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欧盟肯定“路线图”积极作用
 阿巴斯决定取消与沙龙会谈
美对以修建隔离墙表示关注
  据新华社开罗8月4日电 (记者王昊、刘云非)欧盟新任中东问题特使马克·奥特4日在这里强调,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是打破当前巴以和平进程僵局,实现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惟一途径。
  奥特当天在会晤埃及外长马希尔后对新闻界表示,过去两年多时间的暴力活动使巴以丧失了相互信任,和平进程困难重重。欧盟将继续努力,与美国、联合国和俄罗斯等各方保持合作,以寻求尽快全面和公正地解决巴以冲突。
  奥特当天还会晤了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奥特在会晤后对记者说,以色列修建安全隔离墙是“毫无必要的”,“路线图”计划旨在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让巴以双方和平共处,这符合欧盟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
  奥特还表示将继续同阿拉伯国家就中东问题交换意见,加大磋商力度,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加沙8月5日电 (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5日取消了原定6日与以色列总理沙龙举行的会谈。
  巴勒斯坦官方通讯社援引巴总理办公室官员的话说,取消会谈的原因是以色列拒绝释放巴勒斯坦政治犯、拒绝从更多巴勒斯坦城市撤军。以色列《国土报》证实了这一消息,并指出耶路撒冷南部3日晚发生枪击事件后,以总理沙龙也有意取消会谈。另外,以外长沙洛姆也取消了原定与巴方官员的会面,目前还不知道这些会谈将推迟到何时举行。
  巴总理办公室官员还说,阿巴斯原计划在6日与沙龙讨论过去几次会谈中没能解决的“难题”,如解除对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软禁、释放巴勒斯坦政治犯以及停建犹太人定居点和隔离墙等,但目前看来双方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相距甚远,不太可能通过会谈达成一致。
  据悉,一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3日晚持枪打伤4名犹太人后,以色列国防部决定暂时不考虑从更多巴勒斯坦城市撤军。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4日电 (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4日重申,美国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修建安全隔离墙的做法表示关注,认为这一举动有可能危及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成功实施。
  鲍威尔说,隔离墙的修建使推动落实“路线图”计划变得更困难。这给美国带来“难题”。

第3版(国际)

印尼发生恐怖爆炸事件
 至少13人死亡149人受伤
  据新华社雅加达8月5日电 (记者余谦梁)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著名的万豪大酒店外5日中午发生一起严重的恐怖爆炸事件,警方已证实至少有13人在爆炸中身亡,149人受伤,死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
  据印尼警察总长巴赫蒂亚尔透露,当地时间约12时30分一辆停在雅加达市中心的万豪大酒店外的吉普车突然爆炸,爆炸破坏力巨大,将下面是车库的路面炸了一个大洞。巴赫蒂亚尔说,从这个洞口,他能看见地下车库的车辆。万豪酒店大楼和写字楼的外饰玻璃在爆炸中损毁严重。警方人员在爆炸后毁坏的吉普车中发现有人体残骸。
  印尼国防部长阿卜杜勒·贾利勒说,这起爆炸是恐怖分子发动的一起炸弹袭击事件。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这一事件负责。
  印尼政治和安全统筹部长苏西洛谴责这起爆炸事件,并代表政府向无辜的死难者志哀。他说,他已发出呼吁,要求酒店、购物中心、写字楼等公共场所的负责人提高警惕和加强安全检查。
  万豪大酒店高33层,是位于雅加达市中心的一所著名的五星级饭店。
  自从印尼巴厘岛去年10月12日发生震惊世界的大爆炸以后,印尼各地包括雅加达陆续发生过一些小规模爆炸事件,但都没有造成太大的人员伤亡。这次万豪酒店爆炸案无疑又使印尼政府的反恐努力面临严峻考验。(附图片)
  8月5日,一名警察在发生爆炸的雅加达万豪大酒店前维持秩序。当天中午12时左右,位于印度尼西亚首都的这家五星级酒店发生爆炸。
  (新华社记者 壮锦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南辕北辙
朱梦魁
  近日,在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巴以和平“路线图”取得进展之际,巴以双方在定居点问题上的争执又冒了出来。据报道,以色列土地部门新近又在加沙进行工程招标,准备兴建22处犹太人定居点。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一明显违背“路线图”计划之举,竟然经过了以色列国防部的许可。消息传出,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同声谴责,正在居中斡旋“路线图”谈判的美方也表示关注。
  自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来,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大肆修建犹太移民定居点。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定居点、耶路撒冷和巴难民问题成为巴以争端的三大焦点。目前,有22万以色列犹太人生活在巴控区的150多个定居点内,其中的50多个是2001年沙龙就任以色列总理之后修建的。根据联合国242号和338号等有关决议,巴控区的所有犹太定居点建筑均属非法。在巴以和平“路线图”启动后,扩建定居点已被限定全面停止。美国方面就此明确指出,继续扩建定居点显然违背“路线图”计划的和平承诺。
  按照“路线图”的安排,巴以双方在第一阶段主要磋商消除暴力、实现安全问题。与此同时,以色列方面应当冻结定居点的扩建,并先行拆除未经许可建筑的非法定居点。在执行“路线图”的第二阶段,巴以将最终解决诸如定居点、耶路撒冷地位和巴难民等重大而复杂的问题。在美巴以三方6月初的亚喀巴峰会后,巴以和平进程开始出现令人鼓舞的迹象。尽管以政府随后“象征性”地拆除了少量无人居住的简易定居点,但仍遭到国内右翼势力的抵制。可见巴以言和固然可喜,而要真正实现和平必须克服重重阻力。
  当前,“路线图”计划遭遇隔离墙和定居点问题的新挑战。以色列不顾国际社会的劝阻,坚持要继续在约旦河西岸的巴领土上修建“安全隔离墙”。这一耗资巨大的工程表面上有反恐防卫的作用,而实质上是要永久兼并更多的巴勒斯坦土地。在沙龙最近访美期间,美以在此问题上意见相左,巴方更是强烈反对。在隔离墙的争议沸沸扬扬的同时,加沙定居点扩建工程又突然出来搅局。这些与和平大方向南辕北辙的行径,显然给巴以“路线图”的实施增加了不应有的困难。中东和平进程的运行轨迹表明,诚意是双方建立互信并使和谈取得进展的基础,任何一方缺少诚意都难以缔造和平。
  巴以和谈出现波折,对“路线图”的主持人美国是个考验。伊拉克主要作战行动结束后,推进“路线图”计划是美国中东战略的组成部分。出于“9·11”事件的教训和国际反恐的长远目标,加强美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而要真正改善美国在伊斯兰世界的形象,缓和美国与伊斯兰激进思潮的冲突,就必须在巴以和谈中“一碗水端平”并切实有所作为。眼下,检验美国斡旋能力的试金石不仅仅是巴以间的安全问题,定居点和隔离墙问题也同样严重和紧迫。不解决好这类对巴以未来关系构成隐患的纷争,该地区的安全、和平和稳定就无从谈起。

第3版(国际)

日防卫厅提交白皮书
 首次把派兵海外作为主要任务
 日自卫队将参加俄军演
  新华社东京8月5日电 (记者乐绍延)日本防卫厅5日向内阁会议提交、并得到认可的《2003年度防卫白皮书》首次将“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向海外派兵)作为自卫队的主要任务,为日本政府制定永久向海外派兵的有关法律做铺垫。
  白皮书认为,目前日本受到外部登陆侵略的可能性很低。然而,随着弹道导弹的扩散以及恐怖活动的盛行,原有的战争概念发生了变化。今后日本的主要威胁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恐怖活动。因此,今后要调整防卫政策的重点,加强防止弹道导弹和恐怖活动的威胁,并不断提高迅速而准确的应变能力。
  白皮书强调,要密切注视朝鲜的弹道导弹开发和配备动向,加快研究配置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白皮书认为,“有事三法案”的通过对日本防卫政策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确立了应对紧急事态制度的基础。
  日本舆论认为,防卫厅发表的白皮书表明,日本已经将自卫队的防御重点从防止外敌登陆入侵转换到了阻止外敌从空中和海上对日本发动的攻击,以及应对恐怖活动等方面,彻底调整了原来的防卫重点。同时,白皮书还表明,日本强烈希望通过自卫队协助联合国维护和平活动,在海外发挥作用,使自己成为“普通国家”。
  据新华社东京8月5日电 日本防卫厅官房长官福田康夫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艘驱逐舰和一架舰载直升机将参加俄罗斯军队于8月25日在远东地区的纳霍德卡海面举行的海上军事演习。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参加俄罗斯举行的军事演习。
  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参加的海上搜索救难演习是俄罗斯军队从8月18日到28日举行的一系列军事演习中的一环。海上自卫队参加这次演习是根据日俄两国首脑今年1月签署的一项行动计划,为推动和加强两国之间的防卫交流而实施的。
  据悉,这次军事演习将在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的指挥下进行,日本海上自卫队参加的主要项目是海上搜索、救难以及反恐怖训练等。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从1996年首次访问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之后,日俄两国每年都有舰艇互访。从1998年之后,两国之间还先后举行过4次联合海上救难训练。

第3版(国际)

朝亚太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
 对郑梦宪之死表示哀悼
 韩朝推迟交换经合协议书
  本报平壤8月5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发言人昨天在此间发表声明,对韩国现代峨山公司董事长郑梦宪之死表示哀悼,并表示将暂时中断现代峨山公司与朝方合作的金刚山旅游项目。
  郑梦宪现年55岁,是已故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的第五个儿子。昨天凌晨,他在位于汉城市的现代峨山公司总部跳楼自杀。现代峨山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是与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合作的金刚山旅游项目,此外公司还参与了朝鲜开城工业区建设以及修建连接朝韩的铁路和公路等其他北南经济合作项目。
  据新华社汉城8月5日电 (记者张利)韩国统一部发言人5日说,应朝鲜方面的要求,韩方同意将原定近日举行的韩朝“经济合作协议生效通知书”交换仪式和韩朝连接铁路和公路的工作接触推迟到下个星期进行。
  根据韩朝双方达成的协议,韩朝定于8月6日在板门店举行“经济合作协议生效通知书”交换仪式,7日至9日在朝鲜开城举行第六次连接铁路和公路的工作接触。朝方5日上午通过板门店电话通知韩方,提议将上述工作推迟到韩国现代峨山公司董事长郑梦宪的葬礼之后进行。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说,韩朝已决定的日程本应按原计划进行,但韩方同意将上述日程安排延期。
  据新华社汉城8月5日电 韩国现代峨山公司5日在汉城表示,尽管朝方在现代峨山公司董事长郑梦宪自杀后要求暂停金刚山旅游项目,但现代峨山公司希望继续推进金刚山观光和其他韩朝经济合作项目。
  现代峨山公司同时说,朝鲜方面表示将自行为郑梦宪举行悼念仪式,而不会派吊唁团来汉城参加定于8日举行的郑梦宪的葬礼。另外朝方还同意现代峨山公司在金刚山为郑梦宪设立灵堂。

第3版(国际)

中国人权专家认为
 反恐应标本兼治
  新华社日内瓦8月5日电 (记者梁业倩)中国人权专家陈士球5日在第五十五届联合国人权小组会上表示,打击恐怖主义应注重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把重点放在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上。
  在就打击恐怖主义和人权议题发言时,陈士球指出,当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与经济秩序需得到改变,一些国家的经济日益恶化,国际社会贫富分化悬殊,民族宗教矛盾深化时,恐怖主义便有可能借机滋生与泛滥。
  他说,缩小南北差距不仅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从根本上消除世界上许多不安定因素。国际社会应大力推进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与文化新秩序的建立,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繁荣。
  陈士球强调,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应尊重主权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循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得以反恐为名随意对别国发起战争,或以其他方式干涉别国内政。
  他说,反恐行动应有证据,恐怖主义的标签不得随意乱贴,还应当避免在反恐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世界各国都应以同样标准来对待与处理国内外的一切恐怖主义活动,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他认为,人类社会由各种不同的文明组成,文明本身无优劣、高低和贵贱之分。反对恐怖主义不应与特定的民族或宗教挂钩。
  第五十五届联合国人权小组会7月28日在日内瓦开幕,将于8月15日结束。作为联合国人权机构的智囊团,人权小组会主要为推动和保护人权提出建议和发展战略。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科特迪瓦和解之路不平坦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赵章云
  8月5日,科特迪瓦全国和解政府总理迪亚拉结束对欧盟、美国和法国的访问后回到阿比让。这是他执政半年来首次出访欧美,也是马库西和平协议签署后首位科政府首脑访法。
  迪亚拉此行收获颇丰:7月17日,他在布鲁塞尔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时,获得欧盟200亿西非法郎援助的承诺;7月25日,他在纽约向联合国汇报科形势时,赢得安理会的赞赏。而他7月28日开始的法国之行,也获得法方的支持。
  作为科特迪瓦的前宗主国,法国与科特迪瓦有着深厚的政经、文化和军事关系,科各党派在法国支持下于今年1月在巴黎郊区马库西签署了和平协议。法国从去年年底起还在科部署了一支4000人的部队监督停火。
  访法期间,迪亚拉会见了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总理拉法兰,同法外交、国防、内政和经济部长等会谈。法方对科的和平进程表示赞赏。希拉克希望科完整地执行马库西协议,认为这是科“建立持久和平的唯一道路”。拉法兰称赞科执行马库西和约“成绩斐然”,希望科“在这一进步的道路上继续行动”。
  自今年1月25日科总统巴博在巴黎任命迪亚拉出任过渡政府总理以来,科全国和解进程取得明显进展:由各党派和反政府武装参加的和解政府成立,双方军事力量驻地划定,解除已实行8个月的宵禁,缓和了与邻国的关系,开通南北交通,宣布战争结束等等。但不可否认,科的和平进程仍然脆弱,和解之路布满荆棘。冲突方虽已坐到一起,但“笔战和舌战”代替了枪战和炮战,面和心不和的事件经常发生。
  目前最紧迫的事情是国民议会通过大赦法,以赦免所有参加1999年军事政变和去年兵变而犯有“危及国家安全罪”的军人和平民。此外,政府要尽快任命至关重要的国防和内政两部部长的职务,以便统一未来的防务和安全任务;政府要对冲突双方的武装力量实行“解除武装、复员遣散和重新接纳”计划,建立一支统一、有效和服从政府命令的部队。这3件大事不仅棘手,而且容易再次引发冲突。按预定时间完成这些任务将是对科过渡政府和科和平进程的严峻考验。
  另外,科经济问题迫在眉睫。连续一年的政治动乱使科经济受到冲击,企业复苏乏力,投资望而却步;物价剧烈波动,人民生活水平深受其害。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6月底的统计,科危机不仅使科200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下降到负1.5%至负1.8%,而且使2003年的经济增长前景暗淡。如果经济不能振兴,科的和平进程将受到严重影响。因此,该组织希望科能“尽快使社会政治形势正常化”。
  人们心中十分清楚,科全国和解是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但和解之路的确不平坦。(本报阿比让8月5日电)

第3版(国际)

菲拘捕三百多兵变人员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4日电 (记者孙笑天)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瓦亚4日说,菲律宾官方已拘捕了355名涉嫌参与7月27日未遂兵变的军人,其中包括108名下级军官和247名普通士兵。
  阿瓦亚说,目前仍有包括2名军官、5名士兵在内的兵变嫌疑人员在逃,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他说,此次未遂兵变的幕后策划者早在2001年阿罗约总统上台后不久就开始策划这一阴谋,参与兵变人员有来自陆军侦察兵团、海军特战队以及海军陆战队侦察兵等。
  阿罗约总统同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目前被关押的5名兵变核心人物的人身安全得到绝对保证,他们可以同自己的律师和法律顾问见面。她保证审判工作将是客观、公正的,并呼吁那些在逃的兵变人员尽快投案自首,通过合法的途径解决他们对现状的不满。
  另据报道,菲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长利纳4日向司法部下设的检控官办公室递交一份书面证词,指控反对派参议员霍纳桑参与策划此次未遂兵变。同时被指控的还有大约1000名霍纳桑的支持者。
  近300名军人7月27日凌晨在马尼拉发动兵变。菲政府与兵变人员通过谈判,于27日晚和平解决了这一事件。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使馆就是中国公民的家
本报驻英国记者 施晓慧
  最近几年,中国与英国的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中国赴英人员迅速增加。据英方统计,2002年中国赴英公民约7万人,2003年预计还会增加。其中,中国在英留学人员已超过6万。
  中国公民到国外,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他们应该向谁求助?中国驻外大使馆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领事部总领事孙大力,他向记者介绍了许多重要信息,并特别向在英中国公民提醒3点:一、注意交通人身安全;二、注意防抢、防盗、防骗;三、提高自我保护和向使、领馆求助的意识。
  孙大力是位法学博士,在英国从事领事工作多年。他首先以严谨的措词对“领事保护和服务”做了一个概括:领事部作为大使馆的一个重要部门,同时受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官员公约制约,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中英协议,负责保护派遣国国家、法人、自然人在英国的利益,即肩负以国家和政府的名义保护中国公民各方利益之责。他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以领事官员服务方式解决中国公民在国外的利益问题,外交部今年新发布了《中国境外领事保护和服务指南》,内容翔实,已完全与国际接轨。
  具体地说,使、领馆能提供什么样的领事保护和服务呢?孙大力说,除了人们熟悉的颁发、换发、补发、延期旅行证件外,领事保护和服务是多方面的。比如,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在英国受到侵犯,或您与他人发生经济纠纷等,在寻求法律保护的同时,可以请求使、领馆提供必要的协助,包括提供初步的法律咨询、在当地进行法律诉讼予以一般性指导,帮助推荐当地律师、翻译,视情况旁听法庭审理等。如遇意外事故,使、领馆可将事故和伤情通知国内家属,并可在争取赔偿方面提供必要的协助。如遇自然灾害或战乱等紧急情况,使、领馆将在必要时协助中国公民撤离危险地区,包括办理证件和安排交通工具。如中国公民有亲友在国外失踪或久无音讯,也可提供详细信息,请求使、领馆帮助寻找,等等。
  谈到驻英国领事馆的情况,孙大力说,中英关系发展很快,国家、法人和个人在英国的利益越来越多,从中国飞来的每一架飞机都承载着大批中国公民,到英国访问、留学、经商、探亲、访友,他们大部分在这里人生地不熟,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大使馆就是中国公民的家。从去年7月至今,领事部帮助处理的中国公民伤亡事件就有15起,港澳台公民保护案例5起,一般保护案例40起,涉及与英方外交、警方交涉的案例30多起。如大家都知道的凤凰电视台记者刘海若在火车事故中受重伤的事,使、领馆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与医院、警方、外交部各方积极协调,做了大量工作。讲到这里,孙大力举了一个例子,当时应刘海若家人要求,请国内医生会诊,使、领馆在与国内脑外科专家凌峰教授取得联系后,以最快速度办好了一切必要的手续,使凌峰教授24小时内即抵达英国。
  近年来,中英领事合作还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如在英国发生口蹄疫、疯牛病以及今年中国出现非典时,双方在处理共同关心的问题时形成了非常好的协作关系。今年非典流行期间,有人在唐人街制造谣言,损害了唐人街中餐馆的生意,使馆方面积极维护华侨华人利益,大使夫妇亲自到中餐馆做客,领事部向英国地方政府表达对此事的关注,希望采取特别关照的措施,尽快妥善处理造谣事件,使英国警方介入调查,及时遏制了谣言的泛滥。
  孙大力说,中国公民到国外的越来越多,如果遇到困难,应及时向使、领馆求助,大使馆有值班电话,领事部一旦接到紧急求助要求,他们的服务是全天候的。(本报伦敦电)

第3版(国际)

巴总理会见中共代表团
  巴基斯坦总理米尔·扎法鲁拉·汗·贾迈利四日在伊斯兰堡会见了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蔡武率领的中共友好代表团,宾主在会谈中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业已建立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同日,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苏里会见了代表团。

第3版(国际)

圣普总统拒绝总理辞职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圣普)总统弗拉迪克·德梅内塞斯四日拒绝了总理玛丽亚·达斯内韦斯提出辞职的请求,准备让其继续留任。政变领导人指责德梅内塞斯违反了前不久签署的有关协议。

第3版(国际)

摩伊证实其领导人病亡
  菲律宾最大的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发言人卡巴卢五日证实,该组织主席萨拉马特已于七月十三日死于心脏病。卡巴卢还说,摩伊中央委员会已选举摩伊第二把手、负责军事事务的副主席穆拉德为主席,取代萨拉马特的职务。

第3版(国际)

印一直升机坠毁克什米尔
  印度一架民用直升机五日凌晨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郊区坠毁,直升机驾驶员和四名乘客丧生,一名乘客生还。该机从当地的尼赫鲁直升机降落场起飞,前往宗教圣地阿马纳斯,结果起飞后不久发生意外。目前还不清楚飞机失事的原因。(据新华社电)