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文化新闻)

从前捉襟见肘现在绰绰有余 过去举步维艰如今生机勃勃
浙江积极推进文化事业改革
本报记者 鲍洪俊
  观众中心 市场取向
  浙江省文联下属一家影视创作所,全民事业单位,编制18人,几年前萧条得只剩下一个打字员,账面资金251元,可谓名存实亡。于是,文联党组放手改革,自筹资金,组建股份化的浙江长城影视有限公司,很快起死回生,如今一跃成为拥有200多名员工、年产1500到2000集的全国最大的电视纪录片生产基地,还摄制了《红楼梦》、《江山为重》、《中国传世经典名剧》等电视剧。公司总经理赵锐勇介绍说,眼下他们正在制作的《大明王朝》还没拍完,国内音像版权已卖到每集9.2万元。原挂靠省广电局的浙江华新影视有限责任公司,1997年开始独立闯市场,连续拍出《聊斋先生》、《绍兴师爷》等数百集电视剧,公司资产从起家时的300万元,积累到近1亿元。近年来,浙江能够创作出《天下粮仓》、《至高利益》等一批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作品,全省的电视剧生产数量已位居全国第三,市场化改革正是其主要动因。
  浙江歌舞剧团在上世纪80年代前一直是全国知名的歌舞团,80年代以来逐步陷入被动,最终欠下债务900万,成为老大难单位。2000年后,剧团实行了演出的市场化,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改革当年,全团演出323场,收入314.6万元,到去年底,剧团不仅彻底还清债务,还有了可观的赢余。1978年恢复独立建制的浙江曲艺团也曾因为远离市场,几乎难以为继。危急关头,他们以销定产,渐渐在市场上崛起。一幕《拆穿西洋镜》,连演600多场,剧组、团里都赚了钱。杭州黄龙越剧团融园林文化、旅游文化、戏曲文化为一体,每年演出场次达1000场,创出“黄龙戏曲”的市场品牌。
  杭州庆春电影大世界创造性地进行了影院小型化的“多厅建设”,去年观众突破100万人次,票房收入2038万元,居全国前列。浙江新华发行集团每天都要在电脑上统计每本书籍的销售数量,观测读者需求的微妙变化。宋城集团面向游客的大型文艺演出,每个节目时间控制在3分钟,因为市场调查表明,超过这个时限观众的欣赏兴趣就会递减。
  改变管理 激发活力
  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的集团化改革是体制创新的一大亮点。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注册成立了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在省级电视台三台合并的基础上,对进入集团的20多个单位实行频道资源、节目资源、公共资源和产业资源的整合重组;浙江省出版联合集团通过规范出资行为,调整出资主体,界定产权关系,近两年优化重组5亿多元资产,集团直属单位原有1/3亏损,去年底实现扭亏为盈。
  省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着力转变管理方式,推行审批制度改革,共精减68项行政审批事项,精减幅度50%;同时推行经费拨款制度改革,逐步将以“人头费”为主的拨款方式,向以演出场次补贴和艺术创作项目补贴为主转变。去年,共核减555万多元人头费,而艺术创作、演出补贴等拨款则增加到734万元。
  多方经营 开阔视野
  今年7月初,杭州市一家电影院的四成股份以900万元底价走上拍卖市场,被著名的横店集团以1600万元摘入囊中。这显示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民营文化龙头企业正在露峥嵘。东阳横店影视拍摄基地,投资10多亿元,已接待国内外剧组拍摄了143部2000多集影视剧,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富阳华宝斋投资1亿多元,建成集宣纸制造、古籍影印、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古代造纸文化村”,已经影印出版线装古籍3300多种,1600多万册。宋城集团投资兴建了宋文化主题公园,2000年也荣膺了“国家AAAA级旅游区”,开业6年来,门票收入始终居杭州各景点前列。他们投资1000多万元创作的综合性歌舞剧目,在景区剧院面向游客演出,常演不衰。据初步统计,全省共有民营文化企业4万余家,投资总规模达到230亿元,营业总收入近300亿元,从业人员近50万,涉及印刷、旅游、影视制作、发行、演艺娱乐等10多个行业。其中,光是民间职业剧团就有409家,演出收入8589万元,分别占全省剧团总数的83%、演出总收入的73%。
  浙江省委、省政府已经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加快文化大省建设,作为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八大优势”、“八大举措”之一,提上了议事日程。省委书记习近平提醒文化系统,从世界范围看,文化产业是许多发达国家的支柱产业。例如“迪斯尼乐园”,在全球就有4000多家特许经营商店,商品从影视、杂志,到动画、玩具、服装,从几美分的普通橡皮,到2万美元的高档手表,应有尽有,2000年仅特许经营的收入就达10亿美元。相比之下,浙江的文化产值只占GDP的几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缺乏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文化品牌。浙江的文化事业改革已经起步,但许多难题还有待突破。

第9版(文化新闻)

西宁力推歌舞剧
 《彩虹飞落的地方》一展土族风情
  本报讯 由西宁歌剧团集体创作,特邀福州歌舞剧院青年编导华措担任总导演的土族风情歌舞剧《彩虹飞落的地方》,自2002年底搬上舞台以来,广泛征求意见,经过了半年多时间的精心修改和排练,目前,修改后的这部作品将于8月12日和13日在西宁公演。
  土族风情歌舞剧《彩虹飞落的地方》,是一部融合舞蹈、音乐与歌唱的作品,于歌舞中间表现了土族人民多彩的生活与丰厚的文化。土乡春、夏、秋、冬的自然景色不时出现在舞台上,以景抒情,情境交融,音乐悠扬,一组组土族人民的劳作造型、情恋造型、风俗造型、生活造型徐徐流淌出来。
  这部作品在灯光的处理上也别具一格,以金色霞光为基调并具有深浅不同的层次变化,柔和而不失风韵,给观众一种置身土乡、纵情于“花儿”海洋的感觉,亲切明快。全场还依据季节的变换,用轮子秋、花儿会、纳顿舞带出丰收、村庄、迎亲等鲜活的生活场景。(王琼瑶 祁雯)(附图片)

第9版(文化新闻)

国际城市动漫画展排起长龙
  本报讯 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与上海雅林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上海运通动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03年国际城市动漫画展8月2日开始在上海东方明珠塔下的国际新闻中心展出,开场时,有成千上万的观众涌来,冒着40摄氏度高温,排起长龙入场,甚至出现“只出不进”的局面。这是一次大规模的国际卡通、漫画展览会,其中的“SINA华人数码”是第一个以数码形式创作的漫画大赛和第一个跨亚太漫画协会的华人数码大赛。主办方与新浪网站合作,通过比赛,将高科技融入漫画。展品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中国和中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约有百位动漫画大师参加,参展作品从原订的2003幅激增至4000多幅。

第9版(文化新闻)

舞剧《霸王别姬》票房看好
  本报讯 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等单位联合推出的原创舞剧《霸王别姬》将于8月21日至24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到目前为止,四场演出中两场半的门票已经售罄,据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艺术总监陈飞华说,届时每场都可能满座。
  《霸王别姬》的制作吸取了上海青春舞蹈团在舞剧《野斑马》中的成功经验,多渠道筹集业外资金400多万元。同时,打破地域和流派界限,组成高手聚集的创作班子,作曲由张千一担任,编导则邀请了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舞蹈家赵明,赵明编导的舞剧《闪闪的红星》目前正在上海演出新版。形式上,这部舞剧采用倒叙打开记忆之门,对项刘之争及项羽虞姬之恋的悲剧给以浓墨渲染。为达到最佳效果,曾以《野斑马》绚丽舞美而蜚声舞坛的张继文将带着电脑效果图和实景模型飞抵上海,为“霸王”重塑一个新的舞台。
  陈飞华说,《霸王别姬》的营销一改旧的模式,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走向市场,完全由观众取舍。同时,民营企业介入制作和营销,也有利于壮大上海文化产业。(范俊)

第9版(文化新闻)

谭氏三代组建“非常家庭”
北京京剧院为白衣战士演出
  本报讯 7月31日起,北京京剧院在中国评剧大剧院推出抗非典题材的四出小戏“非常系列”,这台专门献给白衣战士的京剧晚会,融入了艺术家饱满的激情,唱、念、做、舞均呈现出一种灵动鲜活的生机。
  由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等祖孙三代出演的《非常家庭》,把谭氏七代家风的“纪实版”放在时代的大背景下,唱腔是浓郁的谭派韵味。《非常市民》则是一出另类风格的“超现实”喜剧,说的是猪八戒因不讲卫生,得了非典,在生死临界走了一遭之后,意识到“文明”的欠缺。另外两出《非常婚礼》和《非常会见》,直接歌颂了白衣天使的动人事迹,由赵葆秀、王蓉蓉、杜镇杰、陈俊杰等名角演唱,情景交融,唱工绝妙。(刘福民)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事评点

“秘史”别刮风
李洪波
  打开电视,一部近期播放的电视连续剧《孝庄秘史》吸引了观众。正当担心成功的“秘史”之后会不会又出现一阵风现象时,这种疑惑顷刻间便得到了答案。据新闻媒体披露:在《孝庄秘史》播放成功后,《皇太子秘史》也将亮相;《乾隆秘史》、《慈禧秘史》等秘史系列电视剧即将投入拍摄。呜呼!刚刚受到“黑色风”袭扰的可怜观众,如今又要面临”秘史风”的无情吹刮。
  曾记得,一部《黑洞》闪亮登场后,一夜间,呼啦啦刮起《黑冰》、《黑雪》等“黑色风”。于是乎,整个屏幕被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前几年,“皇室风”刮得现代人几乎天天晚上与皇帝打招呼。那几个皇帝扮相的演员却演得千人一面,精疲力尽,观众大倒胃口!影视剧推向市场,既要社会效益,又要经济效益,这是个现实,但我们更期盼影视剧的创作个性。倘若盲目追风,急功近利,势必导致影视作品质量低下。如此下去,尽管你有本事狂刮风,可要想让观众买账,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第9版(文化新闻)

三百多个单位参展 百家期刊首次加盟
 上海图书交易会在即
  本报上海8月4日电 记者娄靖报道:2003年上海图书交易会将于8月10日至13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办。这是非典之后首次举办的图书交易会,因而得到了上海、长三角地区和部分省市出版发行界的热烈响应,参展单位超过350家,其中100家期刊首次参加上海图书交易会。预计参展规模与订货总码洋等各项指标,将创下历届上海图书交易活动的纪录。
  在交易会上将举办“书籍设计艺术观摩展”,分中国馆(包括港台地区)和外国馆两部分,分别展出中国各出版社和世界各大出版社、图书公司近年出版的优秀书籍设计作品各500种;中国期刊协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和上海期刊协会将联合举办“期刊的个性化和经营发展”交流会;作为重大出版项目新书发布活动,上海辞书出版社将举办《大辞海》出版座谈会;上海书城还将统计、列出排行榜,开展“100种最受欢迎的图书评选活动”,为下半年的图书市场提供最新风向标。
  作为图书交易会东道主,上海40多家出版社已作好充分准备,有2万余种图书,其中包括3600余种新书将盛装登场,展示上海出版界在新世纪头三年创新开拓的成果。一批注重文化积累的重大出版工程也将面世,如《大辞海》、中国断代史系列、《朱子全书》等;一批青春读物和畅销书将形成沪版图书的新亮点,如《红苹果乐园》、《风筝丛书》、《时间作证》等。

第9版(文化新闻)

福州市民“暑”中有乐
 海滨观沙雕 江畔赏歌舞
本报记者 江宝章
  40℃!41.1℃!41.7℃!风是热的,水是烫的,日头是白的。从6月中旬至今,持续50天左右的高温把福州市变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火炉”。向来以耐热自诩的福州市民今夏着实体验了一把“苦夏”的滋味。福建省气象部门的信息说,这是福州市自1950年以来气温最高、高温持续时间最长的炎夏。
  福州电影院、歌舞厅、电子游戏厅的经营者们近来有点发愁,但首届中国福州(海滩)国际沙雕节的组织者却喜上眉梢,由于高温,人们都躲在空调房里不敢出门,电影院、歌舞厅、电子游戏厅的生意比往常清淡了许多,却把众多的福州人逼到了江滨、海边。从今年7月26日至10月31日,福建平潭岛将举办沙雕节。从7月中旬开始,不少福州市民就迫不及待地从福州到平潭岛观赏由中外沙雕艺术家创作的37座沙雕作品,同时躲避酷暑。26日前后,通往平潭岛的路上车水马龙,1万多名游客从福建各地涌进平潭,使平时只有2000多个床位接待能力的平潭岛顿时应接不暇。平潭县启用了所有宾馆、招待所,甚至家庭宾馆仍然无法安置蜂拥而来的旅客。当天晚上,在平潭县龙凤头海滨沙雕广场,曹颖、韩红、屠洪纲、江涛、零点乐队、梦幻组合、李琦等参演的文艺晚会,吸引了1万多名观众。在随后的日子里,啤酒狂欢节、少数民族风情表演、风筝放飞、精英男模选拔赛、沙滩小姐大赛、泳装和时装表演等活动,将使今夏的平潭海滨人潮汹涌,异彩纷呈。
  与此同时,花团锦簇的福州十里江滨公园,也成为更多福州百姓避暑的好去处。8月2日晚,记者来到江滨公园,华灯下,沙滩上,草坪中,但见人群影影绰绰,人数比平时多了许多。许多家庭倾巢而出,或江边戏水,或沙滩漫步,江风习习,其乐融融。家住市中心的林逸对记者说,现在他们一家每天晚上都要到江滨公园散步。除了贪图这里比城里凉快之外,还因为这里经常会有各种歌舞音乐表演。在公园一块平地上,一群闽剧爱好者正在自弹自唱,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福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市民度过炎夏,有关部门为市民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1000多部的露天电影正在福州各社区陆续放映,各文艺团体也组织一批艺术家进社区与居民同唱同乐。

第9版(文化新闻)

一部芭蕾舞剧两年前在北京首演后,虽说因名家挂帅而备受关注,但也因舞蹈薄弱,功夫在“舞”外而颇受行家非议。经过全面修改后,即将上演的
新版《大红灯笼高高挂》究竟怎样
  本报讯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修改版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终于完成了彻底的手术,8月8日将在北京天桥剧场连演3场,10月还将去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地演出。
  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改编自张艺谋导演的同名电影,剧本反映的是上个世纪30年代一个爱情故事,用细腻的舞蹈语汇讲述了特定年代下妻妾成群的“老太爷”与3个姨太太以及姨太太与情人之间畸形、曲折而复杂的关系。舞剧除了用“足尖上的艺术”展示凄婉的戏剧情节外,还采用京剧、民间建筑、旧款服饰、华丽灯光等表现手法,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芭蕾程式。
  这次改版综合考虑了首演以来的各种意见,依旧由原创作班底的张艺谋、陈其钢、王新鹏、王媛媛等完成,在艺术上由张艺谋定夺。可以说,基本结构与故事不变,但舞蹈改动过半,尤其加进了大量的新编舞蹈,音乐变动也较大,增加了不少新成分。
  已经先睹彩排的一些北京舞蹈专家和文学专家认为,初版《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最大问题是舞剧结构存在明显缺陷,比如缺乏对角色性格的刻画,人物心理描写不充分,将悲剧变成了一味的“压抑”。经过修改以后,充实并修改了舞蹈。尤其是四幕三人舞中新加入的大段三人舞,启用陈其钢一版中被舍掉的一段音乐,创造出结尾处的高潮,显得非常有力,震撼人心。原版中受贬斥最多的是“麻将舞”,但新版满台皆活,充满戏剧的灵动性,响板铿锵下奇特的群舞表演让赌台惊心动魄。
  不过,一些专家认为,由于舞蹈动作安排过密过多,似是旧版中“舞蹈太弱”的矫枉过正。尽管中芭团的开放精神和张艺谋的介入确实把芭蕾剧带入了一个“综合制作时代”,但千万不要制作色彩过强而压制或淡化芭蕾舞剧的要素,以致舍本逐末。芭蕾的“中国化”是这部舞剧吸引人的地方,过去,中芭团也创作过一些中国化的作品,如《杨贵妃》等,有失有得,但中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与其刻意追求“中国化”,与传统西方芭蕾对着干,不如老实认真地开掘自己的艺术主题,创出最佳表现方式,这样,中国特色也就自在其中了。
(石平雨)(附图片)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中国脊梁”晚会歌颂功臣
  本报讯 为歌颂和表彰抗击非典双胜利的功臣们,中华全国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主办的“中国脊梁”文艺晚会,最近在河北廊坊的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举行。
  在演出中,广东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林锦炎、北京地坛医院二病区主任李兴旺、中日友好医院护士长贾双平、中国石油管道局局长苏士峰、三峡工程建设部主任彭启友、工人发明家刘幼生、青藏铁路建设指挥长卢春房、航天科技专家黄春平、“抓斗大王”包起帆等成为场内明星,不时受到观众的注目和鼓掌。阎维文、于文华、苏红、杨洪基、郑咏、江涛、殷秀梅等艺术家登台表演。
  (梅玉)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众志成城颂》全景反映抗击非典
  本报讯 记者袁晞报道:一部图文并茂、全景式展现中国人民抗击非典的纪实作品《众志成城颂——中国人民抗击非典纪实》,近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
  非典已被击退,战场已趋平静,但这场特殊的战争毕竟在人们心中刻下太深的印痕,也会载入人民共和国的史册。《众志成城颂》用饱含激情的文字和现场实拍的照片为人们留下了珍贵的记录。这部22万字的作品由林路明撰稿,解海龙等摄影。从数千张新闻摄影作品中精选的100多幅照片,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交融于鲜活生动的文字中。

第9版(文化新闻)

中国新闻奖副刊作品复评揭晓
  本报讯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复评暨2002年全国报纸副刊作品年赛评选,最近在北京揭晓。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评选和严格筛选,134件佳作从792件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金、银、铜奖。其中金奖15件。本报文艺部报送的《历史·经典与“戏说”》等仲言系列评论、天津日报的特写《大师的手》、解放军报的报告文学《人民利益》等获金奖,本报的《文学的轰动与沉寂》还获得特写类作品的银奖。评委会推荐的富有鲜明时代感和新闻性强的8件作品将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新闻奖定评。(陆良)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北京蓝莲花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设计了一种电子门票,最近不断被采用,各类文艺晚会、中国美术馆、云南石林、杭州岳飞庙和将于9月举办的杭州西湖国际烟花大会等都使用了这种门票。门票不但是票,还容纳了介绍、图片、指南、导游图和收藏等多种功能。

第9版(文化新闻)

轻音乐学会“学会奖”开始申报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中国轻音乐学会和北京金州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全国音乐界及重要媒体共同举办的中国轻音乐学会“学会奖”评选活动,近日启动。
  这次评选采取了新的方式,评委会成员将以活跃在一线的音乐人为主,包括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乐评人、策划人、唱片出品人、录音师、音乐录像带导演等共300余人;也不用听众投票的方式,而是突出评奖的专业性,评选结果将委托国际专门机构全程监理。评选共分两轮,第一轮由业内人士自行申报,组委会在公示后由评委采用通讯方式产生。第一轮评选产生提名奖,在提名奖的基础上第二轮评选由专业评委按不同分类分别投票。评选已开始申报,作品时限为2002年1月1日至2003年7月31日间发表的作品。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长征组歌》让老将军重温激情岁月
  本报讯 8月8日将在北京展览馆剧院上演的《长征组歌》近来得到北京观众的热情关注,北京城外诚家居文化广场为支持红色经典《长征组歌》的演出,除邀请白衣天使观看外,还特意邀请许多老将军莅临,一来为重温激情岁月,二来为城外诚认养的北京南四环绿化带中的将军林“添砖加瓦”。在《长征组歌》演出之前,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的歌唱家马子跃、耿莲凤等还将为观众演出拿手节目。(许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