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3.9亿元亏损是如何扭转的
——广东农垦系统改革脱困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张毅
  编者按:我国农垦系统拥有比较丰富的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经过50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农业组织化、规模化、机械化程度已较高,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这对于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都是非常有利的条件。实践说明,农垦企业只要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特长,实现优势资源合理配置,就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摆脱困境,求得发展。
  1999年,拥有10万职工、近50个农场的广东农垦的经营状况跌入低谷,全省农垦系统亏损3.93亿元。然而,到2002年底,广东农垦扭亏为盈,实现盈利1300多万元,垦区企业负债率比1999年下降11.97%。一个以南亚热带作物为主攻方向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正在崛起。
  产业重组,提高竞争力
  广垦橡胶集团新建的橡胶加工厂三面环山,山坡上是连绵的橡胶林。微风习习,传来淡淡的胶香。成车的胶水运进来,又有成车的乳胶运出去。
  以前,广东农垦40个农场都搞橡胶加工,出胶率低,产品品质差,在市场上互相压价,很难卖出好价钱。后来,各农场关闭小加工厂,鲜胶集中到广垦加工,产品质量上去了,加工厂和农场都得利。
  广东省农垦总局局长赖诗仁说,以广垦橡胶集团为龙头的一系列调整,就是要提升广东橡胶产业化水平。从2000年起,在产业布局上实行了三个集中:橡胶种植向优势农场集中,种苗培育向繁育中心集中,加工向专业化龙头企业集中。集约化程度的提高,带来了管理、技术、效益的全面提高。2000年至2002年3年时间,广东农垦更新橡胶面积是前3年的4倍。茂名农垦局局长吕林汉介绍,实行橡胶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之后,每吨干胶的利润增加了,生产效率也大为提高,原来要500人干的活,现在只需60人。
  “蔗糖联动”为广东农垦的调整与重组提供了新的思路。湛江农垦局副局长陈仪说,蔗糖是湛江垦区的主打产品,但糖厂和农场每年都“吵”得不可开交,糖厂要甜度,农场要产量,总也谈不拢。后来,湛江农垦干脆将糖厂和农场组成糖业集团,甘蔗价格按糖价的6%计算,农产品价格随终端产品的市场价格浮动。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许多问题迎刃而解。糖厂以前是甘蔗收获季节撑得要命,平时饿得要死;现在农场早、中、晚熟品种的甘蔗错开供应,糖厂全年正常运转。尽管近几年蔗糖市场反复折腾,但广东农垦的蔗糖产业却破浪前行,平稳发展。
  经过几轮“大洗牌”,依托垦区的40万亩糖蔗、8万亩剑麻、50万亩橡胶、40万亩水果等南亚热作基地,广东农垦组建起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业产业化“集团军”:丰收糖业公司与华海糖业公司强强联合,构建农垦糖业核心企业,糖产品产量将达到全省总产量的60%,组建成广东最强大的糖业集团;燕塘企业集团公司以品牌和规模效应整合粤东和粤西两翼乳业资源,打造年产乳品10余万吨,产值5亿元的奶业集团;东方剑麻集团的产品占全国65%以上的市场份额。
  体制创新,产生新动力
  广东农垦的产业调整,推动了自身深层次的体制改革。
  茂名垦区团结农场广潭生产队队部的房子是20世纪70年代兵团建的,墙上的标语和奖状已经发黄,屋子里的摆设似乎也在诉说着从前。然而,黑板上用粉笔书写的“广潭队土地承包一览表”,却向记者透露了精彩的故事。队长郭茂贵说,生产队2000亩橡胶、水果和农田都包给职工了。郭茂贵承包了110亩地,种了3000多株橡胶,雇人管理,他本人还经营屠宰生意,一年收入几万元。
  改革带来了哪些变化?郭茂贵说,在以前,割胶缺人手,队长骑摩托车出去找,费油费时间。现在谁家缺人,自己连夜都会去找人,什么都不耽误。出了队部,绿树掩映下,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格外醒目。队长说,这几年职工真的富了,全队142户,78户建了楼房。“要不改革,恐怕家家还住在旧房里!”
  广东农垦正在加快探索橡胶经营机制改革。基于橡胶生产期长、容易造成掠夺性利用等特殊原因,改革采取了谨慎的做法,各农场针对不同情况,推行了橡胶折价转让、职工入股、大户租赁、联产承包等多种改革形式。
  橡胶产业以外的改革更加成熟。从2000年起,湛江垦区面向职工实行剑麻产权转让。投资主体多元化达到了企业与职工“双赢”的目的。东方剑麻集团改革后,5年可回收剑麻资本金和厂房租金3600万元,收回土地资金1200万元,同时减少生产和管理费用2000万元。通过推进改革,广东农垦系统减少管理人员4000多人。
  社会负担是一个沉重的包袱。广东农垦从实际出发,实施了内部社企分离改革。绝大部分农场医院面向职工、服务社会,逐渐实行企业化经营,自负盈亏。部分医院改革后成为垦区新的经济增长点,2002年全垦区医院医疗收入超过1.6亿元。对学校推行了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把场办中小学从农场分离出来集中由各农垦局统一管理。农场公安派出所逐步移交当地公安部门管理。垦区在岗人员由1999年的10.1万人减为2001年的8.7万人,3年减少费用1亿元以上。
  走出“山门”,焕发生命力
  当年,农垦队伍进驻的大都是荒芜边远之地,经过50年建设,这些地方早已改天换地,兴旺繁荣。但是,面对国内国外的大市场,农垦的一项迫切任务,就是走出“山门”。
  燕塘企业总公司是广东农垦的王牌,也是窗口。燕塘崛起的关键一步是靠房地产。燕塘附近繁华的街道,以前一直是农垦的养牛场。顺应广州城市规模扩张的形势,奶牛场变成了房地产。目前已经开发商品房60万平方米。经过市场考察,燕塘公司用房地产赚来的钱建起了大日药业。
  像燕塘一样,广东农垦利用天时地利全面出击。为带动第三产业布局调整,广东农垦在广州、深圳、北京等城市的仓储运输、物流配送、房地产、出租汽车、医疗服务、物业管理等行业中培育新的龙头企业;为了给橡胶业的发展提供更高的平台,广东农垦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天然橡胶的网上交易……
  广东农垦摒弃了多年以来封闭的经营模式,打破了农场与地方、农场与农场、国有与民营之间的界限。2002年,湛江垦区的广前糖业和廉江糖厂与上市公司华资实业组建新的糖业公司,华资占51%的股权。最近,湛江垦区又与民营企业合作,将陆续收购几家地方糖厂,规模不断扩张。广东农垦的产业发展有力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仅丰收糖业公司每年上缴税收,就占雷州市财政收入的1/3强。
  广东农垦把视角延伸到了海外。2001至2003年,广东农垦通过国际标准认证的骨干企业,由2家增到27家。2002年广东农垦出口商品额已达4.43亿元。在所罗门群岛兴办的华罗家禽有限公司,产品已占该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在非洲贝宁首期投资2000万元的农产品加工项目,下半年建成投产。另外,“亨氏米粉”、“鼎丰染织”、“明治雪糕”等一批合资企业也茁壮成长。
  经过调整与改革的广东农垦,脉络通畅,精神焕发。农垦职工说,坚持按预定目标干下去,他们很有信心。(附图片)
压题照片:广东农垦的剑麻种植基地。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尼日尔总理
 表示愿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稳步深入向前发展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尼日尔总理哈马·阿马杜,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说,1996年中尼复交后,两国关系迅速恢复和发展。特别是坦贾总统执政以来,高度重视对华关系,积极推动中尼友好,使两国传统友谊得到了巩固和加强。我们赞赏并感谢尼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人权等重大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坚定支持,愿本着相互信任、真诚合作的原则,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稳步深入向前发展。
  胡锦涛积极评价了尼政府和人民在坦贾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发展民族经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发挥的作用。在谈到非洲形势时,胡锦涛说,今年7月成功召开的非洲联盟第二届首脑会议,是非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非盟建设,为建立中非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不断努力。
  哈马转交了尼日尔总统坦贾致胡锦涛的亲笔信。坦贾在信中表达了尼方发展尼中关系的强烈愿望。
  哈马表示,尼中关系非常好,尼方在与中方的合作中,深切地体会到了中方支持和帮助尼日尔的真诚愿望。尼日尔高度重视尼中关系,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
  哈马说,中国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中取得的成就对尼日尔人民是巨大的鼓舞,尼方支持中国的发展,坚信中国的发展将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附图片)
  8月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日尔总理哈马·阿马杜。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尼日尔总理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尼日尔总理哈马·阿马杜。
  吴邦国说,中尼自1996年复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两国友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我们对尼日尔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吴邦国指出,中国重视发展与尼日尔的友好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我们共同应对新形势下的挑战。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尼日尔议会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尼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
  吴邦国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他表示,中尼在能源等领域合作潜力很大,中方希望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
  哈马说,此次访华亲眼看到中国的发展,中国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尼方希望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尼日尔来投资兴业,尼日尔政府将为它们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第1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团时表示
 两岸各族同胞携手定能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孙立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今天在京会见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团时表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各民族兄弟团结携手、共同奋斗,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一定能够实现。
  贾庆林对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团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作为世世代代生活在祖国宝岛的中华儿女,台湾的少数民族与祖国大陆其他各民族同胞一道,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共同培育了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
  贾庆林说,祖国大陆方面提出了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标志着中华民族进入现代发展史上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海峡两岸各族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同胞加强交流、扩大合作,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共同实现民族振兴,一定能使中华民族以崭新的风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贾庆林表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继续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无论是在实现统一的过程中,还是在实现统一之后,都将充分尊重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的愿望,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
  贾庆林指出,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是当前台湾的民心所向。两岸同胞合则两利、分则两害、通则双赢。两岸中国人应当倍加珍惜同胞情谊,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努力开创两岸经济合作新局面,坚决反对一切“台独”分裂活动。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副主任王在希等参加了会见。
  以台湾知名人士林春德为团长的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团一行75人,8月3日至9日先后在海南、北京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在考察北京城市建设工作时强调
 发扬抗击非典精神 加快首都发展步伐 黄菊等参加考察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记者孙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日在考察北京城市建设工作时指出,要把抗击非典展现出的伟大精神,转化为促进改革和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首都现代化建设步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一起参加了考察。
  8日上午,温家宝一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的陪同下,先后来到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城铁东直门站、崇文区龙须沟北里和东城区南池子进行考察。
  在首都国际机场,温家宝听取了有关机场建设工作的汇报。温家宝指出,为保证北京举办奥运会的需要和建成世界一流空港的目标,首都国际机场建设要科学论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温家宝还登上机场塔台,察看了机场规划建设情况。
  随后,温家宝来到北京城铁东直门站,了解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规划和建设情况。根据规划,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由地铁和轻轨线路组成,总长约680公里。作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的地铁13号线于今年1月全线通车,日均客运量达到7万人次,它的建成通车有效地改善了首都整体交通状况。温家宝在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后说,北京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体系建设,让人们出行更加便捷。
  崇文区龙须沟北里是危旧房改造任务比较重的地方。温家宝走进居民家中,仔细询问他们的居住和生活情况。接着,他又察看了金鱼池危旧房改造一期回迁楼工程。他来到居民家里,听他们讲述迁入新居后的幸福生活。
  临近中午时分,温家宝又考察了南池子历史文化保护区修缮改建试点工程。原来这一地区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很差,区内普度寺等历史建筑破坏严重。改建后,南池子地区的历史建筑和有保护价值的院落全部得到保留,普度寺也修缮一新。温家宝察看了改造后的四合院和普度寺,考察了菖蒲河公园,看到这一地区历史风貌得到较好恢复,他十分高兴。
  在考察中,温家宝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在抗击非典和其他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今年上半年,面对非典肆虐的严峻形势,北京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抗非典,迎难而上促发展,夺取了抗击非典和经济建设的双胜利,谱写了一曲首都人民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壮丽凯歌。他希望北京市把抗击非典展现出的伟大精神,转化为加快改革和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听取北京市负责人关于奥运场馆建设重点工程汇报后,温家宝说,北京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要以筹办奥运为契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精神文明建设,带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带动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他强调,要贯彻勤俭办奥运的方针,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统筹考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所有的大型场馆建设项目都要公开招标,听取专家和群众的意见。
  温家宝说,要按照城市建设的客观规律和历史文化特点,以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搞好北京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合理进行城市空间发展布局,明确建设重点区域,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要在加快旧城改造、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和环境的同时,十分注意保护好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古都风貌,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既拥有现代化新姿又保留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世界一流国际化大都市。

第1版(要闻)

李长春在中央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把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8日召开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李长春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形势的发展和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搞好公民道德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云山,国务委员、中央文明委副主任陈至立出席会议。
  李长春指出,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升华的伟大民族精神,丰富了新时期思想道德建设的内涵,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要大力弘扬和培育这一伟大精神,使之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要以人民群众对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迫切呼唤为动力推动公民道德建设,使公民道德素质有一个明显提高。要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中,推动党员干部在思想道德建设上作出表率,影响和带动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要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突出抓好思想道德建设这个中心环节,不断提高创建工作水平。
  李长春强调,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重点工作:一是围绕抗击非典斗争中弘扬和培育的伟大民族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倡导顾全大局、团结奋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大力倡导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大力倡导珍惜生命、关爱他人,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精神,把抗击非典斗争中弘扬和培育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二是围绕巩固抗击非典斗争成果,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三是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诚信教育,强化信用意识,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四是围绕关心和帮助困难群众,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济困活动,让受助群众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五是围绕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人们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个好建设者、在家庭做个好成员。
  李长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把思想道德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各基层单位要依靠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评议活动。各行政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对各种不良行为给予相应处罚。
  中央文明委委员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尊重科学 依靠科学
本报评论员
  科学技术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促进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也是我们战胜困难和挑战的有力武器,必须尊重科学、依靠科学,不断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坚持依靠科学技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和挑战,推动我们的事业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这是通过抗击非典斗争,我们得到的一条重要经验和启示。
  面对非典疫情,我们坚持依靠科学、运用科学,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和科学技术的力量,使科学技术成为战胜疫病的有力支撑。我们集中各方面专家的智慧,加强国内外交流和合作,及时总结实践经验,逐步掌握了非典疫病的一般流行规律,形成了以“收治、隔离、治疗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认真查找、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为主要内容的综合防治措施,有效地控制了传染源、切断了传播途径。我们摸索出一套中医治疗和西医治疗、生理治疗和心理治疗相结合的科学救治方法,有效地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死率。我们迅速组织强有力的科研攻关队伍,开展了一场防治非典的科技攻坚战。广大科技人员不畏艰难、勇于攻关,在确定病原体和研制诊断试剂、治疗药物、预防疫苗、防护设备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我们加强科普宣传,让科学防疫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让广大人民群众懂得用科学态度对待疫病、用科学手段防治疫病,提高了人民群众自我保护的能力,增强了人民群众战胜疫病的信心。
  科学是疫病的克星。面对非典这种至今尚未被完全认识的传染病,要有效防治它、最终战胜它,必须发挥科学技术的关键作用。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中央明确提出了沉着应对、措施果断,依靠科学、有效防治,加强合作、完善机制的总体要求,确定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措施,制定了就地预防、就地观察、就地治疗的原则,提出了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要求。实践证明,这些决策、措施和要求,充分体现了尊重科学、依靠科学的精神,符合实际,行之有效。
  抗击非典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但我们对非典的病源病因和传播途径还不完全清楚,诊断和治疗上也没有特别有效的手段,还不能高枕无忧。人类传染病史告诉我们,任何重大的传染病,都不会在一次发作后就销声匿迹,如果不加强防范,必然会再次发生,甚至反复发生。我们要继续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依法、科学、规范、有序的要求,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抓好经常性防治措施的落实,坚决防范疫情再次发生。同时,要集中力量进行科研攻关,努力在查找病源和研制诊断试剂、治疗药物、预防疫苗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坚信,在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攻克难关、顽强拼搏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群防群控、大力协作下,我们一定能够依靠科学的强大武器战胜非典。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三峡电站最大转轮从德阳启运
  本报成都8月8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由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世界上单机容量、尺寸、重量最大的国产三峡水轮机转轮,今日由四川德阳市启程运往三峡工地。这标志着中国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已成功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跻身世界同行业强者之林。
  转轮是水轮发电机组的心脏,其质量、性能直接影响到发电机组的安全稳定和效率。该转轮直径10.07米,高5.4米,净重416吨,转轮由上冠、下环和13块每块重达18吨的叶片焊接而成。
  据悉,该转轮由陆路运至乐山上船,经岷江、长江水道运至三峡,将安装在明年发电的三峡电厂8号水轮发电机组上。(附图片)
  三峡水轮机最大转轮从德阳启运。新华社记者 陈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