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东盟和中日韩财长会议举行
 预计本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将加快
  新华社马尼拉8月7日电 (记者杨忠毅、孙笑天)第六届东盟和中国、日本及韩国(“10+3”)财政部长会议7日在马尼拉举行。会后发表的《部长联合声明》预计,随着全球经济的好转,本地区经济增长速度也将加快。
  《声明》说,在一些国家内需复苏和出口强劲等因素的拉动下,本地区经济今年第一季度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财长们坚信,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将使受非典疫情影响的经济体恢复发展。
  财长们对在“10+3”框架下金融领域合作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表示将继续推进在执行“清迈倡议”、加强资本流动监控、建立早期预警机制和加强经济评估与政策对话等领域的合作。财长们同意组建研究小组,就东亚货币合作等有关问题进行研究。此外,财长们决定设立“10+3金融合作基金”,为经济评估和政策对话提供支持。
  财长们还讨论了发展亚洲债券市场的有关问题,同意自愿成立工作组,研究资产证券化、信用担保、推动本币债券发行、信用评级、外汇交易和清算等有关市场建设的重要问题。财长们还对亚洲开发银行为发展亚洲债券市场、建立早期预警机制所提供的技术支持表示欢迎。会议主席、菲律宾财长卡马乔在会后发表了关于亚洲债券市场发展的主席新闻公报。
  《声明》强烈谴责5日在雅加达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表示全力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并重申全面支持全球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和反洗钱的斗争。
  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并就亚洲经济形势、区域债券市场发展和“10+3”货币金融合作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财长会议之前还举行了“10+3”财政央行副手会,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李勇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参加了会议。
  “10+3”财长会议自1999年4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首次会议以来,在推动本地区经济和财金合作方面已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动是,2000年5月在泰国举行的第二届会议通过的“清迈倡议”决定,建立以双边协议为基础的区域货币互换机制,以帮助成员应对国际收支方面出现的困难。迄今为止,“清迈倡议”的执行进展顺利,区域内各成员已签署了12个双边货币互换协定,金额总计达315亿美元。目前还有4个双边互换协定正在谈判之中,预计今年年底前能结束。下届“10+3”财长会议将于明年在韩国的济州岛举行。

第7版(国际)

克隆马诞生意大利 母女俩如同双胞胎
  据新华社罗马8月6日电(记者杨爱国)意大利克雷莫纳市繁殖技术与家畜饲养实验室6日证实,世界上第一匹克隆马已于今年5月28日在意大利诞生,这也是世界上首例哺乳动物生下它自己的克隆体。
  实验室的克隆马科研小组负责人切萨雷·加利教授介绍说,克隆出的雌性小马被取名为“普罗梅泰亚”。这匹小马自然顺产,出生时体重36公斤,属正常范围。现在其体重已经增至约100公斤。据介绍,克隆马计划从去年初开始进行,前后共耗资15万欧元。
  加利此前还在1996年参与培育了世界上第一只体细胞克隆动物——克隆羊“多利”。在这次研究中,他们采用了母马的表皮细胞,将其细胞核注入除去细胞核的卵细胞内。研究人员总共用了800多个卵细胞,其中有22个发育成7天大的胚胎,但最后只有“普罗梅泰亚”成功诞生。
  检测表明,小马“普罗梅泰亚”的DNA与其生母几乎完全相同。加利进一步解释说,用于克隆小马、培植胚胎的表皮细胞就是由生下小马的母马提供的,是世界上首次由哺乳动物生下它自己的克隆体。也就是说,“普罗梅泰亚”相当于它生母的同卵双胞胎。(附图片)
  八月四日,世界上第一匹克隆马“普罗梅泰亚”(前)在意大利北部克雷莫纳市繁殖技术与家畜饲养实验室的草地上散步。该实验室六日证实,世界上第一匹克隆马已于今年五月二十八日在意大利诞生,这也是世界上首例哺乳动物生下它自己的克隆体。(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宇航员欲演天仙配
俄官方摆出冷面孔
  新华社莫斯科8月6日电 (记者魏忠杰)由于国际空间站内的俄罗斯宇航员尤里·马连琴科执意在本月10日与他在地面的未婚妻举行相隔380公里的所谓“太空婚礼”,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扎维亚洛娃6日表示该中心将不参与,也不会为这场婚礼提供转播服务。
  现年41岁的宇航员马连琴科去年12月向26岁的美国人叶卡捷琳娜·德米特里耶娃求婚,并得到了女方同意。今年4月,马连琴科乘坐“联盟”号载人飞船进入国际空间站,开始了为期180多天的太空生活。按计划马连琴科将在今年10月返回地面,但他希望在返回地面之前就举行婚礼,德米特里耶娃也已在美国办理了结婚手续。
  两人商定,新郎在国际空间站、新娘在地面,相隔380公里举办结婚仪式。为了让这个婚礼仪式“正常”些,马连琴科的家人甚至用私人邮包由今年6月发射的俄“进步M1—10”号货运飞船送去了燕尾服和结婚戒指。
  但是按照俄罗斯法律,婚礼必须有新郎新娘同时在场才能举行,马连琴科的婚礼不符合这一规定。此外,马连琴科是俄罗斯空军飞行员,同外国公民结婚需要上级和特工部门的许可。因此,马连琴科在官方还没有同意时突然提出在空间站上举行婚礼,使有关部门不满。
  俄罗斯空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说,马连琴科应该表现得像个宇航员,而不应像电影明星那样哗众取宠。另据此间媒体报道,马连琴科在遇到有关部门的阻力后曾一度打算将婚礼推迟到返回地面后,但是其未婚妻坚决要求举行“太空婚礼”,他只得同意。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发言人戈尔布诺夫说,航空航天局不反对马连琴科举行“太空婚礼”,因为国际空间站计划参加国签署的《空间站宇航员行为准则》并没有禁止,但马连琴科无权为了私人目的动用国际空间站的资源,即使他给亲友打电话,也只能在预定时间内进行。

第7版(国际)
专栏:外论摘要

人民币稳定有利于世界
——国外专家和媒体评中国汇率政策
  最近,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但相当多的国外专家、媒体纷纷发表评论,认为要求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是错误的,西方工业国家必须自己解决本国的问题。现将有关评论摘编如下。
  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7月18日在香港《南华早报》发表文章指出,要求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是严重错误的。文章说,中国不是靠货币低值来竞争的,而主要靠的是劳动力成本、技术、质量控制、基础设施、逐步改善的人力资本以及改革的热情和决心。文章认为,除非金融改革取得更大进展,否则人民币自由浮动既不成熟又充满风险。中国是21世纪世界上经济状况最出色的国家,它的崛起不仅有益于中国人,也会有益于全世界。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塞巴斯蒂安·爱德华兹8月4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说,中国不应放弃目前一直运转良好的汇率制度,中国应通过加快开放庞大的市场来改变外界的不平衡状态。在向国际竞争者开放市场的同时,中国政府应进行深刻的改革,如银行业的资本重组、解决银行业的坏账和国有企业债务等问题。文章说,只有在这些领域取得切实进展后,中国才应考虑改变汇率制度的问题,若提早行事就会产生很大的负面作用。
  日本《东京新闻》7月29日发表社论指出,采取何种汇率制度应该由所在国家自主做出判断。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正是由于中国采用了稳定汇率制才避免了危机。……如果中国依靠自己的判断来研究人民币升值或向浮动汇率制过渡的问题,将大受欢迎。
  瑞士银行香港分行首席亚洲事务经济专家乔纳森·安德森7月25日在香港《南华早报》上发表文章说,全球正在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展开激烈争论。但是中国的货币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并不像人们普遍认为的那样重要,当然也不是全球性调整的“关键”。
  文章批驳了关于人民币的种种误解,指出中国的出口对发达国家真正造成的影响并不大。中国出口产品在发达国家的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很低,而且集中在层次较低的工业产品和劳动密集型的消费品上。目前,中国最重要的是保持经济的稳定。
  德国《商报》7月14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说,俄罗斯曾接受外国顾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建议,放开汇率实施市场经济,结果陷入贫困与混乱,而中国则是努力学习国外成功的发展模式。文章认为,中国取得的成就是理所当然的,这个国家将不会改变自己的路线。让中国为帮助世界其他国家摆脱困境而使自己货币升值的做法恐怕是不会被接受的。发达国家必须自己解决它们自己的问题。
  在香港出版的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刊登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的一篇文章认为,中国从1994年实行至今的汇率制度具有相当高的可靠性。假如中国不设法稳定汇率,人民币就会无限制地上扬,在国内可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通货紧缩。
  英国《金融时报》6月5日刊登伦敦标准渣打银行全球金融研究部主管杰勒德·莱昂斯致该报编辑的一封信。信中说,整个世界现在需求不足,这不应该归咎于中国。其他国家无力增加需求,不应责怪中国。对于中国来说,问题的关键是经济稳定。世界其他国家应该接受这一点。我们应该为中国能够保持经济稳定而向它的政策制定者们祝贺。在其他国家的需求衰减的这个时候,中国正大大促进全球的需求增长。这种状况不应该受到威胁。眼下,中国正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起促进作用,这种促进作用是迫切需要的。它对刺激世界需求是非常重要的。其他国家是否要增加它们的国内需求来应对这种挑战取决于那些国家,尤其是那些欧洲国家本身。

第7版(国际)

施瓦辛格想过州长瘾
  据新华社洛杉矶8月6日电 美国著名影星阿诺德·施瓦辛格6日宣布将竞选加利福尼亚州州长。
  施瓦辛格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一个著名访谈电视节目中说,他是在上周结束对其新片《终结者》第三集的巡回宣传从墨西哥城返回后作出这一决定的。他说,他竞选州长是因为现任州长戴维斯的表现令人失望,必须予以罢免。他说,他个人有足够的资金来进行竞选,不需要来自外界的募捐。这位动作片明星还说,他的妻子、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侄女玛丽亚支持他的决定。
  现任加州州长戴维斯是民主党内有一定声望的职业政客,但近期的加州政府财政危机使其声望不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