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20多年来,苏州市出现了一种“百官共廉”的可喜现象:市(地)委书记中,没有一人因腐败问题受过处分;近10年,苏州市的历任市委书记、市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以及下属各县级市四套班子的“一把手”,前后近百人,在任职期间也无一受过党纪、国法的处分。
解读苏州“百官共廉”现象
新华社记者 李灿 郭奔胜
  素有“天堂”美誉的江苏省苏州市,近些年来,不仅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而且党风廉政建设也令人刮目相看,取得了党风廉政建设“出干部、出制度、出生产力”的良好效果,绘就了“百官共廉”的精彩画卷。
  “百官共廉”出干部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珉认为,反腐倡廉,关键是一把手要敢于抓班子,敢于抓下级,一级抓一级地抓下去,敢于抓自己,以身作则。2002年6月4日,王珉上任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大会,就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一个月后,王珉又与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共14人分头带队,用一周时间,到各单位检查责任制落实情况。苏州市长杨卫泽有个习惯,凡是布置大工程,都把监察局长带上。
  苏州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荣法坦率地说,在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干部队伍正气昂扬的大势之下,个别违纪、违法的干部掀不起什么风浪。狭义的“百官”——百名一把手的“共廉”,便延伸为广义的“百官”——广大干部的群体性廉洁奉公。
  苏州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干部,防止干部走上歧路。1997年以来,他们对那些有群众反映,但不构成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实行“打招呼”教育。6年来,全市共对200多名县处级干部、1100多名乡科级干部打了“招呼”。被打过招呼的干部,极少进一步犯错误。同时,为了让新提拔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一上任就在廉政上有一种“如履薄冰”的心态,从1999年开始,市纪委向每位新任干部发送廉政《诫勉书》,至今,已发出120多封。鉴于领导干部违法乱纪多与身边之人有关,从2000年起,苏州在全市实施了以“廉内助(领导干部家属)、廉管家(单位财会人员)、廉助手(身边工作人员)”为主题的“三廉工程”。经常性、制度性的廉政教育,有效地遏制了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
  廉洁出干部。近10年在苏州市担任过书记、市长的人,除1位正常离休外,其余分别升任正、副省部级干部。所属县、区的干部中,有两位升任副省长,有的升为省政府厅长或其他地级市的党政领导,在苏州本地提拔为地市级、县处级、乡科级的干部就更多了。
  “百官共廉”出制度
  这些年,苏州市成了江苏省乃至全国廉政建设制度创新的一个重要发源地。苏州市纪检监察干部认定:只有不断健全廉政制度,才能最大限度地促进“百官共廉”。
  苏州市是会计委派制的发源地。1996年,苏州市在国有、集体企业全面实行了会计委派制。随后,苏州市进一步在乡镇建立了“会计管理站”,对改制企业实行代理记账制,并在全市5个区和绝大部分乡镇、街道建立了“财务结算中心”。这些制度,被财政部向全国推广。
  1997年,苏州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工程建筑有形市场,把所有应报建项目都纳入“有形市场”,严格把好公开报名招投标、资质审查、标底管理、公正评选等四个关口,规范了招投标行为,有效地降低了这一领域的案件发生数。1995年,全市建筑领域发案数为68件,到2000年,下降到只有1件。
  苏州在创设新的廉政制度的时候,思路主要是三条:一是调整权力结构,削减个人权力,对权力进行制约和分解;二是引进市场机制,让权力使用的过程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达到公平;三是运用经济手段,调动广大干部的廉政自觉性。
  几年来,经济发展和改革涉及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廉政制度就制定到哪里。苏州市还创造性地引进国际廉政建设经验,实现反腐败的跨越式发展。如苏州工业园区大胆借鉴新加坡的廉政做法。像苏州市率先推出的有形建筑市场、行政审批中心、投诉中心、规范行政收费等等,都是直接从苏州工业园区得到的启发而加以完善推广的。
  “百官共廉”出生产力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珉经常说一句话:“一个称职的干部,不光要干净,还要能干事。贪污腐败要查处,行政不作为同样要查处!”苏州的干部们都知道,百官共廉,决不仅仅是为了赢得一个群体性清廉的名声,更重要的是要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苏州市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认为,廉政建设的根本目标,是建设一个理性的政治环境,它包括,政府廉洁高效,是一个服务型、阳光型、责任型的政府;社会重法制、讲规范,处处充满公平、公正、公开的氛围。有了这样的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就有了保障。
  廉洁的政风,乃是最佳的创业环境。在此种环境持续保持20余年的情况下,苏州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开放型经济、高新技术产业,隔几年就超过几个大城市。到2002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2080亿元,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居全国城市第五位。今年上半年,在受到非典影响的情况下,苏州市实际利用外资仍达315.51亿美元,仅次于上海,而其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00亿元,同比增长17%;财政收入达到192亿元,增长35%;实现出口总额超过125亿美元,增长60%。如此之高的增长速度表明,崇尚清廉、精明能干的苏州百官,又把苏州的经济建设带入了一次新的发展高潮。
  今天,在当地百姓和在国内外投资者眼里,苏州官员的整体形象是文明、规范,不贪、不黑。韩国三星半导体公司人事部经理吴锡圭说:“三星公司在许多国家办分公司,都要在当地政府身上花一些钱,然而对园区管委会,我们是零成本。”在挑剔的外商、台商面前,苏州的吸引力日益突出。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对“郭公允”们不应仅仅是敬佩
王比学
  日前,有关部门在公布对河北前省委书记程维高的违纪处理决定时,特别提到程维高利用职权,对如实举报其问题的郭公允进行打击报复。
  郭公允从1988年开始举报石家庄市建委主任李山林,到1995年向中纪委举报程维高等人违法违纪行为,历经坎坷。有人经领导授意,竟以“投寄匿名信,诽谤省主要领导”为由将他劳教两年,并开除其党籍。
  无独有偶,去年在黑龙江还发生过一起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事件。一名农妇因向当地信访部门反映所在村的干部腐败问题,竟被多次强制送进精神病院。
  据报载,郭公允的举报信竟落到了被举报人程维高手中。这就为程维高报复举报人提供了依据。程维高对郭公允的报复行为,说明法律在那些被举报人,尤其是被举报的领导手中,成了可以肆意使用的工具。它让老百姓对法律的权威和公正性产生怀疑,这是对庄严法律的严重践踏。
  向上级党组织如实反映情况,是党章赋予共产党员的应有权利;而举报,更是公民根据宪法所享有的民主权利之一。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提出申诉、控告或检举的权利。保证举报渠道的畅通,使老百姓能通过这条渠道,不受任何阻碍地行使他们的民主权利,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这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之一。当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不能排除有极个别人并非出于正义,而是出于私心,故意诬告陷害他人。这种行为应当受到法律的追究。
  保护举报人,是为了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也是为了掀出腐败现象后面的贪官,更是为了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我们敬佩郭公允锲而不舍的精神,我们更呼吁应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农民建起“小康档案”
  从今年四月开始,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在全区开展建立农户小康档案工作。该档案记载着农户家庭状况、农户每年的发展计划以及党员干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帮扶措施和目标。目前,全区已有十六万余户农民建立了《家庭小康档案》。图为五十五岁的新坊乡东云村种养大户胡苏云手持《家庭小康档案》,喜形于色。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务员不称职有哪些表现
北京朝阳区列出19种标准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钱一武、刘浦泉)公务员无正当理由一年内累计迟到、早退共计10次以上,或无正当理由脱岗连续超过3天或一年内累计超过若干天,年度考核可定为不称职……北京市朝阳区人事局新出台的《朝阳区国家公务员考核实施办法》,对公务员年度考核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提出了明确的界定,共列出了19种不称职表现及11种基本称职表现。
  19种不称职的表现还包括:政治素质较差,在重大政治是非问题上立场动摇,参加社会非法组织或非法活动;违反公务员纪律,经商办企业或参与其他营利性经营活动;因责任事故造成国家财产或他人财产损失3万元以上;参与赌博、迷信、色情等活动被有关部门处罚;违反纪律煽动群众参与集体上访;在执行公务中吃、拿、卡、要,在群众中造成较坏影响;因打架斗殴、酗酒闹事、严重违反社会公德,造成严重后果;有贪污、受贿、行贿、偷盗等行为或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为自己或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造成不良影响;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有关政策规定;上班时间脱岗,搬弄是非,影响团结和工作,经两次批评教育不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考核,经教育后仍不参加考核;民主测评不称职票数超过30%;民主测评为末两位,且年度考核量化测评分值在40分及以下;无正当理由拒绝参加公务员培训;贯彻执行重点工作措施不力,出现严重失误;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工作安排,无理取闹,纠缠领导,扰乱机关正常工作秩序;因工作责任心不强,出现差错并造成不良后果达两次及以上。凡存在上述表现之一的公务员,年度考核为不称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举报电话别成摆设
  为了方便人民群众举报、投诉,很多部门都设立了举报、投诉电话,这本是值得称道的事情。可是,出人意料的是,一些举报、投诉电话竟然无人接听,以致举报、投诉电话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让人失望与忧虑。
  出现举报、投诉电话无人接听现象,至少说明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的部门和单位缺乏诚信,说穿了就是这些部门和单位压根儿不想让人监督。但是,鉴于社会上的压力,又不能不搞监督,无奈之下才设立个举报、投诉电话,敷衍了事,哪里还想到“践诺”两字?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既然向社会作出了承诺,就应该认真接听群众的举报、投诉并进行认真、及时地处理,否则,言而无信,更有损信誉。愿各部门、各单位多些责任心,认真对待群众的来电、来访,别再把举报、投诉电话当成“聋子的耳朵”。
湖北省嘉鱼县财政局 玫昆仑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莫用人才装门面
  某乡镇从外地高薪聘回两名退职的农科专家,未料却遇到尴尬。专家们聘回后搞农科研究没有条件,为群众提供农技服务又不如当地农技员熟门熟路,工作起来得心应手。结果费了不少周折,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
  有的基层单位领导,在工作中虽然能够认识到培养和使用人才的重要性,但同时却把量才的“尺子”放得过高,对身边一些能力强学历低、有技术无职称的“乡土人才”求全责备,不重视对他们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更缺少相应的激励机制,不能很好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有的群众把类似的现象批评为“牵着牛等马来犁地”。
  诚然,基层单位需要引进更多的人才来充实工作队伍。但在存在着待遇低、条件艰苦等不利因素的情况下,更要走出片面追求高学历、高职称的用人误区。那种不顾实际情况,盲目推崇高层次人才,甚至以引进高学历、高职称的人才来装点单位门面的做法,实在不可取。
陕西省清涧县人民医院 贺永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群众利益无小事

“群众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
——内蒙古集宁市委书记刘俊一席谈
本报记者 郅振璞
  “‘形象工程’本来是个好词儿,可这几年老百姓不爱听了,问题就出在一些人把它变成‘个人政绩’。所以,干什么群众都不情愿。”内蒙古集宁市委书记刘俊对记者说。
  在阴山山麓农村牧区工作了30年的刘俊,两年半前调任现职。“乍一进城,不知从何处下手。我就想,群众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迈开脚到街头巷尾听听,帮我定定谱儿。”刘俊坚定地说,“和群众贴在一起,到哪里都适应得快。”
  集宁市前几年楼房少、平房多,老百姓说“最难事,上厕所。没楼房上不了厕所”。刘俊上街时发现不少平房户,在家用塑料袋方便后扔进垃圾堆。有些地方垃圾堆如小山,过路无处下脚。刘俊采纳群众建议:下大力气解决上厕所难问题。建一个厕所要3万元,集宁先后投入几百万元。第一年就建了105所,去年又建了30多所。
  刘俊说:“尽管集宁现在还不能说最干净,但是,第一件难事解决了,我和群众的心贴近了。大家看市委、市政府干事实在,建议也就接踵而来。集宁是个交通小枢纽,距呼和浩特、大同、张家口、二连浩特都不太远,是个商贾云集地。所以,市党代会按照群众心愿提出把集宁建设成现代化的中等商贸城。”
  小城先要清清爽爽:整治道路、拆迁平房、改变市场面貌、整顿交通秩序,点点滴滴都按群众意愿办事。
  “作为后进城市,大街跑马车、毛驴车、三轮车,有人还认为是适应生产力水平。”刘俊说:“我以普通干部身份上街动员,取缔‘三车’。不少车夫也懂得,要改变形象吸引外资,可到自己头上就不通了。工作中,我的车夫朋友也多起来,大家理解了。”接着,刘俊给记者数算着,全市3500多辆三轮车先取缔了;接着,市区取缔了110辆马车和20多辆毛驴车。最近,又和1600多辆出租车司机广泛沟通,出租车起步价也降下来了。
  小城更要现代面貌。刘俊说:“最难的是拆迁街面临时性建筑。不少群众靠它维持生计哩。”刘俊笑笑说:“抗非典之前,做了大量舆论宣传。非典过后,我们细心制定拆迁户补偿价位。还先把特困户安排到公益岗位。实在安排不了的几十户,全部进了‘低保’。群众利益再小都是大事啊。”
  原来住水管房232号的中年妇女雎世英,一个人带着一个女孩、一个男孩,靠着放自来水,从家家户户收来的水费度日。过日子本来就够艰难了,偏遇上拆迁。困难反映到市里,刘俊先动员周围街坊帮忙,临近的“不老神鸡”店老板给雎世英代租下住房,又安排她卖熏鸡。接着,市民政局从8月1日对她家实行“低保”。
  “我们拆了550户,没有引发矛盾,不容易。拆,是为了建得更好。街景、楼式,我们不仅听群众的,也听专家的。市里专门设立‘建筑设计研究院’,每座建筑都请他们把关过目。”刘俊说。
  集宁市不到3年投入城建15亿元,这座农牧结合部的塞外小城面貌大大改变了。刘俊欣慰地说:一个市民满意的家园,一个现代开放的城市,它展示的正是我们民族地区崭新的形象,也是我们新时期共产党员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利益的新形象。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天津市书法协会秘书长唐云来一行,冒酷暑来到武警天津总队五支队讲授书法心得,并挥毫泼墨留下墨宝,勉励官兵们立足岗位,爱警习武,当好“津门卫士”。 杨勇 周晓俊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安徽政府开展“问计于民”活动
  本报合肥8月31日电 记者何聪报道:为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加快安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安徽省政府自8月28日起到11月30日,面向社会各界及海内外人士广泛开展人民建议征集活动。
  此次征集活动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具体实施。活动将主要围绕如何实现安徽省“十五”计划所确定的各项战略目标进行,重点是为政府工作献计献策。对征集到的人民建议,省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评议,对其中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人民建议,将给予适当奖励,在媒体上公开表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厦门人大向市民征集立法建议
  本报厦门8月31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日前发出公告,从8月12日到10月1日,在厦门全市范围内向各部门、各单位、各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和广大市民征集立法建议,以便更民主、科学地编制《厦门市2003—2008年制定法规规划》和《厦门市2004年底制定法规计划》。厦门人大将对积极提出建议的或提出优秀立法建议项目的市民予以表彰和奖励。
  厦门市于1994年获得经济特区立法权,2000年又获得较大市立法权。迄今共制定法规77件,现行有效法规69件。其中由群众提出并推动立法的有《厦门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珠海年薪十万招考政府雇员
  本报珠海8月31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从9月开始,珠海市政府将从社会上招考雇用法律、金融、经贸、外语、信息、高新技术等方面专门人才。
  根据规定,今后每年的3月、6月、9月和12月,珠海市政府将4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政府雇员。政府雇员服务于某一行政机关或政府某项工作,占用雇用单位的编制,不具有行政职务。
  政府雇员分普通雇员和高级雇员,普通雇员须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3年以上工作经验,高级雇员须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雇用单位与政府雇员签订雇用合同的期限一般为1至3年,待遇实行年薪制,共分为6档,其中普通雇员和高级雇员各分3档,年薪从44400元至104400元不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宁夏建立农村特困户生活救助制度
  本报银川8月31日电 记者周志忠报道:从9月1日起,宁夏《农村特困户生活救助证》全部开始启用,农村特困户可持证到当地所在金融部门领取救济补助金。自治区和市、县(区)财政按每人每年救助200元安排补助金,从2004年起,宁夏每年将预算安排1500万元用于对特困户的生活救助。宁夏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全面建立并开始实施。
  宁夏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经历了一年多调研、提出方案和试点运作的过程。2002年4月,宁夏在银川市郊区和宁南彭阳县进行了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试点。经过调查摸底,宁夏农村特困户人口占全区400万农业人口的13.7%,17.9万户困难最大的鳏寡孤独人员、残疾人、无劳动力家庭和重灾民需要救助。自治区各级民政部门在8月底完成了对被救助对象颁发《农村特困户生活救助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