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庆祝教师节暨纪念教师法颁布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王兆国出席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部、国务院法制办今天在京联合举办座谈会,庆祝教师节并纪念教师法颁布十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出席会议。
  路甬祥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和人民受教育水平的提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和必然要求。在这方面,教师肩负重要职责,负有特殊使命。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小康社会的教育目标,继续认真贯彻教师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我国教师队伍建设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陈至立说,当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我们要按照十六大要求,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和业务水平”。一是继续认真实施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依法维护教师权益,保障和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二是依法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三是适应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全面推进教师教育创新,率先建立起教师终身学习体系。四是继续加强师德教育和法制教育,进一步增强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和法律意识。五是千方百计加大对教育的经费投入,首先是要进一步巩固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的机制。各级政府要一如既往地重视教育工作,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营造全社会进一步尊师重教、关心和支持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2版(国内要闻)

《贾祖璋全集》等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
 王兆国为获奖代表颁奖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廖文根报道: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颁奖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55种科普图书、67种报刊文章、50种音像作品获奖,其中福建科技出版社出版的《贾祖璋全集》获科普图书荣誉奖。此外还有超过70种的科普作品获提名奖,13个省市和部委获得组织奖。
  此次获奖作者中,既有两院院士、科技专家,也有文学作家和科普作家。获奖作品的共同特点是做到了思想性、科学性、实用性和通俗性的结合。据了解,本届评奖活动得到公众的热情关注,全部入围作品均通过大众媒体予以公示,图书作品经过编校、出版质量检查,并在最后确定获奖名单时充分重视和吸收了公众对科普作品评奖的参与意见。
  本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评奖活动由中宣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作协联合主办,旨在通过评奖激励广大教科文工作者和有关宣传机构参与科普创作的积极性,发现优秀科普创作人才,推介优秀科普作品,繁荣科普创作和宣传出版事业。
  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出席会议并讲话。在今天的颁奖大会上,主办单位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获奖图书。前四次“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评选活动分别于1980年、1986年、1994年和2001年举办。

第2版(国内要闻)

缺氧气不缺精神 海拔高志向更高
 青藏铁路先进建设者受表彰
  本报拉萨9月10日电 记者原国锋报道:青藏铁路已经进入全面攻坚的关键时刻。为激励全体参建者,尤其是广大青年,今天国资委党委、铁道部和共青团中央在青藏铁路重点工程——拉萨河特大桥施工现场召开了“我为青藏铁路建功勋”表彰大会。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等13个青年集体以及32名先进个人被授予“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青年贡献奖”。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德吉措姆等分别在会上做了讲话。
  王瑞祥在会上指出,全体青藏铁路建设者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肩负的神圣使命,再接再厉,努力培育青藏铁路建设精神,把“艰苦不怕吃苦,缺氧气不缺精神,海拔高志向更高”的口号喊得更响,不仅建成世界一流的高原生态环保路,而且要锻造出具有鲜明时代气息的青藏铁路建设精神。他鼓励广大青年建设者在攻克“三大难题”的大会战中继续当好主力军、突击队。
  青藏铁路建设者面临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的严峻挑战,技术难度很大,工程十分艰巨。在全线施工的47000多名建设者中,青年建设者占到了90%以上。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发改委部署电价改革工作
 涉及厂网价格分离、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等方面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发改委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电价工作会议提出,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今年颁发的《电价改革方案》,要加快制定与电价改革方案配套的管理办法,先试点、后推行,积极稳妥地实施电价改革方案;各地要按照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原则,根据本地区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研究提出电价改革具体实施办法,做好电价改革的准备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电力工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实行了不同的电价政策,促进了电力工业的发展,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这次实行的电价改革,对于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构建政府监管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将产生重要作用。国家发改委强调,电价改革应在总结和借鉴国内外改革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从国情出发,立足长远、兼顾当前,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电价形成机制,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电力工业健康发展,满足全社会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
  据悉,电价改革将涉及厂网价格分离、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等方面。其中,厂网价格分离工作正在进行;上网电价将根据各地电力供求情况逐步引入竞争机制;输配电价由政府管理,将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定价机制;销售电价将逐渐改为按用电特性分类,并全面推行峰谷电价、丰枯电价等科学的电价制度。

第2版(国内要闻)

八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增长17.1%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8月份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498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7.1%,增速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1—8月累计,共完成工业增加值252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
  从各类企业情况看,8月份股份制和外商投资企业生产增速继续加快,国有企业保持稳定增长。从行业情况看,电子通信设备制造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两大行业生产增速明显提升,交通运输设备、冶金和化学工业继续保持对工业生产增长的重要拉动作用。8月份,电子通信设备和电气机械及器材两大制造行业总产值增长分别比上月加快5.2个和8.2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3.4%。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冶金和化学工业生产虽比上月有所减缓,但也都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三行业合计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3.4%,拉动工业增长近4个百分点。电力生产增长进一步加快。当月全国完成发电量1700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16.9%,增速比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这对于缓解当前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8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2318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8.5%,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第2版(国内要闻)

卫生部等要求汲取海城豆奶中毒事件教训
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教育部、农业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汲取海城豆奶中毒事件教训,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卫生部等要求,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各项措施。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学校卫生安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解决在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学校集体供餐企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健全制度,做好学校突发中毒事件应急处理和报告工作。学校发生食物中毒、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按规定程序向卫生、教育部门报告情况。严肃纪律,坚决制止有令不行、失职渎职行为。各部门要在秋季开学后对学生食品卫生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特别要坚决停止未纳入国家和省统一计划的“学生奶”、“学生豆奶”进校。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
 要求各地做好新棉收购工作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在新棉陆续上市时,为做好新棉收购工作,经国务院批准,近日国家发改委、供销合作总社、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做好2003年度棉花收购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棉花收购价格上涨空间有限,企业在收购新棉时,要切实防范市场风险,保持合理价位。要坚持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原则,防止抬级抬价和压级压价,保持市场棉价的基本稳定。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发展银行要按照择优选贷、以销定贷、以效定贷的原则,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供销社棉花企业及其控股的棉花企业收购棉花。对改制后供销社棉花企业不再控股的新企业,承担原企业的债权债务,报经农业发展银行总行批准,确认符合农业发展银行贷款条件的,农业发展银行落实风险管理后可继续给予贷款支持。使用政策性贷款的企业必须在农业发展银行开立基本账户,并有一定数量的自有资金,不允许多头开户。取得政策性贷款支持的企业销售棉花回笼货款后,要优先归还贷款本息。继续鼓励商业银行(包括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开展棉花收购信贷业务,增加棉花收购资金渠道,保证棉花收购资金供应。各地工商管理部门要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坚决查处无照经营行为。要加强市场监督,打击囤积行为,防止市场炒作,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棉花质量监督机构要依法加强棉花质量的监督检查,加强收购加工环节质量监督管理,打击棉花掺杂使假等质量违法行为,确保棉花质量不滑坡。

第2版(国内要闻)

走进世界艺术殿堂
——记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团长李西宁
新华社记者 刘永华 段建勋 本报记者 陈原
  5月3日晚,美国巴尔的摩市。
  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大型杂技晚会《龙狮》在这里上演。充满中国浓郁民族风情的节目,令美国观众如痴如醉……演出结束,如潮的掌声回荡在剧场上空。
  战旗杂技团团长李西宁与人合作编导的这台杂技晚会,获得了美国电视艺术大奖的三个奖项。
  近年来,李西宁率团在欧美大陆演出1500多场,场场爆满,观众达300多万人次。
  不同肤色、不同文化、不同种族的人们,为什么对李西宁编导的杂技都情有独钟?因为李西宁的杂技把东西方文化有机地融为一体,把武术、体操、舞蹈等糅进了杂技,使杂技从一种身体技艺变成世界艺术殿堂上的一朵奇葩。
  以创新为点金术
15年前,李西宁放弃功成名就的艺术体操选择了杂技。当时,战旗杂技团还是“你转碟、我转盘,你蹬缸、我蹬坛”的传统节目当家。
  李西宁认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支撑,中国杂技不应该是这种局面。创新是艺术新生的必由之路。在阅读了大量文艺理论专著后,李西宁意识到:中国杂技要进入世界艺术殿堂,必须创新。
  怎样创新?李西宁苦苦思索着。这时,团里让她编创节目《手技》。编排中,她发现,送道具的助理演员显得僵硬死板,节目缺乏和谐。何不将助理与主演糅为一体,营造和谐氛围?李西宁想。
  她把这一想法付诸实施,却招来非议:“助演就是助演,扭什么扭,喧宾夺主,丢尽了老祖宗的脸!”
  刚入门就撞上“大钉子”,李西宁没有气馁。她不断给自己打气:新生事物都是在曲折中求发展,哪有一帆风顺的道理……一年的苦苦探索,《手技》公演,博得一片喝彩。滚烫的泪水模糊了她的视线。
  《灯上芭蕾》是李西宁融合其它舞台艺术的又一个创新。但训练到第四个年头,演员每天仍要踩碎20多只灯泡。看不到成功的影子,十几个人的训练队伍只剩下了两个人:“底座”演员任翠翠和李西宁。
  李西宁不甘心,越发用心摸索着。第五年,《灯上芭蕾》横空出世,开创了在杂技中嫁接融合其它舞台艺术的先河,一举获得国内外18个大赛金奖,成为中国杂技第一个受知识产权保护的节目。
  当人们惊叹于她雕琢的一个个崭新节目时,李西宁已经不满足对中国杂技的局部创新了。李西宁决心以主题晚会的形式表现杂技。
  大型杂技晚会《金色西南风》,就是李西宁的一次大胆尝试。编排中,她巧妙地将音乐、服装、雕塑、摄影等艺术运用于杂技表演中。晚会面世,惊险、美丽、刺激、感人的表演,在全国杂技界引起巨大轰动。文化部、中国杂技协会召集全国47家杂技团的团长,探讨李西宁的主题晚会杂技艺术风格。专家们称:“李西宁打破了中国杂技绵延数千年重‘技’不重‘艺’的观念,为杂技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感。”
  从此,李西宁一发而不可收。她以“中国风”系列推出了一台台杂技主题晚会,在世界上掀起了一股中国现代杂技的“飓风”。
  根植民族沃土
  “李西宁的作品,蕴含的浓厚中国传统文化是无法克隆的。”世界杂坛一位声名显赫的专家说。
  《魔幻东方》来源于东方神秘艺术,《花木兰》缘起女英雄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单拐倒立》的灵感来自《西游记》……李西宁的每一个作品,都蕴含着深厚的中国文化。
  为了寻访中国近代第一个把杂技传到国外的民间杂技艺术家、九旬高龄的史得俊老人,李西宁专程来到河北吴桥县无名树村,同老人长谈3天。
  为了把少数民族舞蹈融入杂技,李西宁专门去西双版纳,跟当地姑娘、大妈学习民族舞蹈。在编创《阿细跳月》中,她将民族风情融进高超的跳绳技巧,把民族山寨娃娃的天真、快乐、纯真以游戏的形式表现得淋漓尽致,让国内外观众深深陶醉。这个节目获得了包括法国巴黎国际杂技比赛金奖在内的5枚国内外杂技大赛的金奖。
  大型杂技晚会《豪情武侠》,是李西宁10年手不释卷,系统研究佛、道、儒文化的收获。她匠心独运地把这些思想文化融入艺术创作,将天地阴阳、禅道悟理演绎得酣畅淋漓,浑然一体。这台晚会在全国各地和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等国演出,被国内外同行誉为21世纪的杂技典范,获得我国政府大奖“文华奖”和“文华服装奖”。
  追求卓越品质
  挖掘越深,李西宁越发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但她同时也明白,中国杂技要在世界艺术舞台独领风骚,成为负载中国先进文化的载体,就必须是艺术精品。
  李西宁对艺术精益求精,让大家既佩服又发怵。演员队队长韩锐说,“每次训练,李西宁总拿着一个小本子,哪个演员在哪一遍的哪一个动作慢了一秒,她都清清楚楚。”
  在巴黎国际杂技大赛上拿下总统大奖,被世界公认的杂技佳作《双人双秋千——阿昌射日》,就是李西宁追求艺术上完美的结果。为寻找这个射日故事,李西宁进图书馆,上互联网,进村寨采风,找到民间射日故事近百个版本,然后进行分析研究。她结合双秋千的艺术表现特点,选定了傈僳族阿昌兄妹驱魔除害,让乡亲们过上幸福日子的射日故事。晚会一亮相,业界为之轰动。
  “艺术就是颗珍珠,任何一点瑕疵都会有损它的美。”这是李西宁的名言。一次国际杂技大赛,组委会请来欧洲一流的对光师给各国参赛节目对光。由于中国参赛节目多,对光师用了两天才完成。但对光师离开后,李西宁觉得还不够完美。于是,她带着副团长左志伟进入演出大厅,又忙了整整一天,将每个灯光对得“尽善尽美”。
  比赛结束,对光师找到李西宁,竖起大拇指称赞:“中国人,了不起!你们拿金奖,我们佩服!”
  李西宁不断创新,把深厚的中国文化以艺术表现形式引领进世界艺术殿堂,为祖国争得了荣誉。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李西宁对杂技艺术创新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她先后荣立一、二、三等功;获得了中国杂技艺术个人最高荣誉奖“终身成就奖”;被评为“德艺双馨”艺术家、百名优秀青年文艺家、全军英模,并以全票当选为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她带领“战旗”,10年创下了10个全国第一,作品41次获得国内和世界金奖。最近,成都军区党委又作出了向李西宁学习的决定。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紧急通知
 严防非典疫情入境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李柯勇)国家质检总局10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密切关注境外非典(SARS)疫情动态,继续坚持监测制度,防止非典疫情传入我国。
  通知要求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强疫情收集工作,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国家质检总局。对来自非典疫区的旅客要加强检疫查验和疾病监测,发现有非典相关症状者,要按预案要求,及时采取控制措施。对前往疫区的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宣传,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
  通知要求做到五个不漏:对所有出入境人员填写《出入境健康检疫申明卡》一个不漏;测量体温一个不漏;将体温在38摄氏度以上,或者体温低于38摄氏度并伴有干咳、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的人员及时送医院一个不漏;每天准确上报《出入境人员SARS卫生检疫日报表》一个不漏;收验保管《出入境健康检疫申明卡》数量一个不漏。

第2版(国内要闻)

广东本月底演习防控非典
 粤港商定通报传染病信息
  本报广州9月10日电 为加强非典防治,广东省9月底将举行防控非典演习,并将邀请各方人士观摩。同时,粤港卫生部门商定每月15日前,通过固定渠道相互通报法定报告的传染病有关情况。
  根据第六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精神,广东和香港卫生部门负责人近日在广州会谈,落实粤港传染病防治工作交流与通报机制。双方初步达成共识,将进一步完善粤港传染病防治信息通报机制和定期交流会晤制度,在现有SARS信息交流机制的基础上,将传染病疫情信息的通报规范化,并将通报内容逐步扩大到法定报告的甲、乙类传染病和传染病有关的刊物、杂志等,以及特殊情况需交流的其他资料。
  同时,粤港双方加强卫生科研和传染病监控的交流与合作。
  广东省决定,开展防控非典演习时,会向港方紧急通报演习,邀请港方派员观摩。目前,广东省卫生厅已做好演习方案,报省政府批准后实施。
(萧西)

第2版(国内要闻)

一举一动见公德
 希望类似现象少些,少些,再少些
小树何堪重负
李树行摄于湖南长沙市某街道。
雕塑无须遮衣
  寒霜摄于北戴河老虎石海洋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