不少优惠活动,但消费者反响并不大——
手机话费:优惠更要实惠
留源
  最近,中国移动在北京推出“移动随心聊”活动,每月额外交10元,网内通话第一分钟0.4元,第二分钟降至0.3元,第三分钟起变为0.2元/分钟。对于这个“礼包”,消费者的反响并不热烈。因为大多数手机用户的通话主要是发生在座机与手机之间,而且网内手机之间的通话并不多。即使是网内通话,通话时间在1分钟以内的就占了一半左右。因此,不少手机用户觉得并没有从降价中得到多少实惠。
  与从前相比,今天打手机已经便宜了不少,但与竞争较为充分的国际市场相比,目前国内手机资费还是偏高。
  一个多月前,到香港工作,有机会对香港手机话费有了深刻的了解和体会。香港有6大移动通信运营商,竞争十分激烈,价格战也是打得如火如荼:号称是香港手机用户最多的运营商和记电讯,其手机月费分6等,以常用的“108元一个月”为例,内容包括900分钟的基本通话费和800分钟的网内通话费,而且提供免费网内短信。激烈竞争下的低资费,不仅使消费者能以更便宜的价格打手机,还提高了移动通信服务业的经营效率和普及程度,使香港成为全世界移动电话服务渗透率最高的地区:到今年6月底,95%的香港人都拥有手机。
  香港这样一个高消费的地方,打手机却比内地还便宜,靠的是充分竞争。虽然运营商的利润低些,但这是在竞争后得到的利润。况且,低资费也没有导致运营商破产,这正说明这是相对合理的资费。从经济学原理上看,经过竞争之后,一个行业应维持社会平均利润率,倘有任何一个行业出现了超额利润率,就会有新的竞争者加入,直到利润率降到平均线以下。在竞争下取得的利润可能少些,但这种资源配置的效率却比垄断运营高出许多。
  当然,内地手机资费高也不全怪运营商,因为运营商本身也是一个理性的经济主体,自然会在现有的制度框架下寻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在目前的并不激烈的竞争格局下,运营商没有主动让利的动力。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各地在“小灵通”到了之后,处于“守势”的移动运营商才扯起降价让利的“大旗”。跟运营商一样,消费者也是理性的,越来越多的人把“小灵通”号码打在了名片上。尽管“小灵通”的技术、话质很一般,但关键是能当手机打,话费更省,所以还是吸引了很多消费者。
  由此可见,手机资费降下来,最重要的还是要打破垄断,引入竞争,让竞争来解决问题。实际上,今年以来,在“小灵通”和CDMA的步步逼近下,手机运营商的优惠搞了不少,尽管还有些“扭捏”,但广大消费者还是从中享受到了一些好处。相信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移动通信领域的竞争主体会越来越多。到那个时候,消费者将有更大的选择余地,也将得到更多实惠。

第13版(假日生活)

中国消费者协会最新统计汇总显示——
手机消费问题多
  本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最新统计汇总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系统共受理手机投诉20689件,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质量故障多、水货和翻新机骗人、广告虚假、售后义务履行不到位及消费者鉴定取证难等。
  质量问题多。在20689件投诉中,消费者对质量问题的投诉17524件,占到了84.7%。反映的主要问题是通话质量差,无法正常接收,断线、掉线,突然自动关机,按键失灵,开机状态下拨打却是关机状态,液晶屏显示故障,电池充电后待机时间短或充电后与产品说明书中标明的使用期限相差很多,外壳脱落,翻盖断裂。
  水货、组装机、翻新机充斥市场。劣质配件冒充原厂配件随机出售,以旧充新、伪造证件。故意不写手机串号或提供的保修凭证不包含手机附件,以达到出现问题后免责的目的。一些有着合格资质的手机专营店,背地里却以水货充正品,令消费者防不胜防。
  虚假宣传蒙骗人。夸大手机功能,说明书与实际使用不相符;以低价吸引消费者,购买时却要求必须同时购买其他产品,附赠电话卡属不合格产品无法使用。
  售后服务不到位。不明示故障原因乱收费。一些维修单位缺乏相应的检测设备,维修人员素质低、技术差,不能判断故障情况,小毛病竟能修成大毛病;损害消费者知情权,不当面检查,却以消费者自行修理等借口虚假修理、偷换零件等。
  有关鉴定机构少,故障责任难以判定。有的经营者无论大小问题都要求消费者检测,真正目的是让消费者知难而退。有的借口消费者“人为损坏”不保修、不退换机,有的则以有外修为由拒绝承担责任。

第13版(假日生活)

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和松榆西里小区投资改造老旧小区,把其建成集绿化、健身、文化景观、社保职介、文明市民学校,以及可以使群众进行各种文化活动的场所。图为朝阳区松榆西里小区请来网络公司的技术骨干在小区开办电脑培训班,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
本报记者 刘龙摄

第13版(假日生活)

民工有了子弟学校
  近年来,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大量涌入城市,在城市入学的民工子女数量也迅速上升。据了解,福州市城区周边有3所民工子弟学校,在校人数近2000人,而且学生人数每学期都在增加。
  9月3日,福州市民工子弟学校——春雷小学三年级学生黄益忠(右一)在教室上课。这个班已有64名学生,由于黄益忠迟来报名注册,他就坐在教室走道的“加座”上听课。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第13版(假日生活)

您会选购食品电烤炉吗
食品电烤炉产品近四成抽查不合格
  国家质检总局8日公布的第四次食品电烤炉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显示,目前此类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2.2%。此次质检总局共抽查了北京、上海、山东、河北、广东5省市34家企业生产的37种产品,合格23种。
  食品电烤炉作为一种电热设备,如果产品的安全质量达不到标准要求,对人和环境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有关专家介绍了电烤炉的选购方法:
  食品电烤炉是国家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购买时要查看包装、使用说明书上是否有许可证标记和编号。食品电烤炉使用的铁板厚度,板材表面质量,剪裁、折弯、焊接质量,是判定烤炉质量的重要依据,可以用手推按外壳表面,感觉板材厚度和内部保温夹层的实密程度;不锈钢板材,不能只看表面光亮就以为质量好,应从斜侧方面观看表面反光,从凹凸不平的程度来判断其加工质量。
  此外,要查看各种标志和使用说明书,是辨别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标志应安装牢固,字迹清楚,内容齐全正确。各种开关旋钮要标明功能和操作位置标志。(据新华社电)

第13版(假日生活)

饭店协会排定餐饮业五百强
  本报讯 根据国家统计局2002年度餐饮业统计数据,中国饭店协会近日发布了2002年度中国餐饮业500强企业经营业绩信息。据统计,2002年度我国餐饮业500强企业的营业额为285.4亿元,占2002年全社会餐饮业营业额的5.6%。
  从去年全国餐饮业前500强企业分析,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餐饮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大,大型餐饮企业的集团化程度进一步加强。特色餐饮和快餐占据经营业态的主体。以连锁经营为代表的现代餐饮业发展迅速。2002年度全国餐饮业百强企业中有79家采取连锁经营形式,营业额占500强总营业额的27.3%。(樊撷)

第13版(假日生活)

传统床垫用上热能生态纺织技术
 “梦洁”家纺进军新市场
  本报讯 湖南“梦洁”家纺公司采用长沙拜尔科技公司研制的一种轻薄的热能棉布,生产出梦洁生态拟真热能床垫。近日,这一产品已通过专家评审。
  长沙拜尔公司开发的“隐纺热能布”被称为“生态拟真热能产品”。运用这一技术,内芯改造后的天然棉纱能通过24伏以下的特低安全直流电,产生柔和、均匀的热能。“梦洁”公司将“生态拟真热能”产品缝在床垫面料下,加上调温控制器,生产出“梦洁生态拟真热能床垫”。专家认为,这项生态纺织技术的产业化市场广阔。(雨轩)

第13版(假日生活)

鲁山旅游观光乐农家
  本报讯感 念好山字经,唱响旅游戏。河南鲁山县旅游观光户靠山吃山,吃出了特色,吃鼓了腰包,不出家门就赚到了大钱。
  鲁山县尧山镇地处西部大山深处,因境内风景名胜石人山而闻名省内外,每年数以万计的游客蜂拥而至,为当地带来了滚滚财源。而位于尧山镇西北10多公里深山内的桃林村,是石人山景区的延伸部分。桃林村辖内具有“清、幽、险、奇、峻”特点的原始森林,吸引不少游客前往游玩观光。
  村里筹建了整洁实惠的农家宾馆,就近接待游客,用“吃农家饭、住农家院、享农家乐”的农家特色留住游客。(郭华成 刘迎旭)

第13版(假日生活)
专栏:生活提示

美发四大陷阱当心
  ●烫发不伤发 ●分叉头发只能剪掉
●干洗代替湿洗 ●染发只是觉得好玩
新华社记者 郭奔胜
  眼下,美发是“青春一族”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时尚。不过,追逐时尚的你,可要小心那一个个美丽的陷阱!
  陷阱一:烫发不伤发。任何方式的烫发对头发都有损伤,甚至伤害身体。拿离子烫来说,头发特别软和干燥的人应该去修剪,而不要去烫发,否则容易造成脱发。
  陷阱二:分叉头发只能剪掉。解决头发分叉的最根本办法,就是保护头发的健康,多摄取蛋白质和维生素,使用富含营养成分的护发品定期进行护理。请记住,对付头发分叉,绝不能“一剪了之”。
  陷阱三:干洗代替湿洗。干洗最容易破坏发质。因为干燥的头发有极强的吸水性,直接使用洗发剂会使其表面活性剂渗入发质,而这一活性剂只经过一两次简单的冲洗是不可能去除干净的,它们残留在头发中,反而会破坏头发角蛋白,使头发失去光泽。
  陷阱四:染发只是觉得好玩。染发剂是头发的最大天敌,长期使用这些化学品,会伤及皮肤,甚至会破坏人体的造血功能。据江苏省人民医院血液科的一项调查,有三成的白血病患者与长期染发有关。

第13版(假日生活)

趵突泉“醒”了
  今年九月六日上午,停喷整整十八个月的“天下第一泉”——济南趵突泉终于复涌了。当天地下水位达到了二十七米,超过了复涌的水位线。据介绍,趵突泉此次恢复喷涌,一是“天公作美”,今年降雨量超过七百毫米,比常年偏多百分之十七,;二是济南市实施保泉战略。图为孩子们在泉边嬉水。
江浩 刘振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