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群众利益无小事

乐民亲民助民
——天津塘沽区杭州道街社区建设一瞥
袁建达 满学杰
  天津市塘沽区杭州道街,最近被天津市政府命名为“社区建设示范街”。这个街道的党员干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拥护。
  让群众快乐
  杭州道街原先是一片盐碱荒滩,水洼中有一座紧挨一座的坟头儿。改革开放的大潮把荒芜的陈迹冲洗一新,一幢幢居民楼如雨后春笋,覆盖了这片5.4平方公里的新区。目前在这里居住的人口达7万多人。
  3年前,偌大的杭州道街只有一座影院、一个小花园,居民的文化、体育生活很贫乏。新世纪伊始,新一届杭州道街工委建设社区文化站、丰富居民文体生活,在17个社区中大力实施“乐民”举措。到目前,除了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外,每个社区都建有文化站,有1300多居民成为社区文化活动骨干。
  有一次,澳大利亚罗克代尔市市长摩赛曼带领由议员和政府官员组成的代表团来到杭州道文化中心参观。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合唱,有板有眼的京剧彩排,气势磅礴的民乐合奏,高潮迭起的“残疾人舞台”,这位来自南太平洋的使者大为惊叹:没想到中国的社区文化如此丰富多彩!临别时,摩赛曼市长亲自赠送了一块红木纪念牌,并当场题词:“罗克代尔同塘沽人民的友谊长存”。
  替群众谋利2003年3月29日,作为天津市的首批试点,“居民直选居委会主任”大会在杭州道街文安里社区举行。社区广场上,7名竞选人轮番登台演说。演讲的主要内容是“我将如何深入居民之中,体察民情,为民请命,作民公仆”。3000多张选票当场收回2925张,有效率达98%。经检票、唱票,公证人员宣布新当选的主任及副主任时,掌声在小广场上长时间响起。
  6名直选的居委会成员果然不负众望,上半年,他们入户访民上千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超百件,“执政”不足4个月的文安里社区已夺取了市、区4项大奖,成为天津市社区建设的标杆。
  3年多来,杭州道街实施的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为内容的“四百”工程,共为居民群众办实事6000多件,发放“低保”费560余万元,为困难群众送慰问金10万元。
  为群众解忧
  近年来,由于企业结构调整,社区有不少职工下岗,生活困难。杭州道街及时成立了“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为辖区内每一位下岗职工建立了“职业档案”,开办了“岗位技能培训班”,3年时间培训上岗人员1600余名,使95%以上的下岗人员重新就业。为了使居住在社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学到新知识、新技能,他们开设了“外来务工青年培训班”,使6000多名外来打工青年提高了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成为外企的骨干。
  杭州道街辖区内有企事业单位25个、商业网点1056个、外来务工人员1万多人,为了使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安居乐业,杭州道街投资12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5000平方米的流动人口生活小区,住房百间,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57户外来人口搬进小区。
  为了给辖区内的企业营造出一个适宜企业生存、发展的良好环境,去年塘沽区政府斥资1.2亿元为杭州道街整修了6条主干线公路,新修和扩建了10余座公园,新增绿化面积10余万平方米,使这一地区成为塘沽的新亮点。街办事处还帮助民营企业、外来人口小区建立了党组织,定期为企业发送党课教材,发挥共产党员在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治理超期羁押仍须努力
裴智勇
  继收容遣送问题之后,超期羁押问题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羁押,是指执法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采取的剥夺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超期羁押,是指在侦查、起诉、审判等各个阶段超过法定期限的羁押。长期以来,超期羁押得不到纠正,被称为法律生活中的一颗“毒瘤”。日前传来两则相关的好消息:其一,截至7月21日,全国检察机关纠正超期羁押359人,检察办案阶段已实现无超期羁押案件。其二,河南省灵宝市检察院对涉嫌超期羁押的当地派出所两名民警以非法拘禁罪起诉。
  第一则消息反映了检察机关自我纠错的力度和成效;第二则消息则表明,超期羁押的解决已开始步入法治化轨道。此前,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要求公检法三家建立预防和纠正超期羁押的长效机制。这个积重难返的老问题的解决开始有了希望。
  但是,治理超期羁押的路还很长。目前,公安、法院系统尚未就各自办案阶段的超期羁押问题拿出解决方案。据报载,2001年仅全国检察机关对超期羁押提出书面纠正意见的就有66196人,截至当年底仍有7212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超期羁押。其中有45人被超期羁押5年以上。更有甚者,河北农民杨某被超期羁押12年,广西农民谢某竟被超期羁押28年之久,实在令人震惊。
  前一段超期羁押的治理工作已经有了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应得到坚持。
  首先,治理超期羁押问题要依法进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明确指出,超期羁押等于非法拘禁,非法拘禁就是违法犯罪。既然是违法犯罪,就要依法惩治,该追究的要追究,该定罪的要定罪。
  其次,法律监督机关应充分发挥职能,进行严格监督。人大和检察院的权力必须硬起来,要敢管、能管、会管。监督不到位,就是失职。目前,全国人大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检察院先从自身做起,找出问题,切实纠正,卓有成效。在防止反弹的基础上,检察院更重要的职能是有效地行使监督权。
  第三,公检法机关要转变执法观念,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在法治社会里,执法机关的权力只能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超出这个范围就是滥用权力,就会造成对公民权利的侵犯。实际上,超期羁押的背后是“有罪推定”的错误观念在作祟,“宁可错抓百人,不肯错放一个”、“如果是坏人,放了多危险。”这种观念不可避免地导致执法过程中出现偏颇:片面重视打击违法犯罪,忽视程序正义和忽略公民权利保护。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法律严格实施。这是我们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重要指导思想。现在,执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这体现了广大公民法治意识、权利意识的增强,体现了十六大精神正日趋深入人心。同违法收容一样,超期羁押也是一个文明的法治社会所不能容忍的现象,是关系公民权利、关系法治建设、关系社会稳定的大问题。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治理超期羁押合乎法理,顺应民心,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可以做得到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军中“提灯女神”
——记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第二炮兵总医院口腔科护士长李淑君
苏银成 何天进 王开斌
  2003年8月5日,人民大会堂。刚刚荣获第三十九届“弗罗伦斯·南丁格尔奖章”的第二炮兵总医院口腔科护士长李淑君,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切接见。
  她是一盏灯,诠释着南丁格尔精神
  2003年4月,京城非典肆虐。第二炮兵总医院接到上级命令,成立“发热门诊”。李淑君第一个主动请战:“让我去吧!我上过战场,参加过九八抗洪,有一线的护理经验。”经院党委研究决定,李淑君作为第一任护士长,带领8名护士,走进了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工作中,为了降低其他护士的感染机率,她把清理病人的污物、抽血等险活、脏活全部揽下来。一次,一名发热病人大小便失禁,拉了一床,当班护士正准备清理,李淑君却将她拉开,以命令的口气说:“这种危险的活,以后你们不准动手,由我来完成!”清理中,患者又突发急性呕吐,喷了她一身。李淑君毫无怨言,鼓励他要坚定信心战胜病魔。
  1998年,长江流域遭受特大洪灾,总医院决定组建医疗小分队,开赴抗洪前线。李淑君主动请战。当时,她的孩子还不满3岁,丈夫经常出差,年老多病的公公、婆婆刚来京治病,家里老小都需要她照顾。“险情就是命令,这个时候我不去谁去。”在李淑君的强烈要求下,院党委同意了她的请求。灾区生活条件恶劣,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李淑君每天和战友一起到大堤上为官兵巡诊。在抗洪前线35个日日夜夜,李淑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其他同志一起,抢救、护理伤病员200多人,巡诊近万人次,出色完成了任务。
  她是一团火,奉献出一颗滚烫的心
  李淑君先后在二炮总医院神经内科、肛肠科等6个科室工作过。她就像一团火,走到哪里把温暖和爱心带到哪里。
  神经内科是总医院最累最苦的科室,老年重症患者多,工作量大。一个星期天,刚休完产假就被调到神经内科的李淑君,上完特护,便瘫软在护士间。这时,她丈夫打电话给牛俊英主任,说孩子已经发烧三天了,正在铁路医院输液,因他有急事要出差,想替李淑君请两天假,照顾一下孩子。牛主任一听就呆了,星期天本不是李淑君当班,她是在替别人值班。
  对待军地患者,李淑君送去的总是一颗滚烫的心。陕西男孩张玉兵,因患先天性青光眼,双目失明12年。他去年6月慕名来总医院求医。在黑暗中生活了12年的张玉兵,患了自闭症,从不和人讲话。李淑君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对这样的患者,既要护身,更要护心。”李淑君从家里拿来了许多儿童玩具,一有空,就教他玩耍,和他交流。有时候,她还带着自己的孩子与张玉兵一起玩,给他讲故事。经过一段时间的“爱心疗法”,张玉兵的脸上渐渐有了笑容,终于蹦出了一句:“谢谢阿姨!”小玉兵出院那天,拉着李淑君的手,哭着不肯走。
  她是心灵的工程师,架起一座座“爱之桥”
  2000年10月,李淑君在肛肠科当护士时,一名严重的痔疮患者,术后才两天,就吵着要出院,被主治医生拒绝后,思想上想不通,认为医生和自己过不去,想多赚钱,就经常和医生吵架。李淑君了解情况后,主动向患者讲解痔疮的形成机理,讲解身体恢复的各项指标,并告诉他:“并不是医院想赚你的钱,而是从你身体康复情况出发,医生要为你的健康负责。”一番入情入理的话语,彻底打消了这名患者心中的疑窦,他不仅积极配合治疗,还主动向医生承认了错误。康复出院时,这名患者紧紧握住李淑君的手说:“我住了一次院,收了一筐果,不仅治好了病,还学到了不少医学知识和做人的道理,真是太谢谢你了。”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喂,是宋法官吗?我是华联商厦的职工啊,有个法律问题请教您……”河南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广播电台联办的《法律直播室——法官说法》开播两个月来,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群众只要打开收音机,足不出户就会收听到中级法院资深法官以案说法,或拨打热线电话直接和法官通话进行法律咨询。刘红建 胡振琪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律援助在中国”启动
  本报北京8月6日讯 “为实现公平和正义——法律援助在中国”大型公益活动今天在北京正式启动。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启动仪式上指出,法律援助制度是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律援助通过向那些缺乏能力、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使人人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享受平等的法律保护,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新近颁布的《法律援助条例》从立法上肯定了参与和支持法律援助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和崇高美德。他希望社会各界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发扬仁爱之心,伸出援助之手,为中国的法律援助事业贡献力量。
  此项活动由司法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综治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援助公益筹资活动。
(赵婧)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镇上派来工作队 解决问题到村头
  据新华社电 8月5日早上6点钟,山西万荣县解店镇的11名干部准时来到西贾村第五居民组签到上班。
  工作队之所以要来西贾村第五居民组,是因为这里的干群矛盾比较突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三个问题:一是私划乱卖宅基地,二是土地承包合同难兑现,三是拖欠集体钱款。对于工作队的到来,群众不以为然,因为以前也来过工作队,住上几天就走了。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解店镇党委、政府在派出工作队之前,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纪律,要求彻底查清问题。
  工作队在镇人大主席张宗泽的带领下,对群众关注的三个热点问题逐个进行认真核实。经过8天的艰苦工作,基本上查清了10多年来存在的问题,共收回拖欠款6万余元。有8名群众代表自始至终参与了此项工作。群众代表宁自荣告诉笔者:“工作队来以前,群众确实有许多说法,认为根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当工作队把问题全部整理出来并在村里张贴公示后,群众的态度一下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群众有的积极提供情况,有的主动补交欠款。
  (王永霞 曹创威)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省制定公务接待新规定
  本报讯 吉林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践行“两个务必”的要求出发,对本省公务接待工作实行改革。他们针对近年来党政机关在公务接待工作中存在着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等问题,近日出台了《党政机关省内外公务接待工作的暂行规定》,对公务接待标准、公务活动迎送等做出了严格的规范。
  《规定》的主要内容包括:对省内外接待的住宿和用餐标准做出规定,严格限制陪餐人数,禁止超标准接待。取消对省领导的送迎活动,省领导深入基层,当地领导在工作地点见面,一律不准远接远送。强调领导深入基层要轻车简从,严禁扰民和影响交通。要求党政机关建立健全公务接待报批制度,接待经费在财务单独列支。(吴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甘肃警方侦破两起贩毒大案
  本报兰州8月6日电 记者李战吉报道:近日,甘肃省警方侦破两起特大贩毒案件,缴获海洛因40公斤,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4名。
  2003年2月,甘肃省公安厅禁毒警察总队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核实了破案中发现的一条贩毒线索,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7月8日凌晨1时40分,甘肃警方经过侦查,在六盘山收费站查获犯罪嫌疑人的黑色小轿车,抓获车内两名嫌疑人,从该车后排靠背、坐垫内查获黄色塑料纸包装的块状物53块,净重26.8公斤,经鉴定为海洛因。日前,贩毒犯罪嫌疑人马少强、马少东已被检察机关批准依法逮捕。
  另据介绍,甘肃省警方在北京市警方的协助下侦破的另一起案件斩断了毒品犯罪分子由云南经甘肃省向北京贩运毒品的一条秘密通道,为跨区域协作缉毒破案提供了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责任制别成“责任纸”
  前不久,笔者到一家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了解情况,发现企业各科室、各车间都挂着狠抓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一位班长说:“我们企业确实制定了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可领导平时只注重抓生产,对安全问题却不闻不问。”
  如今,各种各样的责任制层出不穷,如安全生产责任制、综合治理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等。然而有些单位或部门经常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毛病,对制定的责任制既不抓也不管,既不督促也不检查,使责任制成了“责任纸”。
  有了责任制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认真实施,不执行的责任制,还不如没有。
  河北省南皮县经贸局 霍希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为官当无愧“正”字
  选举投票时,人们习惯上画以“正”字。选举画“正”字,一则便于计数,二则寓意选举者对选举公正、平等的渴望和参与。揣摩一个简单的“正”字,不觉间生出两层涵义来。
  一是希望当选者做人堂堂正正,办事勤恳公正,言行举止端正,生活作风廉正,有了错误能改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真正。二是希望当选者“五官”要端正,做到心不乱、嘴不馋、眼不花、耳不聋、手不伸。
  假如有那么一些当选者,不为群众办实事,不为政府分担忧愁,谋私利争先恐后,干工作撂担子、甩膀子,公仆意识淡薄,怎对得起那个“正”字?
  为官要对得起“正”字,应是每个当选者认真思考的命题。
  江苏省启东市委办公室 袁风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百名将军书画展在深圳举行
  本报讯 由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庆八一,盼统一”百名将军书画展,日前在深圳开幕。百名将军书画展引起了海外侨胞的极大关注,三百七十余名海外侨团代表、成千上万爱国侨胞发来贺信贺电,纷纷表达对伟大祖国的崇高敬意、对人民解放军的坚决支持和对祖国统一大业的强烈呼声,并高度赞扬百名将军书画展“扬军威、壮国威、振人心”。(郭凯
赖皇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聋儿语训专业学生毕业
  本报讯 北京听力语言康复技术学院近日举行了隆重的首届学生毕业典礼,九十三名毕业生将分赴全国各地各级聋儿康复机构,担任聋儿语训教师。北京听力语言康复技术学院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北京联合大学共同创办,是一所专门培养聋儿语训教师的高等院校。学院的建立得到香港李嘉诚博士及其属下香港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集团的资助和支持。(刘爱姝)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沧州新华区建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台
  本报讯 为扩大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空间,河北沧州市新华区纪委监察局于二00一年十一月开始,在全区科级以上单位普遍实施了“廉洁自律台”制度。他们要求每个领导干部的廉政日记、月度廉政报告、全年廉政总结,分别在“自律台”上公布。同时该区还要求领导干部在重大节日期间的廉政情况上“台”亮相,接受群众审查。“廉政自律台”建立一年多来,增强了对领导干部监督的力度,有效遏制了一些领导干部的不廉行为。(张智广)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平地税建立社区监督网络
  本报讯 为了充分发挥社区组织的监督作用,吉林省四平市地税局日前制定出台了《四平市地税局社会协税护税和税风税纪监督工作试行方法》,对社区税风税纪监督员的职责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并对成绩突出者予以奖励。该局从全市七十五个街道社区主任中聘请七十五名税风税纪义务监督员,并规定不管是谁举报地税干部的违法违纪问题,一经查实,便给予举报人一百至五百元不等的奖励。他们还在街道社区纳税人门口挂了三十个举报箱,同时将个体纳税定额在社区公开,让纳税人交公平税、明白税、放心税。(韩万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交通二总队切实转变作风
  本报讯 “说实话、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是武警交通二总队党委大力倡导的“四实”作风。近年来,总队机关干部带任务、带背包、带感情深入到十多个施工点中,送技术、送文化、送温暖,与官兵“三同”,并筹资二百三十万元,为基层官兵解决了看病难、看报难、看电视难、洗澡难、打电话难问题,深受官兵欢迎。(王鸿滨)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了保障道路畅通,河北省阜平公安交警大队经常守护在晋煤外运重要路段执勤,风餐露宿,风雨无阻。图为该大队的公路巡警正在深山路段野外就餐。
赵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