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安南公布《千年宣言》执行报告时呼吁
 给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机会
  本报联合国9月8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他将向联大提交的《2003年度千年宣言执行报告》。他强调,当前的紧迫任务是发达国家领导人重申承诺,向发展中国家开放贸易、增加援助和减轻债务,以便给发展中国家一个公平的机会,来消除它们国家的贫困。
  报告从和平与安全、发展问题、人权与民主三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千年宣言》的执行情况。
  在和平与安全方面,安南指出,上个月对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的恐怖袭击是对全球安全观念的直接挑战。最近一系列事件已使全球的和平与安全状况比3年前《千年宣言》通过时倒退了。他说,国际安全机制必须适应时代的需要,但各国在时代的需要究竟是什么这一点上缺乏共识。有的国家注意力集中在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还有许多国家认为内战、贫困和匮乏是他们优先考虑的问题。安南呼吁各国在人类面临的主要威胁是什么这一问题上取得共识。在发展问题上,安南说,在《千年宣言》所提出的八个消除贫困的目标中,不同地区和国家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在人权与民主方面,安南指出,由于人权受到恐怖主义和一些国家反恐怖主义两方面的影响,全球人权状况有从上世纪90年代所取得的进展后退的危险。安南的报告说,千年宣言目标是对各国能否建立更强大的伙伴关系的政治考验。发展中国家有责任进行改革,但没有平等的贸易、新的经济援助和债务的减轻,他们也不能达到千年宣言的目标。所以发达国家领导人应重申诺言,给发展中国家一个机会,消除他们的贫困。

第7版(国际)

糖尿病有了疫苗
  据新华社伦敦9月8日电(记者王艳红)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英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疫苗,能够抑制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等自免疫疾病的症状,新疫苗在动物试验中效果良好。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免疫学家说,新疫苗使用了从一种细菌中提取的蛋白质,去除了有害成分,剩下的活性部分能够激活名为“T调节细胞”的人体免疫细胞,阻止炎症。目前,科学家正与制药企业合作,计划于6个月内开始人体试验。

第7版(国际)

婴儿天生识母语
  据新华社东京9月9日电(记者何德功)据《日经产业新闻》9日报道,日本日立制作所、意大利和法国的联合研究小组研究发现,婴儿出生几天就能分辨母语。研究人员以出生2至5天的意大利婴儿为对象,进行3种实验:一、听普通的意大利语;二、听把意大利语语序颠倒、不表达任何意义的录音;三、不听任何声音。结果发现,婴儿在听意大利语时,左耳上部被称为语言区的大脑区域活动加剧,血流增加;在听把语序倒过来不表达任何意义的录音时,语言区的大脑区域没有明显变化,血流增加不多;在不听任何声音时,婴儿大脑血流没有变化。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婴儿没出生时可听到母亲说话,二是人类遗传有识别语言的能力。

第7版(国际)

中日韩将加强信息通信合作
  据新华社济州岛(韩国)9月9日电(记者张利、王缅)第二次中日韩信息通信部长会议8日在韩国济州岛举行,会上签署了三国《信息通信领域合作安排》。中国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日本总务大臣片山虎之助和韩国情报通信部长官陈大济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信息通信领域合作安排》文件上签字。
  根据这项《安排》,三国将在下一代互联网、数字电视与广播、第三代(3G)及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开放源代码软件、电信服务政策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七个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更好实现《安排》中所确定的目标,三方决定采用联合工作小组或论坛等方式加以推进。
  在第三代移动通信和下一代移动通信合作方面,中日韩将在无线互联网业务、移动通信国际漫游和移动通信技术与业务联合研究及标准化等领域加强沟通与合作。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方面,三方将进一步开展技术与标准化等交流与合作。
  在三国信息通信部长会议上,中国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信息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政府将信守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保护外商合法权益,努力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竞争环境。中日韩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加强信息通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成功办好奥运会,而且有益于三国在信息通信领域内的长期合作。

第7版(国际)

阿盟暂时接纳伊临管会
  据新华社开罗9月9日电(记者王昊、刘云非)经过一个通宵的激烈讨论,出席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外长理事会的官员9日凌晨达成一致意见,同意由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暂时”接替原伊拉克政权在阿盟中的席位,并准许伊临时政府外长兹巴里参加此次阿盟理事会外长会议。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除伊拉克以外的21个阿盟成员国的外长或代表在8日深夜的协商会议上同意制定一份决议草案,邀请伊临管会“暂时性和临时性”接替原伊拉克席位,直至伊拉克经选举产生合法的政府和制定出永久的宪法为止,并在下一次外长例会上由阿盟成员国对伊临管会派驻阿盟代表的情况进行评估。
  按照计划,阿拉伯国家外长9日上午将举行第120届阿盟外长理事会议。驻阿盟的成员国代表当天也将举行会议,起草一份决议草案并递交外长理事会。

第7版(国际)

中德联手宣战煤火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吕鸿报道:值此中国和德国两国开展科技合作25周年之际,中德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中国北方煤火探测、灭火与监测新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9日在京召开,这标志着中国煤火探测、灭火与检测技术体系建设进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煤火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北方煤田火灾严重,不仅每年吞噬着200万—300万吨的煤炭资源,同时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并威胁煤矿的安全生产。因此,为解决中国煤火问题,上述项目被列入中德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框架内,同时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项目,由中国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和德国宇航中心共同主持。中德双方各投入800多万元人民币和840万欧元,在内蒙古的乌达煤田、古拉本煤田以及宁夏的汝淇沟煤田展开研究。

第7版(国际)

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地球一成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8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第五届世界公园大会今天在南非港口城市德班开幕,会议的主题是“受益于跨越界线”。会议呼吁全世界团结起来,共同珍爱大自然,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南非总统姆贝基在致词时指出,这次会议的主题表明,大家将为消除保护区内外居民的贫困问题寻找出办法。他强调,世界上的自然资源是无价之遗产,是人类共同应对诸多挑战的“钥匙”。保护大自然、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不仅要求世界各国跨越各自的边界线采取统一行动,而且要求富国积极行动起来履行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仅仅告诫穷人珍惜和尊重公园和大自然是不会成功的”。
  据悉,目前世界上各地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已占地球表面积的12%。

第7版(国际)

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加入世贸组织
陈琛 编制(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坎昆会议前途难卜
本报记者 周泓洋
  近日,欧盟驻华代表处邀请记者在北京通过可视电话参加了欧盟与记者的对话会议。这次主会场设在布鲁塞尔的会议,是欧盟为其贸易政策进行的一次说明。欧盟贸易委员拉米与农业事务委员菲舍尔通过可视电话与15个国家的记者就各国关心的一些贸易和农业问题进行了对话。
  9月10日至14日在墨西哥坎昆举行WTO第五次部长级会议,有146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部长参加。拉米说,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20个不同的议题,涉及146个国家和地区。
  拉米表示,中国已成为欧盟的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现在,在世贸组织里,中国是我们的好伙伴。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过去10多年来已经逐渐成为这一地区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尽管我们与中国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着摩擦,但我不同意双方的贸易摩擦日益增多的说法。”
  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实行过高的农业补贴一直不满,这也是坎昆会议亟待解决的问题。拉米说,农产品贸易问题是谈判的焦点,欧盟将维持市场开放与农区可持续发展的平衡。有关数据表明:欧盟是全球农产品最大进口市场,2001年进口总额已接近600亿欧元,对发展中国家采取很多贸易优惠政策,因此,欧盟的农产品关税实际只有10%左右。拉米表示,欧盟还打算将一个目标很宏伟的“一揽子”建议递交到谈判桌上——根据此建议,进口关税削减了36%,出口补贴削减了45%,贸易干扰性的援助措施总额削减了55%。欧盟希望凭借这些措施,推动坎昆会议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药品的专利权是否可以便宜地让渡给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治疗三大传染性疾病(艾滋病、肺结核、疟疾),即让该类病症患者可以更便宜地使用药品,一直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贸易谈判中争论的一个焦点。拉米透露,世贸成员们在此议题上产生巨大的分歧,其中最不愿推动解决的是美国。就这一紧迫问题,欧盟将考虑在知识产权保护药学研究的原则基础上,确立一种旨在允许发展中国家更加便宜地生产或购买“同类”药物的例外情况。
  自2001年11月多哈会议以来的21个月里,由于与会各方在农业、药品、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关键领域存在不小的分歧,诸项协议均未能按时间表完成谈判。为了打破这一僵局,世贸组织日内瓦总部进行了两周紧锣密鼓的磋商与协调,决定举办坎昆会议,对多哈多边贸易谈判进行中期评估,并且促使谈判在2005年1月1日前如期结束。因此,可以说,世贸组织举行的这次坎昆会议,其目的是拯救“多哈回合”。8月13日,欧盟和美国这两个世界农业补贴大户就世贸农业谈判模式达成一致。应当说,这是一个妥协的信号,将使坎昆会议有可能实现既定目标。
  据世界银行日前发表的报告,如果世贸组织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能够按多哈回合时间表顺利进行,贸易自由化将给全球经济带来8000亿美元的共同利益,所以此次坎昆会议将是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
  在坎昆会议宣言草案起草过程中,美国、欧盟和很多发展中国家在农业议题上产生巨大分歧。双方都曾向世贸组织提交过农业贸易改革的提案,但均遭到对方的强烈反对和指责。8月24日,坎昆会议宣言草案艰难出台,该草案综合了各成员在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领域取消补贴、削减关税的不同立场。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坎昆会议能否获得预期的成功,将取决于各方磋商与妥协的结果。
  如果坎昆会议在农业问题上无法取得实质性收获,那么整个“多哈回合”将面临失败的危险。有专家指出,一旦“多哈回合”谈判失败,则全球取消贸易壁垒的努力将化为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