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贺国强在学习谷文昌先进事迹座谈会上指出
 谷文昌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中组部、中宣部、福建省委5日联合在京召开学习谷文昌先进事迹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在讲话中指出,谷文昌和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同志一样,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领导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优秀代表,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
  贺国强强调,谷文昌的先进事迹又一次证明,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好事,人民群众就惦记着你、信任你、支持你;一个政党,只有顺民意、为民谋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学习谷文昌,就是要学习他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致力发展的进取精神。各级党委一定要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实际,把谷文昌先进事迹作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获得新认识;把谷文昌先进事迹作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生动典型,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在新时期做出新贡献;把学习谷文昌活动作为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的动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经受新考验、夺取新胜利。
  座谈会由中组部副部长赵洪祝主持。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张全景,福建省委副书记黄瑞霖,河南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陈全国,福建省东山县委书记黄双庆在座谈会上发了言。中组部、中宣部部分机关干部,北京市部分市直和县区干部、第七期组织部门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对民主推荐等六个环节提出明确要求
 福建加快建立选人用人公正机制
  本报福州8月5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为了创新干部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福建省委日前制定并印发了《建立选人用人公正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意见》以《干部任用条例》为依据,立足福建实际,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
  建立群众公认的民主推荐机制。要拓宽推荐渠道,试行民主推荐预告制,适当扩大《条例》规定的参加推荐人员范围,试行“二轮民主推荐”产生考查人选,把民主推荐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增强民主推荐的透明度,规范推荐拟考查人选,防止简单地以票取人。通过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公认的干部推举出来。
  建立公开透明的干部考查机制。
  全面推行差额考查制、考查工作预告制,建立考察组与考查对象面谈制度,明确考察组的职责、考查内容和考查标准。要拓宽谈话对象的范围,改进考查工作的方法,加大对干部平时考查了解力度,全面客观地反映干部的德才表现,为准确评价和使用干部提供依据。
  建立注重公论的干部评价机制。改进和完善干部评价方法,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推行评价工作会审制,正确运用考查评价结果,增强干部评价工作的客观性、准确性和公正性。
  建立公道择优的干部任用机制。健全完善用人决策制度,防止个人和少数人说了算,建立定期议班子、议干部制度;充分做好拟任人选的酝酿工作,形成操作主体之间的相互配合、监督、制约机制;规范集体讨论决定干部的程序;严格干部报批与备案管理;推行全委会票决制,试行“差额推荐,等额票决”的办法。
  建立公平有序的竞争激励机制。
  把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作为经常性的工作组织实施,积极进行任职资格考试试点工作;加大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步伐;把干部的交流与培养使用结合起来,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抓紧研究制定破格提拔干部的具体政策措施,完善干部职务与职级相结合的制度;疏通干部“下”的渠道;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资源配置和保障制度。
  建立公正严明的管理监督机制。明确干部选拔任用责任主体和责任内容;逐步实现干部选拔任用信息公开程序化、制度化;加强在选人用人标准、推荐提名、考查评价、讨论决定等重要环节的监督、把关;加强监督体系建设,加强经常性检查;把干部任用情况作为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干部任用工作中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第4版(要闻)

北京推进3C认证
  为使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得到有效落实,连日来,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商厦,发放3C宣传材料和手册。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中关村海龙大厦向消费者宣传3C认证知识。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有情操作”解难题
刘成友
  前段时间,武汉市做了一件得民心的事,这就是取缔“麻木”。
  武汉人把营运三轮车称为“麻木”。全市原来有3.7万辆“麻木”,噪音大,污染重,占道、抢客、违章,影响市容,妨碍交通。有人说,几万辆“麻木”把武汉跑成了个大县城。武汉市一直想解决这个问题,但由于难度大、矛盾多而拖延下来。这一次,市政府原计划用三个月解决的问题,结果只用一个多月就解决了。车主满意,市民高兴,城市更美了。
  一个老大难问题,为什么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成功破解?武汉的经验叫做:有情操作。
  有情操作首先体现在政策上。上交车辆按新旧给予不同补贴,并补贴一年的生活过渡费。残疾车主还给予一次性补贴,生活确实困难的纳入“低保”,3万个岗位由车主选择,不能上岗的可安排配偶或子女工作。政策合理,待遇适当,安置妥帖,该考虑的政府都考虑到了,车主的利益基本没有受损。
  有情操作还体现在工作细致周到。解决难题不能硬来,“我打你通”的方式很难行得通,只能引起群众反感,使工作更加被动。在取缔“麻木”的过程中,政府不搞简单的行政命令,而是满怀热情,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近两万名工作人员,宣传政策,入户劝说,苦口婆心。群众没有顾虑了,包袱放下了,自然高高兴兴交车。
  有情操作说到底,是能不能站在群众的利益上考虑问题。这是破解难题的根本。武汉市为取缔“麻木”投入1亿多元,这些钱大都直接用于群众的补贴和安置。同时,为解决因取缔“麻木”而造成的市民短距离出行难问题,把出租车起步价降低到3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兼顾各方面利益,就会得到群众的支持,难题就可以得到解决。
  城市管理有很多难题。武汉市的成功做法,最重要的就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贯彻到政府的各项工作中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策是否合理,工作是否到位,这些都体现着真心真情。带着感情做工作和不带感情做工作,效果大不一样。反过来,市民一旦感受到干部的真情,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就会识大体,顾大局,积极配合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市民也培育了积极参与的公共精神和现代意识,形成一种良性互动,城市管理由此走向新境界。
  武汉城市管理打开新局面,是政治文明建设的成果,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实绩。“麻木”难题的破解,让人们看到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共同推进、协调发展的生动实践,看到政府的亲民爱民和群众热情参与、共创美好生活的良好局面。武汉文明创建工作,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第4版(要闻)

文明社区漾温馨
——武汉创建文明城市纪实之三
本报记者 龚达发 杜若原 胡果
  5月15日,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兴致勃勃走进远近闻名的武汉百步亭花园社区。宜人的环境、良好的治安、和谐的人际关系令他感慨不已:“这么好的管理、这样好的人文环境、这么多的关爱,是我见到的第一个社区。”
  百步一亭,温馨家园。深入三镇社区街道采访,绿荫处处、新风拂面、温馨萦绕。
  社区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创新体制,让城市管理、社会服务贴近社区、贴近居民
  以“市民—家庭—门栋—社区—城区”为主线展开的文明社区创建,是武汉市城市文明创建的一大亮点。
  早在1992年,武汉市就提出“治城育人”口号,把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融入广大市民的工作和生活之中;2000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全面推进社区建设,改革城市基层体制”的决定,着力构建“政府依法行政、社区依法自治”的城市基层管理格局,理顺居委会与政府的关系。按照现代社区构建的基本要素和有利于居民自治、有利于政府服务的原则,把全市1936个居委会逐步整合、调整为883个社区居委会,成功搭建起为居民服务的社区平台。新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由居民民主选举,市、区政府把人权、财权及不合理事务拒绝权等还给社区,使居委会由上级机关的“腿”真正成了为居民办事的自治组织。
  从江汉区“政府依法行政、社区依法自治、居民自愿参与”的“江汉模式”,到异彩纷呈、百花齐放的“武汉经验”,武汉市社区制度改革受到全国关注。
  去年9月,武汉市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市。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创造的“一个中心、两层网络”管理体制,促成了开发、管理、服务环节的良性循环与无缝对接。以社区党委领导下的社区管理委员会为中心,以开发公司为主体,负责社区的开发、环境建设、公益性投资;以物业公司为主体,融商业性服务、家政服务和公益性服务为一体。社区在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创造出可持续发展的生长点和拉动力。
  百步亭社区没有传统的政府管理机构,没有公务员。由居民选举产生的社区居民委员会、居民代表大会、业主委员会等居民自治组织,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按照居民的意愿办好居民的事情。社区自治唤醒了居民的家园意识、主人翁意识。268人的门栋信息员、1200人的社区监督员、300人的护绿队全部是志愿者组成。
  以百步亭、常青花园等全国著名的文明社区为标准,2002年10月,武汉市全面启动了社区建设“883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推进中心城区883个社区的文明创建,市、区政府职能部门工作重心下移,做到城市管理、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社会服务“四到”社区,为市民创造催人奋进的育人环境、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安定祥和的治安环境、功能齐全的服务环境。今年,全市投入“883计划”的首批资金就达1亿元!
  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社区党组织是居民的主心骨,有了党组织,困难群体才有温馨的家
  今年4月3日,一场倾盆大雨使常青花园4户居民严重渍水。正当居民束手无策的时候,社区“吴天祥小组”的共产党员不约而同冲进受灾居民家,冒雨疏管道排渍水。受灾居民含泪念叨:“共产党员好!”
  在百步亭花园社区,2335名党员全部编入社区党的组织,形成了包括门栋党小组、楼区党支部、社区党委的党组织体系,党员在社区时时生活在党的组织中。社区党委成员“三个必到、五个必访”:居民有突发事情、有不满情绪、有大的家庭纠纷必到;困难家庭、住院病人、下岗失业人员、劳教劳改回归人员、孤寡老人必访。党组织在居民中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在防非典斗争中,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党组织靠前指挥,建立起严密的防控体系,“群防群控、管到门栋”的经验,成为武汉乃至全省战胜非典的一大法宝。
  一个党员一面旗。几年来,武汉市通过“放大”吴天祥这个典型,由吴天祥到“吴天祥小组”,由1个人“裂变”成5000多个群体、7万余人的“方阵”,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扶贫济困。
  常青花园,有15个“吴天祥小组”带领900多名志愿者常年活跃在社区,为民排忧解难。今年初,在社区内开设医院的台湾业主俞先生找到社区党委,要求将医院中的共产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党支部和“吴天祥小组”:“我也要为社区文明创建做点事!”
  发展社区党组织要求党员做好“一二三四”:一亮身份,牢记宗旨,接受居民监督;二结对子,党员与贫困户结对相帮;带三张卡片,党员联系卡、服务信息卡、活动反馈卡;开展四项活动,管一片绿地、关照一个门栋、做一件好事、交一个穷朋友。社区居民李和顺曾因失足服刑。出狱后,个人失业,家庭失和,诸多不顺、满腹怨气。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德荣四处奔走,硬是帮他解决了10年未解决的户口问题,又为他办了最低生活保障。李和顺说:“是党和社区救了我,救了我一家。”如今,他也加入到社区守护人行列,搞卫生、保安全,忙得不亦乐乎。
  发展社区居民楚清琦48岁的丈夫突发心脏病去世。上有体弱多病的公婆,下有正待高考的儿子,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楚清琦痛不欲生。她准备卖掉房子,让儿子辍学打工。社区党委书记来到她家,斩钉截铁地说:“房子不能卖,孩子也要读大学。社区不能让一个家庭没饭吃,不能让一个孩子失学!”儿子顺利考上了大学,社区教育援助会每年为他提供4000元学费。楚清琦一家重新振作起来了。
  就业是民生之本。武汉社区承担起安置再就业的重任。一些下岗职工多的社区,开发商主动拿出商业门面,“只租不售”,解决居民就业;腾出社区环保、家政、保安、物业等岗位,尽可能安置特困下岗职工。去年10月以来,全市各社区直接安置24000多人就业,为政府分忧,也为百姓解难。同住一个社区,同享一片绿荫。社区党组织牵线搭桥,鼓励富裕家庭聘用本社区特困户做家政,开展“感情就业”,解决了困难户的生计,也加深了邻里间的感情。
  市民购新房打听:“你们这里是不是文明社区?”创造美好环境的过程,也塑造着每一个人
  2001年,一个春风拂面的周末,百步亭社区800多居民集体游东湖,离开时,没有留下一片纸屑。一位长沙游客好奇地“跟踪”观察,由衷赞叹:“想不到武汉市民的素质这么高!”
  国务院信访局局长周占顺在某社区监控室考察。忽然,屏幕上出现一位老人,弯腰拾起一个烟头,扔进路边垃圾箱。周局长感叹,社区的环境美,人的行为更美。
  武汉南湖中央花园的业主入住,都会得到一本印制精美的《现代人居》手册,各项服务一目了然。于细微处见真情。目前,武汉市共建成市、区、街社区服务中心126个,覆盖了中心城区90%以上的街道,形成了福利救助、就业保障、拥军优属、助残康复、医疗保健、托老托幼、家政服务、信息中介8大系列、50多个项目的服务体系。
  家园温馨人不老。南湖花园的毛女士给我们展示了她一周的“功课表”:星期一跳舞、星期二唱歌、星期三时装表演……“我现在比退休前还忙咧!”60多岁的人神采飞扬。常青花园社区斥资5800万元,建起了从幼儿教育到老年大学的教育体系。老年大学有17个专业、583名学员。目前,武汉市为老年人服务的社区“星光计划”已完成首批项目的98%,70%的社区为居民建立了家庭健康档案,1300多个社区秧歌队、京剧表演队、舞蹈队、合唱团,在给市民带来欢乐的同时,陶冶着每个人的情操和品味。
  几年前,一位市民在网上给市长发“帖子”:百步亭在武汉,但武汉不能只有一个百步亭。今天,常青花园、常二社区、青山121社区、发展社区、香江新村……文明社区如雨后春笋,一半以上的武汉市民生活在文明社区里。如今,武汉市民购新房,看了房型看环境,最后还要问一句“你们这里是不是文明社区?”文明社区,成为市民的追求和向往。
  常抓不懈的文明创建,为社区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江岸区“革命英烈凭吊周”16年坚持不辍;洪山区居民“百千万读书工程”历久不衰;江汉区“金桥书评”常办常新……
  “人人参与、人人分享、人人受教育”,风气在创建中好转,精神在创建中升华。地处闹市、流动人口众多的民意街创出“民意无盗”奇迹,研讨会开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百步亭社区5年没有一户被盗,没有一辆自行车被偷,没有一起刑事案件,没有一起交通肇事,没有一桩大的邻里纠纷,没有一处黄赌毒,没有一件越级上访,没有一起火灾,没有一名“法轮功”习练者。百步亭居民说,我们的社区,是“绿色社区、安全港湾、温馨家园”。
  祝福武汉,绿荫满城、温馨常在!

第4版(要闻)

回良玉会见越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吕传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5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越共中央委员、越南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克索福为团长的越南国家民委代表团。
  越南客人是应中国国家民委的邀请来访的。5日上午,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主持了与越南国家民委代表团举行的工作会谈。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俄罗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俞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主席谢尔盖·米哈伊洛维奇·米罗诺夫一行。
  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代表团是应中国全国人大的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陈至立会见埃及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吕传忠)国务委员陈至立5日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埃及教育部长侯赛因·卡迈勒·巴哈丁率领的埃及教育代表团。
  巴哈丁一行应教育部的邀请来访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埃高层教育研讨会”。教育部部长周济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徐匡迪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俞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5日在全国政协会见了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总理杰夫·盖勒普及其代表团。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淀佐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肇星将访问日韩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5日在这里宣布,应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尹永宽的邀请,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将于8月10日至13日和8月13日至15日分别访问日本和韩国。访问期间,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文莱外交部无任所大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5日在这里宣布,应中国外交部邀请,文莱达鲁萨兰国外交部无任所大使玛斯娜公主将于8月11日至16日访华。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对雅加达爆炸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对印尼首都雅加达发生的爆炸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有记者问:据报道,8月5日下午,印尼首都雅加达发生一起严重爆炸事件,至少造成近10人死亡,近百人受伤。据了解,爆炸地点邻近雅加达使馆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有中国公民伤亡?
  孔泉回答说,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对印尼雅加达发生的爆炸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对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作为印尼的友好邻邦,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印尼政府为打击恐怖势力、维护国内稳定所作的不懈努力。
  孔泉说,据现在了解,没有中国公民在事件中伤亡。中国驻印尼使馆正进一步核查情况。

第4版(要闻)

河南开通政府收费项目查询网
  本报郑州8月5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办理一个营业执照需要多少钱,学生每学期学杂费到底该收多少?从8月1日起,只要进入河南省政府收费项目查询网,涉及全省公安、税务等53个部门和单位的462
  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政府基金性收费项目将一览无余。
  今年年初,河南省整治企业环境联席会议决定将政府管理的各项收费政策借助互联网这个平台向社会公布,将政府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河南省财政厅、监察厅对全省涉及企业、农民和广大市民的政府53个部门462个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将数百万字的政府收费项目加工成电子文档,开通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性收费信息网站。在网页上公布了公安、教育、水利等部门和单位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全省各级整治企业经营环境办公室和政府纠风办、财政主管部门的监督举报电话,随时受理对乱收费的举报。
  据介绍,河南省整治企业环境办公室近日将在网上公布政府罚款项目和标准,形成政府收费、罚款查询的全功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