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菲华各界欢宴吴邦国
  本报马尼拉8月31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在此间出席了菲华各界为他访问菲律宾举行的盛大欢迎宴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在马尼拉威斯汀广场饭店,1200多菲华各界人士济济一堂,乡音声声,乡情浓浓。17时35分,当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来到晚宴现场时,菲华各社团负责人在宴会厅门外列队欢迎,向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女士献花环。宴会开始前,场内奏菲、中两国国歌。
  吴邦国在讲话中对菲华各界举行盛大欢迎宴会表示诚挚感谢,并借此向全体菲律宾华侨华人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他说,中国和菲律宾一水之隔、比邻而居,两国人民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结下了亲戚般的深厚情谊。建交后,中菲传统友谊进一步发扬光大。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各层次交往日趋活跃,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
  他说,两天来,我与阿罗约总统和德贝内西亚议长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取得许多共识。昨天下午抵达马尼拉不久,就专程参观了华裔文化传统中心。从中心展示的丰富史料和文物中看到,菲律宾华人从久远的年代起就已融入当地社会,同其他各族人民和睦相处,为菲律宾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促进中菲友好合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中菲关系能有今天的良好局面,与菲华各界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他还介绍了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表示相信中国全年经济增长7%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他说,当前,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虽然非典疫情给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了一些影响,但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格局和基本面没有改变。他介绍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8.2%,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一些新的消费热点正在形成。他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中菲关系、尤其是中菲经贸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经贸领域的合作,将使两国人民获得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吴邦国说,作为亚洲的一员,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国家的共同繁荣。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将始终不渝地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同周边国家平等相待、和谐共处、风雨同舟、携手进步。
  吴邦国讲话结束后,全场来宾报以热烈的掌声。
  上午,吴邦国在德贝内西亚众议长陪同下向菲律宾民族英雄何塞·黎刹纪念碑献花圈。
  宴会前,吴邦国接见了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和留学生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吴邦国今天还接见了菲律宾华侨华人代表和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永栽博士一家。

第3版(国际)

中菲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新华社马尼拉8月31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和菲律宾众议院31日在马尼拉就吴邦国委员长对菲律宾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联合新闻公报(2003年8月31日,大马尼拉市)一、应菲律宾共和国众议院议长小何塞·德贝内西亚阁下和参议院议长富兰克林·德里隆阁下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阁下于2003年8月30日至9月2日对菲律宾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四届年会。
  二、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会见了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并在总统府出席阿罗约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吴邦国委员长与众议长德贝内西亚举行了会谈,并会见参议长德里隆。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中国全国人大与菲律宾议会的合作方式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
  吴邦国委员长与阿罗约总统出席了《中国人民银行与菲律宾中央银行货币互换协议》的换文仪式及《中国进出口银行与菲律宾财政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菲律宾共和国政府提供4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的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三、两国领导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关系的健康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们一致认为,两国加强传统友谊,发展稳定持久的睦邻互信与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双方表示将积极落实去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与菲律宾共和国众议院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包括中国全国人大与菲律宾议会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及办公厅在内的双方议会交流与合作。菲律宾众议院授予吴邦国委员长“国会成就勋章”。
  四、吴邦国委员长对菲律宾在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总统领导下,在维护政治稳定与促进经济增长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表示相信,菲律宾在各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将在国家建设方面取得更大进展。阿罗约总统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五、两国领导人积极评价中菲经贸关系的良好发展。吴邦国委员长表示中国政府将促进两国间旅游业增长和其他人员交流。菲方感谢中国政府持续关心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工作的25万菲律宾劳工的福利问题。
  菲律宾领导人感谢中国政府为卡洛奥坎到马洛洛斯的国家铁路现代化计划提供4亿美元优惠信贷。
  双方高兴地注意到,中国的优良水稻品种正在菲律宾广泛播种,而且在中国政府帮助下建设的中菲农业技术中心已经完工。双方对中国政府向菲提供的1亿美元农业信贷项目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双方还同意加强双向投资。
  此外,双方同意加强在打击毒品走私和贩毒团伙等领域的合作。
  六、菲律宾领导人强调,一个稳定与繁荣的中国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菲方重申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七、吴邦国委员长和德贝内西亚议长一致认为,中菲两国通过在南海问题上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协调,对维护地区稳定做出了贡献。他们欢迎中国、菲律宾和其它东盟国家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将努力推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不断取得进展。
  八、菲律宾领导人赞赏中国政府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所做的不懈努力,特别是促成了中、朝、美、韩、俄、日六方会谈的举行。吴委员长阐述了中方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的一贯立场。
  九、两国领导人承诺两国将继续支持国际反恐。菲律宾众议院倡议并促成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三国达成反恐协议,现柬埔寨和泰国也已加入该协议。中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首要推动者之一。双方表示愿意积极探讨东盟与上海合作组织之间进行反恐合作的途径。
  十、菲律宾领导人高度赞赏中国积极推动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从而为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所做的努力。双方认为,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体现了中国与东盟领导人致力于加强双方睦邻互信和友好合作的强烈意愿,必将对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双方一致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但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而且有利于世贸组织成员,同时对于亚太地区的繁荣与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本地区各国都会从中国不断的开放和发展中受益。
  十一、吴邦国委员长和德贝内西亚议长一致同意在AAPP和各国议会联盟的框架内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和菲律宾众议院之间的友好关系,愿共同努力,使AAPP成为维护亚洲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力量。德贝内西亚议长对2002年4月在北京和重庆召开的AAPP第三届年会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认为《重庆宣言》是指导AAPP未来发展的里程碑式文件。
  十二、吴邦国委员长赞赏菲律宾为筹备AAPP第四届年会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欢迎菲律宾提议将“亚洲百年和平”远景目标作为大会主题。双方表示将与各国议会一道,努力推动AAPP为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交流、信任及合作发挥积极作用,进而为维护亚洲和平、促进亚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十三、德贝内西亚议长向吴邦国委员长介绍了菲律宾众议院向东盟议会组织(AIPO)递交建立地区立法机构的可行性报告,从而为启动建设东盟议会的进程做出努力的情况。吴邦国委员长表示中方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愿意看到东盟各国为加强自身团结及地区和平、发展所做的各种努力。
  十四、双方一致认为吴邦国委员长此次访菲取得了圆满成功。吴邦国委员长对菲律宾众议院、参议院、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情周到接待表示感谢。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凯利案调查深如许
施晓慧
  英国对武器专家凯利死因的调查取证进行了3周,英政府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斯卡利特、国防大臣胡恩和首相布莱尔在本周的先后出庭,使调查达到了高潮。如此高层的三大人物在同一调查中作证,近万页来自政府各部门内部的取证案卷悉数公布,这在英国历史上都是罕见的。其影响已远远超出了凯利案件本身。
  虽然调查的第一阶段还没有结束,但围绕凯利死因的几个关键事实已经基本清楚。第一,负责伊拉克武器情报文件起草的关键人物斯卡利特的作证,使关于“萨达姆45分钟内可能使用生化武器”的“情报”写入文件的过程已经澄清,不存在唐宁街“渲染”和施加压力的问题。第二,对公布凯利名字的决定,布莱尔承担了责任。但由于凯利提供信息的方式和准确性都受到质疑,安全情报、国防部、首相府都认为公布其身份是合理的,实际上这个责任已不是很重。第三,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报道中称唐宁街“渲染”了文件,与事实之间存在着差距。因此,预计在9月底的调查结论中将很难将责任归咎于某一方。
  对赫顿法官主持的这场独立司法调查,起初人们并不看好。因为在英国政府参加伊拉克战争理由的争论中,凯利案件只是一个插曲,对他自杀原因的调查,较多涉及细枝末节,而且政府有关部门的蓄意遮掩,被认为是赫顿难以逾越的障碍。但意想不到的是,调查一开始便连曝内幕。第一周,BBC一致对外的神话就被一名资深编辑的证据打破;国防部内部也自行瓦解了对国防大臣的保护层。《泰晤士报》据此已经断言,凯利博士远不是纯洁无瑕的,他明显有自我管束不严以及有向记者提供不严谨和不权威简报的倾向;BBC记者吉利根的报道,对有关信息做了“翻译”,是事实与瑕疵的混杂体;政府部门有权追查吉利根的消息来源,就像任何一个组织发现在自己敏感领域的雇员私下泄露内部情况一样。但他们对忽略了凯利的承受力负有责任。
  调查继续进行,呈现在赫顿面前的证据越来越复杂。来自内阁办公室、国防部、BBC等机构内部的电子邮件、备忘录、私人通信,如雪片一样进入赫顿的调查案卷。各大媒体像播送章回小说一样,每天都在网站、报纸上报道调查的新进展。没有获准现场直播的天空电视台还想出奇招,用演员扮成法官和证人,根据公布的证词模拟调查现场,把整个调查直接演绎成电视连续剧。但各方媒体都不得不在赫顿面前甘拜下风。8月23日,约9000页的各种证据全部在“赫顿调查”的网站上公诸于众,所有人都为之一惊。国防部门内部和政府内阁混乱的运行情况在公众面前暴露无遗。甚至有报道说,布莱尔遭遇了“水门”。
  布莱尔8月28日的作证是这场调查的最高潮,他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在任上接受司法调查的首相。他以强硬的措辞指责BBC报道中对唐宁街“渲染”文件的断言是“完全荒谬的”和非常严重的。他说,如果BBC说的是事实,他应该已经辞职了。他对伊拉克武器文件做了辩护,对公开凯利身份的决定做了说明,并表示对这个决定负责。媒体对他法庭作证的评价是:演员加律师高超技巧的结合。他成功地回答了“凯利”这个小问题,但在伊拉克这个大问题上还没有作出满意的回答。
  实际上这场调查开始以来,布莱尔的支持率就不断下降。《星期日电讯报》的报道说,2/3的人从赫顿调查中得出的印象是,政府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欺骗了公众。有58%的选民和50%的工党党员失去了对布莱尔的信任感。虽然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斯卡利特最近在唐宁街“渲染”文件上做了澄清,但英国《独立报》的社论说,从调查公布的证据看,对“45分钟”这一“威胁在即”的内容,布莱尔的首席顾问已提出了警告,应对其提出确认的证据。但布莱尔还是没有对其做认真的澄清,就用来加强人们对伊拉克威胁的印象。社论质问道:伊拉克已经没有能够携带弹头的远程导弹,没有浓缩铀的加工设备。为什么在使用这样举足轻重的情报信息时竟然不再思考一下?
  仅因为联合情报委员会批准了就没有问题了吗?
  调查使布莱尔面临的更大问题是国内问题。今年以来,布莱尔政府在国内一系列改革中乏善可陈,不断受到批评。在调查案卷大曝光后,英国《独立报》的文章说,布莱尔政府的“内脏和消化过程”现在已经通过赫顿的X射线全部透视给了公众,暴露了政府运作能力的低下,也解释了为什么布莱尔政府在医疗体制、教育、交通、难民等一系列改革问题上不能成功的原因。有报道说,政府的新闻官员和顾问正在赶紧采取措施,限制政府内部电子邮件包含的信息量。但更多的分析家认为,布莱尔必须在国内问题上有所建树,否则将难以避免信任危机。

第3版(国际)

匈总理高度评价访华成果
  新华社布达佩斯8月30日电 (记者刘为民)匈牙利总理迈杰希·彼得今天在布达佩斯说,他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匈牙利和中国发展关系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迈杰希8月27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他回到布达佩斯后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访问的成果甚至超出了他的预料。他说:“我们带去了匈牙利人民的友谊,同样也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匈牙利代表团受到了中国领导人热烈和诚挚的接待。”
  迈杰希说,北京和整个中国都取得了巨大而迅猛的发展,代表团的每个成员都对中国的发展深感惊讶,尤其是以前去过中国的人对此感受更深。
  迈杰希说,近年来匈中两国的贸易发展顺利,今后还可以进一步发展。他说,在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和会见中,中国领导人表示愿意进口匈牙利产品以促进匈牙利的出口贸易,对此他备感欣慰。
  迈杰希表示,匈中两国应当扩大和发展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如增加相互间的投资,扩大教育方面的合作等。
  迈杰希说,他已7次访问中国,可以说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期待以后有机会再到中国各地去看一看,感受中国地方的发展。

第3版(国际)

科外交部举行宴会
 庆祝科中建交20周年
  本报阿比让8月30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科特迪瓦外交部今天在经济首都阿比让举行宴会,庆祝科特迪瓦与中国建交20周年。
  中国驻科大使赵宝珍及中国使馆工作人员、记者、中资机构人员、华侨华人代表参加了宴会。科外交国务部长班巴、文化部长梅苏,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宴会。班巴在宴会上热情洋溢地赞扬了科中两国建交20年来的友谊与合作,并代表科总统和总理通过赵宝珍分别向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赠送了礼品。

第3版(国际)

对尼反政府武装终止停火
 安南深表关注
  新华社联合国8月29日电 (记者杨志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9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尼泊尔反政府武装27日宣布终止停火协议以及该国最近暴力活动急剧上升深表关注。
  安南在声明中敦促尼泊尔冲突各方,尤其是反政府武装,尽快重回谈判桌。他表示相信,除继续对话并通过和平手段结束冲突外,解决尼泊尔国内冲突没有任何其它办法。
  安南同时提醒尼泊尔政府和反政府武装注意保护平民的安全,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
  尼泊尔反政府武装27日以政府军不遵守停火协议为由,宣布终止已生效7个月的停火协议。自6月中旬以来,尼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尼西部地区多次发生武装冲突,造成100多人伤亡。在反政府武装宣布终止停火协议后,尼政府命令军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并于28日将反政府武装宣布为“恐怖分子”。

第3版(国际)

伊临管会一成员宣布暂时退出
 大批美军聚集摩苏尔搜寻萨达姆
  新华社巴格达8月30日电 (记者邵杰、李骥志)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成员、伊斯兰教什叶派自由宗教学者穆罕默德·巴赫尔·乌卢姆30日宣布暂时退出临管会,以抗议美英军队占领伊拉克之后伊拉克人民缺乏最基本的安全保障。
  报道援引乌卢姆的话说,29日伊南部伊斯兰教什叶派圣地纳杰夫发生爆炸事件,导致什叶派宗教领袖穆罕默德·巴克尔·哈基姆遇难身亡,这说明伊拉克的安全形势极端严峻。他敦促美英占领军采取措施加强社会治安,并呼吁阿拉伯国家派军队保卫伊拉克的伊斯兰宗教圣地。
  乌卢姆今年80岁,由于受到伊前政权的迫害而于1991年离开伊拉克到国外流亡,今年4月回到伊拉克。乌卢姆是临管会成立以来第一名宣布暂时退出的成员。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31日电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大批美军31日在直升机和坦克的掩护和配合下进入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搜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30日电 驻伊拉克美英联军临时当局发言人查尔斯·希特利今天说,联军临时当局正在纳杰夫组织一支由当地人组成的特别部队,以保障这块伊斯兰教什叶派圣地的安全。
  希特利说,联军临时当局将向这支特别部队提供武器和经费,“以购置军服、各种装备和进行训练”。目前,联军临时当局已给这支正在筹建的部队拨去了经费和400支AK—47式步枪,但希特利没有提及经费的具体数额。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29日电 位于伊拉克南部主要城市巴士拉的英军司令部附近今晚发生爆炸,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目击者说,有人向距英军司令部主要入口处大约100米远的一辆汽车投掷了一枚手榴弹。手榴弹爆炸导致这辆汽车以及旁边的另一辆汽车着火。
  据新华社罗马8月30日电 (记者杨爱国)正在意大利撒丁岛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表示,俄罗斯愿意在伊拉克的战后稳定与重建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并支持向伊拉克派驻一支由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的多国部队,即使这支部队由美国来领导。
  普京说,俄主张联合国安理会首先通过一项有关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起“实质性作用”的新决议。对此,俄方已与美国及欧洲一些国家进行了多次磋商。

第3版(国际)

阿盟谴责纳杰夫爆炸事件
 伊民众悼念爆炸事件死难者
  新华社开罗8月30日电 (记者王昊、刘云非)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30日发表声明,对29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表示谴责,认为此类事件使伊拉克的安全形势更加动荡不安。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31日电 (记者邵杰、李骥志)伊拉克数十万各界群众31日在巴格达举行活动,悼念在纳杰夫爆炸事件中遇难的伊斯兰教什叶派宗教领袖穆罕默德·巴克尔·哈基姆以及其他死难者。参加活动的群众首先在巴格达城区北部的卡兹米亚区一座著名什叶派清真寺前集合,然后步行穿过市区。走在队伍最前面的人抬着一具棺木,棺木内是哈基姆的遗骸和遗物,棺木前端张贴着哈基姆的遗像。

第3版(国际)

俄失事核潜艇已被找到
 10名艇员仅1人获救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31日电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今天宣布,8月30日凌晨在巴伦支海沉没的俄北方舰队“K—159”号退役核潜艇已被找到。
  据俄媒体报道,伊万诺夫今天在俄北方舰队说,这艘潜艇躺在138米深的海底,艇身向左舷倾斜3度。他说,失踪的7名乘员可能还在潜艇里,对他们的搜救工作目前仍在进行。
  伊万诺夫说,这起事故在很大程度上是有关人员“抱侥幸心理,草率行事造成的”。事故再次表明,对所有规章制度和命令必须百分之百地严格执行。
  “K—159”号核潜艇建造于1963年,1989年退役后,艇上的核反应堆经技术处理后已没有辐射威胁,艇上弹药也被拆除。8月30日凌晨,该潜艇在被拖往工厂拆卸途中,因遭遇风暴浮筒脱离潜艇而在巴伦支海基利金岛西北部水域沉没。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30日电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部今天说,当天凌晨在巴伦支海海域失事的核潜艇上的船员已没有生还可能。
  据悉,通过对核潜艇的监听,核潜艇内部没有传来任何声音,由此可以推断核潜艇内的船员可能已经遇难。目前,核潜艇上的10名船员中只有1人获救,两人被确认死亡,其余7人生死不明。
  根据正在意大利访问的俄总统普京的命令,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于8月30日下午飞往失事核潜艇所在地指挥搜寻救援工作。

第3版(国际)

8月31日,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现任主席、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在马尼拉举行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执行理事会会议。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