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王光亚致函安南
 批驳企图分裂中国提案
  本报联合国8月7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今天向安南秘书长递交一封信函,就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近日致函秘书长,要求将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列入第五十八届联合国大会议程一事,严正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批驳了冈比亚等国信函中的种种谬论。
  王光亚在信中指出,冈比亚等国无视联大第2758号决议,再次提出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其目的就是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不仅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肆意践踏,也是对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中国政府对这一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王光亚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1971年第二十六届联大通过2758号决议,早已在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是根本不存在的。妄图歪曲、甚至否定联大2758号决议完全是徒劳的。
  王光亚指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和借口“参与”联合国组织及其专门机构。1993年以来,历届联大总务委员会均明确拒绝将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列入联大议程。这充分表明了以任何形式提出台湾“参与”联合国的问题都不可能得到广大联合国成员国的支持。
  王光亚说,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组成部分。台湾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后,中国中央政府十分关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两岸经验交流和技术合作。中国中央政府同意世界卫生组织派专家赴台考察非典疫情,并且同意台湾专家出席世界卫生组织今年6月举行的防治非典全球科学会议。台湾当局指使极少数国家借非典做政治文章,完全是别有所图,既不道德,也不明智。
  王光亚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
  王光亚表示,尊重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原则,为世界各国所珍视。中国赞赏联合国和广大会员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正义立场。我们坚信,在维护自己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会继续得到各方的理解和支持。
  安南在接受信函时对王光亚表示,在台湾问题上,联合国秘书处的一贯立场是以联大2758号决议为基础的,这是绝对清楚并毫无问题的。

第3版(国际·体育)

印尼警方确认酒店爆炸案嫌疑人身份
  新华社雅加达8月8日电 (记者余谦梁)印度尼西亚警方8日正式确认在雅加达万豪大酒店恐怖爆炸事件现场发现的被炸死嫌疑人的身份。
  印尼警察总部刑事调查主任埃尔温当天向媒体宣布,这名男子名叫阿斯马尔·拉丁·萨尼,今年28岁,原籍巴东,最近居住在明古鲁省。他说,死者的亲弟弟阿曼达及与死者相识的两个棉兰和北干巴鲁爆炸案嫌疑犯帮助警方确认了死者身份。
  印尼警方7日公布了被怀疑是携带炸弹的肇事吉普车司机的头颅复原照片,希望能尽快确认这名死者的身份,以早日侦破万豪大酒店爆炸案。
  同一天,美国驻印尼大使博伊斯表示,美国政府将向这起爆炸案的受害者及亲属提供50万美元的补偿。总部设在美国的万豪酒店集团也发表声明说,被炸的雅加达万豪大酒店将于9月恢复营业。

第3版(国际·体育)

第七届东盟财长会议闭幕
 我希望东亚国家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7日电 (记者郭春菊)为期两天的第七届东南亚国家联盟财政部长会议7日在马尼拉闭幕,会议讨论了当前全球和地区的经济形势、地区金融合作行动取得的进展以及加强地区金融合作及援助机制等问题,并制定了“东盟一体化路线图”。会后发表的《部长联合声明》说,东盟地区2002年经济增长强劲。今年第一季度,大多数国家保持了4.4%的增速。尽管非典型肺炎影响了东盟地区各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发展,但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将保持良好势头,增速预计将达到4.3%至4.9%。声明说,财长们决心促进金融、企业结构的调整,加强金融体系。会议对东盟各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表示将继续执行“清迈倡议”,建立国内和地区债券市场,探索地区协作和援助机制的其它模式,并对建立亚洲债券基金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7日电(记者杨忠毅、孙笑天)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7日在马尼拉举行的第六届东盟和中日韩(“10+3”)财政部长会议上发表讲话,表示希望东亚国家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为亚洲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金人庆说,近年来,随着东亚区域合作的深化,“10+3”成员经贸往来和相互投资快速增长,经济融合趋势日益明显。今年上半年,中国与日本、韩国和东盟的贸易在去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又分别增长了36%、44%和45%。他说,在世界经济频繁波动的情况下,中国和“10+3”其他成员的经贸合作对亚洲经济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金人庆表示,发展亚洲债券市场符合本地区的需要,中国支持这一倡议,愿意积极参与各项相关研究与合作。他认为,建立亚洲债券市场首先需要各国完善自身的债券市场,其次是各国债券市场的相互开放和逐步融合,最后形成区域性的统一的市场。

第3版(国际·体育)

我副外长与朝外务省官员会谈
  据新华社平壤8月8日电 (记者姬新龙)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7日和8日分别与朝鲜副外相金永日和第一副外相姜锡柱举行了会谈。双方着重围绕当前朝鲜核问题形势和即将举行的北京六方会谈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双方希望北京六方会谈能开启对话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前景。王毅还与朝方就加强中朝传统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重要共识。
  访问期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和外务相白南舜分别会见了王毅一行。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参加了王毅一行在平壤的活动。
  王毅一行为讨论有关北京六方会谈和中朝双边关系问题7日抵达朝鲜,并将于9日结束访问回国。
  朝鲜在7月31日的朝美纽约接触中向美国建议直接举行有关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朝鲜外务省发言人8月4日在这里宣布,六方会谈即将在北京举行。朝美将在六方框架内进行接触。

第3版(国际·体育)

郑梦宪葬礼在汉城举行
  据新华社汉城8月8日电 (记者王缅、张利)韩国现代峨山公司董事长郑梦宪的葬礼8日在汉城现代峨山医院举行,来自韩国政府、工商界人士及郑梦宪的家属共2000余人参加了葬礼。在一个小时的仪式完毕后,郑梦宪的遗体被安放到位于京畿道的郑氏家族墓地。
  郑梦宪是4日清晨从位于汉城的现代峨山公司总部大楼跳楼自杀的。在其留给家人的遗书中,郑梦宪要求家人把他的骨灰撒到朝鲜金刚山,但是家属在商量后还是决定把郑梦宪与他的父亲葬在一起,只把他的手指甲与头发带到金刚山。
  现代峨山公司在朝鲜方面的合作方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5日对郑梦宪的去世表示哀悼,表示将在金刚山为郑梦宪设立灵堂并举行大型的追悼活动。郑梦宪的家属将于11日前往金刚山参加在那里举行的追悼仪式。

第3版(国际·体育)

俄军车队在印古什遭伏击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8日电 俄罗斯联邦印古什自治共和国内务部8日凌晨透露,莫斯科时间7日18时30分左右,俄联邦驻印古什部队的一支运兵车队在返回驻地途中遭到伏击,6名军人被打死,7人受伤。
  据俄媒体报道,这支车队在向车臣首府格罗兹尼运送联邦部队后返回在印古什边界的驻地,途经一片树林时遭到了伏击。随后,伏击者进入树林逃之夭夭。

第3版(国际·体育)

霍华德高度评价中澳关系
  本报悉尼八月八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将要访华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七日下午在悉尼会见了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武韬,对中澳两国关系予以高度评价。
  霍华德说,目前,澳中关系状况良好,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双方民间往来十分密切。
  他对澳中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本人十分重视对华关系,曾多次访华,并在不同场合同中国领导人会晤。此次将是他就任总理以来第四次访华。
  霍华德说,他期待着与中国领导人见面,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霍华德还赞赏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所发挥的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并表示澳大利亚愿与本地区国家一起努力,推动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
  在会见武韬大使之后,霍华德接受了中国驻澳大利亚记者的采访。他说,此次对中国的访问虽然是一次简短的访问,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
  他说,近年来,两国关系稳固发展。在过去五年里,两国贸易额成倍增长。去年,两国就广东天然气项目达成协议。这是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两国发展关系,加强合作的结果。
  霍华德总理将于八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脉络

美国求援兵 应者数不足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美国国防部日前宣布,一支由19个国家的军人组成的国际部队即将进驻伊拉克,以替换一部分美军,让这些归心似箭的美国士兵回国。
  8月6日,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今日美国报》披露,这是美国政府连续几个月外交努力和施加压力的结果,是布什政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拉起的一支国际部队,但只达到五角大楼希望外国派出军队数量的一半左右。美国预期大约需要3万名外国军队来接替现在已极度厌战的美国战斗部队。但到目前为止,只有29个国家承诺派遣大约1.5万名军人。有些国家如斯洛文尼亚、立陶宛和哈萨克斯坦,只是象征性地派出几十人。能达到千人以上的只有荷兰、波兰、乌克兰、西班牙和意大利,其余国家仅数百人。更为糟糕的是,这些国家承诺派遣的军队中,约有1/3不是不具备战斗条件,就是被他们的政府“蓄意”禁止参与作战行动。这就是说,这些部队即使前往伊拉克接替美军,他们也不愿意在当地的游击战中当炮灰。
  目前,在伊拉克驻有14.6万名美军和1.1万名英军以及少数其他国家的军队。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在可预见的将来,伊拉克至少需要16万名军人,这是原先计划的3倍还多。
  根据五角大楼最近宣布的轮换计划,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将在9、10月间由波兰率领的多国部队接替。这一轮调换似乎将如期进行。但令美国军方担心的是,预定明年2、3月份接替美国陆军第101空降师的问题,目前没有一个国家表示愿意派兵接替这个师。
  美国陆军副参谋长基恩将军5日对新闻界说,美国正在与11个国家谈判派兵接替第101空降师的事宜。如果这一谈判无法在秋季之前获得成功,美国军方将不得不考虑调派美国陆军或陆军后备部队。
  美国原先请求印度派遣一个整编师大约1.7万名官兵,驻守伊拉克北部摩苏尔地区,那将使印度派往伊拉克的军队人数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可大大减轻美国的压力。在考虑美国政府的要求两个多月之后,印度政府表示,如果没有联合国的授权,印度无法派遣不受伊拉克民众欢迎的军队前往伊拉克。日前,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上将访问印度,再度游说印度出兵,结果遭到婉拒。五角大楼原先也指望巴基斯坦、埃及等穆斯林国家向伊拉克派兵,但这些国家也相继拒绝出兵,美国的计划受挫。
  美国说服北约出兵的计划也无进展。一方面,因为北约部队将在8月11日接替在阿富汗的维和使命,目前在科索沃等地也有维和任务。另一方面,北约和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上的分歧犹存。北约秘书长罗伯逊日前说,北约总部尚未向北约成员国正式提及出兵伊拉克的问题,尽管北约某些成员国如波兰和西班牙将在伊拉克参与维和,但北约尚无计划作为整体直接在伊拉克发挥维和作用。
  据报道,五角大楼仍然希望能够说服印度、巴基斯坦、葡萄牙、俄罗斯、法国和德国派遣大批军队前往伊拉克,但是这些国家相继表示不可能参与伊拉克维和任务,除非联合国通过成立一支国际维和部队的新决议。由于美国有言在先,不希望联合国主导伊拉克维和和重建事务,布什政府已表示,不会要求联合国通过这样的决议。
  有评论说,驻守在伊拉克的美军广大士兵及其家属亲友都强烈要求轮换回国,而五角大楼请求援兵困难重重。如果在两三个月之内没有更多的外国军队派往伊拉克替换美军,驻伊拉克美军的士气可能进一步低落,五角大楼的处境将更加尴尬。(本报华盛顿8月7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皇马球门被攻破 香港球迷乐开怀
  本报讯 8月8日,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队在香港取得了亚洲之行的第三场胜利,虽然四度攻破香港联队的大门,但自己的球门也两度失守。
  香港联队中香港本土球员占大部分,而大连实德队的6员虎将———郝海东、李明、王鹏、李尧、张恩华和安琦的加盟,使联队的实力提高不少。比赛伊始,皇马“六大巨星”悉数登场,并很快由菲戈先下一城。
  随后,罗纳尔多也有一球入账。
  两球落后的香港联队抓住了一次定位球机会,王鹏将队友李明发出的角球顶入卡西利亚斯把守的大门。原本一直为皇马队精彩表演喝彩的香港球迷,这时全都跳起来庆贺。皇马亚洲之行的首个失球似乎激发了大牌球星的斗志,短短两分钟之内,罗纳尔多和劳尔两次从禁区左侧杀入,将比分扩大为4∶1。上半时结束前,李尧禁区内接丘建威右路传出的地滚球一脚劲射,再度攻破皇马大门。
  下半时,双方纷纷调兵遣将,“六大巨星”和“实德六虎”
  先后被替换下场。香港联队收缩防守,一次次化解了皇马队的进攻,将2∶4的比分保持到终场。(晓晨)(附图片)
  8月8日,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队与中国香港联队的友谊赛在香港大球场举行。皇家马德里队以4∶2获胜。图为中国香港联队队员李尧(中)带球突破。
新华社记者 沈桥摄

第3版(国际·体育)

“邹振先三级跳远纪录挑战赛”重奖破纪录者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记者杨明)为了激励年轻选手打破我国田径项目中“最古老”的全国纪录,中国田径协会8日在京宣布将于9月27日在广州举办“邹振先三级跳远纪录挑战赛”。广州一家企业同时宣布,3年内,有在该赛事上打破纪录者,可得价值人民币40万元的日产“风度”新款轿车一辆。
  我国著名田径运动员邹振先在1981年的罗马世界杯田径大赛上创造了17米34的男子三级跳远全国纪录,该成绩列当年世界第三位。22年来,中国田径项目的全国纪录不断翻新,但只有这项纪录成了“胡子”纪录,在全国纪录表上一直没有被刷新。
  自1997年以来,邹振先三级跳远纪录挑战赛举办过四届。近年,曾有选手跳出17米31的成绩,已接近全国纪录。据悉,参加这次挑战赛的是全国前8名选手,其中包括劳剑峰(16米91)和顾俊杰(16米89)。
  为了支持田径运动,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这次挑战赛提供了冠名赞助。中央电视台将转播比赛。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州的企业家宋祖德为打破纪录者捐赠日产“风度”轿车一辆。我国著名书法家李铎题写了“亚洲飞人”四个大字。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跆拳道男子锦标赛在秦皇岛开战
  本报秦皇岛8月8日电 2003年全国跆拳道锦标赛(男子)今天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54支代表队的290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河北省体育局和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承办。赛事将历时4天,共设8个级别。在8日进行的比赛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张岳获得54公斤级冠军;安徽的李振获得84公斤以上级冠军。
  (关屹 王巨)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队轻装出征波兰少年女排世锦赛
  新华社华沙8月7日电 (记者万方)为期9天的世界少年女排锦标赛将于本月9日在波兰北部城市皮瓦和弗沃茨瓦韦克同时拉开战幕。参赛的中国少年女排主教练林楠在赛前表示,中国队此次出征以锻炼、磨合队伍为主,希望通过比赛为国家青年队物色尖子队员。
  据林楠介绍,中国队的12名队员中包括6名泰国亚锦赛冠军队成员;由于队员训练和配合的时间比较短,加上对各队的情况不十分了解,比赛成绩实难预料。
  林教练说,磨练队伍、为国家青年队培养后备力量是首要目的。不过她也透露,中国队已将回程机票预定在17日世锦赛决赛的当天。
  世界少年女排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巴西、美国、意大利、中国、俄罗斯等16支队伍先分为4个小组进行角逐。中国队作为亚锦赛冠军入围世锦赛,所在的C组还有中国台北、意大利和匈牙利队。中国队将于9日首场迎战匈牙利队。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汽车拉力赛北京站比赛将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2003年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鼎好杯”北京站比赛将于8月16至17日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部赛车,近百名车手驰骋赛场。
  由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和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华海新领域广告公司承办,并得到北京鼎好电子商城赞助的本次比赛线路全长272.35公里,全部为沙石路面,其中特殊赛段全长119.51公里。除了上海大众333车队、红河拉力车队、贵州咳速停车队等老牌车队,浙江纵横吉利车队等一些新生代车队的参赛也颇为引人关注。为了将比赛办得丰富多彩,组委会已邀请著名的黑豹乐队和空军女子乐队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进行精彩演出。
  比赛按照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规则,分设N组、1.6升杯以及俱乐部杯等奖项。为了鼓励女车手积极参与汽车运动,本站比赛特别为车组成员均为女性的参赛车队设立了巾帼奖。

第3版(国际·体育)

首届中国警察汽车拉力赛结束
  本报讯 记者朱凯报道:经过15天的艰苦行程,2003都宝铝箔工业杯中国警察汽车拉力赛日前在海南省圆满结束。比赛既展示了新时期中国人民警察的风采,也对中国人民警察体能、意志、反应能力及协同作战等综合能力进行了一次全面演练。
  本次比赛由公安部中国前卫体协主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距离最长的一次警察汽车赛事。比赛不仅得到沿途11个省、直辖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协助,而且还得到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出资赞助了本次比赛,成为拉力赛油品的惟一供应商,而且在服务方面也给予大力支持。
  中国石油广东销售公司总经理佟福才说,人民警察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每年都有数百人牺牲在值勤岗位上,所以提高人民警察的各项技能,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减员显得尤为重要。为保证此次大赛的顺利进行,中国石油各级公司组织了专门的服务小组,就每一赛段每一个加油点都进行了反复勘察,在一些没加油站的赛段,临时调集加油车进行加油,确保车队准时得到补给,为大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此外,中国石油在厦门、汕头、东莞、阳江等赛点均举行了丰富的宣传活动。
  对于此次赞助警察拉力赛,中国石油华东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孙志玉说,这主要是为了体现中国石油在新的历史时期锐意进取、勇于开拓、誓创一流的企业精神,他希望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能够服务社会和回报社会。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男篮再胜澳大利亚老虎队
  本报讯 8月8日晚,中国男篮在福建晋江以96∶77再胜澳大利亚墨尔本老虎队。姚明、巴特尔“双塔”威力尽显,两人全场共拿下48分,刚好是全队得分的一半。其中姚明得到全场最高的26分,巴特尔得到22分。
  第一节中国队打得有活力,姚明也比前几场热身赛更早进入状态,三次大力扣篮让场边观战的福建球迷大呼过瘾。此节姚明得到8分,巴特尔则通过一次补篮和一个三分球拿下5分。开局阶段,中国队内线进攻比较顺利,但外线的三分球命中率不高,防守不是很好,屡次让对方在外围找到机会投三分得手。第一节结束中国队以23∶21领先2分。第二节中国队明显改善了防守,基本控制了防守篮板,场面上也完全占据了主动。上半时结束中国队已经领先到49∶36。
  第四节中国队一度被老虎队追到仅差4分。终场前4分钟蒋兴权请求暂停,这次暂停收到效果,中国队再度发起猛烈攻势,最终中国队以19分的优势再度拿下澳大利亚老虎队。

第3版(国际·体育)

国际象棋电视快棋赛 诸宸进入四强
  据新华社上海8月8日电 (记者刘丹)第二届河滨围城杯中国国际象棋电视快棋赛8
  日在上海王宝和大酒店决出四强。棋后诸宸继7日击败谢军之后,又在师徒大战中战胜她的教练、男子国际特级大师徐俊,成为四强中惟一非种子选手。

第3版(国际·体育)

校园女足驰骋绿茵
解文娟
  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并未给即将征战韩国的校园女足们带来一丝的凉爽,下午4时的太阳依旧灼人,记者在北京师范大学女子足球队的训练场看到,为了迎战大运会,女足的姑娘们在炎炎酷暑下个个汗如雨下,却依然干劲十足地坚持训练,教练郎健也汗流浃背地穿梭于球场间,不时对球员进行指导。
  在即将开幕的第二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女子足球队将代表我国参加女子足球比赛。此次出战的19名队员,都是在校学生,其中还包括6名研究生。据悉,以往的大学生运动会都是选派国家队参加,而从高校中抽送队伍参赛尚属首次。让大学生真正成为大运会的主角,体现了我国对大学生竞技体育的逐渐重视。
  之所以选派北京师范大学女子足球队代表我国参赛,主要是从该队在去年首届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联赛的冠军佳绩中,看到了北师大姑娘们的实力。为了迎战本届大运会,女足队伍做了一些调整,19名球员中除了11名是北师大学生外,其余球员则来自西安交大、徐州师范学院等高校。校外球员因为刚打完全国超级联赛,8月1日才赶来训练。8月17日,她们就要出征韩国大邱,20日开始对南非的第一场比赛。
  因为球员彼此间缺乏磨合,在距比赛只有10多天的日子里,训练的重点于是就放在了整体的协调作战上,以增强球员间的相互了解。每天上午10时到11时45分,下午4时到6时30分都是球员的训练时间,这两个时间段的气温都非常高,球员解释,这也是为了比赛时能适应韩国炎热的天气。虽然正值酷暑,球员们的训练时间和训练强度又都较以前增加了,但球员们的身体状况还是不错的。一场球踢下来,全身已湿透,迅速以高能饮料补充体力,稍事休息后,再次冲向绿茵场。女足的训练条件艰苦,大部分球员依旧住在学校的女生宿舍里,正赶上北师大澡堂的暑期装修,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但是球员们对此毫无怨言,每天仍一丝不苟地坚持训练,这使教练深感欣慰。
  郎教练透露,此次参赛的目标就是希望进入8强。球员们都缺乏参加国际大赛的经验,当问到是否感到压力时,球员们特别感激教育部和教练员们非常照顾她们的心理,并没有给她们施加太大的压力,只是希望她们能够发挥出最高水平。对于参赛,更多的是荣誉感。
  大学生球员毕竟是业余球员,和专业球员比还存在一定的实力差距,但郎教练认为大学生球员的战术意识强,能更好地理解足球。高校应该成为女足发展的重点,教育的熏陶有助于提高球员的综合素质,对于球员的前途亦十分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