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专页)
专栏:发展特色 争创优势

袍江的现代抒情
袁亚平
  绍兴古城西隅那座府山,苍翠遍地,浓荫蔽天。我沿山阶而上,每一步踩的都是厚重的历史,每一条石缝里都布满了传奇的故事。公元前490年,越国大夫范蠡受命“筑城立郭,分设里闾”,从此砌就了近2500年的建城史。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绍兴,保护历史街区,保存古城空间形态,恢复传统水乡风貌,让那条护城河流淌清澈的诗句。
  在离市区8公里外,规划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区。
  我登上府山之巅,朝东北方向望去,望去,那天际处烟霭淡然,依稀可见河流蜿蜒,绿洲一片。那便是绍兴袍江工业区。
  绍兴市委书记冯顺桥说,袍江的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绍兴古城的保护、市区经济的发展和绍兴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创造了“袍江经验”、“袍江速度”,对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府山是一团浓郁的历史。袍江是一派现代的抒情。
  新城的内涵
  一踏入绍兴袍江工业区管委会办公楼,便见门厅立着一台触摸式电脑。我就用手指点着屏幕,一一翻看绍兴风情、袍江新貌、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招商项目、机构设置、办事程序、廉政承诺。我想,任何一位外地来的投资者或参观者,都可以在这电子触摸查询系统体会到开放、效率、服务的细节。
  我从电脑查询得知,袍江,系“袍谷”和“三江”的合称。据史载,袍谷原为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储存战袍和粮谷的仓库。三江,为曹娥江、钱清江与钱塘江的汇合口,明嘉靖年间绍兴知府汤绍恩于斗门建三江闸,那闸至今屹立。
  袍江的来历,可谓意味深长。历史上的人们搏击风浪,围江造田。今天的人们要在这一片土地上挥洒汗雨,营建新城。
  绍兴市副市长、袍江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焕明递上一份浙江省人民政府文件,对我说,经省政府同意的《绍兴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绍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合理规划了城市规模,明确了城市用地发展方向,袍江组团以工业为主重点向东发展,逐步形成组团式城市布局结构形态。
  2000年7月18日,徐焕明来筹建袍江工业区,那时才4个人。
  短短的3年后,袍江工业区里绿树成行,大道平直宽阔,标准厂房整齐有序。现已形成33平方公里的市政配套区,城市建成区面积已达8平方公里,成为浙江省内市政配套区面积最大的工业区之一。同时,工业区内的中心商贸区,各类商业、办公、行政、房产、学校快速聚集,城市综合配套服务功能持续增强。
  我看到袍江工业区的一份材料,近3年来,工业区已累计引进28个投资亿元以上的内资项目,20个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落户项目150余个,计划投资额170多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工业区完成全社会工业现价产值46.7亿元,工业投入22.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08%和93.69%。
  徐焕明对我说,力争用5至10年时间,把袍江建设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科技型、开放型、生态型的工业新城。工业产值年均递增50%左右,力争到2005年,全区工业现价产值超过210亿元,工业区建成区面积接近20平方公里,建成区人口10万人。袍江将成为绍兴市接轨上海、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将成为一座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生态化、园林化的工业新城。
  我想起明代状元写在汤公祠的楹联:“凿山振河海,千年遗泽在三江,缵禹之绪;炼石补星辰,两月新工当万历,于汤有光。”
  治水的历史功臣,永远活在人们的记忆中。
  造城的当代俊杰,还没有为自己留下字碑。
  水乡的魅力
  这里是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这里是绿色食品加工园区,这里是机电新材料产业园区,这里是化工及印染产业园区,这里是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这里是中心商贸居住区,这里是休闲观光区,这里是斗门古镇保护区……
  在袍江规划展示厅,模型上细密的灯光线依次亮起。袍江工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定国,指着那“四轴九区”的规划布局,对我详细解说。
  我看着偌大的模型,北为曹娥江,向南延伸两条绿色生态轴。一条,沿荷湖江,经凤凰山、美女山,深入到城市绿心的滨河景观轴。另一条,从王家池,到洋泾浜,流经湖则畈,通至城市绿心的绿化景观轴。水网密布,湖泊相连,整个工业区就像一块雕镂的白玉,浮现在一汪碧水之上。
  江南水乡,神韵尽显。我说,这个规划太好了,绍兴水乡和生态环境尽在保护中。
  赵定国说,袍江工业区属滨海平原区,地势平坦,在常年洪水位之上,区内水面约占用地的18%。当时有人认为水面太多会制约用地,要填掉很多才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我们请上海、南京和浙江的专家来做规划,一论证,所有的水面都保留,因为这样区内外河湖水系环绕,为舒适宜人的生产生活环境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
  水,绿,成为袍江之魂。纵横交错的天然河道,大面积的湖泊,100米宽的绿化带,滨河绿带,中央绿带,景观绿轴……
  绍兴市市长王永昌多次到袍江工业区检查工作,他说,要引入“美”学观念,注重水乡特色,做好“绿”与“水”相结合的文章,注重企业厂区景观设计,突出整体感和协调感,努力把袍江建设成为集园林化、景观化、生态化于一体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有着这样明确的指导思想,袍江工业区结合了水系特色,注重了城市景观,优化了城市生态环境。
  如此一来,就有外商独独看中了袍江优越的环境而来投资。
  美国唯上科技公司是一个宽带接入网通讯设备制造商。唯上科技公司老总到中国寻找了不少地方,最后看中了袍江工业区。高科技人员需要一个幽静安逸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那块地四面环水,很是理想。今年4月17日,投资3000万美元的唯上科技(绍兴)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将生产光电元器件、光纤数据通信系统设备和宽带接入设备。
  问路的感动
  骄阳下,那块黑色大理石上的铜字愈加金光闪亮:浙江庆茂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驱车进入厂区,只见标准化车间齐刷刷地伸展前方。在这里投资的是香港庆业集团,一期投资6000万美元。
  说起这个项目的投资,真还有点故事。
  那是2001年11月7日下午,香港庆业集团在浙江公司的一位陈经理,按照集团的要求在浙江寻找一个发展空间。他只听说绍兴有个工业区,但不知具体方位,便通过114台查询,然后开车去找。在高速公路道口附近,他们看到了袍江工业区的宣传标牌,一路找去,到了斗门镇,再到了袍江工业区。
  经济发展服务窗口的同志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说,我们每个部门都是招商部门,每个工作人员都是招商人员。接着,又热情地陪他们去实地踏看。一直到了傍晚,考虑他们路况不熟,又开车带路,直送他们到杭甬高速公路三江入口处。
  第二天,袍江工业区的同志听说香港庆业集团魏董事长在杭州萧山,便赶去当面介绍情况。
  第四天,香港庆业集团魏董事长一行6人来袍江实地考察。中午吃饭,袍江工业区的同志就在机关食堂招待他们,上菜不铺张,不浪费。这让香港商人感到很合拍,很实在。
  这之后的谈判期间,双方来来去去10多次。投资商提出要了解地块西侧河流水质情况,袍江工业区就专门请人连续三天,每隔两小时在河中提取水样。投资商拿到这36瓶水样,由衷地说,袍江这块地方区位优势明显,政策优惠,更主要的是服务优质,让人很有亲切感。
  12月18日晚,正在杭州开会的绍兴市委书记冯顺桥特意赶回来,会见魏董事长一行。他拿出一张名片,写上自己的手机号码,送给魏董事长说:“您以后碰到什么事需解决,保证在5到10分钟内找到我。”
  魏董事长备受感动,逢人便说:“这不是一张名片,而是一把‘尚方宝剑’,代表了绍兴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一片心呀!”
  我走进庆茂纺织印染公司采访时,正好碰到昨天才从香港来的魏董事长的儿子魏总经理。他手上抱着几张图纸夹着铅笔,满脸带笑:“袍江工业区服务很好。冯书记给我们的名片,我们没碰到问题,到现在没打过一个电话呢!”
  “意大利板块”
  “阿乐,你好!”我和袍江工业区招商局局长毛红卫一起,用中文的昵称来亲热地称呼这个意大利小伙子。
  戴着轻巧的眼镜,两腮和下巴刮得精光,上唇蓄着黄褐色浓密的胡须。29岁的阿乐,意大利名为保特罗兹。他为自己取了个中国名,博浙明。他用中文对我解释说,现在在浙江,做玻璃制品,玻璃是透明的。
  他在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学了5年的中文和中国历史,又到中国河北师大进修中文。今年春天,意大利格拉斯科有限公司在绍兴独资兴办了绍兴贝平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他出任公司总监。
  阿乐用中文对我说,绍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我有感受了。我早上5点半起来,到新河公园跟老大爷学八卦拳。我还去看过秋瑾故居。袍江工业区都是我的朋友了,我老说这里服务不错,我在这里很有信心!
  阿乐真是快乐,他又说,我说中国话,吃中国菜,喜欢中国文化,我都快变成中国人了!娶中国媳妇?我还要考虑一下。
  毛红卫对我说,招商局在较短时间里引进了这家意大利企业。今年2月,在互联网上向欧洲各国发出了招商的电子邮件,这家意大利公司便在网上询问有关情况,招商局一一作了详细的回答。巧的是,意大利贸促会上海首席代表在一天晚上也传来了同样的信息,第二天一早,招商局的同志马上赶到上海,详细介绍了袍江的有关情况。网上也不间断地联系着。到了4月11日,意大利公司老板贝平来了,他带着几个人在袍江前前后后地看,结果很满意,就把落户项目的协议签了。
  阿乐受老板委派,在袍江创办企业。一开始,他没有办公室,招商局就腾出地方,让他在局里办公。他需要租房,招商局就帮他联系了一处新装修带家电的套房。他没有汽车,招商局就让出自己的车,每天接送他上下班。他一个人吃方便面腻了,招商局就请他到绍兴城里吃牛排炸薯条解馋。
  阿乐初到绍兴,人生地疏。招商局帮他跑海关、税务、商检等部门,帮他做工程预算、监督工程进度和质量。事无巨细,有忙就帮,大到进口几套设备,小到印一张名片,全都提供了“保姆式服务”。
  我在宽阔的车间里,看到生产的场面。意大利进口的全自动玻璃切割机、双边磨圆机正在工作着。几台异形磨边机已经安装完毕。意大利技术员在忙碌着。中国工人在检验玻璃制品,装箱起运,产品全部销往欧洲市场。
  《袍江凸现“意大利板块”》,这是当天《绍兴日报》的头版头条。这则消息称,截至目前,已有贝平玻璃制品、孚尼雅建材、伊丽仕纺织、安东尼奥服饰、嘉尔达纺织、奥梦斯纺织6只意大利独资项目签约落户袍江工业区,其中嘉尔达纺织、伊丽仕纺织两只投资项目协议利用外资均在1000万美元以上。
  农民的赞叹
  阳光城,这里的日子天天灿烂。步入高高的拱门,可见成排的公寓楼,中间绿地上还有一个凉亭。这阳光城的住户,都是拆迁统一安置的农民。
  杨望村村民钟阿古,古铜色的脸庞,笑眯着眼。他开了单元的电子门,带我上了三楼,两对门的两个大套房,一套141平方米,一套136平方米,全是他的。换了拖鞋进屋,电话、大彩电、立式空调、管道煤气,现代生活的一切都有了。
  他说,老村吃水是从河江里打上来的,夏天断电多,苍蝇蚊子多,卫生差,交通不便。全靠了袍江工业区的开发,老村拆迁了,我们农民改变了生活,住得比城里人还要好。
  他还算了一笔细账,村里土地被征用后,村民的生活有多方面保障,一是每人补偿安置费自愿存放袍江工业区投资公司实行委托保值增值,二是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三是村里给予生活补偿,这样,每人每年净收入2240元。另外,安置的房子大大增值了,多余的房子还可以出租,现在他的房产已达80万元。还有,就业机会多了,儿子就在工业区的一家大企业当机修工。
  我在袍江工业区社会事业局了解到,到今年7月底,区内斗门、马山两镇已有4.37万农民转为城市居民,其中76%已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经抽样调查,愿意培训的劳动力约1.33万人。工业区开始免费对他们分期分批培训,主要工种为服装缝纫、整烫、维修电工、计算机操作、烹饪、餐饮服务等。
  杨望村党总支书记袁利生笑得开心,对我说:“袍江工业区建成后,老百姓确确实实得实惠。村里去年人均收入6600多元,村集体收入50多万元,还有1000多万元存在那里保值增值。我这个书记日子好过,日子好过。”
  祖祖辈辈从土里刨食的农民,今天转换了身份,住公寓,进工厂,开店铺,跑买卖。老年人免费体检,大伙结伴外出旅游。他们享受到改革的成果,享受到城市化工业化带来的现代生活。
  我由此看到袍江工业区的深层含义。(附图片)
高速道口景观广场
香港独资浙江庆茂纺织印染公司
群贤路景致
袍江新貌
袍江区内六66米宽的世纪大道
绍兴一中袍江分校
绍兴揶树饮料有限公司
绍兴市技术监督局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