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赴部队宣讲
 报告系统生动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从总部机关到旅团、院校;从首都北京到沈阳、兰州、济南、广州、南京、成都、长沙、昆明、拉萨……7月18日至7月30日,由总政治部组织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先后为全军和武警部队16万官兵作报告45场。他们系统、生动的报告,如春风化雨般滋润了广大官兵和离退休干部的心。
  尽管许多地区持续高温酷暑,然而广大官兵听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的热情丝毫不减,宣讲团所到之处无不呈现出火热的场面。一些单位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尽可能满足更多官兵的听讲需求;许多单位还把报告制成录音、录像和光盘,以便在外执行任务的部队进行学习;有的老干部拄着拐杖,坐着轮椅,戴着助听器认真听讲;宣讲一结束,不少官兵围着专家久久不愿离去,畅谈心得体会,表达兴奋之情。
  怎样把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入浅出地讲出来?一场场精彩的报告中,宣讲团成员联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取得的丰硕理论成果;联系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坚持“一手抓抗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取得重大胜利的实际;运用身边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典型的生动事例,使官兵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未来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仗?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对这些重大问题做出了科学回答。这次宣讲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将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作为重要内容。通过宣讲使广大官兵认识到,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军事篇”,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深刻揭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规律,是我军在新的征途上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经受考验,加快发展,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一些官兵谈到,我们是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具体实践者、直接受益者,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重大指导作用和科学价值,切实增强用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指导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宣讲引起了官兵的强烈共鸣。官兵们谈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要完整准确地理解掌握,非下一番苦功夫不可。不少同志说,宣讲使人豁然开朗,许多难点和困惑迎刃而解,思想认识有了新的升华。98岁的老红军伏全斌,听了宣讲的录音后激动地说:“过去我们打江山靠的是毛泽东思想,现在我们奔小康,靠的就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装的科技干部表示要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做好“神舟”五号飞船发射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做出新贡献。三0二医院的医护人员说,要继续发扬抗击非典的精神,立足本职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倍努力工作,用一颗爱心为患者服务。

第4版(要闻)

监狱体制改革试点即将正式实施
 监企分开成为改革重点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我国的监狱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将从今年9月1日起,在黑龙江、上海、江西、湖北、重庆、陕西6个试点省市正式展开。这次监狱体制改革的最终目的在于将监狱原有的刑罚执行职能和生产经营管理职能分开,建立以监企分开为重点的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新型监狱工作体制。
  今天召开的监狱体制改革试点省市工作会议提出,实行监狱体制改革,要建立起两套既独立运行又有机联系的新型监狱工作体制:一套是新型监狱管理体制,它的主要任务是执行刑罚、改造罪犯,按照《监狱法》运行;另一套是新型监狱企业管理体制,它的主要任务是为监狱改造罪犯提供劳动场所和生产岗位,可以参照《公司法》并结合监狱企业特点运作。监狱管理局将负责生产经营管理的内设机构分离出来,组建为其领导下的监狱国有独资公司;现有的监狱企业改组为该公司的子公司或分公司,是改造罪犯工作的组成部分。分开后监狱和监狱企业是分别隶属于省监狱管理局和省监狱国有独资公司的相互独立法人实体。监企分开后,监狱警察应当按照规定和劳动合同协议组织罪犯到企业去劳动,监狱企业也必须尽可能为罪犯提供足够的劳动岗位,决不允许把用于罪犯劳动的岗位聘用其他人。(石国胜 杜文娟)

第4版(要闻)

真情谱写爱民曲
——西藏军区那曲军分区扶贫纪实
本报记者 刘亮明
  行走在辽阔的藏北那曲草原上,雪域高原温棚中争奇斗翠的蔬菜,茂盛的青稞,油绿的牧草,肥硕的奶牛和洁白的羊群,生意兴隆的帐篷奶茶馆和急驰而过的运输车辆,一座座崛起的牧民新居,以及它们的主人——那些藏族同胞脸上充满感激的笑容,无不构成那曲崭新乐章灿烂的音符。
  那曲位于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和冈底斯山脉的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这里高寒缺氧,无霜期仅3个月,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生产条件恶劣。针对这种情况,驻守在这里的西藏军区那曲军分区官兵把扶贫工作自觉担在肩上,充分利用部队科技、人才和装备等优势,全力实施开发性扶贫战略,扶贫工作硕果累累。
  解藏胞燃眉之急
  今年2月,冰封雪裹的嘉黎县告急:地处大山深处的忠义乡萨旺村藏族群众生活困难,春季生产难以开展。听到这一消息,那曲军分区政委李却培果断地说:“家有三件事,先从紧上来。”当即雇用了8匹马,驮着大米等生活生产急需物资,踏上了悬挂在陡峭绝壁上的救援“人马通道”。经过18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把各种救急物资送到了藏胞的家门口,解了他们生活和备耕生产的燃眉之急。4月,申扎县申扎镇二村的蔬菜大棚急需下种,但村民没钱购买种子。县人武部立即筹措资金购买了各种蔬菜种子,全体官兵在政委扎西带领下赶赴二村,帮助农民种植大棚蔬菜10多亩,既解决了群众吃菜难题,每亩还能为农民增收2万多元。
  今年“五一”前一天,老阿妈康措拉姆带着11个孩子来到索县武装部,送来1车牛羊粪和2筐新鲜蔬菜,向帮她家增收脱贫的“大恩人”表达谢意。几年前,一场雪灾,老阿妈家的牛羊全冻死了,危难中,县武装部长旺拉带领官兵送去了衣被、粮食、燃料,并帮助建了新房,购买了2头黄牛、4只绵羊,开垦1亩多饲料和蔬菜地。几年来,老阿妈家脱了贫,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几个孩子还相继上了学。
  那曲自然条件差,各种灾害频繁。多年来,那曲军分区扶助当地农牧民摆脱生活生产困境的事迹不可胜数。1998年,一场大雪灾使聂荣县桑龙乡牧民一夜间几乎失去了赖以生存的一切。军分区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经过半年多苦干,建起了57座新居,让牧民开始了定居生活。他们还帮牧民购买了牛羊,建起了护草围栏,教他们牲畜防病治病知识。几年间,57户牧民全部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因为当地医疗条件差,农牧民常因患病得不到及时救治失去劳动能力。军分区成立了“便民诊所”、“义务巡诊服务队”,坚持为农牧民送医送药,使成千上万的农牧民患者摆脱了病痛,恢复了劳动脱贫的能力。
  扶助农牧民自己站起来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必须想办法让农牧民自己站起来。”那曲军分区司令员丁少武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军分区在解决农牧民基本生活生产困难的基础上,逐步改变钱物救济的扶贫模式,开始实施开发性扶贫战略,从根本上解决农牧民稳定脱贫致富的问题,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
  巴青县农牧业种养结构单一,生产方式落后,农牧民增收致富十分困难。为了帮助农牧民开辟稳定增收的路子,近几年,县武装部官兵从当地实际出发,积极引导农牧民转变观念,向荒山要菜、要收入。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在美龙达村试种大棚蔬菜取得成功,并相继帮助几十户村民建起了蔬菜大棚。面对大棚里各种青翠欲滴的蔬菜,村主任朗嘎激动地说:“这是县武装部给我们建的‘摇钱棚’。”去年,全村40多户农牧民不仅有了菜吃,而且户均增收300多元。目前,藏北不种蔬菜、种不出蔬菜的历史已成为过去,大棚蔬菜种植已在全地区各县陆续推开,仅军分区和各县武装部就帮建大棚53个,广大干部群众高兴地称之为“蔬菜革命”。
  怒江源头的比如县属半农半牧地区,但当地的青稞亩产量不足150公斤。县武装部主动请缨,由3位农牧大学毕业的技术干部组成攻关小组。经过3年的艰苦试验,终于试种“藏青3号”成功,亩产达到350多公斤,每亩可增收近300元。2001年,藏族农民土登在武装部官兵的精心指导下,种植18亩“藏青3号”喜获丰收,亩产380公斤,增收近6000元。目前,这一科学种植技术已在全县迅速推开,有力地促进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思路一开天地阔。那曲县武装部帮助农牧民创办奶牛场,大搞牛奶加工,开办奶茶馆;安多、班戈等县武装部抓住青藏铁路建设机遇,出资进行特种施工车辆、建筑施工等技术培训,积极组织农牧民劳务输出;索县、聂荣县武装部主动为当地药材、苗圃等生产基地提供技术指导;巴青县武装部瞄准当地虫草资源,积极联系药研所和企业开发虫草系列药酒。整个军分区的开发性扶贫工作红红火火。
  在扶贫实践中,军分区官兵最深切的认识是,要想让农牧民真正站起来,稳定脱贫致富,最关键的问题是改变文化知识匮乏的状况。那曲军分区已投入30多万元,开办夜校11所、帐篷小学数十个,先后使8万多农牧民受到不同程度的文化科技知识的教育培训,为他们插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翅膀。

第4版(要闻)

8月8日,建筑规模达11311平方米的沈阳蒸汽机车博物馆正式落成开馆。该馆坐落于沈阳市植物园内,珍藏有美国、德国、日本等8个国家早期制造的15台旧式蒸汽机车和3台复制文物机车。图为几位参观者在观看一辆1927年日本生产的客运蒸汽机车。新华社记者 任勇摄

第4版(要闻)

香港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团抵达内蒙古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8日电 (记者阿斯钢)以袁武为团长的香港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团,8日下午抵达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据介绍,这是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香港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内地。在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迎接香港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团的到来。
  从8月9日开始,视察团将对内蒙古自治区进行为期8天的视察。这次视察的重点是了解内蒙古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尤其是了解林业、牧业、边贸和旅游业的发展情况。代表们将在海拉尔、满洲里、根河等地视察森林保护、水源保护等情况。

第4版(要闻)

市长途中救伤者
史敏 余继军
  8月6日下午4时多,福建省龙岩籍青年陈华在厦门市湖里大道遭遇车祸,倒在卡车车轮下。危急之时,一名中年男子从路过的一辆车上冲下来,将陈华从血泊中抱起,让自己的司机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这时旁边突然有人叫了起来:“张市长!救人的是张市长!”原来,救人者不是别人,正是厦门市市长张昌平。
  肇事司机吴新辉是厦门一家运输公司的员工。8月6日下午4时20分左右,他驾着一辆集装箱车经过湖里大道,路边突然有人骑自行车横穿马路,吴新辉急踩刹车,但卡车带着惯性还是将横穿马路者撞倒。吴新辉下车一看,伤者头部正往外流血。吴新辉赶紧拨打110报警,并拦截出租车,欲将伤者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此时,路上的一辆小轿车急停下来,一位中年人三步并作两步冲到伤者面前,将伤者从血泊中抱起往小轿车上跑,并嘱咐司机:“快送医院!”此时,他的身上、手上都沾满了鲜血,车座也被鲜血染红了。吴新辉心想:“这下碰到好心人了!”没想到这位好心人就是他们的市长。
  据厦华电子公司总经理郭则理介绍,当天下午,张昌平视察了厦华电子生产车间之后,赶往火炬高新园区调研。途经湖里大道车祸现场,张市长一见有人受伤,当即叫道:“快停车!”救人之后,张昌平换乘另一辆车,急匆匆奔赴火炬园继续调研工作。

第4版(要闻)

中国要求日本认真对待遗弃在华化学毒剂伤人事件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傅莹8日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公使时表示,日方应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毒剂伤人事件,对中方的损失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8月4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建筑工地发生化学毒剂伤人事故。经中方专家鉴定,这些毒剂系二战期间侵华日军所遗弃。
  8日下午,傅莹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傅莹指出,使用细菌化学武器是侵华日军在二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战后,日本遗弃在华的化武毒剂又对中国平民多次造成严重伤害,日方对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傅莹说,在中方协助下,日方处理遗弃在华化武工作即将进入实质性销毁阶段。对待这一问题,日方应根据中日联合声明等政治文件的精神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规定,履行应尽的政治、道义责任和法律义务。日方应加快有关工作进度,早日彻底解决日本遗弃在华化武问题。

第4版(要闻)

阜新发展牧草业促农民增收
  本报沈阳8月8日电 辽宁省阜新市围绕牧草产业建龙头企业、建基地,已形成产、加、销和企业加农户的产业化生产模式,农民增产增收,促进了全市农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目前,阜新市已建成3家专业化草业企业,种草面积达10多万亩,10多万农户依靠种草发展牛、羊等养殖业。
  阜新房建总公司围绕阜新市的经济转型,抓住阜新发展畜牧业的契机,大力开发牧草生产。在市政府、市财政部门和彰武县政府的支持下,去年他们与大连派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彰武县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和年加工牧草产量最大的苜蓿草加工企业。去年,彰武县播种苜蓿草1.5万亩,种草农民收入比种其它作物增加收入两倍多,创社会效益400多万元。农民增收了,种草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彰武县已种苜蓿草3.5万亩。(寇国顺 孙瑶)

第4版(要闻)

致公党中央循环经济考察团在辽宁考察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今天,致公党中央循环经济考察团与辽宁省委、省政府在沈阳举行了“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振兴老工业基地”座谈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在座谈会上讲话。罗豪才充分肯定了辽宁省作为全国循环经济建设试点省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发展循环经济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把发展循环经济与老工业基地的改造结合起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促进像辽宁这样的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有效途径,辽宁省的实践印证了这一点。辽宁省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的关键时期,在全国率先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深得辽宁省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理解和拥护。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发展循环经济,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明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义务和职责。这有助于政府、企业和全社会了解推行循环经济的重要意义,使循环经济的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杜宜瑾对考察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考察团的专家围绕辽宁省发展循环经济的相关问题在座谈会上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第4版(要闻)

刘延东会见澳门客人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今天在北京会见了澳门工商界青年代表人士访问团一行。
  刘延东说,澳门回归以来,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以何厚铧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的领导下,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经济稳步上升,人民安居乐业,充分证明了“一国两制”伟大创举在澳门取得了成功实践,这与包括各位在内的澳门各界人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刘延东表示,在座各位都是来自澳门各界的青年才俊,是澳门的未来和希望所在。澳门有着非常好的爱国爱澳传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你们要多学习,不断增长才干,努力成为建设发展澳门的优秀人才,为澳门的繁荣稳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8日在北京会见了以邱维廉会长为团长的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访问团一行。
  刘延东对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组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该会成功开展“西藏光明万里情”活动表示祝贺。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前国会议员户冢进也为团长的日本经济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第4版(要闻)

北京长安街将禁止高排放汽车通行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为有效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从今年9月1日起,长安街等北京城区道路8时至19时将禁止19座以下高排放载客汽车通行;11月1日起禁止在二环路以内所有道路通行。
  北京现有机动车200万辆,尾气排放污染已成为北京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二环路以内的城区道路路口多,信号灯密集,车流量大,车辆行驶速度缓慢。在这种非正常运行状态下,车辆尾气排放污染日趋严重,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
  据悉,此次被限行的高排放机动车约30万辆,其中城八区约有13万辆,外省市长期驻京车辆近3000辆,这些车领取黄色环保标志。高排放车辆如违规进入限制区域行驶,将根据相关法规予以处罚。

第4版(要闻)

第五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当选主席将访问中国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8日宣布:应外交部长李肇星邀请,第五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当选主席、圣卢西亚外交、国际贸易和民航部长朱利安·罗伯特·亨特将于8月16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届时,中国领导人将会见亨特一行。李肇星将与其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