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文化年将在法国开幕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郑园园、张蕾报道:今天上午,中法互办文化年中方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文化年将于10月6日在法国巴黎隆重开幕。文化部长、中方组委会主席孙家正,法国驻华大使蓝峰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孙家正说,1999年和2000年,江泽民主席和希拉克总统共同商议并决定两国互办文化年。2003年10月至2004年7月在法国举办中国文化年,2004年10月至2005年7月在中国举办法国文化年。中法文化年活动时间跨度大,交流领域广,覆盖面广,项目质量精,合作深度广,是两国关系史上的盛事,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与外国开展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文化交流活动。孙家正说,中国文化年将以“古老的中国、多彩的中国、现代的中国”为主题,在“大文化”的概念下,涵盖艺术、教育、科技、体育、民族、旅游等各方面,300多项活动将向法国和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与文明。
  蓝峰大使在会上说,法国民众对中国文化有着强烈的兴趣,中国文化年将帮助法国人民从各个角度全方位了解中国,他相信中国文化年将取得巨大成功。

第4版(要闻)

中国残联第四届主席团委员名单
  (95人,按姓氏笔画为序)
丁佑(聋)、于兵(聋)、于法鸣、王哲(精)、王英福、王桂祝(智)、王铁成(智)、王新宪(肢)、文萍(女,精)、尹平(聋)、邓朴方(肢)、甘柏林(盲)、卢世璧、申知非、宁忠权(肢)、吕世明(肢)、朱雪明(女)、刘洪、刘再军(聋)、刘志艳(肢)、刘林亭、刘金峰、刘海金、刘雪冬、齐大鹏(盲)、闫振华(精)、汤小泉(女)、阮承爱(精)、孙先德、杜仲(肢)、李民(满,肢)、李忠(肢)、李小凤(女)、李天顺、李生祥(藏)、李光华、李伟洪(盲)、李志军(盲)、李明豫(女,肢)、杨洋(女,聋)、邹成贵(女)、邹麦秋(女)、汪世龙(盲)、沈永惕(智)、张子泉、张国良(智)、张明园(精)、张宝林(智)、张建华(盲)、张海迪(女,肢)、张绳武、陈阳(盲)、陈云英(女,智)、陈希悦、陈砚秋(女)、陈晓阳(聋)、陈晓非、邵大宽(盲)、金六民(肢)、庞润辉(蒙古,肢)、赵国屏、赵春鸾(女)、赵康年(聋)、赵焕起、钟健(肢)、段有山(肢)、洪康喜、贾勇、夏荣强(盲)、柴绍良、徐凤建(肢)、徐生涵(智)、徐效钢(肢)、高晓平、郭万泉、郭志强(肢)、郭德勤、黄有香(女,智)、曹子平、龚学良(聋)、龚德民(肢)、崔健(盲)、阎青春、韩冀忠(智)、雅库甫江·乌买尔(维吾尔)、程凯(肢)、雷富有(精)、群培(藏)、蔡元庭、廖逊(智)、谭京生(聋)、熊印辉、滕伟民(盲)、潘健(回,精)、穆合塔尔(维吾尔,精)
  注:名单括号中,“聋”表示听力残疾人,“盲”表示视力残疾人,“肢”表示肢体残疾人,“智”表示智力残疾人或亲友,“精”表示精神残疾人或亲友。(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第4版(要闻)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执行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名单
  执行理事会理事长汤小泉执行理事会副理事长吕世明、孙先德、程凯、申知非执行理事会理事贾勇、李伟洪、杨洋、张宝林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第4版(要闻)

全军第二期军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轮训班开学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李绪成)经中央军委批准,由总政治部委托国防大学举办的全军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二期轮训班9月10日开学,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49名军以上领导干部开始进行为期10天的学习。
  第二期轮训班将以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导,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和《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学习纲要》为基本线索,原原本本地钻研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著作和党的十六大报告,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有机地结合起来,从总体上领会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精神,把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学深学透。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加拿大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委员唐家璇10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加拿大国防部长麦卡勒姆。

第4版(要闻)

立陶宛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邀请,由议长阿尔图拉斯·保劳斯卡斯率领的立陶宛议会代表团将于9月14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政协代表团出访欧洲三国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应罗马尼亚参议院、匈牙利国会和芬兰议会的邀请,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王忠禹率全国政协代表团一行10人于10日上午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方坚决反对美方领导人会见达赖
●李肇星将出席伊拉克问题安理会五常外长会议
●中国敦促以巴摒弃暴力和“定点清除”政策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0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坚决反对美方领导人会见达赖喇嘛。
  有记者问:据报道,目前达赖喇嘛正在美国访问,近日会见了美国务卿鲍威尔,据说布什总统也将会见他。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说,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允许达赖访美并安排美领导人会见,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孔泉说,达赖不是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长期从事分裂中国、破坏民族团结活动的政治流亡者。我们敦促美方恪守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反对“西藏独立”的承诺,停止利用西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以免损害中美关系。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0日在此间宣布,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邀请,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将于9月13日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外长会晤,就伊拉克问题进行专门讨论。
  孔泉说,这是在伊拉克重建的关键时刻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中方希望各方能本着建设性精神,就有关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0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再次敦促以巴双方立即摒弃暴力行为和“定点清除”政策,重新回到政治谈判的正确轨道上来。
  有记者问:近来,以巴冲突不断升温。9日,以色列连续发生两起自杀性袭击事件,造成数十人伤亡。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答:中方谴责日前发生在以色列境内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并对近来以巴冲突愈演愈烈深表忧虑。我们再次敦促以巴双方立即摒弃暴力行为和“定点清除”政策,重新回到政治谈判的正确轨道上来。

第4版(要闻)

第八届中国国际新闻奖颁奖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曲志红)第八届中国国际新闻奖10日颁奖。这项已连续评选8届的新闻奖项,明年起将正式纳入中国新闻奖系列,以进一步提高我国国际新闻报道的水平和影响力。
  全国各地113家新闻媒体选送217件新闻作品参加了本届国际新闻奖6个类别的评选。共有76件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新华社的《欧元正式进入流通》(消息)、人民日报的《给和平一个机会》(言论)、上海电视台的《鬼子的证言》(电视新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伯利恒“哀伤的”圣诞节》(广播新闻)等15件作品获一等奖。

第4版(要闻)

《香江明月夜》晚会将在港举行
  本报香港9月10日电 记者陈晓钟、向兵报道:《香江明月夜———中秋大型综艺晚会》即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公演。演出团今天下午离京抵港,这是内地最高水准的艺术团体连续4年来,在中秋之际赴港演出。
  《香江明月夜——中秋大型综艺晚会》暨(香港)文汇报创刊55周年庆典演出将于9月12、13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公演。本次参加演出的人员均是当今国内及国际重大艺术比赛中的获奖者,是海内外华人中一流的艺术家。中华文化城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淮说,这台格调高雅、富于激情的节目将给香港市民带来耳目一新、难以忘怀的艺术享受。
  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城有限公司、香港文汇报、中央电视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和中国对外演出公司联合举办。

第4版(要闻)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五次全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马剑报道: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普京分别向会议发来贺词(全文另发)。
  胡锦涛在贺词中高度评价委员会成立6年来为增进中俄人民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所做的大量工作,指出要实现中俄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崇高目标,不断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信任与友谊至关重要。
  普京在贺词中指出,具有历史意义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了俄中协作的新水平,这要求双方大力加强两国伙伴关系关键领域的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曾庆红会见了委员会中俄双方领导及与会俄方委员,祝贺会议圆满成功,希望委员会充分发挥中俄民间友好交流主渠道的作用。
  委员会中方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和俄方主席、俄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全权代表德拉切夫斯基在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双方就落实两国元首开创中俄关系发展新局面的重要共识、全面推进委员会的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规划。外交部副部长刘古昌、委员会中方副主席邓榕、副主席兼秘书长李辉,俄方名誉主席普里马科夫、俄驻华大使罗高寿等也在会上发言。
  与会委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委员会工作”的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要充分认识到委员会肩负的重要使命,不断开拓创新,全面推动两国各领域的民间友好交流与合作。
  全会对上一届委员会双方主席和全体委员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他们为两国民间友好事业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敬意。
  会议通过了委员会2003年至2004年工作计划。双方主席签署了修订后的《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活动指导原则的协议》。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根据中俄两国元首倡议于1997年成立,其宗旨是加深中俄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促进睦邻友好合作,巩固和扩大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第五次全会前,委员会双方进行了换届改选。

第4版(要闻)

中宣部交通部全国总工会四川省委举行报告会
 雪山高原铺路石陈德华事迹感人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在海拔最高、终年积雪、空气稀薄的川藏公路道班上,一干就是20年;在被认为站着就是奇迹的“生命禁区”里,带领藏汉工人养护路面、排除险情、救助车辆,取得了连续多年冬季无翻车、无死亡、无事故的好成绩——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公路管理局雀儿山五道班班长陈德华的先进事迹,今天又一次打动了首都各界近千名干部群众。
  今天上午,中宣部、交通部、全国总工会、四川省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了陈德华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上,四川省交通厅和甘孜州邮运分局的负责人及陈德华的同事、妻子等,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雪山高原铺路石”——陈德华的动人故事。
  陈德华(藏族名字叫扎西降措)于1983年继承父业到川藏公路上海拔最高、近5000米的雀儿山五道班当养路工。1988年,他成为道班第一任藏族班长。整整20年,他带领工人们在极其恶劣的生存环境和异常艰苦的工作条件下,出色地完成了10公里公路的养护任务和山两头16公里排坍方、除冰雪的任务;积极组织职工对危险路段进行改造,救助抛锚车辆,保证车辆安全过山。陈德华同志把满腔热情奉献给过往驾驶员和旅客,为保障川藏公路北线的畅通作出了重要贡献,被当地汉藏人民誉为“铺路石”和“保护神”(详细事迹见本报2003年4月24日通讯《雪山养路工陈德华》)。
  陈德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交通系统十佳养路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今年“五一”期间,中宣部、交通部、全国总工会、四川省委对陈德华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宣传,在全国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陈德华的先进事迹给予了充分肯定。
  9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北京亲切会见了全国劳模陈德华,并与陈德华先进事迹报告团进行了座谈。

第4版(要闻)

9月10日,云南省大姚县拉乍么村完小的同学将采摘的山花献给老师高云丽(左),祝贺老师节日快乐。7月21日,该县发生6.2级地震,经灾后重建,目前全县461所中小学已全面复课。
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当文明成为一种需求
宋志坚
  听说过这样一件事:一位在厦门办企业的台商想到精神文明办公室工作。这位台商对厦门市的有关部门说,我发现,文明办的工作很有意义,让我到这个文明办工作行不行?当时听了,感到这事很新鲜,认为这位台商想到文明办工作,多少有点图新鲜。
  这一段时间,陆陆续续接触到沿海地区非公有制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材料,又想到台商想去文明办工作的事,就觉得不能以“新鲜”二字来解释。据了解,非公有制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大致在企业精神、企业文化、诚实守信和回报社会这样几个方面展开。所有这些,其实都与企业的发展有关,不仅关系到企业内聚人心,还关系到企业外树形象。非公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其动因在于企业内部的需求。
  由于人员组成较为复杂,参与分配的因素各不相同,非公有制企业的生存发展,特别需要凝聚人心,需要有一种团队精神。只顾自己发财,不管员工死活,关系紧张,矛盾激化,这样的企业是注定办不好的。有远见的企业和企业管理层,不但注意利益关系的调整,也比较关心企业文化的建设和企业精神的培育,而这正是非公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能小看一个员工俱乐部,一个书报阅览室,一个文化活动中心,这些文化设施,能够活跃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起到陶冶员工情操、提高其思想业务素质的作用。员工生日时送上一个蛋糕,员工生病时送上一袋水果,这往往给员工一种家的感觉,从而增进他们对于企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人心就是这样凝聚起来的,企业精神或团队精神也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
  非公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其外部形象至关重要。坑蒙拐骗,假冒伪劣,偷税漏税,逃避债务,或为了自己的眼前利益而不惜污染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却拔一毛利天下而不为,这样的企业或许能够得势于一时,却只是一锤子买卖,卖的就是企业的牌子。有远见的企业主或企业管理层总是十分珍惜自己的声誉,不仅自己讲信用,也不会让任何一个员工损害企业的信用,以信用推销产品,以信用获得效益。对于他们来说,在企业进行诚信建设,乃是顺理成章的事。他们也相当注重对于社会的回报,因为他们懂得,捐助灾区民众或困难群众,资助公益事业或希望工程,其实都为企业的形象增添了亮色。现代的企业家讲求品牌效应,这品牌固然与企业的实力和产品的质量密切相关,同时也都得益于企业的精神文明。
  不能要求非公企业的企业主和管理层都有远大的理想、崇高的境界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尽管他们中或许有人具备这样的素质,但企业要生存发展,确实有赖于精神文明的建设。如今,在非公企业的企业主和管理层中,越来越多的人看清了这个大趋势,有的已将精神文明当作一种崭新的管理理念。包括非公企业的党组织在内的各级组织应当因势利导,推动和拓展这项工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开辟一个新的天地。
  当文明成为一种需求,它就会迸发出勃勃生机。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一项永不停止的“民心工程”
——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有事您说话”承诺服务纪实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何勇 周英峰 冯瑛冰
  房顶漏了,下水道堵了……让人烦心;垃圾飞满天,街道脏乱差……让人恶心;孩子没钱上学,老人无钱看病……让人揪心。
  种种烦心、恶心、揪心事,在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只要有群众反映,上至区委书记下到社区干部,都可以尽快帮助解决。
  “有事您说话”,这句朋友、邻里之间的一句常用语,现在已成为桥东区各个政府部门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不怕群众呼声 就怕鸦雀无声
  邢台市经济相对落后,困难群体数目较大。位于市中心的桥东区也不例外:21万辖区人口中,近8000名下岗职工,仅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就有1.6万人,还有相当一部分群众生活困难。与此同时,不少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群众遇到困难一度无处反映。
  如何转变干部作风、切实做到“执政为民”,如何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如何让群众敢说话、说了话有回应?2001年初,桥东区委决定推行“有事您说话”承诺服务。
  “有事您说话”源于西园社区。几年前,西园社区环境脏乱差,居民上访多。1998年6月,居委会在“家庭琐事谁来办”讨论中向居民作出了“有事您说话”的承诺。社区两委把办公电话、服务项目和标准写在社区黑板报上,后又制成瓷砖贴在墙上。居民无论有什么事,只要打个电话,社区干部能办的马上办,不能办的协调去办。气顺心齐,短短3年,西园成了先进社区。
  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桥东区委、区政府认为西园社区的做法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一个突破口,决定在全区推广。他们把全区四大班子、各职能部门、各街道、乡镇有关负责人的办公电话印制成小册子,发到居委会和困难群众手中,责令只要是群众来电话反映问题,必须明确答复、及时办理,并公示了监督电话。除了公布电话外,区委、区政府还要求开门办公、挂牌上岗,并实行首问负责制。同时规定全体机关干部每周抽出两天时间深入基层,听百姓言,解百姓难。
  “群众呼声是我们工作的第一信号。”区委书记王振卿说:“我们要让群众能说话,愿说话。这样我们才能了解群众的心声,才能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
  百姓有事您说话 干部少说“不能办”
  2001年4月,印着各级干部办公电话的小册子发到群众手中。谁有了难事急事,在家就可以找干部解决,群众亲切地称它为“炕头上的110”。
  今年8月15日,生活困难的残疾人申东兴遇到了困难,他的儿子考上了河北师范大学,学费却筹措不到。他按照“有事您说话”小册子上公布的电话号码,找到办事处主任施丽萍。施丽萍马上赶到他家,了解情况后,派人与河北师大联系,减免了他儿子的部分学费,并争取到了国家助学贷款。
  群众手里有本干部的电话册,干部手中则有本“电话接访簿”。在王振卿厚厚的“电话接访簿”上,详细记录着每个打电话人的基本情况、反映的问题:离休教师翟淑棠没有按离休待遇分到房子;劳模阎凤娥老人两个女儿双双下岗,要求适当给予安排……最多的时候,一天有20多个电话。对此,王振卿都仔细批复,政策允许范围内的事情都一一协调解决。
  “有事您说话”在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心桥”。在桥东区,群众有事,都能找到管事的人;而管事的很少说“不能办”,实在不能办的也都给予答复,好言解释。
  抓好小事可成大事 丢了小事能败大事
  “有事您说话”活动所解决的大多是生活琐事,但这种承诺实质上是在努力解决群众满意不满意这个大问题。
  王振卿说:“抓好小事可成大事,丢了小事能败大事。”桥东区大梁庄乡胡家庄社区的变化,真实印证了这一点。
  胡家庄过去是个贫困村,群众上访不断。开展“有事您说话”承诺服务后,社区干部千方百计为居民和外来商户解决实际问题,拉近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许老虎是个在胡家庄“豫西市场”做小生意的外地人,前不久,他向居委会反映了市场清洁卫生时间不合适而影响生意的问题。居委会马上进行协调,要求清洁工必须在清晨5时完成工作。“胡家庄的干部好说话,能办事,像自家人。”许老虎由衷地说。
  抓好了“小事”,胡家庄开始大变样:今年6月份刚开始营业的“豫西市场”,所有摊位都已出租到位;第三产业提供的就业岗位,解决了一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集体年收入不断增长,成为桥东区“首富”。与此同时,这里的上访事件已基本绝迹。
  “有事您说话”活动,解决了人们生活中大量急事、愁事、难事。邢台市委书记董经纬说到,“有事您说话”活动,已经在群众中生根开花,但还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这是一项永不停止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